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爷爷讲故事(一)

听卢爷爷讲故事(一)|35、靠着自身的愿力,用智慧才能解决当下的问题!

09/06/2021 |     卢爷爷讲故事(一)
    <卢爷爷讲故事(一)
 

有一个小和尚向老禅师请教禅法真意,老禅师看着他说:“我知道禅法真意,但是我现在要去吃东西,我肚子饿了。” 说着就不理他,离开了。小和尚心里想:刚才我看他不饿,为什么我一 问他,他就说饿了呢?会不会是他回答不出,有意地避开我?老禅师看出了他的心思就说:“这也不能怪我啊,这种小事情我也得自己亲自做才行啊!你说你能替我吃饭吗?我会饱吗?” 说完, 老禅师笑呵呵地走了,不理他。小和尚回到禅房静静地想着最后 一句话,突然之间悟出其中道理,他大声叫到:“不能替代、代替不来,原来禅的真意就是不能替代。”

我们学佛人不能靠着别人,学佛人想解决自身家庭问题、孩 子问题、心灵的问题,靠的不是别人,靠着自身的愿力、靠着慈悲的心,靠着能够原谅别人的心,用智慧才能解决你当下的问题!

佛法的禅悟就是悟出人生的执著,解脱沉重的生命之生死;佛法就是让你照性自明,就是照到自己的本性和良心,让你自己来明白你做错了什么、做对了什么,这样才能够让你照见五蕴皆空啊。依靠自身心中的佛性,不去依靠别人怎么说法和体悟,如果抱着别人的想法、观念去修,一定会走入迷障当中,这样的学佛法如同鹦鹉一样,永远只能徒发其声、不知其意,所以一定不 能停留在学佛的低层次上,要懂得佛法、理解佛法,才会利用佛法。

靠着自身的愿力,用智慧才能解决当下的问题!

    <卢爷爷讲故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