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9-09-07 卢台长法国 巴黎《弟子开示》- 无私忘我学金刚 慈悲喜舍在慈航

13/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9法国
    <卢台长法会开示
 

 

莲花朵朵弘法忙,学佛慈悲责任扛。无私忘我学金刚,慈悲喜舍在慈航。(掌声)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晚上好!

 

佛法让我们懂得,命运有时候就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我们经常行善,中华传统文化有一句话叫“一善解百灾”,慈悲能化解一切的冤结、业障,如果你有冤结、业障的话,你要好好地用你的慈悲心去化解。

 

学佛的人要活在当下,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们拥有的是明天。每一个人要把过去的苦乐都忘记,未来的苦乐虽然没有到,但是要学会化解,所以最重要的是把握今天。我们做人不要瞻前顾后,不要去瞋恨报复,无欲自然心如水,福德自然永相随。(掌声)

 

今年5月,乌克兰有一位23岁的母亲叫卢博夫,被判11年的监禁。这位母亲为什么成为恶毒的母亲?因为这位母亲受不了儿子整夜的哭闹,影响了自己的睡觉,于是就用鞋带缠住了儿子的脖子,两个月大的儿子就被她勒死了,事后她还将尸体带到森林里去焚烧,掩盖真相。重庆的李某约见一位心仪的女同事,被拒绝之后,竟一怒之下用砖头砸烂了8个红绿灯,扳倒了15棵树,踢烂了6个垃圾桶,还有一个变电箱。

 

我们人很可怜,每天因为得不到而痛苦,因为贪欲而产生无穷的瞋恨和烦恼。我们的心被无明遮住了佛智,佛的智慧都没了,沉沦于五欲六尘而得不到解脱,所以要学佛,要修心,我们要破迷才能开悟,要找回自己的佛性,解脱自己才能更好地救度众生,一世修成。(掌声)

 

四祖叫道信,当时他在寺院中传法的时候,引来了无数佛友来听法,很多都是听到有个四祖弘扬禅法,他们就来了,听完了就走了。寺院中的侍者往往也只是听,但是不能有所开悟。这样过了很多年,四祖想找一个传扬禅法的入室弟子都找不到,尽不可得,于是四祖就离开寺院,一边云游天下,一边寻得有慧根之人,传自己的法嗣。

 

这一天,他来到了黄梅县,正在赶路的时候看见一个贫家小儿在路旁坐着。这小孩尽管贫穷却脸无忧色,骨相奇秀,异常动人。人要看骨头的,很多人说这个人是不是一个官相,官有官相,你做什么事情什么相都有。一般的人,如果你相好庄严的话,你要天庭饱满、地角方圆。天庭就是额头,所以叫你们不要把头发遮住天庭,如果你们一遮,运气就没了。地角在哪里知道吗?都知道,台长就不讲了。

 

台长想起来一个小笑话。有一个人上台先不讲话,说:“大家知道我今天要讲什么吗?”结果没人讲话。“大家有知道我今天想讲什么的吗?”有些人举手了,还有些人没举手。结果那个演讲者就说:“居然很多人知道了,那么你们不知道我今天想讲什么的人去问那些知道我想讲什么的人,所以我就不讲了。”

 

四祖就问这个小孩:“你姓什么,小朋友?”小孩居然口齿伶俐地回答说:“我的姓还是有的,但不是寻常的姓氏。”“哦,不是寻常的?”四祖接着问道,“那么,你到底姓什么呢?”“姓佛性。”“这小孩子居然说姓佛性?”四祖想:“小小的年龄,他居然懂得佛性?”就决定考一考他。“这么一说,你是没有姓了?”没想到童子对答无误:“性空才无性。”哇,这么小的孩子……四祖因而大喜,就跟着童子到他的家中,求他的母亲让这个小孩子出家。这个童子就是后来的五祖,叫弘忍大师。

 

其实,“禅”并不是讲究外在的名号。很多人说“我懂禅,我知道禅法”,台长告诉你,说懂禅法的人不一定真的懂,真正懂禅法的人,那是禅在心中,似有似无,所以不在乎外表刻意的安排。这个童子说“无姓”不是没有“姓”,而是他心中没有对“姓”的执着,所谓的空性、佛性就是这个意思。你说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佛性,每个人也懂得佛性到后来变成空性,那么,佛性和空性到底最后有没有“性”呢?因为我们没有对空性和佛性的执着,所以我们可以称为“无性”。但是,一旦你执着了,你就拥有了人间的佛性,失去了空性,所以我们对人间所有的事情都不能执着,要想开、要放下,因为时间能洗去我们心中的忧伤。(掌声)

 

接下来,台长要跟你们讲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很多人说,人生如果走错了方向,停止就是进步。你想想看,如果车开错了,你停下来,是不是不继续做错事情了?你今天在家里闹,一旦你知道不能再闹了,这件事情跟领导不能闹,跟家里的孩子、老婆、老公都不能闹的时候,你停下来了,你是不是在进步?所以,台长现在叫你们停止你们的贪瞋痴慢疑,你们不贪了,就是进步了;你们不恨别人了,就是成功了;如果你们不愚痴了,你们就是有智慧的学佛人。(掌声)我们人总是很难改正自己的缺点,人也总是很难发现自己的错误。我们人看别人的错误一目了然,自己的错误搞不清楚。

 

人不能欲罢不能,一错再错,要学会把握正确的方向,坚守自己的原则。世界上的诱惑很多,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快乐而付出人间惨痛的代价。希望我们学佛人发现错了,马上就停止,所以,停止就是进步。(掌声)吵架吵到一半,马上停止了,你是不是在进步?吃东西吃到一半:“我不能再吃了,再吃我会胃痛的。”停止,是不是进步了?化妆眉毛画完之后,不要再左来右来,停止。化得太过头了,走到马路上,你感觉很好,别人会吓怕的,不能化浓妆,淡淡的、自然的美。佛法让我们知错就改,又让我们学会忏悔,忏其前愆,悔其后过。不学佛,你的心里会有两大悲哀,一是万念俱灰,二是踌躇满志。

 

现代人多么脆弱,报纸上天天报道,这么多的名人得了忧郁症,因为这些人的心理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而且踌躇满志,坚信自己是完美的。你想想,夫妻吵架,哪一个不认为自己是对的?如果他以为是错的,他就不会再争吵,就是老婆以为她是对的,老公以为他是对的。实际上,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没有完全正确的东西,所以人在受了一点挫折后,就会变得极度的自卑,甚至失去继续生活的勇气。台长让你们必须找一个准确的定位,要享受智慧的乐趣。心是生存的根本,把心好好地修好,你就会前途无量。

 

有一个青年,羡慕有家室的人幸福美满,后来他自己终于结婚了,他顿时感到生活幸福无比,因为下班回家妻子拿拖鞋给他穿,进了门有小狗围着他汪汪地叫。几年之后,一切都变了,他下班回家,太太不给他拿拖鞋,而是小狗衔着拖鞋跑过来;他回家不再是小狗围着他汪汪叫,而是妻儿整天嫌他这个不好,怪他那个不好,抱怨不休,他因此烦恼不堪,很想找回曾经的幸福生活,可现实却令他非常地失望。

 

后来,他遇到了一个禅师,这个禅师就指点他:“你要继续感到幸福。没有太太拿拖鞋,你自己为什么不能拿拖鞋?没有小狗汪汪叫,你还可以围着妻子和儿子‘汪汪叫’。妻子的幸福不就是你的幸福吗?做好自己,幸福何须到处找?”禅师最后语重心长地跟他讲:“孩子啊,世界是在变化的,你要求外境不变,那是不可能的。只有调整自己的心态,才是令自己快乐的唯一方法。”(掌声)别人对你不好,你也生气,对自己不好;别人对你不好,你就要对自己好一点,所以调整自己最重要。

 

在8月16日,在巴黎北郊的一家法国餐厅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枪击案,你们知道什么事情吗?这个枪手是餐厅的一名顾客,他就是因为抗议点的三明治备餐不够快,结果这么一件小事,他居然拔出枪对着一位28岁的服务生扫射过去,结果这孩子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亡。

 

现在每个人的私心膨胀,稍有感到自己的个人利益被侵犯,马上就要报复,良知良能缺失,活在个人的利益当中,谁的利益都要保护好自己,所以时间久了,心中只有仇恨,丢失了本性的善良才会造成对他人的伤害。(掌声)台长很喜欢用夫妻两个人来举例,如果老婆过分地保护自己,会不会对自己的老公造成伤害?如果老公过分地保护自己,会不会对自己的老婆造成伤害?(掌声)

 

孟买佛学院是印度最著名的佛学院之一,这所佛学院之所以著名,除了它的建筑辉煌、历史悠久和培养出许多著名的学者之外,它还有一个特点是其他佛学院都没有的,这是一个极其微小的细节,所有到过这里的人,无一例外地承认这个细节让他们受益无穷。孟买佛学院在它的正门一侧又开了一个小门,这个小门只有1.5米高,40厘米宽,一个成年人要想过去,必须弯腰侧身,不然你就会碰壁。

 

所有刚刚进入佛学院的人都十分纳闷:那么大的佛学院,有着壮观巍峨的大门,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出,还开这个小门干什么?其实,这是孟买佛学院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所有新来的人,老师都会引导他去走这个小门,让他进出一次。老师说:“大门能够让一个人很体面、很有风度地出入,但很多时候,我们要出入的地方并不是有着壮观和体面的大门,因为一些风俗和自己客观的原因,有的大门也不是随便可以出入的,只有学会弯腰、侧身,暂时放下自己尊贵的体面,放下自己的执着,否则你只能被挡在院墙之外。”佛学院的老师告诉学生,佛家的哲学就在一个小门里,人生的哲学也是在这个小门里,这就是中华传统文化讲的,人要学会能屈能伸,放下自我才能解脱,去除我相,证悟实相。(掌声)

 

在生活当中,有的人不肯低头,直来直去,硬撑强做,一直奉行着“宁可玉碎,不为瓦全”的精神,实际上最后伤害了别人,也断送了自己。还有人把低头看作是耻辱和退缩,所以他们做事横冲直撞、锋芒毕露,却不知,即使是最硬的弓拉得太满也会折断。所以,学会中华传统文化和学佛的哲学,适当地低头,这就是需要我们人生学会包容和圆融,低头避让是为了更坚定地前进。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韩信受胯下之辱,这些典故充分说明了“小不忍则乱大谋”的低头智慧。我们人生在世,不是每件事情都会称心如意,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只有好好地把握好自己的心性,勇往直前。台长昨天跟你们说,如果你是一根柱子,别人就得绕着你走。坚定自己的信心,好好学佛,多多包容别人,你一定会乘风破浪,跟随菩萨去远航。(掌声)

 

我们人不应该发怒,不应该动不动就产生不愉快的想法。一个人不经常发怒,他就不会产生恐惧心理,所以学佛人要远离恐怖,无恐怖故,就是要在平时生活中践行佛法。因为我们的心对别人真心,因为我们没有害别人,所以我们永远不会感觉到别人会害我们,我们是不是就拥有了“无恐怖故”?(掌声)

 

所以,在身口意当中去学佛,去找到佛性和认识佛性。有时候用包容可以使自己平安,用宽容可以使自己吉祥,用慈悲的爱可以换来人间的吉祥。

 

有一天下午,一个男士下班回家,热得满头大汗,打开冰箱一看,居然里边有冰着的半个西瓜,他特别开心,拿出来三下五除二就把这半个西瓜啃了个干净。正在这个时候,他妻子回家了,一进门就说:“渴死了,热死了。”打开冰箱一看,他妻子愣住了。他告诉她:“那西瓜是我吃了。”妻子一看西瓜被她老公吃了,连忙去拿杯子倒水。一提水壶,里面空空的,她一下子冒火了:“你也不知道烧点水,回家这么长时间都干什么了?”丈夫也生气了:“凭什么都是我干!”为了这事,他们两个人冷战了一个星期才和好。

 

星期六,丈夫独自回到自己的父母家,父母一见他就问:“怎么一星期没见到你老婆了?” 那么儿子就把他们闹别扭的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了他的父亲,他的妈妈一听,就责备他:“孩子,你做事不该只顾自己而不顾别人。”儿子不以为然地说:“不就吃了半个西瓜嘛,有什么大不了的?”他爸爸笑了,说:“孩子,你也不用替自己辩解了,明天是星期天,你带你老婆过来一趟。”第二天,他就带着老婆、孩子回到了他的父母家。一进门,他爸爸就指使儿子出去买醋。等他买回来之后,他爸爸又说:“你老婆带着孩子出去了。”他们都没碰到。爸爸抱出了半个西瓜给他的儿子,说:“儿子,看你热得一头汗,吃点西瓜解解渴吧。”那半个西瓜足足有四五斤,爸爸递过来一个勺子:“孩子,如果你吃不了就剩着,让你老婆回来吃。”他儿子接过勺子,吃了不到一半,肚子已经胀了。

 

一家人吃午饭的时候,爸爸突然抱出两个半个的西瓜,放在桌上,对他儿子说:“儿子,你看看,这两个半个西瓜有什么不一样?”儿子非常纳闷,一半是他刚才吃的,还有一半看看也是吃过的,看不出有什么名堂,他就摇摇头。爸爸指着西瓜说:“这一半是你吃的,那一半是你老婆吃的。当时我告诉你们两个人,如果吃不完,就把剩下的留给对方吃。你看你老婆是怎么下勺子的:她从旁边往中间挖,挖到当中一半吃完了,另一半没有动。你看看你,拿个勺子从当中开始挖,把瓤都吃好了,最甜的地方全吃光了,把旁边的留给别人。谁不知道西瓜当中是甜的?从这点小事上就可以看出你老婆比你有心得多。”(掌声)

 

儿子的脸一下子红了,爸爸意味深长地说:“孩子,两个人过一辈子,人生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事情,夫妻的感情要相互体谅,就体现在平时的一针一线、一滴油、一勺饭、一瓢汤上。上次你为了吃西瓜的事情和你老婆吵架,你还振振有词,那明明是你不对,要是换了你老婆先回家,肯定会留一半西瓜给你。别看这是个不起眼的小事,却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心。再冷的心,如果你一点一滴地去温暖它,总有一天会把它捂热的;再热的心,你要是一勺一勺地给这个心浇凉水,也总有一天你会彻底地把它弄凉的。你想想,要是你老婆像你一样,每件事情不想着你,久而久之你会怎么样呢?”

 

真是一句话惊醒梦中人,他儿子猛然发现,平日回家时放好的拖鞋、茶几上泡好的茶水、下雨天门口摆好的雨伞,都是老婆的一片深情。可他呢,却大大咧咧地视而不见,不懂得将心比心。想到这儿,儿子惭愧极了,赶忙把已经凉过的饺子端给妻子,说:“老婆,这碗已经不烫了,你先吃吧。”老婆笑了:“你少在爸爸面前装蒜。”爸爸也笑了:“能下决心装一辈子,你就是一个好丈夫。”(掌声)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幸福不是房子有多大,而是房间里笑声有多少;幸福不是你能开多豪华的车,而是开着车你能不能平安到家。人与人之间要有真感情,靠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一个人真心对别人,一定会赢来别人的真心。观世音菩萨对我们有求必应,赢来了我们普罗大众对观世音菩萨的尊敬和学佛的信心。

 

现实的世界,现实的人类,算计别人,最后一定被别人算计。很多人的自私其实变得越来越傻,我们有些人骗了别人,傻乎乎地以为可以骗别人,其实已经种下了不良的恶因。我们学佛人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傻,其实,让别人来赢的时候,我们自己已经赢了。台长告诉你们一句话,一直地慈悲下去,一直地善良下去,你一定就是一个大赢家。所以夫妻、朋友之间要真诚,幸福不是太太有多漂亮,而是太太是否有慈爱的心;幸福不是听多少甜言蜜语,而是在伤心的时候有人对你说“不要怕,没事,有我在”。学佛人心中要有爱,你才能拥有平等的心。不见人过,但见己过,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纯洁无心,以众生之心为己心,你一定会活在佛的境界当中,你一定会成全你人生最大的修行果报。(掌声)

 

有一天,一位非常自负的学者来看大师,这位学者非常有名,但是他跟大师谈完之后,突然觉得自己矮了一截,因为很多学者觉得自己的文化水平很高,他跟大师一谈,觉得自己很矮。他不解地告诉大师:“大师,为什么我会觉得自己比较低劣?在来你这里之前,我原本是非常自信的,为何我跟你现在比较起来,感觉到自己很微不足道?”他是说的真话。由于当天很多人来看大师,大师就说:“这样吧,等其他人都走了,我会回答你。”到了晚上,所有人都走了,学者就说:“大师,现在你可以回答我了吧?”“来吧,我们到外面来。”

 

那是一个满月的夜晚,月亮非常明亮,大师说:“孩子,你看看那些树,当中那棵直入云霄,但在它旁边的很小的树偎依在我房子边上已经很多年了,为什么它们从来没有问题?也没有听说过这棵小树对大树说‘为什么我在你面前会觉得比较低劣?’这棵树很小,而那棵参天大树非常大,为什么我从来没有听到它们说任何耳语和悄悄话?”那位学者说:“因为它们不会比较。”大师说:“那么,你就不需要问我了,你已经知道了答案。”我们学佛做人,不去跟别人比较,就会正确地在自己心中种下善良。很多人一天到晚想跟别人比较,就永远活在自私和嫉妒中。

 

英国劳埃德保险公司曾经从拍卖市场买下了一艘船,这艘船在1894年下水,在大西洋上曾经经历过138次冰山、116次触礁、13次起火、207次被风暴折断桅杆,从来没有沉没过。劳埃德保险公司基于它不可思议的经历和在保险方面可带来的可观收益,最后决定把它从荷兰买回来捐给国家。现在这艘船就停泊在英国萨伦港的国家船舶博物馆里,不过使这艘船名扬天下的却是一名来此观光的律师,当时他刚刚打输了一场官司,委托人也于不久前因为打输官司就自杀了。这已经不是这个律师第一次失败辩护,也不是他遇到的第一例自杀案件。然而每当遇到这种事情,他心里非常难过,有很深的负罪感,他不知道该怎么来安慰这些在生意场上遭受了不幸的人。当他在萨伦港船舶博物馆看到这艘船的时候,突然他有一种想法,为什么不让他们来参观这艘船呢?

 

于是,他就把这艘船的历史抄下来,和这艘船的照片一起挂在了他的律师事务所里。每当商界有人来委托他辩护,无论输赢,他都建议他们去看看那艘船。因为这艘船会使我们知道,在大海上航行的船没有不带伤害的。虽然我们在人间屡遭挫折,但是为什么有些人就能够百折不挠地挺住,而有些人就在困难面前摔倒?这就是成功的秘密。希望我们学佛人好好地坚强自己的道心,好好地跟着观世音菩萨,好好地努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愿力,这就是我们的诚心。(掌声)

 

台长告诉大家,凡事顺其自然,宠辱处之泰然,逆境不以为然,顺境防患未然,勤俭理所当然,行善毅然决然,名利看得淡然,失意学会坦然。

 

大家记得昨天台长给大家说了一个《三字经》吗?台长诗兴大发,今天又给大家写了这么一首: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恼一恼,催人老;跑一跑,身体好;心胸宽,保平安;烦恼事,变小事;学学佛,气血活;经常笑,百病消;常吃素,心开悟;不惧老,心态好;念心经,听佛音;说善言,变童年;慈悲心,靠念经;常忏悔,少后悔;知足心,百岁行;离黑暗,金不换。(掌声)

 

大乘佛教把持戒修福当作最基本的德行。《华严经》上曾经说:“戒为无上菩提本,长养一切诸善根。”《大般涅槃经》中说:“戒是一切善法的阶梯。”所以希望大家好好地守戒,好好地修心,因为守住你的戒,就控制好你的身心,控制好你的意念、你的嘴巴,还有你的行为,所以要守戒,要以戒为本。

 

我们人屈一下身、弯一下腰、低一下头,其实不伤大雅,只要自己做人做事不失颜面和尊严,而不能死要面子活受罪,能屈能伸才能更坦然。学佛之后,我们要懂得适当地低头。其实,经常向别人低头的人,那是一种成熟的标志,是一种取舍的智慧,不是无原则的妥协,而是理智的忍让,不是无条件的迁就,而是学佛后的一种慈悲和谦让。(掌声)

 

很多修得好的老法师,都是非常谦虚,不管谁跟他们说什么话,他们都是笑嘻嘻地说“阿弥陀佛”。有的时候,一个居士滔滔不绝地讲道理,他在边上听,难道这位老法师没有你懂吗?那是一种谦卑,那是一种谦虚,那是一种慈悲。希望你们要懂得低头,因为低头的人,你才能看得清脚下的路。学佛的人要学会低头,才不会让自己在人间撞得头破血流。我们在人间,碰到任何困难都不要绝望,也不要孤注一掷。我们要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知人间无常,那是一种放下,那是一种智慧。

 

学佛人要懂得,一辈子执着放不下的子女其实就是一个缘分,有善缘、有恶缘;人一辈子追逐的名利、地位,是一个人自我意识的幻影,就是一个过程。所以梦醒的时候,人好像觉得整个世界都是属于自己的;每天晚上睡着了,你又感觉到我是谁?所以你离开了这个世界,这就是人生在半梦半醒之间,你活在虚幻不实的世界中。所以家庭就是因缘暂聚,还完债务,各奔东西。

 

希望大家好好学佛,好好地慈悲。要记住,广结善缘,让我们在人间好好地把这辈子过完,我们的晚年一定是非常愉快,因为我们都是学佛人,我们都有慈悲心,我们都能共攀四圣。(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