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爷爷讲故事(一)

听卢爷爷讲故事(一)|40、要学会人间佛法,以佛法指导人生,才不会永远失误!

09/06/2021 |     卢爷爷讲故事(一)
    <卢爷爷讲故事(一)
 

有一位年轻人问一位大师:“大师,我们在人间为人处世太苦了,有什么方法可以教我吗?”

大师就说:“两个人在挖井,一个人很会动脑筋,而另一个人很笨。两人挖了两米深,都没看到水,笨人继续挖,聪明精干的人就换了个地方挖,最后笨人挖到了水,而聪明人换来换去一无所获。” 年轻人听到这里马上说:“大师,我懂了,做事要持之以恒,否则将会一事无成。”

大师继续说故事:“聪明人经过数次尝试,发现了一个水源;而笨人埋头苦干越挖越深,本来挖到的一些水并不是水源,所以他付出很多,但最终没有找到水源。” 年轻人马上又说:“大师, 您说的人生这个道理我也明白,人应该在不断总结经验中适合自身的环境,而不应刻板,更不应执迷不悟。”

大师笑笑,说:“这个故事还没讲完,这两个人虽然竭尽全力, 聪明人换了很多地方,笨人拼命往下挖,两个人还是没有挖到大水源。” 年轻人说:“那我们做人有没有处世的准则和哲学?”

大师说:“其实这个地方根本挖不到水的源头。我们为人处世之道也是如此,没有任何一个方法可以套用在生活中,没有一 个事情是一成不变的原则,一切要靠摸索和体悟。”

人间也是,你以为他是你的老公,永远这么爱你,就可以随便说话,随便做事;以为他是你的孩子,就不当回事,天天骂他讲他,你以为你是谁?最后会找不到根,因为人间的道理随时随地都在变化,学佛要以悟性为基础,要如理如法地学,要学会人间佛法,以佛法指导人生, 才不会永远失误 !

    <卢爷爷讲故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