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20-01-10 卢台长澳大利亚 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 新年精进学佛来 佛光遍洒慈悲爱

14/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20悉尼
    <卢台长法会开示
 

 

春风拂面暖心怀,人心向善莲花开。新年精进学佛来,佛光遍洒慈悲爱。(掌声)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晚上好!

 

台长很高兴在新年之际和大家共沾法益,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佛教精髓,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万事顺意,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学佛精进。(掌声)

 

现代社会天灾人祸不断。2019年11月,著名的“水城”威尼斯遭遇了一次5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房屋、商家和历史古迹都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经济损失预计达到10亿欧元。12月15日,菲律宾发生6.9级地震,造成至少1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在短短的3天内,就发生了800多次余震。刚刚过去的一年,澳大利亚卫生署数据显示,在澳大利亚有超过10万人感染了流感,截至9月份,已经有666人死于流感。所以,人命就在呼吸之间。我们人思维的偏差,有时候会造成终身的遗憾。

 

在12月24日平安夜的晚上,重庆一名31岁的男子在闹市区跳楼自杀,导致路过的两名年轻少女被当场砸死,三人命丧黄泉。就在上个月,印度的一名女子得知自己的暗恋对象即将结婚,为了推迟暗恋对象的婚礼,她竟然把对方两岁的外孙扔进了洗衣机,残忍地杀害,想用一场丧事来拖延他的喜事。

 

佛经告诉我们,万物唯心造,欲望会让人丧失理性。佛法让我们懂得一切随缘,我们要接受世间的不圆满,才能获得心灵的解脱和般若。(掌声)人间一切不可得,财色名利终成空。我们要看破这个虚幻的梦幻世界,借假修真,才能找到本初的佛心和本性。(掌声)

 

有兄弟两个人在西山遇到了一位高僧,请高僧开示。这个高僧就告诉他们:“你们兄弟两人四年之后有一次大的劫难,唯一的解救方法就是多行善事,积德解难。”从那以后,哥哥在村里修桥筑路、养老扶幼,无偿地帮助他人。弟弟跟着哥哥一起也行动起来,他种果树、种粮食,一旦收获了,就接济那些吃不上饭的人。眼看四年的时间快满了,哥哥去见了高僧,问他是否化解了他的劫难,可这次高僧一言不发,摇了摇头。哥哥感到很奇怪,又无可奈何,就下了山。

 

回家途中,突然天上下起了大雨,哥哥发现一间土屋可以避雨,便弓着腰躲了进去。结果一声雷响,“哗”,房屋倒了,他被压在了下面,哥哥的两条腿在这次事故中残废。这个变故使他痛苦至极,他想想自己这几年来无私地付出,为何仍遭此大难?他心里想不通,就跟弟弟讲:“弟弟,你背着我去西山,我要去问高僧。”

 

哥哥到了那里就问高僧:“大师,我几年行善,没有一天懈怠,为何我还会遭此劫难呢?”高僧没有回答他,而是抬头看看他的弟弟,就问:“你呢?”弟弟回答说:“大师,我只是行善,时间久了,我就只知道行善,我已经忘了化掉劫难的事情。”高僧合上眼睛说:“这就对了。为化劫而行善不是全善,为行善而忘劫乃为大善也!”(掌声)佛法界说,有目的地去行善,不是纯善;无私、没有回报地行善,此乃真善也。

 

我们人要懂得帮助别人,不要考虑自己。一个人没有善良,人生就犹如荒漠,没有希望。没有学佛的人,人生就犹如黑暗,没有光明;没有境界的人,人生犹如迷宫,他会找不到方向;人生最快的脚步不是超越,而是持之以恒;人生最慢的脚步不是慢慢地走,而是犹豫不决;人生最好的大道,它不是大道,而是你要一步一步地谨慎走路;人生最险的道路,不是陡坡,也不是下坡,而是陷阱重重。(掌声)

 

学佛人要懂得,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可以丢,但是不能丢掉慧命;什么都可以再来,唯独生命不能再来;什么都可以抛弃,唯有佛性不能抛弃;什么都可以接受,唯独贪瞋痴不能接受。(掌声)

 

学佛人不管做什么事情,要学太虚大师所言,“人成即佛成”。遇事有三个宝贝,请大家记好了,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首先要面对它;第二,要处理它;第三,要学会放下它。(掌声)

 

很多人一生非常成功,为人处世非常严谨,他也有三宝。第一宝,叫谦虚一点;第二宝,对人礼貌一点;第三,对别人要多多地赞叹一点。(掌声)学佛有修养,也有三宝:安静的身体,慈祥的脸庞,沉稳的性格。家庭也有三宝:第一,要喜欢,不管太太、先生喜欢什么,你都要跟着她(他)喜欢,你家庭就会幸福;第二,要幽默一点;第三,要学会体贴一点。(掌声)

 

饮食上我们也有三宝:第一宝,是营养要均衡;第二宝,是食欲要节制;第三宝,是吃完了要学会感恩。健康上也有三宝,要想健康,要常走路,少欲望,心平气和。学习上有三宝:听别人讲,看别人行,自己要信、愿、行。交朋友也有三宝:第一,要诚信交友;第二,要正直地待人;第三,要谦卑地做事。学佛人心中有三宝:要懂得用真实心、慈悲心,还有宽容心,你将在这个社会上无往而不利,一切随缘,你会达到一种超脱人间烦恼的境界。(掌声)

 

有一天,老张下班回家,老远就看见了小区门口的墙上贴了一张启事。他走近一看,差点笑出来,原来是一张寻猪启事,说的是要找一头丢失的宠物猪,旁边还有小猪的照片。老张心想:“唉!现在的人真的无聊透顶,养猫、养狗还不过瘾,居然还养起猪来了。”可是看到后面,只看见启事上写着:“如有拾到小猪者,可获酬金1万元。”老张看看四周,趁着没人,一把撕下启事放进口袋,然后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哼着小曲回了家。一进屋,老张就拿出了启事给老婆看。老婆看完之后说:“哎呀,我刚才还看见隔壁邻居李大妈牵着一头小猪在小区里溜达,好像和照片上的猪长得很像。”老张一听,顿时激动万分:“真的吗?老婆,你再仔细看看,是不是这个猪跟你看到的那个猪一样?”老婆看了半天,吃不准,点点头,又摇摇头:“要不你明天早上自己去看看?”

 

老张一个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就等在隔壁楼的门口。不一会儿,就见李大妈牵着一头小猪出来了。老张一看,这头小猪蛋黄色,耳朵上有两个对称的小黑圆点,不就是启事上那头小猪吗?他连忙热情地上去打招呼:“哎哟,李大妈,这么早就出来遛狗……遛猪啊?” 李大妈不好意思地朝老张笑笑:“儿子看我一个人在家闷得慌,就想买条狗来给我做个伴,可是到宠物市场一打听,说现在流行养猪,就给买了回来。可这猪真难伺候,扔了又可惜,卖了又没人要。唉,烦死人了!”老张立刻接口道:“大妈,你就卖给我吧!我倒挺喜欢它的,你看它多可爱啊。” 李大妈看着老张有点吃惊:“你真的喜欢吗?我儿子当初花了2000块钱买回来的,我可没少说他,这不是在烧钱吗?”

 

“哎哟,大妈,看你说的,我特别喜欢小猪。我给你3000元,你就卖给我吧。”说完,从口袋里掏出准备好的钱塞进了李大妈的手里,趁李大妈还没回过神,抱起了小猪就跑了。老张踏进家门,就向他老婆报喜道:“哎呀,好了好了,咱们马上就能赚到一笔了。”说着喜滋滋地拿出那张寻猪启事,照着上面的电话就拨了过去。可是万万没料到,电话里竟传出了一个声音:“您刚才所拨的电话号码是空号。”这下子两口子全傻眼了,怎么办呢?老婆立刻就哭开了:“哎哟,3000块钱,就这么没了,能买多少斤猪肉啊!”

 

老张被老婆哭得心烦,拿起那张启事就去了打印社,要人帮忙把启事内容打印下来。不过,他把其中原来的1万块钱酬金改成了2万块。晚上,他摸黑走到小区,把那张寻猪启事贴了上去,第二天又让老婆牵着小猪到街上去转悠了。果然没半天工夫,老张老婆就被一个人拦住了,那人说他特别喜欢宠物猪,愿意花6000块钱买下来。老张的老婆于是装出一副很不舍得的样子,把这只小猪卖给了他。事不过三天,那墙上的寻猪启事又被悄悄地改换了面孔,估计台长不说你们也知道,答谢酬金从2万涨到了3万。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你们,人总是在吃亏的时候,为了挽回自己的损失,没有理性,不管他人的痛苦,再去伤害别人。其实,学会吃亏,不要去贪,你就不会造新业,也不会去伤害别人。记住了,不伤害别人的人,就是在尊重自己、尊重别人。(掌声)我们学佛人要懂得,尊重别人是一种修养。佛说,勤修善根供养,当自己的心灵或身体受伤,你不能因为自己的痛苦去冲动,犯下更多的业障。自己受伤了,再让别人去受伤,你伤害了别人,又给自己种下了业的种子。

 

所以佛法讲,将烦恼的无名火转化成冷静,并变成般若,控制好自己的心态。有些事情过了之后,你再回头去看一看,所受的伤害绝对不像过去受伤害的时候那么严重,和让你这么的痛苦,因为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感谢伤害过你的人,是他让你的人生与众不同;感谢刁难过你的人,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智;感谢欺骗过你的人,因为他使你增加了智慧;感谢那些藐视过你的人,因为他让你恢复了自尊;感谢曾经遗弃过你的人,因为他让你变得更加地独立和自强。

 

有一天,一个科技大学的一位教授问学生:“如果你们只剩下三天的寿命,孩子们,你们准备怎么来利用?”学生小华就说:“老师,我要趁这几天好好地跟家人在一起。”学生小强说了:“我要和女朋友三天都腻在一起享乐。”还有一个小朋友叫小芬:“我要好好写遗嘱。”这时候,老师看见小赵同学却一直沉默不语,便问他:“小赵,那你要利用最后这三天干什么?”

 

“老师,我想听你的课。”全班同学都气得背后骂他:“小狗腿子,为了分数不择手段地‘拍’啊!”而老师听了大喜,心想:“现在居然还有如此尊师重道的同学啊!”所以老师就问小赵:“小赵,那你为什么最后三天还要听老师的课呢?”小赵站起来,一本正经地说:“老师,因为听你的课让我可以活得更长,因为听你的课让我有度日如年的感觉。”(掌声)

 

我们生活本来不苦,苦的是我们的欲望太多;人心本来不累,累的是因为我们放不下太多。学佛人要懂得,你不努力,你永远会觉得这个世界对你不公平。所以要学习佛法,多多地学《白话佛法》,收一收你的脾气。不要什么话都不经思考地对别人讲,有时候你说的是心里话,别人会当你是笑话,一开口就体现了你的情商和你学佛的修养。气不和时少说话,心不顺时先静下,否则言多必失,做事必败。(掌声)

 

佛法讲究机缘,禅就是机会加上缘分,禅道就是让我们懂得,在生活当中无时不禅,无处不禅,无人不禅,无事不禅。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时间,不管什么人,不管什么事情,都有一个机会和一个缘分在里面的。 禅史中有“赵州茶”“云门饼”之说,都是禅。俗语讲“讲者无心,听者有意”,故无相禅师曰:“一切皆法也,一切皆禅也。”禅其实就是对别人的一种理解,善待自己就是一种禅定。心情舒畅,控制好自己的内心,就是禅定。一个人能够懂得人生,多一份快乐,少一份忧伤;多一份真实,少一份虚伪;多一份精进,少一份懈怠,这就是禅。(掌声)禅道让我们懂得了人活着不难,而要真正地理解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有一个人买了一箱梨子,天气太热了,怕梨子坏了可惜,每天挑几个最差的、快要烂掉的吃掉。每天挑烂的吃,最后他吃了一箱烂梨。有人做了一副对联,上联叫“放着好的吃烂的”,下联是“吃了烂的烂好的”,横批是“永远吃烂的”。我们人生也是这样,很多人每天不去想好的事情,天天去想自己过去的痛苦和现在的忧伤,每天活在痛苦当中,最后他一辈子的感觉就是觉得自己活着很痛苦。台长也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活着好的想坏的”,下联是“想了坏的忘好的”,横批是“永远痛苦着”。(掌声)

 

人生都说自己好。实际上,每个人都说“我的境界高,我可以克制,我能怎么样……”,碰到你的私心,你试试看。一个人嘴巴里讲得好,碰到事情全忘掉;你说猫咪不偷吃,你用鱼儿去试试;你说岳父对你好,你敢动他闺女,你试试;你说公婆对你好,你和他提钱,你试试;你说你有土豪亲戚多,你向他借钱,你试试;你指望儿女尽孝道,你躺在病床,你试试。红尘人间私心重,不要试探别人心;天诛地灭是人间,学佛贪灭赛神仙。

 

人在红尘,昏昏沉沉,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常常是失魂落魄。所以,学佛人每天要少生气,心要静,意要明,改变一下自己的人生态度,去适应不同的生活状态。(掌声)看破了,放下了,心情舒畅学放下,不跟自己过不去,善待众生莫烦恼,学会远离就是好。

 

你们跟着台长学佛,要懂得不说对不起别人的绝情话,否则你会伤透他的心,也会伤透你自己的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地累积伤害,最后你一定明白,钱买不回他的心;你才能知道,当初他为什么对你这么好,而现在他好像变了一个人。

 

累积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你每一天做一点坏事,365天你就是一个大坏人;你每一天做一点好事,一年365天你就是一个大善人。累积功德让你直上青云,累积业障会让你在人间活得像在地狱,即使你不变,对方也会对你改变的。人要学会舍,有舍才能得,舍得现在的利益,学会对人包容,用无限的慈悲,才能得到未来无限的希望。

 

有位心理学家在露天的游泳池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故意安排不同的人假装溺水,然后观察有多少人会去营救。这个实验的结果非常耐人寻味。在长达一年的试验当中,当白发苍苍的老人溺水的时候,统计有20个人跳下去进行营救;当孩子溺水的时候,有32个人跳下水进行营救;而当一个妙龄女子溺水的时候,营救人员数字居然上升到50人。这个试验证明,在人性中,虽然在行善,但还是有自私的倾向。同样是救人,在他跳下去的那一刻,心里还有着很多的私心杂念。

 

所以,佛法界讲,贪、瞋、痴、慢、疑是人间的五毒。一个能够舍去一切、没有私心地去帮助别人的人,这个人就叫纯善;而有目的地去帮助别人,这个只能称为善事。学佛后要懂得,带有私心地去做,不管做什么事情,称为“有为法”;而没有目的地去行善,称为“无为法”。我们做人有了一颗忠诚别人的心,你就会拥有纯洁的朋友;拥有了一颗善良的心,你就会拥有慈悲。在这个世界上,无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无私才能让别人感受到你纯洁的心灵。(掌声)

 

一座城市的郊区,有一座很大的水库,每年夏天有很多的游泳爱好者前去游泳,而水库是城市自来水工厂重要的取水源。为了保持水源的清洁卫生,自来水厂在水库设立了很多“禁止游泳”的牌子,但是人们照样游泳不误。后来自来水厂的公告牌上,他们动脑筋写:“请你记住了,水库的水就是你家用的自来水。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请不要在此游泳。”结果水库的游泳者没有了。(掌声)

 

你们想想,在水库当中游泳,有很多人有脚气,有很多人有皮肤病,有很多人在里面还做不好的事情,你说你喝得下去吗?所以人就是自私,对不对?人心是自私的,因为我们贪。你对别人做出的事情,有的时候,你不满意了你就会有恨心,这是我们人的瞋心所为。

 

我们人为什么会去做不应该做的事情?因为我们愚痴。所以学佛人要学会为众生想,留下纯洁的人生足迹,一步一个脚印,少走弯路,你才不会迷失自己。活在别人的掌声当中,你很容易执着;相处在别人的原谅中,你最容易使自己懦弱。(掌声)

 

过于欣赏自己,就发现不了别人的优点;过于赞赏别人的优点,有时候会看不见自己的优点。做人要地道,好人有好报;做事要诚恳,心里才能稳。人可以忘掉过去,但不能重复犯错;人可以忘掉昨天,但不能放弃今天;人可以暂时地忧伤,但不能失去理智。你可以本性回归,但不能再在六道轮回中轮回不已。

 

有一位老和尚和一位老农民坐在一个小镇边上下象棋。一位中年人骑马来到他们身边,把马停下来,向他们问道:“师父,请问这是什么镇?住在这里的居民是属于哪种类型的?我正决定搬到这里来居住。”老和尚看了一下这位中年人,他问道:“你刚离开的那个小镇上住的是属于哪一类人呢?”中年人回答:“师父,住在那里的都是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我住在那感到很不愉快,因此打算搬到这儿来居住。”老和尚说:“施主,恐怕你会失望,因为这个镇上的人跟他们完全都一样。”

 

过了不久,又有一个年轻人向老和尚打听同样的问题,老和尚又反问他这些问题。这个年轻人回答说:“师父,住在那儿的人都十分友好,我的家人在那儿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但我正在寻找一个比我以前居住的地方更加有发展机会的城镇,因此我们搬出来了,尽管我们还很留恋以前那个地方。”老和尚说:“年轻人,你很幸运,在这里居住的人都是跟你一样差不多的人,相信你会喜欢他们,他们也会喜欢你的。”

 

年轻人走后,一旁的老农民不明白了:“同样的问题,老和尚为什么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呢?” 学佛人应该懂得,你对别人失望,你一定会让别人失望;你用什么样的心去看别人,你会得到同样的回报。记住了,良好的心态、习惯和性格,那是学佛人的三大法宝。(掌声)

 

当你生活枯燥的时候,别忘了去努力奋斗;当你缺少人生乐趣的时候,别忘了幽默是你的钥匙;当你身体不好的时候,请别忘了健身;当你骄傲狂妄的时候,要懂得谦虚使人进步。台长记得这句话我们从小就学,我们从小就懂得。当你志得意满的时候,要学会低调平淡;当你钱不够用的时候,你要学会什么?有很多人说,去赚,NO(不是),要学会节约和理财;当你连自己都要怀疑自己的时候,你要学会建立自信;当你在人间昏昏叨叨、不知所为的时候,你要学会念经和阅读;当你怀疑别人的时候,别忘了换位思考,信任别人,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信心。当你和别人沟通产生障碍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要认真地、真诚地去听他说些什么,你就能得到他的原谅。所以,心态要善良,习惯要优良,性格要坚强。(掌声)

 

台长讲笑话都有意义的,这个笑话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人自己有时候处在健忘当中,总是以为别人很健忘;自己处在自私当中,总是觉得别人很自私,所以夫妻吵架,老公总是说老婆“你是最自私的人”,老婆总是说老公“你比我还自私”,大家有同感了!(掌声)所以做人凡事斤斤计较、毫不想吃亏的人,自以为很成功,其实这种人很难在社会上生存,因为他得不到任何人的帮助。所以现代人重物质,有的放弃了亲情、放弃了尊严、放弃了良心,在金钱沦丧的社会,很多人毁灭了很好的家庭,最重要的,他们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别人。

 

钱财能买来药品,但是买不来生命;钱财能买来保险,你不一定能买到平安;钱财能买到快乐,但是你买不了幸福;钱财能买到你的富有,却买不了你的满足感;钱财能买来婚姻,却买不到爱情;钱财能买来补品,但是却买不到你的健康。(掌声)

 

我们学佛人气量大,身心健康,处世以忠厚为法,交友以真诚为佳。给别人制造痛苦,最后一定是你自己痛苦。台长讲两句话,你们一定有同感:男人痛苦的时候是无话可说,女人愤怒的时候啥话都说。学佛人不能啥话都说,男人也不能不说,要注重自己的人品,以“六波罗蜜”为生活的依止,学会精进波罗蜜,学会忍辱波罗蜜,你才能做到真正地改变自己。(掌声)

 

有两个患有同样癌症的病人,有一个人耳朵特别灵,从医生的谈话当中他听到了他只能活3个月的时间,结果回到家里越想越害怕,难过地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很快地一命呜呼。另一个人耳朵有些背,别说偷听医生的讲话,就是你大声跟他讲话他都听不清楚。奇怪的是,这个生癌症的人不但活过了3个月,现在已经是两年过去了,还好好地活着。

 

台长告诉你们,人生中有很多事情不知道的比知道的好,不敏感的比太敏感的人要好,不精明的比精明的人要好,这就是人们常常说的“难得糊涂”。(掌声)我们人生本来就活在虚幻的迷惑当中,快乐和幸福就藏在虚幻当中。人生就是一列火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学佛后一旦清醒了,所有的虚幻世界,悲伤和幸福只在一瞬间,只是一种感觉,当这种感觉走了,就像烟消云散一样。(掌声)

 

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的断裂,因为它依靠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能飞翔的翅膀。我们人天天依靠物质生活活着,每天担心着未来,从不知梦幻泡影的世界会瞬间消失。所以,不如现在好好学佛,天天行善,活在当下赛神仙。(掌声)学佛的路上,只有精进才能给你最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成长的路上,只有相信菩萨才能给你最大的依靠和保佑。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靠菩萨和你的愿力,才会活得好。(掌声)

 

学佛修心要学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不为自身求安乐,但为众生求离苦。学佛人首先要爱国家,爱国爱民、遵纪守法是我们心灵法门的法宝。学习菩萨圆融的智慧,普及佛法的教育,践行大乘菩提道,用人间的佛法造福于人类,福泽后世。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