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20-01-12 卢台长澳大利亚 悉尼《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龙天护法迎新年 慈悲喜舍观音现

14/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20悉尼
    <卢台长法会开示
 

 

龙天护法迎新年,慈悲喜舍观音现。一朝醒悟佛性见,瞋恨烦恼化云烟。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

 

2020年的新年,佛光普照,台长非常高兴再次与大家在悉尼相聚,共沾法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佛教精髓,让中华文化与佛陀的智慧,发扬光大,利益众生!要让每一个家庭幸福,社会稳定,世界和平!台长在新年之际祝愿大家:新年进步,福慧双修,学佛精进,有求必应!

 

当今世界天灾人祸不断,2019年底澳大利亚的山火,已经造成8000只树熊被烧死,数千人无家可归;新西兰火山喷发,导致几十人丧生;1月8日,乌克兰一架飞机坠毁,180人全部丧生。

 

最新的调查显示,有近300万澳大利亚人患有抑郁症并且正在服用抗抑郁的药物,也就是说,大概每8个澳大利亚人就有1个在服用抗抑郁的药物。美国华盛顿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澳洲新增癌症病人数量高居全球第一!2020年将新增癌症患者近15万。据统计,有三分之一的癌症由“心病”而生,至少有40%的癌症患者死于心理因素,包括孤独、恐惧、绝望、极度的悲哀和伤心难过、怨恨情结。悲观情绪非常容易诱发癌症,导致心脏衰竭死亡。

 

佛法讲,万物唯心造,人生苦乐参半,无休止的欲望只会造成人间的烦恼不断。学佛人要懂得,凡事有度、知足常乐,才能获得身心的健康与幸福。

 

现在很多人为了获得现实的利益,有时候甚至丧失了人本来应该有的善良本性,正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去年6月,泰国25岁的女子坎查纳-斯里松,因为男友吸毒坐牢,急需保释金,为了在短时间内获得巨额资金帮助她的男友,她不惜雇凶、试图杀害55岁母亲,以便能继承母亲的大量遗产、并从银行领取保险金。最终被判刑入狱。去年8月,俄罗斯一名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术比赛冠军的优秀学生,因为嫉妒妈妈对弟弟的疼爱,痛下杀手,用斧头砍死妈妈、双胞胎弟弟、祖父母后,自杀身亡。

 

贪瞋痴慢疑如同毒蛇一样伤害着我们的心灵,人在善恶一念之间,一念恶即种恶因,一念正即得善果。学佛修心,唯有让佛心永住在心中,在虚幻的世界中破除妄念,心佛合一,用无我利他的弘誓大愿,培育心中的莲花,才能成就心灵的净土,一世修成报佛恩!

 

台长在澳大利亚悉尼每年就一场法会,是在1月份。2019年1月,台长也是在这里开示,做了2019年整年的预测,预测的所有的天灾人祸都已经印证。

 

末法时期,天灾人祸,人只有学会感恩,才能幸福每一天;人只有知足,才能快乐每一天。(掌声)

 

一个学佛人的善良是生命中的倒影,在我们心中任何一个善念和善行中,我们都会看到一个更善良的自己。相由心生,乐由心生,福由心生。(掌声)一个心存善良的学佛人,必定是一个慈悲之人。

 

很多人的成功是因为懂道理,很多人的失败是因为失去了道理。什么是道理?道理就是能懂得: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要面对自己;人生最大的失败是骄傲自大;人生最大的无知是欺骗;人生最大的悲哀是嫉妒;人生最大的错误是自暴自弃;人生最可怜的性情是自卑;人生最大的罪过是自欺欺人;人生最可佩服的是精进;人生没有破产,事业上、前途上的任何破产,都不是破产,人生最大的破产是绝望;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健康;人生最大的债务是情债;人生最大的礼物是宽恕别人;人生最大的快乐是布施。(掌声)

 

1940年11月27日,有个青年出生在美国三藩市,英文名叫布鲁斯·李。因为父亲是演员,他从小就有了跑龙套的机会,于是产生想当一名演员的梦想。可是由于他身体虚弱,父亲便让他拜师习武来强身健体。1961年,他考入华盛顿州立大学主修哲学,后来,他像所有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但在他内心深处,一刻也不曾放弃当一名演员的梦想。一天,他与一位朋友谈到梦想时,随手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我,布鲁斯·李,将会成为全美国最高薪酬的超级巨星。作为回报,我将奉献出最激动人心、最具震撼力的演出。从1970年开始,我将会赢得世界性的声誉,到1980年,我将会拥有1000万美元的财富,那时候,我与家人将会过上愉快、和谐、幸福的生活。”写下这张便条的时候,他的生活正是穷困潦倒的时候,不难想象,如果这张便条被别人看到,一定会引起别人的哈哈大笑。然而,他却把这些话牢牢地记在心中。为实现梦想,他克服了无数次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比如,他曾因脊背神经受伤,在床上躺了4个月,但后来他却奇迹般地站了起来。1971年,命运之神向他露出了微笑。他主演的电影《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均刷新香港票房记录。1972年,他主演了香港嘉禾公司与美国华纳合作的《龙争虎斗》这部电影,成为一名国际巨星,被誉为“功夫之王”。1998年,美国《时代》周刊将他评为“20世纪英雄偶像”之一,他是唯一入选的华人。他就是李小龙,一个迄今为止在世界上享誉最高的华人明星。后来这张便条被一位收藏家以2.9亿的高价买走,同时,2000份获准合法复印的副本也被抢购一空。拍卖会的主持人当时激动地大叫:“这张便签可能就是你成功的原因之一。”(掌声)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要有信心,要有目标,要活着有意向。一个人精进自会快乐,知足就能常乐,事业先苦后乐,人生自得其乐,精神充满欢乐,岁月随缘就乐,生活助人为乐,学佛普天同乐。(掌声)

 

学佛人应该以一种更为积极、宽容、善良、健康的心态去看待人间的所有事情,你会得到别人的慈悲回报。中国传统文化讲“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了理解,收获了宽容;种下了谅解,收获了和谐;种下了挑剔,长出了别人对你的埋怨;种下了指责,长出了祸根。(掌声)

 

我们的家,不在于大小,在于温馨;我们的心灵,不在于和对方的距离,在于相通。人一辈子健康成长不容易,跟树木一样,总会生出旁枝异杈,只是不要忘记常常修剪。学佛人不要怕烦恼和困难,经常好好修自己的心,将永远得到顺利的回报。(掌声)

 

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少看别人的,多想自己拥有的,你才会拥有真正的幸福生活。(掌声)

 

当自己想不通时,才会跟别人去争去斗。这个世界,树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每个人对事物的认知都不一样,不要指望别人对你的认可,因为自己最了解自己;也不要指望别人会陪你一辈子,当你生活失去光芒的时候,连影子都会离开你。(掌声)

 

一个人的心态要善良,要拥有自性。一个人心理衰老有两个标志:一是整天抱怨和后悔,二是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有智慧的人想得通,学佛的人看得远。人生不就是一吃了之、一睡了之、一骂了之、一笑了之、一走了之、一死了之、一埋了之,有什么可以难过伤心的?想想自己现在的年龄,过去的伤心和幸福早已化作云烟,好好珍惜现在拥有的,这是你当下拥有的,也是唯一拥有的。学佛修心,海纳百川,有事不要往心里搁,身体才会健康,慧命才会去除烦恼,拥有长寿之相。

 

如果你早上醒来发现自己还能自由呼吸,你就比在这个星期离开人世的人有福气;如果你从来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危险、失去亲人的孤独和痛苦、病痛的折磨,没有经受过忍饥挨饿的难受,你已经好过世界上5亿人了;如果你的身体还能不靠别人自己走动,你已经比10亿人更幸福;如果你的冰箱里还有食物,身上有足够的衣服,有房屋可以生活,你已经比世界上70%的人富有了。

 

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日”数据显示,全球有36个国家目前正陷于粮食的危机当中;全球仍有8亿人处于饥饿状态;而在非洲大陆,有三分之一的儿童长期营养不良;全球每年有600万学龄前儿童因饥饿而夭折。

 

如果你的银行账户有存款,钱包里有现金,你已经身居于世界上最富有的8%之列。如果你能听到台长的这段话,那么你比全世界7000万聋哑人幸福得多。

 

人要学会知足。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各种不幸,快乐的人因为懂得知足,而珍惜的人才能真正拥有,看破放下才能救度自己。

 

一个不会游泳的人,不慎跌进了池塘,四肢拼命划动,大声呼救,越挣扎,身体越往下沉得快。到最后,他想“死就死吧”,心一横,全身放松,手也不动,结果身体竟浮起来了。

 

我们学佛也是如此,遇到事情,越紧张,越容易坏事;越看破、越放下、不执著,反而越容易成功。(掌声)

 

人生的财富,不是你拥有多少钱财,拥有多少不动产,而是你帮助过多少人,救度过多少人,影响过多少人,在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还有多少人在怀念你。(掌声)

 

当今世界,红尘滚滚。一个青年从冰冷的湖水中救起一位醉酒落水的长发男子,围观者都被那个青年舍己救人的精神所感动,并为他热烈鼓掌。谁知,这个青年一双眼睛只在人群中找来找去,最后没找到,他高呼道:“刚才是谁瞎了眼,说落水的是个漂亮姑娘,我才跳下去的。”现代人做好事救人都要有选择,在名闻利养中不能自拔。

 

你若成功了,吃青菜那叫养生;你若失败了,吃青菜则叫寒酸。

 

现代男人喜欢女人的美丽漂亮,而女人喜欢男人的甜言蜜语,所以女人学会了化妆,男人学会了撒谎。

 

生活中的假话如同台词,常常是背熟了再说;真话像咳嗽一样,很多是在控制不住的时候才能听到。

 

当你放下面子谦虚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接近成功;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在五欲六尘中;当你用面子可以帮人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个圣人了;当你还停留在小餐馆里喝酒、吹牛,啥也不懂的时候,天天讲面子,说明你这辈子也就如此了。

 

生活总是嘲笑我们太年轻,可青春却一去不复返。

 

人其实很傻,经常犯错,但是要想一想,世界这么大,最傻的、最吃亏的,还没轮到你,别放在心上,好好学佛,下次不犯就是了。新年到了,我们要忘记去年,迎来新年的曙光。(掌声)

 

如果一个人耳根太轻,只会让心变得更加沉重。亲眼看到的都未必是真的,何况只是听说?所以不要太斤斤计较。很多人在家庭中、和亲戚朋友交谈交往中,感情很好,但是感情再坚固,折腾多了,也会出现裂缝。天太亮,如果不珍惜,白天也许就是你的黑夜。(掌声)

 

迈克是美国一家餐厅的经理,他每天拥有好心情,当别人问他最近过得如何,他总是有好消息告诉你,每天都心情很好。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是面带微笑。看到他这种情境,很多人很好奇,有一天他朋友问他:“迈克,我不懂,没有人能够老是那样地积极乐观,你是怎么做到的?”迈克回答:“每天早上我起来总是告诉自己,今天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可以选择好心情,还有一种可以选择坏心情,但我总是选择好心情,即使有不好的事发生,我也是选择好心情。因为我不想做一个心灵受到伤害的人,使自己更加痛苦。很多人来跟我抱怨,我可以接受抱怨,但是我选择更多的光明的一面去劝导他改变自己。”朋友说:“你说的也不是这么容易吧?一个人烦恼来的时候,怎么笑得出来?”迈克说:“的确如此,生命就是一串选择,每个情况都是一种选择,如果你选择与人交往,你选择别人是否会影响你的心情,你有时候会选择自己的心情是好是坏,好的去做,不好的不做,就会影响到你的工作。”数年后,没想到迈克经历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有一天他忘记关上餐厅的后门,结果早上三个武装歹徒闯入抢劫,他们要迈克马上打开保险箱。由于过度紧张,迈克弄错了一个号码,歹徒以为他是故意的,一紧张就开了迈克一枪。歹徒逃走了,迈克被送到医院抢救。经过15小时的外科手术,迈克终于出院了,但有块弹皮留在他身上。事件发生6个月之后,朋友遇到迈克,朋友问他最近怎么样,他回答:“我很幸运了。你知道我的事情吗?”朋友说:“知道。”“你要看看我的伤口吗?”朋友说:“不要不要。我只想问你,当抢匪进入房子的时候,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迈克说:“我第一件想到的事情是,我应该锁后门的。当他们击中我之后,我躺在地板上,还记得我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我可以选择生;二,我可以选择死。所以我选择活下去。”“你不害怕吗?”迈克继续说:“医护人员真了不起,他们一直告诉我‘没事,放心’。但是当他们将我推到紧急手术台的时候,我看到医生跟护士脸上忧虑的神情,我这时真的被吓坏了,在他们的眼里我好像已经看到了我的末日,他们已经在说‘他已经是个死人了’。所以我知道我必须需要采取行动。”“你已经躺在床上,你采取什么行动?”“当时有个大个子的护士用吼叫的音量问我一个问题:‘你是否对什么东西过敏啊?喂喂!你是否对什么东西过敏啊?’我回答:‘有。’这时医生跟护士都停下来等待我的回答。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喊道:‘我对子弹过敏!’医生和护士都在笑,脸上的忧虑神情渐渐消失了。他们笑完之后,告诉我:‘你应该没有问题了,你可以选择了。’我告诉他们:‘我现在选择活下去,请你们把我当一个活生生的人来开刀,不要把我当成一个死人来开刀。’”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人不能选择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生活充满了选择,每天你都能选择享受你生命的乐趣,或者用无情的烦恼去憎恨你活着的生命。(掌声)

 

现代人把别人的谎言当成誓言,有时候又把别人的誓言当成谎言。誓言和谎言最大的区别在于,谎言是听的人当真的,誓言是说的人当真的。(掌声)

 

中文传统文化的智慧是无穷的,庄子在《列御寇》中,对了解一个人有九个方面的阐述。很多人上当、受骗、被人欺骗,就是因为不会看人。中华传统文化中早就讲了,看人,庄子说过有九种方法。

 

第一,远使之而观其忠。远离一个人来观察他是否忠诚。你在他边上,他可能很忠诚,但是你离开他远了,就能看得出这个人对你忠诚不忠诚。

 

第二,近使之而观其敬。与对方进行近距离的接触,观察他是否还能保持对你应有的尊敬。人和人只要近距离的一接触,很快他不一定会对你尊敬,这个人就是不知道轻重的人。

 

第三,烦使之而观其能。将很多繁杂的事情交托于对方,看他是否能解决自如。如果能解决,这个人就有本事;如果解决不了,说明这个人没有能力。

 

第四,卒然问焉而观其知。突然就某个问题发问,观察他思想的意识。一个人做好思想准备回答问题,不稀奇;突然问他,他的回答代表他的智慧和智商。

 

第五,急与之期而观其信。与对方约定某事,看他能否遵守诺言。如果这个人不能遵守诺言,这个人不可交。

 

第六,委之以财而观其仁。给他钱,让他管理钱财,就看得出这个人是否仁义,因为很多人看见钱就忘记了仁义。你将钱财托付与他管理和使用,可以看到他对钱财的态度和运用,可以看到他对事物的仁义道德。

 

第七,告之以危而观其节。当对方置于危急的境地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他的节操。很多人到危险的地方,先自己逃走了,让别人去受苦和承担危险,所以一到危险的时候就可以看出一个人是真英雄还是假狗熊。

 

第八,醉之以酒而观其侧。当他喝醉之后,你看他的仪表,考察他是否善于克制自己的欲望。很多人酒后做坏事、做错很多事情。你看他喝醉后就能知道他对仁义礼智信的态度。

 

第九,杂之以处而观其色。观察对方在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场合中待人接物是否有不同。有些人往往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不同场合说出不同的话语,对不同的人做出不同的方法来对待,这种人值得警惕。

 

用以上的九种方法观察人,就可以发现,谁是不肖之人,谁是贤德之人。

 

一个人坐在轮船的甲板上看报纸。突然一阵大风,把他新买的帽子刮进大海中,只见他用手摸了一下头,看看正在飘落的帽子,又继续看起报纸来。边上一个人不解:“先生,你的帽子被刮入大海里了!”“知道了,谢谢。”他仍继续读报。“可你的帽子值几十美元呢。”“是的,我正在考虑省钱再去买一顶帽子。帽子丢了,我心很痛,但是你想想,丢了的帽子还能回来吗?”说完那人又继续看报纸。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学佛人要明白,我们在人间,失去的已经失去了,何必为之大惊小怪、耿耿于怀呢?2019年我们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但是2019年已经过去了,希望大家好好把握住今天,胜过几百个明天。(掌声)

 

谁都有过丢失心爱之物的经历,比如刚发的工资、最喜爱的汽车被盗了,相处了好几年的恋人拂袖而去……这些失去都会在我们的心理上投下很重的阴影,有时甚至长期折磨自己的内心。学佛人要明白,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去面对,没有从心理上承认失去,只沉湎于已经不存在的东西。人总是在回忆中,回忆会使人痛苦,而没有想到一切都是佛法讲的“苦空无常”。(掌声)

 

2020年除了多念大悲咒、心经之外,要多念消灾吉祥神咒和解结咒。

 

还有很重要的中国传统习惯,年三十晚上烧头香,保佑自己一年平安吉祥。

 

哥哥嫂子都是暴脾气,两人动不动就开火。于是我劝哥哥,下次要发脾气前,你先试试深呼吸,然后默念10遍“不要发脾气”,看看火气能不能消下去。有一天嫂子又为了一点小事生气,一直吧啦吧啦骂人,哥哥想起我的话,深吸一口气,嘴里开始默念“不要发脾气”,念到第五遍,嫂子一巴掌扇过去:“你居然敢念咒语咒我!?”

 

现在的人气量小,而且很敏感,在人间的烦恼中解脱不出来,学佛人一念解结咒,化解忧愁。学佛解忧烦恼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掌声)

 

热恋的时候,情侣两人感叹:“我们上辈子积了什么德,能让我们俩这么幸福?”结婚之后,夫妻两人常常怀疑,骂自己:“上辈子我们做了什么孽,活着怎么这么难受啊!”这就叫缘分。

 

缘分要靠佛法来浇灌,要改变自己。人生不学佛,红尘无奈何。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学佛人要懂得:别人犯了错,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去包容他。善于原谅别人,你自己生存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大。能够原谅别人的人,是因为他懂得曾经受过仇恨的伤害。你原谅别人,因为你也被人家伤害,你就不要再去伤害别人,让别人承受和你一样的痛苦。

 

宽容是宝贝,生命才可贵,只有懂得失去的痛苦,慈悲才能显得更加珍贵。(掌声)

 

曾经流过眼泪,学佛得到安慰;曾经生活艰难,学佛得到平安。成功和失败只是我们人间的一个过程,过了就没有了。人的一生就像一列火车一样,有起点,却没有一个终点,上上下下的人都是你的善缘,要珍惜。辉煌与暗淡只是一种自然,挫折让我们懂得前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失意让我们懂得人间的悲与欢。学佛人要懂得人生无常,知足常乐,你才会走上解脱之道。(掌声)

 

人生如梦,只有借假修真,放下自我,才能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才能找回自身的佛性和本性。心灵法门就是让我们爱国爱民、遵纪守法,学习观世音菩萨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心包太虚,勤修戒定慧,践行六度波罗蜜,才能成为人间的菩萨,共攀四圣,筑造人间的心灵净土。谢谢大家。(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