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爷爷讲故事(二)

听卢爷爷讲故事(二)|104、因为“我”就会执著,自己给自己找了烦恼

20/06/2021 |     卢爷爷讲故事(二)
    <卢爷爷讲故事(二)
 

有一位老和尚,黑夜中下台阶,忽然觉得脚下踩了一个东西,“呱唧” 一声,心想:“啊呀,一定是一只青蛙被我踩死了。” 半夜,他梦见无数只青蛙来向他讨命,咬他的脚,拽他的衣服。老和尚大叫着惊醒,赶快喊来各位徒弟一起到佛前忏悔自己的罪过。不一会儿,他又觉全身滚热,呼唤徒儿,快烹茶解渴,只说是青蛙搞鬼,一夜难眠。

第二天清早,一个徒弟见台阶下有一个被踩扁了的茄子,才知道师父昨天所说的青蛙,原来是只茄子啊!于是小和尚提着这只扁茄子来见师父。老和尚一看,不觉一笑,浑身立刻变得清凉舒坦,一下子就从床上起来了。老和尚非常开悟的地说:“原来我心中有我的执著,才会吓唬自己啊!因为 “我” 就会执著,自己给自己找了烦恼。”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给自己寻找烦恼,有了一个小房子还要大房子,有了大房子还要买海边的房子,人生是没有欲望到头的,所以要珍惜人生。有人刚刚有点头痛脑热,便怀疑自己得了肺结核、艾滋病,大祸临头,寝食不安,直到去医院拿回两包感冒冲剂了事;别人稍一不留意得罪了自己,便怀疑那人有意与自己作对,并把很多年前发生的事联系起来,造成心中的不安和烦恼。现实生活中,就是因为有个“我”字,其实不要太认真,那是一个假我,是一个五蕴假合之身的我,偶尔来世间作一回客,交一回朋友,不要太在意。心胸要宽大,心中想着一座城池,你的心就像城池般宽大;心中想着宇宙空间,你的心就像宇宙空间这般广大;心中想着一件小事情,你的心就像小事情一样渺小。随缘宽容无欲无求,感到幸福去除烦恼,这才是我们活在人间需要得到的真谛。

因为 “我” 就会执著,自己给自己找了烦恼!

    <卢爷爷讲故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