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8-10-07 卢台长美国 洛杉矶《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佛音北美振人心 佛心佛情慈悲心

12/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8 洛杉矶
    <卢台长法会开示
 

 

佛音北美振人心,佛心佛情慈悲心。佛心向上精进心,佛性佛念离凡心。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今天台长很高兴再次来到洛杉矶与大家广结善缘。洛杉矶是美国第二大城市,被称为“天使之城”,这里华人众多,文化教育事业发达,拥有众多著名高等学府。今天能够在这里与大家共沐佛光,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共同感受观世音菩萨的智慧与慈悲,法喜充满。

 

佛法是一种无上的智慧,佛法让我们开悟明理,知晓因果,明白宇宙的真相,获得自性解脱,自度度他,离苦得乐。

 

在21世纪,每个人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造成了很多的忧郁。当今世界天灾不断,不久前,美国加州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山火,导致很多人死亡,烧毁及破坏8800间房屋,烟雾和粉尘甚至传播到美国东海岸;今年9月中旬,超强台风“山竹”袭击了东南亚和中国华南地区,席卷之处犹如非常残酷的悲剧,无数房屋倒塌破坏,菲律宾至少59人死亡,香港有350多人受伤,中国300万人受灾。在天灾人祸面前,我们有时候觉得自己变得非常渺小和无助。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目前有3.5亿人患有忧郁症,每年因为忧郁症死亡的有一百多万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自杀人数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仅2016年就有近4.5万美国人自杀身亡,几乎半数都是选择开枪自尽。忧郁症的泛滥,导致超过半数的自杀者生前遭遇了情感挫折、毒品、酒精、身体健康、工作或经济状况等问题的困扰。2017年美国发生了6万多起枪击案,每天有42人死于枪口下。就在昨天,美国当地时间10月6日,纽约一个十字路口一辆参加婚礼的豪车与另一辆车相撞,造成20人死亡。今年六月,美国知名设计师Kate Spade在自己的豪宅中自杀去世,年仅55岁。她生前患有严重抑郁症,不堪心理压力而走上了绝路。而她用于自杀的,正是自己亲手设计的一条红丝巾。现代人忧郁症泛滥。8月1日,浙江温州的一个女孩子,因母亲说,“你这么胖,少吃一点吧”,女儿拿起水果刀冲出家门称要自杀。民警历经两小时,用减肥视频才将其解救下来。

 

人生无常,生命就在呼吸之间。一个人在人间不断索取的欲望中,很快会忘记自己的本性和良心;一个人在名利的追逐当中,不停地攀求,渐渐会失去本性的智慧。学佛人要懂得,人间没有对错,只有因果,一切自然来自然去,自然的人就是随缘众生。要学会退让,退一步海阔天空,只有珍惜和放下,把握当下,才能拥有明天,用佛法的智慧才是化解人间忧郁症最好的良药。

 

有人问台长,什么是解脱,什么是放下?放下就是对过去的事情不再怀念,对离开的人不再纠缠,对做不到的事情不再自责,对得不到的东西不再留恋。放下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万事的看破。人生本无常,世事难判断,遇见了就好好珍惜,错过了就学会放下,学佛人要微笑地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程。(掌声)

 

你停止了抱怨,就懂得了放下。人为什么会抱怨,因为九个字:放不下、看不透、忘不掉。有一对夫妻结婚后天天吵架、闹矛盾,最后去见禅修大师,大师听罢他们喋喋不休的抱怨,说了一句话:“难道你们当初结婚的目的就是为了这无休无止的争吵抱怨吗?”那对夫妻听了后顿时无语。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控制自己;你不能帮助到别人,但你可以帮助自己;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做情绪的主人,是学会放下的最好良方。济公菩萨曾经说过:人生苦短,何必纠缠?佛在心中,随缘中庸。吃穿不用挠头,还有清水润喉。太阳照样爬头,发什么闲愁?(掌声)

 

有一小群非常爱开玩笑的人经常在同一家饭馆里吃饭,他们总爱和服务生开玩笑,一会儿把水倒掉,却说服务生没送水来;一会儿把餐巾纸、筷子等藏起来……每一回他们都能想出不同的花样,可服务生从不抱怨他们的这些行为。有一天,他们吃完饭,给了服务生很多的小费,并且对他说:“你是好样的,我们多次开你的玩笑,你也不生气,从今天起,我们再也不和你开玩笑了。”服务生看了他们一眼,冷冷地说了一句:“谢谢你们了,那我以后再也不往你们的咖啡里掺鞋油了!”

 

佛家说:“与人为善,善莫大焉。”凡事情都会有因果,不过是有些回报来的早,有些回报来的晚罢了。有一个小沙弥去担水,回来的路上被蛇咬了。回寺院处理好伤口之后,小沙弥找到一根长长的竹竿,准备去打蛇。慧清法师见状,问他:“你的伤口还痛吗?”小沙弥说:“不痛了。”“既然不疼了,为什么还要去打蛇?”“因为我恨它!”“它咬疼了你,你就恨它,那你踩疼了它,它也恨你,也该咬你。你们双方因恨结怨,可你是人,你该早些放下心头的仇恨。圣人不仅只是懂得化解自己的仇恨,更善于化解对方的仇恨。”小沙弥怔住了,呆呆地望着慧清法师。

 

法师又说:“世人对待仇恨有三种做法:第一种是记仇,等于在心里搁了一块污泥,自己总是在生活中尝受仇恨所带来的痛苦;第二种是尽快忘掉仇恨,还自己平和与快乐,等于把淤泥弄碎,在上面种了花;第三种是主动与仇人和解,解开对方的心结,等于把自己心中生出的花送给对方。如果你能做到第三种,就与圣人的境界差得不远了。”小沙弥点点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好的解脱是学会放下,一个念头,天地皆宽,相濡以沫,退一步海阔天空。唯有放下怨恨,人生才能自由轻松、幸福常伴。我们羡慕神仙的生活,要懂得,放下怨恨,赛过神仙不老翁。没有忘记不了的往事和旧人,什么都能忘记,只是你不想忘记而已。只有放下过往和回忆,你才能活在当下。

 

有一个神情忧郁的人坐在咖啡馆角落里。一个老人看到后,走上前去说:“小伙子,我看你很忧郁,你一定遇上了什么难题了,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帮你。”这人冷冷一看老人说:“你帮不了我,我问题太多了。”老人掏出名片说:“如果你相信我的话,我想带你去一个地方。”这人随老人坐车来到郊外,下车后,老人指着一排墓碑说:“孩子,你看见了,只有在这里的人,才是没有烦恼的,我的孩子也是经不起人间的烦恼,提早离开的。”这时年青人的眉头开始松了,他把他的难处向老人诉说。

 

人生是一个不断遇到问题和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到这个人间只不过是一个过程,来也匆匆,去也空空,没有一样东西能够带走。我们的钱财和名誉,只是暂时拥有和保管,只要活着,麻烦永远会有,烦恼永远不会断,只有用智慧才能解决问题,只有用菩萨的般若才能永久地想开,得到永久的快乐。(掌声)

 

我们要懂得果报,今世之苦,是上一世没有修好;今世的福报,不要嫉妒别人,因为别人上一世积福积德。中华传统讲,地球是运动的,一个人不会永远处于倒霉的位置。佛法讲,世事无常。其实社会很简单,是我们人太复杂了。俗话说,没心没肺能活百岁,问心无愧做人不累。生活有时候像冲凉一样,水龙头方向转错了,就进入水深火热。现代社会与人相处总是感觉忽冷忽热,要学会随缘改变,否则一定会伤风感冒。

 

昨天是历史,今天是开始,不努力,明天一定不好使。在我们生活中有一些摆件,常见一种“三不猴”的造型:三只猴子呈半蹲姿势,模样憨态可掬,第一只用手捂着耳朵,第二只用手捂住嘴巴,第三只用手蒙着眼睛。“三不猴”造型表现的是佛家的思维和思想,三只猴子分别代表:不说,不说他人之事;不看,不看世间繁杂;不听,不听嚼舌之音。“三不猴”也表现了传统的儒家教育,“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对于让人厌恶的行为,我们不要去看;对于闲言闲语,我们选择不听;对于伤人伤己的话,我们选择不说。做人,如果能懂得常用“三不猴”提醒和告诫自己,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与人打交道时,都要小心翼翼,遵守这三只猴子所代表的“三不”之道———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看的不看,就能免招是非,免惹争端,平安吉祥。(掌声)

 

敏感的人就犹如拿着一个放大镜在看世界,所有的美好都扩大了,所有的丑恶也加倍看到。学佛人要控制自己过于丰富的想象力。有时候一点点的甜,让我们看到了,甜到发齁;碰到开心的时候,有些人高兴得发狂;遇到一点点生活的苦难,就痛不欲生……自己的心情如同过山车,活着像个双向障碍的脑残人,站起来蚂蚁一个都不见,蹲下来蚂蚁一大片。

 

最近刚刚发生一件事情,北方一个20岁的大学生,将一男一女当街杀死,并刺伤了劝阻他的行人,然后他自杀。遇害的也是一个大学生,因为移情别恋被杀。抢女友是自私的行为,杀人者也是只知道自我的感觉而已。近年来,美国各名校的大学生自杀事件频频发生,据统计,美国大学平均每年约有1100名因忧郁症引起的本科生自杀。在布里斯托大学,20岁的学生贾斯汀·程,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我执,一切以我为中心,执著于自己感受、自己的面子、自己的想法,时刻以自我为中心。夫妻吵架,太太认为她是对的,先生认为他是对的,所以就没有解决之道。保护自我的欲望越强,就追求自我,因此产生种种的对立和烦恼。想不通,是自己想得太多。佛法让我们开悟、解脱,一切在变化中,今天不好,不代表明天后天不好。学会调节心态,犹如对冷热穿的衣服多少一样,很简单,这就是随缘。(掌声)

 

孤儿院里有一对好朋友,后来都被富裕的家庭所收养。两个人都上过世界各地有名的学校。但他们两个人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别:其中一位是40岁出头的成功商人,他实际上已经可以退休享受人生了;而另一个是学校教师,收入低,并且一直觉得自己活的很失败。有一天,他们在寺庙祈福时偶然相遇,于是互相诉说这些年的遭遇,商人去过很多地方,他津津有味地说着周游列国的趣事,而那位学校教师一开始就一味地诉说自己的不幸:她是一个如何可怜的孤儿,又如何被领养到遥远的瑞士,她觉得自己是如何的孤独……随着她的怨气越来越重,商人终于忍不住说:“够了!你说完了没有?!你一直在讲自己有多么不幸。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的养父母当初在成百上千个孤儿中挑了别人,你又会怎样?”学校教师直视着商人说:“你不知道,我不开心的根源在于……”然后接着描述她所遭遇的不公正待遇。最终,商人朋友说:“我不敢相信你还在这么想!我记得自己25岁的时候,我无法忍受周围的世界,我恨周围的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好像所有的人都在和我作对似的。我很伤心无奈,也很沮丧。我那时的想法和你现在的想法一样,我们都有足够的理由报怨。我劝你不要再这样对待自己了!想一想你有多幸运,你不必像真正的孤儿那样度过悲惨的一生,实际上你接受了非常好的教育,你负有帮助别人脱离贫困漩涡的责任,而不是找一堆自暴自弃的借口把自己围起来。在我摆脱了自私怨恨的同时,我意识到自己竟然这么幸运,我才获得了现在的成功!”商人朋友很清楚地说明,他们两人在同样的环境下,历经挣扎,通过不同的渠道学会了生存。

 

我们学佛之后要懂得选择,让自己看到成功必须经过努力,而不是看见人间负面的阴影。看到墙,不要以为那是墙,那是门,即使面前的墙把你堵得密不透风,你照样可以通过努力把墙打通成为一扇前途之门。一个人活着需要忍耐,如果你学会吃亏,当面对烦恼痛苦就会以乐观、理解和原谅别人的心态看问题,就会看到事物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糟糕,也有美好的一面;如果你以悲观、狭隘、自私的心态去看这个世界的问题,你会觉得世界一片灰暗。在当年希特勒关押犹太人牢房里的,两个犹太兄弟透过铁窗看外面的世界,一个看到的是美丽神秘的星空,还有一个看到的是布满铁丝网的围墙,这就是心态的不一样。

 

要珍惜身边的人,哪怕仇人。世界的定律以减法为主,过一天少一天,哪怕是仇恨的人,见一次也是少一次。好的、善良的东西,要好好珍惜,可以延长你的幸福感,延长你的生命。(掌声)人这辈子要记得感恩三种人:能跟你同甘共苦的人;在你跌倒时,能扶你起来的人;在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依然不离不弃的人。对你好的人,一辈子都别忘;经常骗过你的人,一辈子都别交。清晨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骗你的人,比爱你的人会说。别人拆你的台,你装作不知道,是聪明人;别人捧你的场,这是好朋友;经常批评你,又肯来帮助你,这是贵人;帮他百次不记恩,半次没帮他就记恨,这是小人。有一样东西比能力重要,就是人品,就是道德,有道德的人才会有福分,所以佛法让我们福慧双修。

 

有一个妻子想让老公早点回家,于是就规定,晚上十一点之前回家,十一点之后就锁门。第一周,奏效,老公都是十一点之前回来。第二周,老婆按照她自己订的制度,把门锁了,于是老公干脆不回家了。老婆非常郁闷,后来经高人指点,修改规定,“十一点前不回家,我就开着门睡觉”。老公非常惊异,从此按时回家。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制度的精髓不在于强制,而在于对被执行者的利益推动。学佛人要放开自己的心灵,懂得自己的境界,让自己理解之后,自觉自悟地在社会人生的舞台上扮演一个慈善和帮助别人的角色。你的境界有多高,就能得到多少幸福和法喜。放下执著、解脱烦恼,才能离苦得乐。

 

有一家庭妇女,一天她买了一件衣服,习惯性地跟邻居显摆,却发现同样的衣服邻居比她少花了30元钱,于是她耿耿于怀几天。这人的品格就值30元钱了。有一个乞丐,整天在街上乞讨,对路上衣着光鲜的人毫无感觉,却嫉妒比自己乞讨得多的乞丐,这人的理想就是一个乞丐罢了。三个工人在工地砌墙,有人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第一个人没好气说:砌墙,你没看到吗?第二个人笑笑:我们在盖一幢高楼。第三个人笑容满面:我们正在建一座新的城市。10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大老板。(掌声)

 

在人间心胸宽大,学佛后,学会慈悲包容,借假修真的人生,只有知无常,才能看到未来。每个人的心像一块田,种什么就得到什么,种善因会得到善果,起心动念一定会得到果报,一点都逃不掉。

 

学会忍辱,应该受的,就要随缘;应该做的,不管困难重重也必须去做;家庭中不想忍耐也要忍;事业太困难也要去努力。动一个善念就是福,动一个恶念就有怨恨、贪、瞋、痴,每一颗种子就如电脑病毒,牢牢进入心脏,使电脑死机,所以放下烦恼才能看到明天的光明。(掌声)

 

刚工作不久的徒弟满腹委屈地回到学佛师父身边,抱怨道:“公司的人什么都不懂。我整天跟一群什么都不懂的人在一起,我怎么工作?”师父默默地将徒弟带进一间房子,房间的窗户被厚厚的布帘遮住,里面漆黑一片。师父打开一盏灯,房里变得明亮起来。师父问:“你能找到这盏灯的光辉吗?”徒弟觉得奇怪,反问道:“这房里不都是这盏灯的光辉吗?”师父又接连打开三盏灯,房里顿时变得更加明亮。师父说:“你现在还能找到第一盏灯的光辉吗?”徒弟这下傻眼了。师父说:“你现在所在的公司里,都是一些不懂业务的人,只要你这盏灯亮着,照出的光芒,做出成绩,别人再亮的光也只是衬托你,这难道不好吗?”一年后,徒弟又满腹委屈地回到师父身边。徒弟抱怨说:“师父,本来我在那里干得好好的,没想到一下子又招来三个和我能力相仿的人,这不是明摆着不信任我吗?”师父又默默地将徒弟带到那间房里。

 

师父同时开了四盏灯,然后关掉其中的一盏,问:“是刚才亮,还是现在亮呢?”徒弟不解其意,没有吭声。师父又关掉一盏,问:“是刚才亮些,还是现在亮些?”徒弟这下看清楚了,说:“先前开着的灯多,当然是先前亮些。”师父又关掉一盏,只剩下一盏灯了,房里顿时暗了不少。师父说:“公司里不管有多少能人,都影响不了你的成绩,因为少了一盏灯,就会少一些光芒!”徒弟觉得师父的话有道理,可又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他说:“公司里只有我一个能人时,您在这间房里开这几盏灯来教育我;当公司里有好几位跟我能力相当的人时,您也在这间房里开这几盏灯来教育我。难道不管开几盏灯,道理都是一样的吗?”师父说:“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盏灯。一盏灯不会影响到另一盏灯的光芒,真正影响光芒的是灯里的油。只有坚持不懈,努力加油,你的灯才会长明不灭!同样的道理,不管你身边的能人有多少,你只要不断努力,不断学习,照样会发出你自己的光和热!”

 

有只小老鼠,觉得自己太渺小了,特别想求最伟大的东西。有一次它抬头一看,天空广阔无垠,就觉得天是最伟大的,于是对天说:“你是不是什么都不怕?我这么渺小,你能给我勇气吗?”天告诉它:“我也有怕的,我最害怕乌云。因为乌云能遮天蔽日,它遮住我的面容时,我什么都看不见了。”小老鼠觉得乌云更了不起,就去找乌云:“你能遮天蔽日,应该是最伟大的。”乌云说:“我也有怕的,我最怕狂风。我好不容易把天遮得密密的,大风一吹,就把我吹散了。”小老鼠又跑去找风。风说:“我也有怕的,我最怕墙。地上有堵墙的话,我根本绕不过去,所以墙比我厉害。”小老鼠就跑去找墙:“你连风都挡得了,你是不是最伟大的?”墙说了一句令它非常惊诧的话:“我最怕的就是老鼠。因为老鼠会在我墙的下面钻洞,总有一天,我会因很多老鼠洞而轰然倒塌。”这时候,小老鼠恍然大悟:找来找去,整个世界都找遍了,原来,最伟大的就是自己。(掌声)

 

很多人总是贪著自己的目标,达不到时就会去羡慕他人,过去叫“榜样”,今天叫“偶像”,觉得别人比自己完美,总想成为别人。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不能因为看到别人好,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中华传统文化讲:“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再伟大的人也有自己的短处,再渺小的人也有自己的优点。学佛人要学会取长补短,不必拿别人的优势,来和自己的短处相比。你的长处,或许是他人永远无法比拟的!(掌声)

 

人生有八大经典的理念: 一、很多人追求幸福,其实幸福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感受,只要感到幸福就满足了;二、沧桑,不是自然,而是经历,不要沉浸在痛苦地回忆沧桑中;三、风雨,不是天象,而是对你的锻炼;四、日出,不是早晨,要吸收它的朝气,因为新的一天会带来新的气象;五、云层,不是景色,而是胸怀,经常看看云,会心胸坦荡;六、人生,不是岁月,而是永恒,要在人间做出永恒的爱去帮助别人;七、你的生命,不是一个躯体,而是你的心性和良心;八、春天,不是季节,而是在于内心的法喜。如果你天天活得很开心,春天就永远活在你的心里。(掌声)

 

人慈悲的个性,胜过卓越的才智。拥有感恩的心才能身心健康。人生最大的财产是身体。一个人有痛苦的身体,即使再有财富,你享受财富也是痛苦地拥有。人生是一辆有去无还的单程列车,要珍惜每一站上上下下的朋友曾经给你的帮助,感恩他们让你获得人生的再生。人生什么是财富?知足就是财富。人生最大的胜利是不恨不瞋,别人拿你没有办法;人生最伟大的成就,是因为你放下执著,你才悠然自得,智慧充满,才能笑看人生。(掌声)

 

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不能整天沉迷在自己得不到的东西上,得不到就是不属于你的,要潇洒地放下。脱离忧郁症要让自己忙起来,给自己一个阻断去想其他方法的理由,去做其他事情,不要让自己去想自己难受的事情,人一忙就不会想私事。很多人退休之后就慢慢得了忧郁症,因为他不忙了,没有事情做了。所以,正业多花点时间,能上能下,成为一个全方位的人。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

 

一个人怎么会成功?要有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战无不胜的信念,随时随地都要看一看,忏悔自己,你才能变得越来越圆满,人生只是一个过程,我们要借着这个慧命为众生做更多的事情,一生无求,就能超脱凡人。每天为别人想的人,就是圣人;每天只想着占别人便宜,就是小人。我们要做圣人,要学菩萨,天天为众生服务,这个世界才会更美好!谢谢大家!(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