卢爷爷讲故事(二)

听卢爷爷讲故事(二)|29、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08/06/2021 |     卢爷爷讲故事(二)
    <卢爷爷讲故事(二)
 

一日,禅师从野外采回几颗菊花,便种在禅院里。到了第三年的秋天,整个禅院都长满了菊花,简直成了菊花园,花香宜人,山下的村子都能闻到香味。于是,村民们便上山来欣赏菊花,他们都忍不住赞叹,并且向禅师要求能否采回几朵回去种在自己的庭院里。在得到禅师的同意后,他们就立刻动手挖花根了。前来要花的人接连不断,如此经过很长时间,禅院里的菊花就被挖得一干二净。没有菊花的院子里显得有一些寂寞,弟子看到满院的凄凉后,对着禅师感叹道:“师父,很可惜啊,原本我们这个禅院应该都是香喷喷的菊花,现在没有了。” 禅师笑道:“弟子,这样才好啊!三年后,我们整个村庄都是菊花香。”

我们损害自己的私心杂念,就是放下;我们付出自己的一点时间,让别人开心法喜,让别人能够念经解脱,就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要看见众生脸上的笑容,因为比自己的笑更快乐得多,能够看到别人的幸福而自己感到幸福的人,那才是人间菩萨。我们应该把美好的事情与他人一起分享,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幸福,即使我们自己一无所有了,我们心里也是幸福、甜滋滋的,这时候我们才能真正拥有幸福。懂得施予的人才会真正感到幸福,这种施予的幸福,是自私的人永远无法体会的。幸福是什么?其实幸福都在你我的心中,我们的心有多大,我们的幸福就有多深。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卢爷爷讲故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