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爷爷讲故事(二)

听卢爷爷讲故事(二)|106、人要有危机感,我们要懂得知易行难

20/06/2021 |     卢爷爷讲故事(二)
    <卢爷爷讲故事(二)
 

大诗人白居易出任杭州刺史时,听说有一位高僧叫鸟窠禅师,他非常有名,整天睡在树上搭的一个草窝里,白居易非常想去拜访这位鸟窠禅师。

有一天,白居易上山去探望这位禅师,白居易望着空中绑在树上的草舍,很紧张地说:“禅师啊,你住在这里很危险啊。” 这位禅师不屑一顾地说:“大人,我不危险,我看你倒是很危险。” 白居易说:“我深受皇帝的重用,镇守江山,有什么危险啊?” 鸟窠禅师说:“欲望之火燃烧,人生无常,贪得无厌,世界如同火宅,天天在火中煎熬,你陷入这种情势之中,不能自拔,你怎能不危险啊?” 白居易一想:“是啊,我正是在京城被贬职到了杭州的。禅师,那我该怎么做呢?” 鸟窠禅师说:“很简单,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白居易说:“禅师,连三岁的孩子都懂这个。” 禅师说:“三岁孩儿虽懂,八十老翁行不得。” 白居易听了他的话之后,改变了态度。

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我们,人要有危机感,我们要懂得知易行难,我们人就是在身体好的时候,忘记了总有一天会进医院的;我们人就是不懂得在富有的时候积福积德,让自己富有了,很快 又变成穷人了;我们人就是不懂得珍惜人间所拥有的一切,才会 让自己失去一切。很多人的婚姻就是因为不懂得珍惜对方,一旦 失去了,才感到非常的忧伤。所以,一个人对自己的身体,对自 己的家庭,如果没有危机感,总有一天会造成麻烦,因为这个世 界是无常的,每天都是不一样。

人要有危机感,我们要懂得知易行难!

    <卢爷爷讲故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