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开示(一)

弟子开示 (一) | 第一部分 纠正思维擦亮佛性——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一次的开示(二)

16/07/2020 | 弟子开示(一)    
<弟子开示(一)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一次的开示(二)

 

    我们要记住:今生就要成就。我们不要再等来世,我们没有来世了。我们今天就要成就,我们当下就是净土。台长跟大家说过,闭门即深山啊。把门一关,你就觉得自己在深山老林里就可以了。所以不要再吵了,不要再闹了,不要再贪了,没有意思啊!活在人间已经受够苦了,为什么还要再为这一点点名和利去吵呢?在场很多弟子台长过去都帮过你们,你们都明白很多道理,所以你们的气场是不错的。有的人拼命地在学,有的人拼命地在浪费时间,要知道你们每天付出的是生命啊,如果你们这么理解,就不会去浪费生命,不会去唱卡拉OK,去跳舞,去打麻将。你浪费的不是时间,是生命啊,要知道这个时间过去了就没有了。我们有个弟子是从堪培拉来的,来一次就三四个小时,回去也要三四个小时,他在车上就一直念经,比你们辛苦,他赶回到堪培拉是凌晨三四点钟,睡个两三个小时就去上班,他感恩观世音菩萨,因为他开始没工作,就在观音堂一直求,求到现在在澳洲联邦政府的财政部工作。这些孩子为什么能够成功?因为他用心,他虔诚。学佛最重要的就是要虔诚,如果一个人带有假的东西,不完全用心,就学不好。

 

当下即净土,你们现在坐在这个地方,就要当作已经是在净土中了,所以你们当下就要把自己作为菩萨。如果你们今天都认为自己是佛菩萨的话,你们过的就是菩萨的生活。菩萨怎么过生活?就是帮助人家,念经,开心。你们今天开心吗?如果念经很开心,你们就是菩萨了。你们今天帮助人家了吗?帮了,那就很好。菩萨是知足常乐的,不会觉得自己缺少什么,如果你们也知足常乐,觉得什么都不缺,那你们就是菩萨了。

 

你们现在的问题就是觉得还缺东西啊,比如觉得家里最好再有一个大点的电冰箱,房子最好大一点,最好在海边。你们知道澳洲现在海水上涨,很多在海边的房子都被淹掉了。你们不知道得来的东西很快就没了,求来的东西也靠不住啊。求什么?我求你们把自己的命先求好,什么东西都先不要求,先求你们有一条命吧,有了这条命你才能修心啊!有了这条命你才能做功德啊!有了这条命你才能赚钱啊。连命都没了,你气死了,恨死了,妒忌死了,对人对己都不利啊。

 

    很多人就是为了生孩子气,结果气出病来,一命呜呼。而且孩子还不会对他孝顺,因为这孩子本来就是讨债的,最后可能还会把他放在骨灰架中,连下葬都不下葬。你们想想人多可怜,你们的孩子能给你们什么,而你们是付出全部的生命。“养儿防老”这个词现在并不切合实际,因为现在来的基本上都是讨债鬼。有些人以为我现在对孩子好,以后他会照顾我可以防老,结果防不了老到最后还是孤身一人。几个孩子听话的?所以师父要你们懂道理,要过活菩萨的生活,今天就要过活菩萨的生活。活菩萨的生活就是想得开,永远不会难过,永远把事情看得很淡,永远很知足。你们一天到晚难过生气,结果什么都得不到。

 

我们今生能否成就,能否成功,在于遇缘不同,遇到的缘分不一样。很多人今天跑到澳洲来,原本在中国可以做高级干部的,但是跑来这边因为缘分不同,他就不一定能发挥才能。因为缘分不同,他就没法改变自己;因为缘分不同,她嫁的人打她骂她;因为缘分不同,她的老公过世了;因为缘分不同,他在中国住的是小房子,到了澳洲住大房子。因为各种各样的缘分不同,也就造就了每个人不同的遭遇。最重要的是要明理,很多夫妻吵架就是不明道理,他们会打人、骂人、摔东西。有个听众今天跟台长说,她一跟她老公吵架就想拿刀杀她老公,这是典型的恶缘。一百次中想拿刀,只要有一次真的拿刀一捅,她老公就会死掉,这种事情是有的。

 

    我们要纠正自己的思维,要明白道理,要懂得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为什么?我们要学什么?做什么?来世间追求什么?你们很多人都已经年纪很大,你们想想过去做的事情,现在窝不窝囊?一辈子为了别人,为孩子吃了多少苦,你们来这世上干什么?你们从哪里来?你们要往哪里去?忙了一辈子你想一想你是谁啊?还不赶快放下自己,就剩一点时间了还不赶快放下,心中还装着瞋恨、烦恼、嫉妒,装着这些肮脏的东西干什么?所以要放下,要明理。怎么样明理呢,就要遇到明师。有明师你才有解脱的可能,没有明师的话你无法解脱。很多人都在修心,修得如何啊,家里打得一塌糊涂。有明师才能点出原来跟家人是前世的冤结,原来是之前彼此相欠,这些道理是要靠师父告诉你,你才能想开想明白,才能知道虽然你和他是冤结,但是你有希望能够把这个冤结化解,将这件事情解决。我们吃了多少苦,小孩有小孩的苦,大人有大人的苦,因为我们不明理啊,所以一定要懂得因果。

 

我们人生的左面是深渊,右面是悬崖,你说你往哪里走?只有往前走,而且只有走中间这条道,中间这条道是正道,边上两条道就是偏道。你今天能够走中间就是因为怕掉到悬崖或是深渊。很多人已经掉到过深渊或悬崖了,再爬起来到中间继续走,但这时候腿已经瘸了,或者手骨折了,已经吃过苦头了。中间的路就是“中庸之道”。自古以来中国的圣贤就提倡做事情走正道,不要偏执,要随缘,不要过分,一过分就会闯祸。

 

    一个人身上藏着一颗珠子,这颗珠子很值钱但是他不知道,就一直把它藏在衣服中。他身无分文,一直吃苦被人谩骂,打苦工,睡在马路边上越来越落魄。等到有一天他实在活不下去,快饿死的时候,突然有个老师说到他身上的珠子是颗珠宝,可以卖很多钱啊!他说哪里有珠宝啊,老师说就藏在他衣服一层层的里面,而他已经把它忘记,而且这珠宝拿出来后脏得不得了,洗过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么漂亮。靠着这颗珠宝他才能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你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这颗珠子啊,你们大家都不知道。这颗珠宝就是人的本性,就是你的良心,你的本性,你的佛性,智慧之宝。有智慧才能得到这个宝贝,不修心不学佛你就找不到这颗珠宝,而且还会沾染很多灰尘,最后穷困潦倒。当你把这颗珠子找出来后,才会明白这颗珠子能够让你重新获得一切。那就是你的佛心、佛缘。

 

    寻找自己的本性、良心、佛性,有了智慧你才能得到一切。一个人钱怎么来的,靠智慧来的。房子也是靠智慧来的。一个人聪明、有智慧就能得到一切。台长给大家说个故事,阿里巴巴有一回被关在地牢里,地主想把他冻死,他身上只有一件破马甲,地主穿着厚厚的皮衣但还是冷得不得了。阿里巴巴就在地牢里一直跑,跑得满头大汗,地主看了就问阿里巴巴怎么满头大汗这么热,自己穿这么厚却还是很冷。阿里巴巴就说他那件马甲是神奇的马甲能够保暖,地主听了就说要跟他换,阿里巴巴就得到厚皮衣了。这个故事就说明人要有智慧啊。

 

    一个人没智慧还像人吗?就知道打工赚钱,就知道跟人打来打去骂来骂去,就知道要赚钱养家,没智慧的人不成为人啊。人跟动物是不一样的,人被称为高级动物却还是动物,我们不能做鸟为食亡,人为财死的事。台长今天要让你们脱离人类,我们不要当凡人,我们要当圣人。什么是圣人?每天能吃亏、肯吃亏的人就是圣人;每天想占人家便宜的就是小人。学佛要懂道理,很多人不懂道理因为碰不到明师。今天明师在这里,给你们指点了。你们有几个人想得通的啊?“哦,这点钱不赚不行。”“哦,这是大钱要赚。”你们要知道这是用生命来换钱啊,浪费的是时间跟生命啊,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在生生死死中,但是佛性不要失。不管遇到好事坏事,我们都不能失去人性,不能做对不起祖宗的事情,不能做对不起良心的事情。这才是学佛做人。

 

左右都是深渊,是让我们陷入逻辑惯性的陷阱。因为左右都不能走,你就只能走当中,否则你就掉落悬崖或陷入深渊。很多人问到底离婚好还是在一起好?到底放开他好还是不放开好?这些问题都是逼着我们走逻辑惯性的生命,也就是没有办法的生命。你们现在多少人过着没有办法的生命,比如看到一个坏老板处处克着你,你看到他只能对他微笑哈腰。今天台长去理发,那个理发店的老板为了让他下面的理发师加快理发的时间,不让他们拿小费,就规定所有理发师不能跟客人讲话,这点子都想得出来。人要往好处走,要动好脑筋。实际上他要是有回头客这个老板还是一样赚大的啊,下面的理发师多拿几块小费对他有什么损失?这种人就不是做老板的料。所以我们做人也是一样,要放开心胸,你们有多少人想得开啊?老婆讲了几句话,就一定要口头上争回来——我大男人,被老婆讲了不开心,这样就不像男人。一个女人也是一样,要识大体,为了这个家什么都能忍,这样才是女人,才是好妈妈啊。所以妈妈受到的尊敬比爸爸还多,母亲很伟大,伟大之处不在于一天到晚说三道四的。

 

    我们一定要达到觉悟到最高境界的目的。这是什么意思?就是一件事情你不要往低处想,要拼命往高的地方想。比方说你今天借给人家一样东西,就要想我做得其实很少,我应该对他更好,以后有机会的话我就多给他一点东西,因为他家里穷。这样把境界越提越高,你不就是菩萨了吗?他拿了你的东西,他会感恩你,对你好,所以实际上你没有吃亏,他也没有吃亏。这样想你才能境界提高。什么叫修心啊,讲到底就是提高你的境界。我们知道有些留学生刚到澳洲来的时候就是境界不高,譬如跑去公共厕所就把卫生纸拿到家里,或是给车加油后就跑掉以为没人管。我们学佛就是要境界提高,你们今天坐在这里像个菩萨,如果到了另一个场所去跟别人斤斤计较,那你们就是另外一种人了。如果你们今天被关在监牢里,那就是在人间的地狱;如果你们今天被地震或是海啸影响了,那就是活在地狱里面。

 

    提高境界,首先第一,行为要规范,大家一起拜佛一定要很诚心诚意。师父今天跟你们讲的是最起码的东西。第二,言语要禁忌,不能乱讲话。看到女生,男的不能在她面前讲下流笑话。你们今天作为台长的弟子,我对你们一个要求,就是像在博客讲的,凡是看报纸不准看黄色版,因为对你们的心真的会污染。小青年、老公公、老太太都要当心。第三,意识品行的提高。就是不断提高你意识当中的品行,意识也不能乱想啊。你说你没有跟那女孩发生什么关系,但是脑子想都不行啊。学佛就是这样的,意识犯罪也是犯罪啊。你经过银行想去抢银行,你说算不算犯罪啊?你很恨一个人,眼睛透露出很凶狠的光想加害人家,这是不是在意识里犯罪啊?你们知道意识犯罪谁惩罚吗?意识犯罪属阴,由阴间负责惩罚。有些人昏迷了或是全身病痛了,实际上已经受到阴曹地府的惩罚了。第四,智慧方面的获取。要从智慧上慢慢获取精神的养料。如果你能慢慢想通一件事情,那就是有智慧。什么是智慧?就是一个事情来,能马上想得通;另一个事情来,又能马上想得通。若是碰到一件事情,你看我我看你,想该怎么办啊?这就是没智慧。

 

今天师父给你们就讲到这里,你们如果觉得刚刚讲得不深的话,那么下次师父继续这样给你们讲;如果觉得太深了,那你们待会可以问。如果觉得浅,那你们就老实一点好好听下去。要记住,只能顺着大家,因为我们学佛人要懂得克制。孔子那句“克己复礼”怎么来的?道理就是克制啊,就是佛法讲的“戒”啊。以戒为本啊,学佛的人不戒怎么行呢,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还是学佛吗?守戒律之外,在意识品行上也要提升,在精神上要获取智慧。有了智慧什么都有了!钱再多没有智慧,你就会慢慢失去你曾经拥有的一切。你有了大房子但是没有智慧,那也会没房子。有人就是把房子的钱借给承诺高利息的骗子,结果差点没房子住。你有了孩子但是没有智慧,好不容易养大了结果父母每天跟他吵啊,孩子最后就走了。有了也会没有。要用方法要有智慧。

 

    我们活在世上就要珍惜人生,珍惜生命,珍惜时间,我们最怕失去的不是金钱也不是物质,而是生命。我们的生命非常可贵,没了就没了,死了就死了。要想得通啊。你们坐在这里不是来作假的,虚伪的,不要以为成为台长的弟子什么都好了,实际上不是如此。最要紧的是你们要学到东西。如果你们今天学到东西了,师父就开心了;如果今天你们能够想通50%,师父也开心了;如果今天你们什么也没学到,那我也没办法了。你们坐在这里要把耳朵带来,心也要带过来,如果没有心没有耳朵的话,那你们坐在这里就一无所有了,还不如回家唱歌去吧。今天就说到这里(鼓掌)。

<弟子开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