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8-07-07 卢台长新西兰《世界佛友见面会》 – 佛光普照遍海角 观音堂前沐佛光

11/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弘法足迹走天涯,新西兰岛开光忙,佛光普照遍海角,观音堂前沐佛光。(掌声)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掌声)

 

现在心灵法门的观音堂遍布全世界每个角落,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之光已经进入千家万户,新西兰奥克兰观音堂的开光典礼龙天护法、佛光普照,希望我们新西兰的佛友们以观音堂为家,齐心协力地护持好菩萨的道场,普度众生,自修成佛。(掌声)

 

7月5日泰国普吉岛游船灾难,再次说明人生无常,世事无常。一个人不管在哪里,都要祈求菩萨保佑,才能避开灾难。今天正好有佛友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说的是3年在泰国同样经历过生死的师兄的分享,该信息说道,看到泰国普吉岛沉船的新闻,让他回想起3年前在泰国经历过的一次类似的险情,当时他和伙伴们一路念着观世音菩萨的圣号,平安返回,感恩菩萨保佑。(掌声)

 

希望大家好好地学习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喜舍,为了众生,我们做人要无私地奉献,要去关心和爱护所有的有缘众生,相信以后来我们观音堂的人会越来越多,因为需要菩萨保佑的人太多了。所以,我们为了能够让菩萨的佛光普照,希望大家能够多一点慈悲,少一点自私,能够让菩萨的佛光传入到我们的心中。(掌声)

 

学佛拜佛靠的是一颗心,学佛就是要把佛放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想成佛就要学习佛的行为举止,菩萨会争吵吗?菩萨会骂人吗?菩萨会瞋恨吗?所有的行为和举止都要像佛。为什么很多修得好的法师总是笑嘻嘻的?因为他们看破了人间的欲望,所以他们不会为了人间的一些名利难过和伤心。菩萨是自觉自悟,希望大家也要自觉自悟,而且要普度有缘。我们更要启发众生的佛性,佛陀曾经说过,众生皆具佛性。台长在看有些人脾气很大的时候,看到这个人的本性其实很好,家里夫妻吵架的时候,有时要想到,其实太太本性很好,人很善良,其实先生为这个家也是付出了所有的一切,他们的本性都很善良,这样的话,你就懂得佛说的众生皆具佛性。有时候你能够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你能够像菩萨,对方就会很快地像菩萨。

 

我们点燃了一个火把,有时候只能够照亮一时,如果我们能够用自己的心去点亮众生的智慧之火,那么星星之火才可以燎原,才能让众生明心见性。师父想起来犹太人的母亲在女儿出嫁的时候对女儿讲过的话:“女儿啊,你把你先生当皇帝,他会把你当皇后;你把你先生当成打工的,他会把你当成一个佣人;你把你先生当成一个流氓,他会每天打你。”所以,我们懂得了怎么样对别人,实际上就是懂得了怎么样爱护自己。我们要想成全自己,就要成全众生,我们要共沐佛光,共沾法益。(掌声)

 

在人间没有一个人能够事事都顺心如意,就在今年的6月19日,南宁的都女士在回家的路上,被路旁一棵棕榈树的落叶砸中,鼻梁上留下了10厘米的伤口,本以为一颗树叶又没有多重,结果到医院去检查,这位女士的鼻梁都被砸歪了,骨折了,还伴有脑震荡,鼻骨修复就需要花费1万多元。这就是告诉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当心,只有菩萨在心中,我们才能越过所有的障碍啊。(掌声)

 

学佛人要学会修养,很多人说你这个人没修养,他这个人没修养,你们知道修养叫什么吗?修养就是修身养性,修心要修到本性纯真,要学会恶言不出口,恶语不留耳,恶念不留心。有些人因为过去的某一件事情刺激了别人,一句恶言留在心中就出事了。

 

7月2日,在广西河池市,一名77岁的唐姓嫌疑人居然杀死65岁的邻居廖某,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一位老人成为一名杀人犯呢?据走访及初步审讯得知,4年前被害人曾经杀死了隔壁邻居唐某的一只狗,唐某记恨在心,前不久两人被分别安置在当地五保户安置区的住房里,真是冤家路窄,那跟前世有没有关系呢?你们说师父跟你们前世有没有缘分呢?有,那是善缘,他们这两个人是恶缘啊。结果,唐姓老人家没有忘记他的狗被毒死的那种恨心,他就手持凶器进入廖某的房间,把廖某杀死了。

 

所以,我们学佛人讲话做事都要当心,其实做人最大的遗憾就是出言不慎,驷马难追。现在的人从小到大讲过多少话,在领导面前,在老婆老公面前,很多话一旦出口,马上就后悔了:“我真不该讲这句话的。”其实,人的一生最后就是两个字:后悔。

 

中华传统文化讲,不知而说,是为妄言;知而不说,是不诚实,所以君子言简而实,小人言杂而虚。学佛人语言切勿伤人骨髓,就是不要去刺痛别人的过去,就算夫妻吵架,永远不要去提及对方过去伤心的事情,就事论事。开玩笑切勿刺伤别人的心扉,不要讽刺人,因为语言代表你的心,佛法界讲,你有此心,你才会讲出这种不好的语言。从别人的玩笑当中,你可以学到很多。所以菩萨让我们好好念经,念经就是念心,把自己一颗纯洁的心交给菩萨,菩萨知道你的心,你才会得到菩萨的加持。

 

学佛人要学会看人交友,如果一个人在快乐的时候承诺:“没关系,你放心吧,你来找我。”这种人多是没有信誉的。很多人在喝酒开心的时候说:“这件事情我包了,你明天来找我吧。”等你第二天去找他的时候,他都不认识你是谁了。一个人很愤怒的时候,会诅咒发誓:“我一定要怎么样……”这种人食言的多,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里的识人之法。

 

实际上,有时候我们做人当面责人之短,当着别人的面指出别人的毛病,说别人不好,人虽不悦,但是未必生恨。但是背后道其短,就是背后说别人不好,传到别人的耳朵里了,令人不悦,怀恨甚深,所以,你们背后讲话传到别人的耳朵里,无形当中就结怨了。我们要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很多好的东西,不必说而说是多说,不必言而言是多言。实际上,不该讲的话就不要去讲,但是很多人憋在心里难受,师父教你们一个方法,实在憋着难受就一个人在家里关着房门自己讲,千万不要随便跟别人说,那么最好的不惹事的方法就是多念经、少说话,因为言多必失。(掌声)

 

祸从口出,病从口入。今年4月新西兰发出过一个警告,研究人员警告全新西兰人民在烹饪和食用鸡肉时千万要警惕,因为90%的鸡肉在出售的时候已经被一种弯曲杆菌污染了,每年有近600位新西兰人被送到医院救治,弯曲杆菌广泛存在于家禽牛猪羊等动物中,连猫狗也带入这个病菌,最常见的爆发症状就是腹泻、腹痛、发热、头痛、恶心等,台长告诉大家,吃素就是好,现在观音堂经常举办素食活动,功德无量。(掌声)

 

有一位盘珪禅师说法时不仅浅显易懂,也常在结束之前,让信徒提一些问题,并当场解说,所以有很多人不远千里慕名而来。有一天,一位信徒请示盘珪禅师说:“禅师,我天生暴躁,不知要如何改正?”盘珪法师问:“你是怎么一个天生法?你把它拿出来给我看看,我帮你改掉。”信徒说:“师父,我现在没有,但是一碰到事情,我那天生的暴躁脾气,就会跑出来。”盘珪法师说:“如果现在没有,只是在某种偶然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那么原因就是你和别人争吵时,你自己造出来的急性和暴躁,现在你非要把它说成是天生的,你将这种过错全部推给自己的父母,实在是太不公平了。”信徒经过禅师的开示,有所开悟,以后再也不轻易地发脾气了。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当自己执着于一种错误的时候,你认为它是对的,你重复一百天之后,你就会成为一种脾气。所以,很多小孩子本来没有脾气的,孩子说:“我不要吃,不要吃。”妈妈说:“这个孩子就不喜欢吃这个东西,一看见这个东西就发脾气。”好了,孩子听进去了,每次看见这个东西就会说:“我不要吃。”一百天之后,一直到长大成人、到年老,他都会是这个坏脾气。

 

要记住,世界上的一切除了缘分是天生的、上辈子传来的,人间的所有因缘聚合产生的森罗万象,我们的本性上包含了诸善诸恶,这就是应验了佛陀的一句话: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当你们不起心动念的时候,你没有心出来,一旦你的心动了,你就会难过。就像我们平时做人一样,别人在说这个人不好,你的心一想:“他在说我吗?”你的脸就难看了,实际上,你要是没有感觉,你也没有想到他在说你,你这个法在心中是没有的。所以,任何人只要有心就可以改掉自己这个不是天生的脾气,你也会变得越来越得到别人的爱戴。(掌声)

 

学佛人的心态很重要,一个好的心态就是你好的人生的基础。你去看任何一个成功的人,都是有好心态做自己的主人。我们学佛人的主人是谁呢?就是我们的灵魂,就是我们的佛性。

 

前几天,悉尼的一位父亲将他15岁和13岁的两个女儿枪杀后,自己自杀了,因为离婚等事情,他想不通走上了绝路,据说他的太太是一位俄罗斯的律师。现实生活当中,要懂得要么你能够控制命运,否则你就会被命运控制着;要么你学佛转变命运,否则你就被人生的命运所控制,所以你的心态好不好是能否控制你自己命运的一个基本条件。心态好的人无所谓,假如你不能控制你的脾气,你的寿命会变短,经常发脾气的人,会改变你寿命的长度。

 

联合国卫生组织说,癌症患者中大部分人都属于内向型性格,易燥易怒、沉默寡言、多愁善感,实际上就是在内心有一团炽盛的火在烧,所以就会生癌症。许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在心理学上讲的是严重的冲突和忧郁会对你的生理产生严重的影响。那些生癌症的人基本上都是性格比较内向的人,心理功能的紊乱会引起生理功能的紊乱和障碍,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和免疫功能下降,所以,要想活得好,就要想通、想明白、想开啊,有什么放不下的?等到最后要走掉了,你有什么放不下的?一定要放下。

 

台长告诉大家,除非你改变心态,如果你不能改变心态,犹如你认为自己不能改变天气一样。我们虽然不能控制坏境和天气,但是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所以,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就是由你的心生出来的,你们想一想,如果你们不想烦,就不烦了。很多父母亲为了孩子烦了一辈子,终于有一天想通了:“这是一个讨债鬼,我再也不管他了。”这样反而轻松。否则你就一辈子放不下。台长告诉大家,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个聪明更加有力量啊。(掌声)

 

古代有一位名叫萨遮尼犍的婆罗门长老,号称是古印度当时最有智慧的人,他的门下有五百个弟子。他嘲笑天下所有的人,觉得别人都很傻很蠢,所以,他经常在腹部挂一块金属板,在街上昂首阔步。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得意洋洋地回答∶“太多智慧了,爆满流出来,岂不糟糕?”他听说世尊释迦牟尼佛到处教化众生,名扬四海,他心生妒忌和惶恐,就对弟子们表示∶“现在,有一个名叫瞿昙(佛陀的另外一个名字)的和尚,自称是佛,我想去找他,向他请教高深微妙的佛理,我要让他哑口无言,好好地屈辱他一番。”他果然率领一群弟子,浩浩荡荡地来到祗园精舍的门前。

 

他在附近就看见佛的圆满法身,光芒四射。当年佛陀的身上是有光的,台长教教你们,人身上是有光的,我们看不见一个人身上有光,但是会感觉这个人身上很亮。台长问你们,如果一个老妈妈不生病的时候,看上去是不是精神很好啊?你看不到她身上的光,但是你看见她精神抖擞,对不对?一个人生病躺在医院里的时候,他的脸上会有光吗?不会,脸上只会有黑气,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他见到佛陀后,惊喜交集,内心震撼,忍不住进去向佛敬礼,敬礼就是尊敬和礼拜的意思。

 

佛叫他坐下后,他就急忙向佛提出一连串问题∶“道是什么?智是什么?长老是什么?正道是什么?积善去恶是什么?修行者是什么?仁明是什么?怎样才是适合正确的道理呢?守戒是什么?如果您现在能立刻回答我,我就拜您为师。”佛听了不慌不忙地回答∶“贤者好学,真心诚意地修行,惟有怀抱珍贵的智慧,才真正叫做道。纵有辩才不算智者,无所畏惧,专心遵守善行的人,才叫做真正的智者。年纪虽大也不能做长老,徒然衰老毛发斑白,多半只是愚人的同类,惟有心怀真理,仁慈深厚,内心平静,通情达理,聪明洁净,才是真正的长老。纵使貌美如花,但言语不正,贪婪而多虚饰,言行会违背正义。淫除恶孽的根源,有智慧而不怒,才是真正的修行。落发为僧,不撒谎、不贪取,迈向去恶之道。内心平静又悠然,才是真正的出家人。托钵而现修行者,放弃邪行,淡泊名利。去除罪业,潜修净行,密慧明朗破除恶行,才是真正的修行者。口里说得好,而内心不清净,外表也没有仁明净行。内心无为,举止清廉,内外寂静,才是肩正的仁明之士。拯救天下苍生,博爱而不损人,才是真正的有道之士。好好奉行法义,不枉费口舌,增广见闻,努力学习,身体力行,持志坚决,守道不失,才是更正的守戒人士。”(掌声)

 

台长不管你们是听懂了一半,还是一小半,但是你们至少是听到了,佛陀当年的话就进入到你们的八识田中。这位婆罗门长老和他的五百名弟子,听闻佛陀的一番教理,无不心悦诚服,高傲之心,马上消除殆尽,即刻成为真正的出家人。现在的人就算你比他好,你讲得有道理,他也不买你的账。后来,萨遮尼犍更热心修佛道,在一群菩萨中颇有地位,他的门徒也都证得阿罗汉果。

 

学佛人讲的是无心,我们有时候帮助别人,不要带有自己的私心。我们现在帮助别人,不向别人索取,完全是真心付出的,就像我们的素食活动一样,大家都会来。如果你今天是为了自己的积分和奖金而推销某一个产品:“你吃了这个保健品会很好的。”那么,你就不是真心帮助别人,现在没有人是傻瓜。所以,真正帮助别人的人,对人间的一切要看透看破,你才不会留恋和挂碍。

 

实际上,人要有智慧,我们学佛人无心并不是说我们无所思,而是说我们想过了之后,我们想明白了才叫无心,想通了就是你的本事,想不通,你就会沉沦于人间的悲喜之间,一会儿开心,一会儿难过。所以,学佛人的心是境转而心不转。你看很多身体好的人,环境再怎么变化,他的生活还是很有规律。过去的老法师、老和尚在山上,其实山下更朝换代了,他在山上什么都不知道,还是天天晨钟暮鼓,认真念经修心,他就是活得很长久。我们人就是一会儿这里变了,一会儿那里变了,我们跟着变,最后变不出来。

 

我们不能理解这个世界的烦恼是永久的,台长告诉你们,因为我们人在这个世界当中,永远离不开烦恼,要想离开烦恼,唯一的方法就是放弃它、脱离它,不要让它障碍你,而是要通过菩萨的智慧,使你这颗贪欲的心远离你的身体。不贪的人就是有福气,有一句话叫“无欲自然心如水”,不管碰到什么情况,我没有要求,我无所谓,我没有这个欲望,你就拿我没有办法,我就会活得很开心,所以,没有欲望你的心静如水。为什么在菩萨面前要供水啊?因为这个水就是你的心,平静、干净,供给菩萨,能够让菩萨给你更多的加持,你把得到加持的净瓶水喝下去之后,身体会变得越来越好。(掌声)

 

有一句名言说,一个朝着自己的目标永远前进的人,这个世界都会给你让路,这句话融合了佛法的哲学观点。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你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生活现实。很多年纪大的人觉得自己学佛了,很开心,至少以后碰到劫难,菩萨会保佑自己的;太太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好,我自己也改变了很多,不会再吵架了,其实这就是你的一种希望。我们人就像种树一样,如果你在心里种了一个好的、善良的意念,你的心里就会长出很多善良的意念;如果你天天怀疑自己的太太,你会对自己的太太越来越不好;你怀疑太太不好,你心中想的都会是她不好的事情;如果你觉得她对你很好,你脑子就都是她过去对你的好,所以每个人在心中都要放上善良的、对别人好的东西,就像植树一样,植很多的树苗,在你的心中就会长出一片茂密的森林。

 

生活中一个好的心态能够使你乐观豁达,所以保持好的心态使你战胜面临的苦难,拥有好的心态可以让你淡泊名利,过上智慧的生活。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告诉我们,一个人积极的心态可以帮助我们健康幸福和长寿,佛法教导我们,我们拥有放下、解脱、无欲的心态,会让你速登彼岸。(掌声)

 

我们学佛人不能有怨恨别人的心,因为怨恨非常可怕,你的一个怨恨,可能就在你的八识田中种下了一个很大的因。

 

在佛陀时代,有一天,一个商人在路上不小心被一个牛角触死了。牛的主人怕留下这条恶牛给他带来更多的麻烦,因此,低价把这头牛卖掉了。牛的新主人买牛回家,走到半路当中,遇到一条河,想给牛喝一点水,那头牛不但没有喝水,还凶性大发,又用牛角把新主人给触死了。新主人的家人知道后勃然大怒,立刻把这头牛杀死,然后挑到市场上去卖。有一个农夫贪便宜,买下了牛头。因为天气炎热,半途中,他坐在树底下乘凉,就把牛头高高地挂在一棵树上。谁知道,系牛头的绳子不知何故突然断裂,重重的牛头从树上摔下来,居然砸到这个农夫的头,农夫当场死亡了。

 

一天之内,一头牛居然害死了三个人,这件不寻常的事情,引起大家的纷纷议论。后来传到这个国家的皇帝的耳中,皇帝觉得这个事情不可思议,就亲自出行,请佛陀开示。

 

佛陀解释说,在过去世中,有三个商人相约到外地去做生意,他们为了省钱不愿意住旅店,特地到一个老夫人家里借住。本来双方约好要付老夫人租金,但是到了第二天,这三个商人趁着老夫人外出的时候,竟偷偷地溜走了。老夫人发觉之后,非常愤怒,就拼命地去追他们,想索取欠款。三个商人因为担负着沉重的担子,很快被这个老夫人追上。这三个商人以为她年老可欺,不仅赖账不还,还恶言恶语地侮辱这个老夫人。老夫人对他们无可奈何,她恨得咬牙切齿,愤恨地对他们说:“你们这些无赖,欺负我年老孤单,你们以后一定会有报应的。今生我虽然拿你们没有办法,等到来生我无论是否为人,我一定要报复你们,杀死你们,以泄我心头之恨。”佛陀继续说:“那头凶牛就是这个老夫人的前世,而同日被牛角触死的三个人,就是欺负老妇人的那三个商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因果丝毫不爽,更显示了怨恨的可怕。大家想一想,三个商人的行径固然可恶,但是也不至于让他们得到老夫人杀死他们的报应,而老夫人可怕的怨恨心就像一个毒咒一样,不仅将自己咒进了因果报应的罗网,而且恶化了本来还不算严重的因果关系。

 

台长给很多夫妻看图腾的时候,很多人问台长:“台长,我们会离婚吗?”台长说:“不会的,你们的因果没有那么厉害,只是争吵一辈子。”结果过一段时间,他们离婚了,来跟台长说:“台长,我们为什么离婚了?”台长回答说:“因为你们加重了自己今世恶缘的恶因。”人不能促使恶缘的爆发,要懂得避开和化解恶缘,因为怨恨,我们彼此注定了要展开一场长期的、难以停止的冤冤相报的悲剧。

 

刚才的这个故事是回避不了六道轮回,那三个男的下辈子又不知道要变成什么样,来将这个老夫人杀死。所以,没有谁是赢家,冤冤相报何时了,就像有时候我们把孩子赶出去,等我们到了海外,孩子有一天把我们也赶出去,这就叫冤冤相报。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人的愿力有多么的强大,所以不要轻易地去伤害别人,因为别人的恶愿会让你修不好。

 

但是,如果我们把这种愿力用在学佛上,我们说我们学佛修心,一世修成,那该有多好。要记住,大愿必成,悲心有功啊。(掌声)

 

台长告诉大家,同情别人是一种美德和品质,看见别人可怜了,要同情别人,这是一种境界和和谐。心理健康的人很容易同情别人,心里对别人充满瞋恨的人,他的身体是不会健康的。人有一份气量,就会多一份气质;人多一份理解,就会多一份人缘;人多一份随缘,就会多一份事业;人多一份慈悲,你才会多一份悟性;人多一份喜舍,你才会多一份解脱啊。(掌声)

 

学佛人要学会认错,凡是说别人是错的,自己是对的,就是不肯认错。我们人最大的毛病是什么?人生最大的错误是什么?就是不肯认错。所以,做错事情认错是美德,马上认错,马上消业障。夫妻之间也是这样的,就像酱油沾在你的衬衫上,马上洗掉马上干净,如果你一段时间不洗掉,很难洗干净。所以,如果人和人之间有什么不理解,赶快讲清楚,或者说对不起,也就没错。要懂得,认错不但没有缺少什么,反而显示出你的气量,学佛人的境界就是一个大修行。

 

在人间很多事情都需要忍让,你不能忍让,你就不会让事件平息。在河南的一个游乐园,两个小孩子不能忍让,比试谁在水下憋气憋的时间长,谁就赢了,台长小时候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结果呢,其中一名9岁的孩子呛水死掉了,这就是因为要面子。一个人为什么要面子呢?台长经常说,死要面子的人就是活受罪,所以,赶快把面子放下,开开心心过一生多好啊。学佛人不但要学会忍耐,更要学会理解和接受,在生活中只有忍耐,你才能认清世界的好坏、善恶和是非,你才能去接受它,才能去解决面临的问题。

 

古代有一个修净土的张居士,专念“阿弥陀佛”,他的忍辱修得非常好。有一次他到外面去办事,去老朋友家借宿一个晚上,没想到被冤枉了。他的朋友有一件非常名贵的衣服,家里的佣人起了一个坏心眼,把衣服偷偷地先拿出去藏起来,刚好呢,张居士来借宿,要住一个晚上,佣人就故意把张居士带到放名贵衣服的房间里去住,张居士住了一个晚上就走了。第二天早上他朋友回到家之后,找名贵的衣服出席一个晚宴,却找不到,回想前一天晚上谁来过?这件衣服怎么会没有了呢?这个佣人故意说:“肯定是你朋友偷去了。”这个主人非常生气,马上给张居士打电话,要张居士赔钱。张居士明明知道自己受了冤枉,但是他没有像一般人那样,一旦被冤枉马上要分清是非曲直、马上跟别人闹:“我没有偷,你们这种人,怎么连我都不相信啊?”张居士忍辱地说:“哦,这件衣服大概要多少钱啊?我赔钱给你就是了。” 并且很欢喜地把佛前供的粽子送给他的朋友。

 

这个佣人也是跟着主人拜佛的,良心发现之后,非常地后悔,几天之后就在主人面前忏悔,把事情的真相说了出来。张居士修得很好,把那件倒霉的事情当作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说法开示一样,他能够当作“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来教育我们。也就是说,他把在人间碰到的好事和坏事都当作一种锻炼自己心态的方法,所以,我们在人间遇到委屈的事情和倒霉的事情,我们要想到那是佛菩萨逆缘来加持我们的,诸佛菩萨的智慧是甚深微妙的,如来了知一切大智慧,他知道怎么样最能够帮助我们。就像师父有时候对弟子,有的是安抚,有的是鼓励,有的需要当着众人的面指出毛病,让他改掉。有时候顺缘太多,反而会使我们堕落、懈怠、懒惰,有时候如来就是用这种逆缘菩萨、用违缘来加持我们,让我们觉悟,知道苦,因为人苦了,才会生起觉悟之心。

 

很多人不苦,他怎么会来学佛呢?身体不好了,来学佛了。很多人最早跟着台长学佛的时候,都是因为身体不好,让台长看图腾,台长看图腾之后,他们说怎么这么准啊,然后开始念经。我们身为佛的弟子,要修福,不要享福,因为享福的人时间长了,会造恶业。所以,追求世间表面的名和利,你会造更多的恶业。遇到违缘的时候要开心,因为这是菩萨在考验我们,也是诸佛在加持我们。所以,《百业经》上说,即便是大海离开了波浪,佛陀对众生的悲心刹那也不会离开的。也就是说,菩萨永远不会离开我们,乃至大海的水全部都干枯了,你说,大海的水会干枯吗?那是不可能的,诸佛的悲心、所有菩萨的悲心也不会离开众生。

 

只要好好地学佛,好好地感恩、念经,舍离内心的贪欲、愤怒和嫉妒,以及种种的污染,舍离贪瞋痴,你会拥有真正的出离心。只有好好地学佛,好好地修心,我们才能脱离六道,天天活在人间非常幸福的家庭当中。

 

人如果是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自己,或者是从另外一个高度看自己,其实就能活在自在的境界当中。自己要懂得,在人间,防止恨念,不要有瞋恨。你们现在心中有没有恨念啊?有的。如果你去争斗,痛苦就来了,所以,心静自然,净土就在你的觉悟当中啊。如果一个人的心里干净了,你就会觉悟,执迷不悟就会苦海无边啊。我就是跟他闹,你就永远在苦海里出不来。我就是不喜欢这个孩子,我把他白养了这么大,这就是苦海无边啊。一个人心地的宽窄都是自心所造,精进修行才叫回头是岸。(掌声)

 

我们做人要像麦穗一样,果实越饱满,头要垂得越低,做人要放低自己,这个世界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看不起别人就是看不起自己,因为看不起别人的人,也会被别人看不起。所以,德性越大的人,魔障就越多,我们修得越好的人,魔考就越多。所以,我们不管碰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要坚韧,要忍辱,要谨慎,要坚定信念,显示出自己的佛光。自私的人,生活就会充满苦难,生活的空间也会狭小,所以,佛菩萨让我们要学会伟大、永恒和大自在。如果你们走出来帮助大家,你们的朋友会越来越多,希望大家好好学佛修心,爱国爱民,遵纪守法,对每个人都像亲人一样,你们一定会活在人间的菩萨道中。(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