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8-03-09 卢台长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10/08/2020 |     卢台长法会开示
    <卢台长法会开示
 

 

一个人的境界是最重要的。境界的基础是什么呢?是慈悲。人有了慈悲的心,心会变得越来越宽,心一宽阔,气就不会呆滞,气一通,血脉就通,所以心宽一寸,病退一丈。学佛人要懂得,宽恕别人是一剂良药,宽恕别人的时候,你同时敞开了自己的心扉和心灵;宽恕别人的时候,你心中的愤怒、怨恨、恐惧就会悄悄地溜走。内心没有了气的制约,气血也通畅,心就会没有罣碍,无罣碍故。

 

一个人有了慈悲之心,就会变得非常善良,人一善良,心就会非常宁静,宁静的心能让身体远离喜、怒、忧、思、悲、恐、惊慌。在人间碰到事情不惊慌的人,都是有慈悲心的人。能够不发怒,经常有欢喜心的人,他们的身体一定远离颠倒梦想。在现代社会当中,人心要向善,人要有善心,就如雨后春笋,慢慢地由慈悲的心来度化八识田中那些不好的业障,它能让心变得越来越柔软,让血和气变得越来越通顺。人的心变美,人也会变得越来越美。

 

现在社会矛盾这么多,人跟人之间的气场不合,最重要的就是少了慈悲之心。拥有慈悲心的人,内心充满着爱。菩萨的爱,佛友之间的爱,人跟人之间无私的大爱,就像春风能吹去心中的七情六欲。一个人懂得了慈悲,同时就会懂得感恩,感恩是我们学菩萨的本性。我们经常说谢天谢地,结婚的时候还要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是什么?就是我们相互都有慈悲心,要照顾彼此,由天来照顾我们,由地来安排我们。所以懂得感恩的人,生命就有了延续。人一旦懂得了感恩,心就会平静下来。因为感恩者知道人只不过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应该谦卑地面对这个自然世界。然而不懂得感恩的人,始终认为自然是人的一部分,所以他们总是贪婪无度、内心狂妄、心浮气躁。这样的人怎么会拥有长期的健康和慈悲的理念呢?

 

大家知道,一个人如果经常生气,他的身体就会慢慢地变得越来越不好。我们从小就听到过一句话: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我们的身体也是这样。我们不仅要注意外在的风、湿、寒、暑、燥、热,更要当心内在的喜、怒、忧、思、悲、恐和惊慌。一个人调节不好自己的内心,就会百病丛生。一个人的身体如果从内来调养,就心无罣碍,心平气和,万事皆通。我们有时候心里一难过、一担忧、一愤怒,就打乱了自己身体的阴阳,内脏会出现很多内毒来破坏我们的气血,想要身体坚固,就要拥有一颗慈悲之心。你的慈悲之心有多大,身体的堡垒就有多坚固;你的慈悲之情有多大,人生就会有多幸福。

 

很多人说:“我们学佛好开心!”其实做人也要开心。你们记住,做人要有积善积德之心,做人一定要学会积八个德。

 

第一,要积口德,得饶人处且饶人。如果是直话,请你转个弯来说;如果你想说冷冰冰的话,请你在心里加热了再说;批评人的话,一对一地说,要懂得顾忌别人的自尊心。

 

第二,要积掌德。掌是什么“掌”呢?就是鼓掌的“掌”。要学会赞美别人,夸别人的善处和优点,要学会鼓掌。鼓掌的人,气脉通,脸上会呈现笑容。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来自他人的掌声。为别人喝彩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不懂得为别人鼓掌的人,人生会变得非常狭窄。心胸宽阔,海纳百川,天天看见别人的优点,你心中就拥有了善良和慈悲。

 

第三,面德。不给别人面子是最大的无礼。太虚大师说“人成即佛成”。任何时候,给对方一个体面的台阶,看破别说破,面子上就好过。

 

第四,信任德。要相信别人。很多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是在怀疑别人,生性多疑的人,不可能会有真正的朋友。被人信任是一种幸福,如果有很多人信任你,叫你办事,你就会有很多成功的机会。如果你怀疑别人,就不要跟他交朋友;如果你交了这个朋友,就不要去怀疑他。用心交朋友,交的是“心友”啊。

 

第五,礼节德,有礼走遍天下,对别人彬彬有礼,方能魅力四射。你对别人鞠躬,别人会对你鞠躬;你对别人合掌,别人会把你当成菩萨,所以礼多人不怪。这个礼是用心送温暖,是你心中最好的礼物,所以我们要真心对人,礼仪相待。你把别人都当成菩萨,别人也会把你当成菩萨。有一个犹太人的母亲在女儿出嫁之前,关照女儿说:“女儿,当你嫁出去的时候,你把你的先生当皇上一样,他会把你当成皇后;你把他当成一般做工的人,他会把你当成佣人;你把他当成一个无赖,他会每天打你。”这就叫因果。做人就是在学菩萨,希望大家好好学佛,天天向上。

 

第六,谦让德。为人要懂得谦让,锋芒毕露者处处树敌,切记不要锋芒太露,要放下身段,降低自己,学习麦穗,长得高,头垂得低低的。要懂得低调,人前不张狂,人后别得意,为人低调,所有的人都会喜欢你的。

 

第七,理解德。人人都希望别人理解自己,但是很多人自己不能去理解别人。想得到别人的理解,其实就是给别人方便,理解一般人所不能理解的事情,换位思考。每天替别人着想的人就是菩萨,每天能够为别人去做事的人就是一个好人。作为一个好人,就要每天积德行善,众善奉行。

 

第八,尊重德。要把对人的尊重放在第一位,努力使别人感到他有尊严。给弱者的尊重更可贵,不要看见残疾人就看不起他们,盯着他们看。别人的善要放在心上,别人的恶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很快地让它过去。

 

这就是学佛人的八德。希望大家好好学佛,好好念经。

 

你们学佛,不管做什么事情,要有信心。很多人的一生走的是命。命几乎是天定的,不学佛的人很少能改变自己的命。要想帮助自己改变命运,必须学佛,依靠佛的加持力、自身的愿力才能改变你的一生。吉凶祸福所造,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的叫命;通过自我修行,在人间用善恶行为去辅助和改变生命的过程称为运。命不能改变,但是运可以改变你的命。

 

我们心灵法门有一个佛友,他有一个孩子从小很恨他的父母亲,准备离家出走,只有13岁——给他看过命的定数,他会在13岁成孤独命。但他爸爸规劝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妈妈每天给他念心经、解结咒,一天烧一张小房子,突然孩子决定不走了,这就是运改变了命。

 

要有自信,不能对自己没有自信,但是过头了,就偏离了中庸之道。孔老夫子教育我们,做人要中庸之道。社会上有很多人很自恋,觉得自己非常好,觉得自己不得了,“哎呀,世界上就我最好”。台长说个笑话。知道什么叫自恋吗?自恋就是“下辈子我一定要投胎做女人,然后嫁一个像我这样的男人”。知道什么叫绝望吗?绝望就是到饭馆里吃饭,点了两个菜,吃了第一个,心想:“这么难吃啊,世界上还有比这个更难吃的菜吗?”第二个菜端上来,吃了一口:“哇塞,还真有啊!”知道什么叫无语吗?法官问小偷:“你为什么要印假钞?”这个罪犯回答:“因为真钞我不会印。”

 

多听多学,好好改变自己的性格,每一个人都要好好地学佛。有一次,一个佛友问我:“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也会带给别人快乐的人?”台长跟他说:“人有四种境界,你可以体会其中的妙趣。第一,把自己当成别人,这就叫无我;第二,把别人当成自己,这就叫慈悲;第三,把对方当成别人,这就叫智慧;第四,把自己当成自己,这就叫观自在。我们学佛人如果认识到‘我’与‘他’所构成的四种关系,离开悟和见性儒释道的境界不远了。”

 

《六祖坛经》说过,一切福田都离不开心地。心田上播下善良的种子,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你们如果现在正在做好事、做善事,请继续吧,因为种下去的种子不会不生长,终有一天会开花结果的。学会做菩萨,要低调,要承认自己的缺点。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才华横溢,智慧过人,可是当别人赞叹他学识渊博的时候,他总是说一句话:“我唯一知道的是我自己的无知。”

 

被誉为女神的奥黛丽·赫本用她的一生解释了“精神长相”这个词。她的智慧告诉我们:如果你想得到优美的嘴唇,就要学会讲亲切的话;如果你想拥有可爱的眼睛,就要学会看到别人的好处;如果你想拥有美妙的身材,就要把你的食物分享给饥饿的人。

 

台长告诉你们:若想要美丽的心灵,每天要有慈悲的心态;若想要优秀的品质,生活中要记住“众善奉行,诸恶莫作”。这就是你们人生的精神面貌。一个人的资本和本钱,并不是美貌、金钱和名誉,因为这些都会随着岁月变化而消失。在人的本性当中,不会随着岁月而消失的是人的本源和佛性。

 

美国有一个小女孩从小就有小儿麻痹症,全身肿胀,不正常的高张力使她不能站立,只能坐轮椅,而且不能说话,但是她以坚强的毅力在美国获得了艺术博士学位。有人问她:“小妹妹,你这么小就饱尝人生的苦痛,你怎么看自己的?”小女孩答道:“我有爱我的父母,有社会上这么多关心我的人,我很幸福,因为我只看我有的,不看我没有的。”

 

现代的人拥有了很多,整天看着自己没有的,忘记了自己拥有的,所以没有感恩心。希望大家珍惜身边的好朋友、亲戚,珍惜所有人,不看自己没有的,就会远离痛苦,远离贪心贪念,远离你非常不喜欢的愚痴!

 

不懂得珍惜的人,守着金山也不会快乐;不懂得宽容的人,再多的朋友也会离他而去;不懂得感恩的人,再优秀也难以成功;不懂行动的人,再聪明也难以圆梦;不懂得和别人相处合作,再拼搏也难以成功;不懂得积累,再挣钱也难以大富;不懂得满足,再富有也难以幸福;不懂得养生,再治疗也难以长寿;不懂得生活的人,活得越来越没劲;不懂得佛法,在人间再挣扎也跳不出五欲六尘啊!(掌声)

 

在《阿含经》里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释迦牟尼佛在恒河南岸说法,一位信徒知道天底下最有智慧的人在那里说法,就从恒河北岸走了很远的路,想到南岸去听法。但是到了恒河北岸之后,他发现根本无法过去,还要绕路,如果走到对岸,法会可能已经结束了,怎么办?他问旁边一个船夫:“请问这个河水深不深?可不可以过去?”船夫说:“浅浅的,差不多到你的膝盖而已。”那个人听了之后很开心,坚信不疑地说:“那我就可以走过去听佛陀讲经说法了!”结果他就从河面上走了过去。在恒河南岸听法的人,看到一个人从河面上走过来,都吓坏了,因为河水有好几丈深。他们问佛陀:“佛陀,这人是不是菩萨?要不然他怎么可以从河面上走过来呢?”佛陀说:“不是,他不是菩萨的化身,他跟你们一样,只不过他对我所说的话有绝对的信心,所以他可以从河面上走过来。”其实是佛陀化为一个渡船人在度他。有了可以走在河面上而不沉下去的信心,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只有肯定自己,才会有信心;只有有了信心,才会打开灵魂深处的智慧之门。

 

有一个人在铁路上做了很多年的买卖,偶然发现有一列火车准时到了站,他马上跑过去跟列车员说:“祝贺你,我请你喝汽水,我在这个铁路上待了将近15年,还是第一次看见火车正点到站。”那个列车员没好气地说:“留着你的汽水吧,这是昨天的车!”这个笑话告诉我们,连我们的眼睛亲眼看到的都不一定是对的,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会给我们很多错误的信息,这就是为什么人总是犯错的原因。

 

学佛人要懂得身教胜于言教。很多孩子对父母亲不恭敬,对父母亲不好,跟父母亲很有关系。有一个父亲年纪大了,没有劳动能力了,儿子和女儿对他特别不好,不是打就是骂,经常呵斥他。但是儿女骂他的时候,他照样回骂,儿女打他的时候,他跟他们对打,整个家庭闹得不可开交,这样下去,永远解决不了问题。有一次,他想寻找原因,就拜访了一位智慧的老人家,对他说:“老人家,我的儿女又是打我,又是骂我,对我如此不孝,我生活得很痛苦,应该怎么办?”这个老人对他说:“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你必须如实地回答我,我才能帮得上你的忙。”他说:“好,我答应你,我一定如实回答你。”老人家问他:“请问,你过去对你的父母是怎么样的呢?”被他一问,这个人很惭愧,他说:“我对我的父母就和现在的儿子对我一样,又打又骂。”原因找到了。老人家说:“正是因为你对父母亲的不孝,才导致今天孩子对你的不孝,如是因如是果,怨不得别人。从今天开始,你回到家里,儿子再怎么骂你,你不要和他对骂,学会承受;他打你,你就让他打,你也不要还手。”一般的老年人不会这么听话的,但是这位老人家特别听话,回到家里,儿子骂他,他不和他对骂,儿子打他,他也心甘情愿地承受,而且脸上还有羞愧之色。他的儿子看了觉得很奇怪,有一天问他:“我以前骂你、打你,你就跟我对骂、对打,现在怎么打你你不还手,骂你你也不还口了?”父亲说:“因为我以前对我的父母亲又打又骂,才招致了这个报应,所以你们对我不孝,也对我又打又骂,这是我应该承受的结果。我现在想开了,我不跟你们骂也不跟你们打了。”他的儿子也有些悟性,懂得因果,听了之后马上和他的父亲道歉:“爸爸,我错了,我以后也不这样对待你了。”儿女怎么对待我们,我们要反思一下,是不是我们这样对待过自己的父母亲。种因得果,种善因得善果啊。(掌声)

 

有一个弟子去见他的师父,师父问他:“你最近怎么样?”他说:“师父,我的心非常沉重。”然后就诉苦,怎么怎么不开心、不喜欢,什么事都不顺利,放不下。半小时过去了,他的师父一言不发,安静地听他讲话。等到他快讲完的时候,师父说:“好了,可以了,不要再讲了,我出去一趟,等我回来,我们再继续说。”然后师父拿了一张白纸说:“你跪在佛前,手拿着这张白纸。”其实师父没什么事情,休息去了。于是弟子老老实实地托着一张薄薄的白纸跪在佛前。10分钟过去了,他觉得有点撑不住了;20分钟过去了,他觉得自己很辛苦;30分钟过去了,他觉得这张白纸已经不是一张,而是变成了成千上万张白纸,越拿越重。这时候,师父出来慈祥地问他:“感觉如何?”“师父,这个纸怎么这么重啊?我快晕倒了。”师父说:“如果你觉得它很重,为什么不把它放下呢?”其实一张纸很轻,可是如果你一直不放下,它就会变得很重很重。”

 

大家想一想,我们人是不是这样,我们人的念头虽然无形无相,也没有重量,可是我们如果执著这个念头,不知道要放下它,就会像这张白纸一样,在心里变得越来越沉重。徒弟拿着这张纸,是因为师父要求他这样做,可我们呢?没有人逼着我们要拿起执著,也没有人不让我们放下,我们为什么不学会好好地放下呢?

 

记住了,活着就是胜利,挣钱只是游戏,健康才是目的,学佛才是真谛。百年之后,你去你的,我走我的,再美丽的语言也无法沟通了,因为我们要分别很久很久。所以学佛人要懂得珍惜身边的人,要相互爱护,因为在世间的每个人时间只会越来越少,最终还要分离。所以不要执著,不要斗气,好好说话,相互理解,好好珍惜你的善缘,弄丢了,就是在百度上也找不回来,离开了,互联网也联系不上。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或长或短;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在继续,或悲伤或欢乐;每个人都在人生的旅途上,或起或浮。人无完人,事无完美。有些小人,你不必去计较,因为计较会烦;有些烦的事情,你不必在意,因为在意,你的心会累;有些业障,你不必担心,因为我们有观世音菩萨。世界很大,人心很小,怎么会不遇到烦恼?红尘滚滚,人世浮华,怎么会没有忧郁?学佛人要放下,想什么事情要浅一点,活着就该随遇而安,什么事情看得淡一点,你的头顶上就会有一片蓝天。

 

我们每个人都害怕失去,尤其珍惜拼了命得来的东西,但是最后什么都留不住,感情、钱财、名誉……还是顺其自然吧,无可奈何的就该放下。心态坦然悟性高,虚幻人间不可得,谁是真谁是假,临终之时才知道,原来错把人间当真了。

 

人这一辈子,有人羡慕你,有人讨厌你,有人嫉妒你,有人看不起你……没关系,生活就是这样,你所做的一切要好好地去做,尽自己的心。你可能不能让每个人都满意,但是不要为了虚幻的人生而丢失自己的本性和慧命。人生就是这样。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如果天天活在幻想当中,妄想是生命无谓的浪费。希望你们不要浪费生命,好好地真修实修,认识佛法,克服自我意识,心中只有众生。(掌声)

 

很多人拿着家里人的照片想加持,实际上你们是走出了第一步,因为你们不为自己,为家人。等到以后境界越修越高了,你们为了全世界的众生,想让他们离苦得乐,你们就是观世音菩萨。“六度万行体中圆”,懂得超脱自我,成全大我,这就是佛的智慧。

 

要学会谦让,学会慈悲,这个世界的美好靠的是我们的心量和慈悲之情。懂得原谅别人就是释放自己;懂得怎么样帮助别人,你才能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希望我们心灵法门的佛友们继续爱国爱民,遵纪守法,广度有缘,世界和平。

 

谢谢法师,谢谢所有的嘉宾,感恩你们。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广结善缘,是为人之道,也是上天之道。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