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9-12-08 卢台长澳大利亚 墨尔本《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弘扬佛法墨尔本 普度有缘存善根

14/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弘扬佛法墨尔本,普度有缘存善根。开悟解脱化解恨,一世修成报佛恩。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掌声)

 

墨尔本是澳洲第二大城市,也是南半球最著名的文化名城,有优美的环境,遍布各地的名胜古迹。台长很高兴再次来到墨尔本弘扬佛法精髓,传承中华文化,让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洒满人间,利益社会,福泽后世。(掌声)

 

当今社会天灾人祸不断,最近澳洲发生100多起山火,造成几万人流离失所,众多人死伤,1000多只树熊被烧死,使悉尼面临“灾难级”的威胁,烟雾弥漫。

 

同样上个月,美国加州的山火烧毁3万英亩的土地,迫使20万人撤离,全州进入紧急状态。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近4亿人患有忧郁症。澳洲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澳大利亚有390万精神疾病患者,每年有近100万澳人患有焦虑症、抑郁症、精神病和人格障碍。

 

人生苦空无常,烦恼痛苦不断,贪瞋痴慢疑像毒蛇一样侵害着我们的心灵,让人迷失了良心和本性。

 

澳大利亚珀斯37岁的阿伦·马丁因6个月大的女儿每晚哭闹,竟然非常愤恨地将女儿从2米高的地方摔下,孩子当场摔死。他说孩子的哭闹让他身心俱疲惫,丧失了理智。他将面临12年的监禁。

 

今年10月底,新加坡一名22岁的青年男子吴利安,因在家中与母亲发生争执,他居然愤怒失控地用刀捅死了母亲,连90岁的外婆也被捅死在他的刀下。

 

长期的痛苦造成很多人烦恼的爆发,人的痛苦在于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欲望,当一个人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会痛苦和失望。佛法让我们放下偏见和执著,一切随缘,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得到了也会失去。让我们用佛法来化解心中的障碍,知因懂果,无我利他,才能启迪佛智,拥有佛性。(掌声)

 

心灵法门就是让观世音菩萨的慈悲进入每个人的生活中,以诚心无私待人,用无我化解人间的烦恼和矛盾,让社会更加和谐,世界更加和平,创造人间的净土世界。(掌声)

 

今年10月马来西亚法会上,一位坐着轮椅来到法会的老妈妈,前一天在观音堂许了大愿,女儿一字一句带着老妈妈念诵礼佛大忏悔文。第二天,老妈妈居然从轮椅上直接站了起来,可以自己走路了,而之前根本站不起来,也跪不下去。所以女儿带着老妈妈特意来到观音堂磕头感恩菩萨。真是诚心和愿力可以创造奇迹!(掌声)

 

今年3月,墨尔本两名青少年女孩,驾驶着偷来的汽车,一路上开心狂笑,突然在路上失控,撞上路旁的树木。车上的15岁少女被弹出了汽车,当场死亡。

 

佛法告诉我们:人之所以痛苦,不是因为拥有的太少,而是想要得到的太多。

 

人因为欲望太多,才会造成心里贫穷。贪心者虽富亦贫,知足者虽贫亦富。虽然我们人很贫穷,但我们心中过得非常富有;而有的人虽然家里很富有,但他的心整天过得非常难受,这就是心态的问题。希望大家在人间短短的几十年中,不要再去追逐得不到的满足和欲望。要懂得,放弃自己的追逐,是一种自制力量;不过分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就不会自寻烦恼。烦恼由己心生,放下才能解脱。(掌声)

 

有一天,无德禅师正在院子里锄草,迎面走来三位信徒,向他施礼,问道:“禅师,人们都说佛教能够解除人生的痛苦,但我们信佛多年,却没有感觉快乐,这是怎么回事呢?”无德禅师放下锄头,安详地看着他们说:“想快乐并不难,首先要弄明白为什么活着。”三位信徒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都没料到,无德禅师会问这个问题。过了片刻,第一位说:“师父,人总不能死吧?死亡太可怕了,所以人要活着。”第二位说:“我现在拼命地劳动,就是为了老的时候能够享受到荣华富贵、粮食满仓、子孙满堂的生活。”第三位说:“我可没你们那么高的奢望。我必须活着,否则一家老小靠谁养活呢?”无德禅师笑着说:“怪不得你们得不到快乐,你们满脑子想到的只是死亡、年老和被迫劳动,这不是理想、信念和责任。这样的生活当然是很疲劳、烦闷、很累的。”信徒们不以为然地说:“理想、信念和责任,说说倒是很容易,但总不能当饭吃吧!”无德禅师说:“那你们说说,有了什么才能有快乐?”第一个说:“我有了名誉,就有了一切,我就能快乐。”第二个说:“我有了爱情,就会快乐。”第三个说:“我有了金钱,我就能快乐。”无德禅师说:“那我提个问题,为什么有的人有了名誉却很烦恼,有的人有了爱情却很痛苦,有的人有了金钱却天天担忧呢?”信徒们无言以对。无德禅师说:“理想、信念和责任并不是空洞的,而是体现在人们每时每刻的生活中。必须改变生活的观念和态度,生活本身才会有变化。名誉要服务于众生,爱情要奉献于他人,金钱要布施于穷人,这样的生活才是真正快乐的生活。”(掌声)

 

人的一生就像在云山雾里行走一样,远远望去,一片迷茫,分辨不出今后将要得到的是凶还是吉;只有放下忧郁、恐惧,继续向前,每走一步,你才能把下一步路看得清楚一点。就像在雾海迷茫中走路一样,远看一片雾,走到近前才能看见你的路。(掌声)

 

学佛人永远不要站在远远的地方观望,否则你永远不会发现前进的方向。心里要学会刚强,会造就你眼前的希望。

 

每个人都希望追求人间的幸福,希望家里不要吵架,孩子与自己不要有矛盾,不要有烦恼,但人总是心中藏着痛苦,有时候明明追求的是失望,却谁都不愿意回头。

 

人生的烦恼和瞋恨,在所难免,但人总是纠结在痛苦中,会使你的人生缺少幸福,拥有着烦恼,这就是为什么人总是在想:“为什么幸福总是在别人那里,而我却总是纠缠在自己的烦恼中?”因为你被烦恼所牵绊。

 

时间是治疗心灵伤痛的最好良药。学佛人要懂得,痛苦要靠自己慢慢去化解和放下。就像在家里夫妻吵架,一定要学会放下,要忘记,第二天就像昨天没有发生过一样,你们才能和好如初。(掌声)

 

爱过、伤过、痛过,当我们对这些无能为力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忘记和放下,因为知因懂果,才能化解冤结。我们活在世界上不是要把仇恨和痛苦牢牢地记在心中,而是要慢慢让它离开心中。忘记伤痛,你才能在人生今后的拐弯处继续遇见你的幸福人生。(掌声)

 

人心只要是晴朗的,人生就没有下雨天。给自己一份慈悲心,世界都会对着你笑;给别人多一份忍耐心,你的生活会变得很简单。宽容是人生的财富,学佛让你获得一生的益处。

 

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但有些东西却永远无法弥补。

 

小时候,儿子说“我要好吃的”,父亲说“好好好,买,多吃点,别饿着”;儿子说“我要衣服”,母亲说“好好好,买,多穿点,别冻着”;长大了,儿子说“我要结婚”,父母亲看着住了半辈子的房,再看看儿子,微笑着说“好,给你买房”,他们把自己住了半辈子的房卖掉,自己去租房,把卖房的钱给儿子买了新房;有孩子了,儿子冲着父母亲说“帮我领孩子”,父母亲看着自己浑身都是病痛的身体,点着头“好,我们来带”;几年后,儿子跪在坟墓前泣不成声地说:“爸爸妈妈,我要你们回来……”这次再也没有听到父母亲的回答。父亲给儿子东西的时候,儿子笑了;儿子给父亲的时候,父亲哭了。学佛人要懂得,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和来处;父母走了,人生只有归途。学佛人要将自己的孝心有所归属,学佛的慈悲,要懂得珍惜父母对你的爱,不要把孝顺等待熬成你的遗憾。(掌声)

 

有个少年问禅师:“如何才能让自己变成一个孝顺并懂得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禅师笑着说:“有四种境界,你可以体会其中的奥秘。首先,把自己当成别人,你就能体会别人的喜怒哀乐,然后就能忘却自己,理解别人,此是无我的境界。再之,要把别人当成自己,你就会重视别人。因为人都是把自己太当回事,把别人当成不重要。当你把别人当成自己,就会拥有对别人的慈悲之心。而后,把别人当成别人。当你把别人当成别人,你会尊重别人,你会知道众生最重要的是想要改变自己的环境,你就去除了我相。帮助别人改变他们的环境,你就拥有了智慧。最后,把自己当成自己,你就会懂得,人贵有自知之明,自己很渺小,不去占有别人的利益,自己只是一个我相,你会得到一生的自然和随缘。所以学佛人能够认识到自己与他人的四种关系,你一定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孝顺,并能够带给别人快乐。”(掌声)

 

有一个小男孩,几乎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因为他从小患脊髓灰质炎,而留下了瘸腿和一口不整齐、突出的牙齿。他很少与同学们游戏或玩耍,因为有自卑心;老师叫他回答问题时,他也总是低着头一言不发。在一个平常的春天,小男孩的父亲从邻居家要了一些树苗,他想把它们栽在房前的院子里。他让他的孩子们每人栽一棵。父亲对孩子们说:“孩子们,谁栽的树苗长得最好,我就给谁买一件最喜欢的礼物。”小男孩也想得到父亲的礼物,但看到兄妹们蹦蹦跳跳提水浇树的身影,想到自己的瘸腿,不知怎么就萌生出一种阴冷的想法——希望自己栽的那棵树苗早点死去。因此,他浇过一两次水后,再也没去搭理它。几天后,小男孩再去看他种的那棵树时,惊奇地发现它不仅没有枯萎,而且还长出了几片新叶子,与兄弟姐妹们种的树相比,他的树显得更嫩绿、更有生气。父亲兑现了他的诺言,为小男孩买了一件他最喜欢的礼物,并对他说:“从你栽的树来看,他长大后一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植物学家。”从那以后,瘸腿的小男孩渐渐变得乐观向上起来。一天晚上,小男孩躺在床上睡不着,看着窗外那明亮皎洁的月光,忽然想起生物老师曾说过的话“植物一般都在晚上生长”,何不去看看自己种的那颗小树呢?当他轻手轻脚来到院子里时,却看见父亲用勺子在向自己栽种的那棵树下泼洒着什么。顿时,他什么都明白了,原来父亲一直在偷偷地为自己栽种的那颗小树施肥。他返回房间,任凭泪水哗哗地流……几十年过去了,那瘸腿的小男孩虽然没有成为一名植物学家,但他却成为了美国总统,他的名字叫富兰克林·罗斯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需要爱,需要别人的帮助。爱是生命中最好的养料,哪怕只是一勺清水,也能使生命的树苗茁壮成长。(掌声)

 

观世音菩萨用慈悲的爱鼓舞我们每个人的心,让我们懂得要去爱众生、爱别人,不能只爱自己。每个人的泪都得自己擦,任何人也无法代替你;先天的残疾,无法取代你的未来的辉煌。做人,别缠着往事不肯走,别赖着曾经不放手。(掌声)

 

当别人忽略你的时候,不要伤心,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谁都不可能一直陪伴你。学佛人要用圆融的心去帮助别人。人总是过高估计自己在别人心里的位置,所以,最容易变的不过感情,最凉的不过人心。要用菩萨的慈悲去让别人感到温暖,理解缘分,才能懂得因果报应。(掌声)

 

很多人经常问台长:“台长,他为什么离开我?他为什么遗弃我?他为什么这样对我?”台长告诉你们,要走的人留不住,装睡的人叫不醒,不喜欢你的人,你怎么做也无法感动他,这就是缘分。(掌声)

 

每个人,都在争取一个完美的人生。然而,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东西,所以要放下心态。

 

人总是在不知道自己犯错的情况下做了很多的错事。

 

学佛人要懂得,能够认识自己,那是一种幸福;能够了解别人,那是一种智慧。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别人没有经历过的人和事,学佛人要懂得感恩,那是一种社会的责任,你才会学会慈悲,因为没有慈悲的心是得不到幸福的。你们想想是不是这样?别人买东西送给你、别人对你好,你说“谢谢”的时候,你幸福吗?你很幸福。当你谢别人的时候,别人幸福吗?别人比你更幸福。因为别人幸福了,才会给你带来幸福。幸福不是你曾经和现在正在拥有什么,也不是你拥有了多少,而是你正在感受这种幸福的存在。

 

幸福没有固定的标准,菩萨告诉我们,当你对自己拥有的一切感到很满足的时候,幸福已经降临在你的生活中,人生要知足才能常乐,这就叫幸福。(掌声)

 

有个美国青年,在12岁的那一年,随着父亲驾着马车到城里,偶然间见到一辆以蒸汽做动力的汽车,他觉得十分新奇,并在心中想着“既然可以用蒸汽做动力,那么用汽油应该也可以”,他要试试。虽然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从那时候起,他便为自己立下了目标:10年内完成一辆以汽油做动力的车子。他告诉父亲说:“我不想留在农场里当一辈子的农民,我要当发明家。”然后他离开家乡,到工业大城底特律去当一名最基本的机械学徒,逐渐对于机械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工作之余,他一直没有忘记他的梦想,每天劳累地从工厂下班后,仍孜孜不倦地从事他的研发工作。29岁那年,他终于成功了。在试车大会上,有记者问他:“请问,你成功的要决是什么?”青年人想了一下说:“因为我有远大的目标,所以成功。”他就是美国汽车大王亨利·福特。(掌声)

 

成功,需要远大的目标,需要努力去实践。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许多梦想,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因为没有行动去配合,所以梦想早成了空想。很多人想一世修成,想求菩萨保佑自己,但又没有好好去做功德、去行愿。福特只不过有梦想加上了他的行动,并且持续了17年,所以他成功了。让我们用行动去完成我们的愿望!学佛人的成功需要离苦得乐的目标,更需要努力地去实践。福特有梦想更有行动,他的恒心让他用十七年时间换来了成功。

 

做个美丽的人也许容易,可以化妆,可以用美丽的语言、肢体行为去帮助别人,但要有一段美丽的人生却很难。学佛人要持之以恒,想要顺利就要能吃苦,在挫折面前要学会淡定,在荣耀面前要学会沉默。生活的风浪让我们懂得,只有精进才能成功。学佛人有同情心才能利人,有圆融心才能体谅别人,有忍耐心才会做人,有慈悲心才能度人。(掌声)

 

学会厚道,再艰难的心,你也能帮人。心中有智慧,才能有信心。这个世界,阳光是免费的,但时光是不会倒退的;感情是免费的,但婚姻是不能硬凑的;友情是免费的,珍惜是不容易的;希望是免费的,实践是靠恒心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当你珍惜的时候,你就获得了圆满的免费的馈赠。珍惜给你带来拥有,知足给你带来乐观的未来。

 

人生就像一杯茶,不会苦一辈子,但会苦一阵子。没有开始的苦,就没有后来的甜。甜酸苦辣就像人生的一部交响音乐,汇集成我们的生命。拒绝苦,就等于关上了甜的大门。

 

物理课上,老师在跟同学们讲动量守恒,老师问:“一个鸡蛋去撞另一个鸡蛋,谁碎了?”一个同学说:“心碎了。”老师奇怪地问:“谁的心碎了。”同学说:“母鸡的心碎了。”课堂里哈哈大笑,但老师深沉地说:“人跟人的争斗,只有徒增烦恼,让父母亲看了心里难受;人跟人的嫉妒,让学佛人让菩萨看了心碎。”

 

人生总是在忧伤和烦恼中迎接不幸福的明天,因为我们心中有恨、有贪、有瞋。学佛人要学会面对人生,一切随缘,自我调节。如梦幻泡影的世界,不执著地去迎接快乐的明天,快乐的明天也一定会到来。如果每天守着破碎的心情和难忘的痛苦的过去,将忧愁地度过你的一生。(掌声)

 

明朝时,文泉城有个做生意的商人,年底准备回家过年。他把银子装进口袋,背上背着一把雨伞,就匆匆上路了。这天他走到中条山脚下,感到有些头昏。他看见山坡上有一个采药草的中年人,便呼喊道:“老兄,你采药草是为换银子的吗?那就别采了。只要你把我背过中条山,我给你的脚钱准比你现在采药换来的钱多。”不料,中年人摇头说:“我不要你的银子,也不背你,你自己走吧。”商人无奈,走了一会儿,刮起了西北风,飘起了雪花。商人实在走不动了,往树上一靠闭上了眼。迷迷糊糊中,商人听到有人在对自己说:“这儿不能睡啊,会冻坏身体的。”他睁眼一看,原来是那个采药草的中年人,便生气地说:“叫你背我走,你不背,那就别来管我。”中年人笑着说:“你别生气,我们走吧!”边说边察看商人的脸色。过了一会儿,中年人突然把商人的衣袖一拉,说:“我来扶你走!”商人不耐烦地说:“别管我,别管我,我说过不要你来管,你怎么还老来缠着我呢?我睡一会儿有了精神,不累了就走。”中年人说:“你在这里一点都不能睡,要马上走!”说着,不管商人愿意不愿意,一把就把他拉了起来。商人大怒,骂道:“你这人怎么这样胡搅蛮缠,我坐在树下,又不是在你家,你管得着吗?”中年人沉思一会,突然抓起商人的钱袋和雨伞就走。商人立即跳了起来,大声骂道:“哎呀,怪不得你老缠住我不走,原来你是个贼啊!抓贼啊……”风在刮,雪在飘。中年人在前边走,商人在后边追。不一会儿,商人就满头大汗,直喘粗气。到了镇子上,中年人便进了一家药店,商人赶上前来吼叫着:“好你个贼啊,你钻进店里,我也要把你抓住。”冷不防门边走出两个家院,把商人架住,呵斥道:“大胆狂人,竟敢在御医这里骂人!”商人正想争辩,只见中年人一手拿着雨伞,一手提着钱袋,笑着从屋里走出来:“老兄,你的汗也出够了,病也好了,回去吧。”说着,把雨伞和钱袋都还给了商人。这中年人就是当年的名医李时珍。因为李时珍在采药的时候,看到商人气血严重失调,一冻马上就会生病,想让他出身汗去病,于是才想了这么一个装贼的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的病自己无法知道。人身上有很多毛病,夫妻吵架的时候,说:“我做错什么了?”他不知道。对方讲出来句句都对,但是他又说:“我怎么对你了?我说什么了?”刚讲过,他就忘记了。人不知道自己的毛病,当别人看出你的病时,要学会马上重视。学佛人要懂得,自己的业障自己不一定知道,当师父给你们指出缺点的时候,要学会马上忏悔,才能重视和改变自己的毛病。只有身心健康,你才能拥有快乐无忧的人生。

 

李时珍为了救人,不惜假冒盗贼,所以自古以来,救别人,一定会帮别人背。

 

仁者能包容万物,心慈者能淡定人生,心智者能笑对每一天。学佛人以清净的心看世界,将会每天都活在法喜之中。(掌声)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当小学校长时,一天在校园里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泥块砸另一个同学。陶行知及时制止了他,同时对这个学生说:“你待会儿到我的办公室来。”校长在向班主任了解情况后回到办公室,发现那名男生正在等他,便掏出第一颗糖递给他:“孩子,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很准时到了我的办公室,而且比我先到。”接着又掏出第二颗糖:“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就停手,说明你很尊重我。”该生将信将疑地接过两颗糖。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颗:“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男同学他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这时那名男生已经泣不成声了:“校长,我错了。不管怎么说,我用泥块打人是不对的。”陶校长这时掏出第四颗糖:“孩子,你已经认错,我们今天的谈话也到此结束了。”“四块糖”的故事已经成为现代人教育的经典,如此教育智慧启发着所有的老师和教育工作者。

 

学佛人普度众生要懂得,没有大爱就没有教育。救度众生要有爱的基础,帮助别人、度化别人的时候,心中对别人要有爱,惩戒学生同样需要爱的智慧和关怀。老师惩罚学生,应本着有利于爱的教育的原则,并建立在不剥夺学生主体权利的基础上。学佛人也是这样,当别人和你倾诉时,你要给他更多的同情、关爱和帮助,而不是去教育他或教训他,要学会学佛人的爱心和忍辱心。当你在听一个人倾诉的时候,要有一种慈悲心,这样才能折射出佛菩萨的智慧和慈悲的光芒。(掌声)

 

我们学佛人,要把年长的看成自己的父母,把年小的看成自己的孩子,把同龄的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关爱,多“四颗糖”式的慈悲的关怀,让任何犯错的佛友,都能够在真诚的忏悔当中得到觉悟和改善的机会。

 

任何人的迷恋都会做出错误的决定和判断。一个有愿力的人发出的力量,是一种顶天立地的正能量,而有的人整天去怀疑别人,去伤害、瞋恨别人,他的心中就充满了负能量。

 

人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相信才能成功。我们相信观世音菩萨,我们才能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待绝望处境的人。(掌声)

 

学佛人心胸似海,慈悲为爱,不执著,尊重他人。朋友是路,家庭是树,别迷路,靠靠树,不奢望人间能给予你什么,只要随缘世上最适合你的是什么。(掌声)

 

人要学会放下。只有牢记自己得到的东西,学会感恩,“我有了,我满足了,我很开心”;忘记自己付出的,那是缘分,是应该的,你才能得到佛一般的智慧。(掌声)

 

村子里有两家人,一个穷,一个富。共同喝一口井里的水,一个用金碗,一个用陶瓷碗。前者觉得自己用金碗很富贵,后者认为自己很贫贱只能用瓷碗。前者得到了虚荣的满足,后者陷入无谓的烦恼。可是他们都忘了,自己需要的只是“水”,而不是“盛水的碗”。活在世间,其实我们生活也是如此,不要为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所烦恼。(掌声)

 

人生如碗,要盛得下山珍与海味,也要装得下粗粮与淡饭;能倒出美酒与白水,也能放得下汤汤与水水。

 

人生如碗,如若小手端大碗,手会累坏碗会掉;如若小碗装大菜,装得不好碗会碎。人生不可妄自大,凡事需要有商量。碗有多大装多大,碗小学会且由它。

 

人生如碗,人生过多心则累,心中装满则会黑。心中不管装什么,不要过量不要贪。心中装得越是多,失去幸福就越多,学佛学会适可止,切勿贪欲心不止。

 

人生如碗,人生过多的心,让你的心会累,心中装得太满,让你的心会变得黑。

 

人生如碗,要随缘,心中装什清晰见,坦荡对人免瞋恨,潇洒助人过一生。

 

人生如碗,须谨慎,稍不经意会磕碰,瞋怒定会有裂缝,相处之中有犯冲,及时沟通学宽容,亲如一家学佛中。

 

人生如碗,靠适中,懂得知足心常空,学会珍惜碗别摔。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学佛路上不停步,一世修成报佛恩。(掌声)

 

人心要向善,才能无灾无害;品行端正,才能受人敬重;慈悲,才能化解冤结;心宽,才能万事平安。一个人的生命不过百年,但一个人的品德可以流芳百世。(掌声)

 

要多为别人想,整天为自己想的人是自私,可能还会被后代唾骂,你的名字就是算留下来也毫无意义。刻下来的名字,终会被泥土和岁月摧残,唯有学佛人的慈悲心灵,才可以永世流长。

 

跟师父学佛的人要行善积德,以德服人。心灵法门就是让我们净化心灵,修身养性,用菩萨的大慈大悲、大智大慧,普度有缘,利益众生,爱国爱民,遵纪守法,让菩萨的慈悲照亮全世界,我们才能筑造人间的净土极乐。(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