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8-06-17 卢台长布里斯本《世界佛友见面会》 – 慈悲喜舍记心上 布里斯本现慈航

11/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8 布里斯本
    <卢台长法会开示
 

 

乘风破浪弘法忙,慈悲喜舍记心上。修心修行愿力强,布里斯本现慈航。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各位嘉宾、法师们,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

 

深厚的佛缘和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指引,让我们相聚在一年一度的布里斯本法会,台长很高兴再次来到布里斯本与大家共沐佛光,共沾法益,一起弘扬佛法,传承中华文化和佛教精髓,法喜充满。

 

人生中每一个缘分都是前世修来的,人生就像一个旅程,沿途美丽的风景,只是生活的点缀;珍惜每一个缘分,懂得感恩和付出,修心修行,不忘人生旅途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到达彼岸、出离六道,回到观世音菩萨母亲天上的怀抱。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目前有3.5亿人患有忧郁症,因为想不通,每年因忧郁症自杀的人有100万,2030年忧郁症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疾病。

 

澳洲抑郁症协会Beyond Blue曾经统计,澳洲大约有45%的人在一生中经历过心理健康问题。每年澳洲大概有100万成年人患有忧郁症,有超过200万人有焦虑症。平均每6人之中就有1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经历忧郁症。学习佛法是改变人生的一剂良药,佛法让我们懂因果、知因缘,想通想明白。想通就是悟性,理解对方就是智慧,如果在生活中能够化解烦恼,就是般若。

 

人的内心非常苍凉,很多人被痛苦缠身,经常觉得活着没意思,不能控制自己的精神和情绪,最终走上了绝路。5月15日,在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中,一名中国女生Sherry在网上直播割腕自杀,发布了流血的手腕图片,她情绪极度低落地说道:“像我这种人,不适合与人交往,我的情绪非常不稳定,又敏感,不知道怎么跟一个人朝夕相处、好好处理遇到的分歧和问题。我想来想去,还是独自生活更符合我的天性,也不会伤害别人。”之前,在与朋友的聊天中,Sherry曾多次表达出想自杀的情绪,甚至说,自己吃了双倍安眠药,并准备割腕。此后就与朋友失去联系。这是典型的忧郁症案例。

 

5月11日凌晨,在澳大利亚的珀斯南部的一个小镇,发生恶性枪击事件,包括4名儿童在内7人死亡。这是20年以来澳大利亚发生的最严重的忧郁症导致想不通的枪杀事件。警方称,这是一起谋杀自杀案。一对老夫妻住在这里,他们的女儿领养和教育着4个自闭症孩子,最后,4个孩子和3个成年人全部丧生。

 

人活在世界上要想通,因为一切都在变化当中,今天不代表明天,今天的拥有不代表永远的拥有,今天的失去不代表永远的失去,一个人如果看不到明天,才会失去今天。(掌声)

 

很多人一辈子迷茫颠倒,迷失了本性。学佛人要懂得,人生并不孤单,如果我们拥有了最美好的心理世界,拥有了至高无上的信仰,我们与众生在一起,就能得到众生的力量、得到佛菩萨的智慧。在观世音菩萨佛光普照下,愿我们每个佛友都互相帮助,在人间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能走出人生的低谷,找到了生命真谛的意义!

 

金刚经曾经讲过,一切不可得,过去不可得,未来不可得,现在不可得,人间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要看到明天、看到未来、看到前途,因为前途一片美好,心能够与天地永存。人有慈悲善良,就能感动天地,转变我们的命运。(掌声)

 

想通想明白也是治愈忧郁症的良方之一。人之所以有烦恼,在于不能忘记过去,有记忆;人之所以活的很累,心累,在于天天忧郁;人之所以进步,在于感恩别人;人之所以快乐,因为想得通;人之所以成熟,因为看得透事物的真实本性;人之所以宽容别人,因为有慈悲的良心;人之所以能够舍去,因为懂得能舍才能得,所以称为“舍得”;人之所以充实,因为理解别人;人之所以成功,在于努力和拥有智慧;人之所以幸福,因为知足;人为什么法喜,因为我们闻到了佛法。(掌声)

 

相传在古代杭州城,有一年瘟疫流行,碰巧荒年,颗粒无收,当地百姓贫病交迫,十分凄惨。一天,城内的湖边泊了一只大船,船头坐了一位美丽的女子。她为贫病的人请命,如果有人出钱买她,她就住在他的家里,伺候与他,用得到的款项救济灾民。岸上的人争相买她,相持不下,就采用投钱的方法,谁用钱掷中她,就迎她回去。于是,铜钱、黄金、白银都纷纷投下来,堆满船头,却没有一枚落在女子身上。大家十分失望,只好放弃。女子微笑,合掌向岸上的人致谢,把捐来的钱都施舍给穷人。消息传来,轰动整个杭州城,富人们为她侠义的行为感动,纷纷慷慨解囊。于是,病人得到医药,穷人得到金钱,饥饿的人得到食物,人心都得到安慰和满足。突然,女子的船上霞光万道,灿烂光明,一位法相庄严的菩萨合掌微笑,大家非常惊奇。她说:“我就是观世音菩萨,我来,是为了启发和唤醒大家的慈悲心。同情心、怜悯心是最高贵的情操;帮助他人,是最神圣的责任;扶助弱小,是众生义不容辞的本性。今天,你们的表现十分值得称颂,众生将得到幸福。我将常住在每个人的家中,保佑你们,大家只要称诵‘观世音菩萨’即可。”说完就没有影子了。当场有人记住他的形象,作画画下观世音菩萨像。观世音菩萨把画像用法力送给每一个人。菩萨应验了,他真的住在每一位行善积德人的家里,直到今天。这个故事在中国广为流传,增加了人们对观世音菩萨的信仰。菩萨有求必应,任何一位学佛人,只要你愿意帮助别人,你就是在学菩萨,你以后一定能成菩萨。(掌声)

 

有一对天使姐妹,为了视察人间的善恶来到人间,她们先住在一个富人家里,富人对她们不好,非常吝啬,但是临走前,天使姐姐却将富人家破烂的墙壁修好了。后来她们又住在一个穷人家,穷人对她们很好,但是临走前,穷人家里唯一的一头牛却死了。天使妹妹非常疑惑,就问姐姐:“为什么帮坏人(富人)补墙,却让好人(穷人)家里死了牛?”天使姐姐说:“富人家那个破烂的墙壁后有个洞,能够通向一个金库,所以我补上了它,不让他们发现;而穷人家当天晚上来了一个死神,要把穷人家的女主人带走,我不让他带走,暗中换成了他们家的牛,所以牛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同样的事情,如果以天使妹妹的眼睛看,她很生气,她会抱怨,凭什么好人没好报、坏人乐逍遥?这不公平!但是在天使姐姐的眼中,因果丝毫不爽!

 

很多人念佛,但总是有很多抱怨和疑惑,比如,为什么我以前不念佛还好,现在念佛了反而遭遇到很多麻烦?为什么我拜佛了还生病?为什么我念佛了,佛没有保佑我?等等。因为我们世人的眼睛比较浅、谬、虚。以世间之眼看念佛,看到的似乎是“因果相背”“佛不慈悲”,殊不知,刚烧的水不可能马上就开,刚栽下的种子不可能马上发芽。念佛之后,信愿行,以信心和愿力督促你的行为,以念佛之心看世界,看到的是信必果、愿消业、行菩提,因果丝毫不爽。犹如一个人没有看医生检查身体之前,他不认为自己有病,但是一旦检查,医生告诉他浑身是病,难道是医生给你浑身的病痛吗?所以,以实看虚,可以看破虚妄;以虚看实,恐怕就要失去大智大慧了。现代人追逐虚妄、追逐假相、迷惑众生,只要有贪心就会迷惑,就如很多人接到电话说你中彩几百万了,让你付税金,你就被骗了。所以不要占别人便宜,占人便宜就是小人,如果天天懂得付出,就是圣人。人活着不能追求虚幻,否则得到的是迷惑。

 

禅心讲的心动则物动,心静则物静,人一辈子吃亏,就是贪欲所致,欲望来自于心,心是受诱惑的根,学佛人深知身口意三毒的侵害,怕造口业,谨言慎行。中华传统文化讲:“言而当,知也;默而当,亦知也。”语言最能暴露一个人,适当的时候说话是智慧,沉默的适当也是一种智慧,但有的人每天说着不恰当的话,最后给自己找了无穷无尽的烦恼。知道怎么说话,知道何时说话,知道不乱说话,是一种智慧的软实力。(掌声)

 

子禽问墨子:“多说话有好处吗?”墨子非常有智慧地答道:“苍蝇、青蛙,白天黑夜叫个不停,叫得口干舌疲,然而没有人去听它的。但你看那雄鸡,在黎明时啼叫,天下震动,人们早早起身。多说话有什么好处呢?重要的是话要说得切合时机,那才叫正语。”

 

我们常常评价一个人智商的高低。一个人很会说话,其实正是因为他懂得佛法讲的“出口就是业”。不妄语、不两舌,不使他人难堪和为难,这样更显出自己成熟的修养和高尚的品质。做人学佛,多说善言,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你就会得到别人的喜欢;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越多。一辈子要说让人感动的话,一辈子要多做让人感动的事。(掌声)

 

人生是由你的一言一行沉淀而起的,你怎么说话,就决定你是谁,甚至决定你过得好不好。学佛人要懂得,口为祸福之门,懂得谨言慎行,照顾他人感受,才是智慧之举。(掌声)

 

一只骆驼辛辛苦苦穿过了沙漠,一只苍蝇趴在骆驼背上,一点力气都没有用也过了沙漠。苍蝇非常骄傲,讥笑骆驼说:“骆驼,谢谢你辛苦把我驼过来。再见!”骆驼看了一眼苍蝇说:“你在我身上的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你走了,也没必要跟我打招呼,你根本就没有什么分量,你别把自己看太重,你以为你是谁?”(掌声)

 

英国文学家萧伯纳一日闲着无事,同一个不认识的小女孩子玩耍谈天,黄昏来临时,萧伯纳对小女孩说:“回去告诉你妈妈,说是萧伯纳先生和你玩了一下午。”没想到小女孩子马上就回敬了一句:“你也回去告诉你妈妈,就说玛丽和你玩了一下午。”后来,萧伯纳对他人讲:“人,切不可把自己看得过重。”

 

一位著名表演艺术家曾讲过一个故事。他生长在一个大家庭中,每次吃饭都是几十个人坐在一起。有一次,他突发奇想,决定跟大家开个玩笑,吃饭前,他把自己藏在饭厅内一个不被注意的柜子中,想等到大家遍寻不着时再打开门“我在这里”跳出来。非常尴尬的是,没有一个人注意到他的缺席。大家吃得酒足饭饱离去之后,他才慢慢从箱子里走出来吃了些残汤剩菜。从那以后,他就告诉自己:永远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否则会非常失望。(掌声)

 

人在世界上必须要超脱自己的幻想,不要多想,越想越难过,越想越想不开,牢笼是自己给自己造的,幻相也是自己想出来的,怀疑别人、不相信别人,会越想越怀疑,越来越不相信他。相信别人,不怀疑别人,你就会心神安定。中华传统文化讲“疑心生暗鬼”,当你怀疑这个人的时候,心中就有鬼出来。你怀疑他,你会害怕,因为鬼在你心中。相信别人本身就是正能量,而整天怀疑别人就拥有了负能量。在医学界,科学家早就验证了这个观点——当一个人一直怀疑自己身上某个部位长了东西,经常想,经常触摸,这个部位很快真的会长东西,这就是意识生命掌控着肉体生命。同样,心理不能出问题,一旦心理失控,会造成神经系统的紊乱,成为心理压力,从而造成生理器官运作不正常,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家庭在心理压力很大的时候会争吵。昨晚我讲过,有一对夫妻是广西的,离婚没有离成,回来后想不通,就带着孩子一起跳江。这就是他的思维影响了他的生理。人总是被人间的幻相所迷惑,谁没有吵过架,谁没有感情纠纷?但是十年之后、五年之后,甚至一两年之后,可能就不会像今天这样了。

 

佛法讲,傲慢是愚痴的种子,瞋恨是邪恶的种子。一切恶,本属于虚妄,人不能悲观,要看到希望,哪怕生了癌症也要想到有治愈的机会。一切善,到了最后也是虚妄。你帮助过别人,时间过了也就过了,但是在你心田里种下了善果,是永远不会过去的,行善布施只是修行的一种妙法,到最后一切皆空,皆属虚妄。一个人在烦恼的时候,要告诉自己,人间一切的幻相,如梦亦如电,何必惹来烦恼障?就像我们小时候,我们会为了某一个荣誉和地位,难过悲伤很长时间,要想通,要想开。医生难救命终之人,佛法难度无缘众生,要学会让自己成为别人的好朋友,成为有缘众生。了解自己的本性,用慈悲化解人间的一切烦恼,这就是智慧。(掌声)

 

人活在世界上,要明白人生的意义。执著追求,最后求到的总是很少,就犹如有一部高档手机,但70%的功能是没有用的;一辆豪车,70%的速度是多余的;一幢豪华别墅,70%的面积是空置的;一辈子赚钱再多,70%是留给别人花的,人生不要只顾自己拼命赚钱,其实是在伤害自己的身体和灵魂,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一辈子赚的再多也就是多一点遗产罢了。

 

一对夫妻因为一点琐事吵架。妻子一直对丈夫很凶,丈夫总是默默忍受。为了杀杀丈夫的锐气,妻子决定以离婚相要挟。于是,一向霸道的妻子自拟离婚协议书,所有的一切财产归丈夫,孩子归丈夫,自己每年支付孩子五百元生活费,以示离婚的决心。不依不饶的妻子本以为丈夫一定不会同意,会向她求饶,未曾想到丈夫很爽快地同意了。一周之后,妻子觉得事情不对劲,主动找丈夫要求复婚,被丈夫拒绝了。妻子对他说:“我给你半年时间,如果你还不同意复婚,那我就嫁人了!”她太高估了自己,以为丈夫一定会求他。她期待着眼前已经变得有点陌生的丈夫听到最后通牒能有所触动。然而,丈夫脱口而出:“我早就受够你了,随你的便!”后来,他们也就真的没有复婚。这个故事真实而简单,告诉我们,一定要学会认识自己,千万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学佛人在人间,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因为我们放下自己,天天为别人、为众生服务,每一天想着别人,会拥有更多别人对你的爱。学佛人要懂得,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很重要,但也不能认为离了谁地球就不转。一个人可以自信,但不能自大;一个人可以高尚,但决不能狂妄;一个人可以健康长寿,但不能倚老卖老;一个人有能力力挽狂澜,但不可能再造乾坤。(掌声)

 

学佛人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其实是一种修养、一种风度、一种高尚的境界、一种达观的心态。心态上的成熟,就是心智上的一种淡泊。用菩萨的心态做人,对别人谦卑,感恩别人曾经帮助过你、曾经救过你的一点一滴,爱父母、爱众生、爱所有周围的一切人,会让你的心智变得很健康、更宽容。心态好,懂得知足,就会快乐。用菩萨的心态处世,可以使自己更放得下、更解脱,社会也会更和蔼、更和睦,世界会更加和平与安宁。(掌声)

 

我们知道因,所以慈悲;我们懂得果,所以谦让;我们理解别人,才懂得承担;我们什么事情都不跟别人争,我们随缘了,才能放下。学佛的成功和幸福,是修心改变自己和肯定别人的重要因素。佛家有一首诗说得好,不求名利不求荣,高尚随缘度此生,肉身幻躯能几日,一生为他长无明。

 

有一个年轻人,一直得不到重用,他十分的苦闷。为此,他专程去很远的地方找大师询问。他终于见到了大师,年轻人问大师:“命运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平呢?” 大师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从地上捡了一颗小石子,丢到远处的乱石堆中,对年轻人说:“你去把我刚才扔出去的小石子找回来。”年轻人在乱石堆中翻寻了半天,也没找到,他不知道哪一颗是老人扔出去的,因为每一颗石子看起来都差不多。他无功而返,大师说:“小伙子,把你手上的戒指给我。”大师拿起戒指,往乱石堆中一扔,让年轻人去找回来。这一次,年轻人没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那枚闪着金光的戒指。大师看着年轻人没有说话,年轻人醒悟了:如果自己只是一颗小石子,而不是金子时,就不要埋怨命运对自己不公平。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中。当你不停地怨天尤人时,多想一想,你种了善因没有?你为别人付出了多少,你想得到多少?好的果报是因为善因。修行自我,才使自己像金子一样发出光来。人因为贪心、恨心、怀疑而烦恼,贪瞋痴慢疑是人痛苦的原因,每天在贪,贪不到就会苦,贪到了又怕遗失,就更苦。为什么要学习佛法?要用心、用佛的智慧来开启心中的光明,知贪最后是空,知瞋最后是苦,知愚痴最后是烦恼,这样你才能放下,找回本源。(掌声)

 

一个大老板一天心血来潮巡视他的一家工厂,看着看着,瞧见一个员工正埋着头努力地工作着。他走过去拍拍员工的肩膀说道:“小伙子,好好干吧,我以前也是和你一样。”员工抬起头来,笑一笑,也伸手拍拍大老板的肩膀,说:“你也好好干吧!我以前和你也一样。”(掌声)

 

命运就在轮回中,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是完美的,我们要想通,有时候烦恼要学会放下,其实在心中没有任何能得到物质上的圆满,唯一的圆满是心态和心智的圆满,你觉得满足了、可以了,就是圆满,并不代表这件事情一定要圆满。就如开一个party,如果你觉得今晚大家都开心,你就满足了,就可以了,你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开心。你对社会的认知发生变化,当你知道没有一件事情是圆满之后,你的心没有罣碍,你的心就会放下。就像很多人找男女朋友一样,我今天追求的是你的善良,我愿意嫁给你,你难看一点、钱少一点,没关系;或者我嫁给你因为你财产比较多,不管你智商差一点、难看一点……你总有一个追求,这是使你心中圆满的东西。如果你没有认知,你认为社会上有对有错,你把它认为这是唯一你能够认为的见解,就会把错误的见解往恶处去想,也就是说,你认为这件事情是不好的,你天天去想它怎么恶怎么不好,就犹如很多妻子认为自己的先生其他都很好,就有一样非常不好,整天什么都不当回事儿,天天往恶处想,就会把他的善良也往恶处想,你的心中就永远不会觉得满足和圆满,你的意念在心理学上讲就产生了心理缺陷。学佛人要明白,什么样的境界修成什么佛果,什么样的身份在人间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学佛人只能做菩萨的事情,与人为善,众善奉行,诸恶莫作,舍弃人间的烦恼,学会接受烦恼,用菩提消除烦恼,你的心才会得到满足。(掌声)

 

有一个父亲,总觉得自己把孩子养大,儿子为什么和妈妈这么好、这么亲?有一天太太不在家,他心想,今天休息,我在家里做一次妈妈的工作,和妻子互换身份,充当一天妈妈。早上他就在家忙着洗刷,儿子傍晚补习班回家,进门就叫:“妈妈,妈妈,我回来了。”这时候,爸爸穿着围裙从厨房出来,面带微笑:“BB 回来啦?你爸爸出去了,一会儿就回来。孩子,你有什么要和妈妈讲的吗?”等妻子回来的时候,儿子哭着说:“妈妈,爸爸疯了……”做人要明白,世界上没有一样事情是同样的,没有一件事情是你认为圆满的。每个人把自己所拥有的工作做好,就是圆满,把自己的境界提升,不跟别人去争,好好做自己的,那就是解脱。(掌声)

 

一位神仙问一只被囚在笼中的画眉:“你愿意到天堂去生活吗?”鸟说:“为什么啊?”神仙说:“天堂宽敞明亮,不愁吃喝。”“可我现在也很好,吃喝玩乐全有主人包办,风不吹头、雨不打脸,还能天天听主人讲话、唱歌。”“可是你在笼子中不自由啊!”画眉沉默了。于是,神仙以胜利者的姿态把画眉带到了天堂,把它安置在翡翠宫里住下,便忙着处理各种事务去了。一年后,神仙突然想起了画眉,便去翡翠宫看它。他问画眉:“啊,我的孩子,你过得还好吗?”画眉答道:“感谢神仙,我过的很好。”“你能谈谈你在天堂生活的感受吗?”画眉长叹一声,说:“唉,这里什么都好,只是这笼子太大,怎么飞也飞不到边上。”人如果不能转变心态,就不能挣脱心里的枷锁,不能摆脱固有的生活模式,即使生活在天堂中,仍然可能有生活在地狱的感觉。(掌声)

 

很多人在家里不知道先生太太对你的付出,时间长了,就感受到自己慢慢变得不那么乐观了。不要用人身肉体的意识看这个社会,否则你看不到真实的世界,而看到的只是肮脏的五欲六尘的有色世界。人对世界看法不一样,才会引起争斗,你认为这件事情是好的,他认为这件事情是不好的,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观点看问题。(掌声)

 

如果你带一个小朋友到房间里玩,小朋友很开心,“这么大的房间啊”;一个大人进来,不会觉得房间大;如果今天穆铁柱来,他会觉得这个房间怎么这么小啊。人的感觉不一样。心就是衡量你对这个世界看法和观念的基本点,六根看世界,永远是眼耳鼻舌身意,这个身幻就是你的幻觉,想一想,年轻时候多么有劲儿、多么有力量,现在都觉得很多东西在自己身上已经找不到、不存在了。佛性看世界,永远是知足、善良、慈悲,和希望。(掌声)

 

天上有九品莲花,人间也有九品,人善良的本质有九个品位。

 

下品之人是有自性的,自性能成就一切。有自性但不傲慢,他谦虚,自知学无止境,没有自卑感,他认错,自知有缺点和缺陷,知错能改。做人的下品就有这么多优良品质,很多人连做下品都做不到。

 

中品,首先是感恩,感恩过去曾经帮过你的人,曾经和你谈过恋爱的人,曾经的老师、医生,所有的朋友,要感恩今天所有得到的一切;要知足,满足现在所有的一切;无为,保持现在的一切,这为中品。

 

上品就是舍得,给予大众分享所得,包括帮助别人、爱护众生、包容宽容众生的一切失误和缺点。上品还有最大的一个特点,是觉醒。不贪人间天下事,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知道人不可得,因为人生只是一个旅店,对他来讲不重要,一切都能看得穿,能随缘,这种人长命百岁、心态健康、觉悟超人。(掌声)

 

我们内在的灵魂,别人看不见。有的人说,为什么你看出他这么尊贵?为什么这个人让人这么看不起,卑劣?我们人的脸有时候就是灵魂的样子。很多人的脸是偏执的,有时候你看不见自己烦恼的脸。有人不小心踩了你一脚,你是横眉冷对,还是和颜悦色,代表你的修养;别人占了你的小便宜,你是怒目而视还是淡然而笑,代表你的修养;父母唠叨你出门要加衣、走路要当心、开车要安全,你是面露愠色,还是脉脉含情,代表你的修养;同事和你发生小争执,你是目光凶狠还是嘴角含笑,代表你的修养;上司老板批评你做事不认真,你是满腹怨气还是面露愧色,代表你的修养。要学会修养,修养是做人的第一步;包容别人、原谅别人是第二步;修为自己、帮助别人,就会超脱人间的烦恼,进入四圣道,那是第三步。

 

自己的缺点只有别人看得见,自己看不见。善恶都是缘,果报最俱全,一生造因缘,因果还自还。人在社会当中,什么事情都会碰到,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烦恼根源都在自己,想通了,你就不会生气了,生气是因为你不够大度。如果你感觉郁闷,因为你还没想通;如果你还有点焦虑,说明你不够智慧;你悲伤,说明不够坚强;如果还惆怅,是因为看不到希望;你嫉妒,因为你不够努力;如果有烦恼,你还没有开悟。每次烦恼的出现,都是一个给我们寻找自己缺点的机会。(掌声)

 

只要你还想不通,就是你离开了智慧。现在我们学佛了、想通了,一切都是缘分,该还的还了,该欠的也还了,一切都会过去,因为我们还有明天的未来。好好修行修心,万事顺意,一世修成,永断轮回!谢谢大家。

 

2018 布里斯本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