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7-12-03 卢台长新西兰奥克兰 法会开示摘要 —— 一朝觉悟心念开,无常世界全抛开

03/12/2017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善缘善念善心来,不知因缘惹尘埃。一朝觉悟心念开,无常世界全抛开。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们,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下午好!

 

奥克兰是新西兰的第一大城市,称为“风帆之都”,奥克兰已经成为世界闻名的宜居城市,也是南太平洋的交通枢纽,这里的人们善良温和,就已经拥有了学佛人的慈悲基础。

 

在当今世界天灾人祸不断,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10月1日发生的严重枪击案,造成 59人死亡,527人受伤。11月24日,埃及一座清真寺遭到恐怖袭击,发动袭击的是伊斯兰武装分子,造成184人死亡,125人受伤。伊拉克与伊朗边境地区12日晚发生的7.8级强烈地震,已在伊朗震区造成474人死亡,还有9388人受伤。当今世界,在任何认为很安全的地方,其实都有危险的存在,就像我们每个人看上去都很正常,其实心灵都受着无比的创伤。人总是想要找一个心理安慰,让佛光普照我们,在末法时期消灾解难、身体健康。人就要懂得爱护自己,很多人不懂得珍惜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很多人天天在浪费光阴,还有很多人天天生活在想不通和烦恼当中。

 

根据世界联合国卫生组织发布的信息,全世界抑郁症患者人数达到了三亿五千万人,抑郁症将成为21世纪人类的主要杀手,因为忧郁症到最后就会选择自杀来结束生命,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估计高达100万。

 

佛法能够让人克服忧郁,想通、想明白,让人走出自闭,让人懂得放下,让人拥有健康的理想。佛法的智慧让我们懂得了放下自我、无我利他,在救度众生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掌声)

 

在喧嚣的红尘中,我们人不能迷失自我在烦恼障中。我们天天在烦恼中,今天为了这件事情不开心,明天为了这句话不开心,后天为了单位老板对你不好而不开心。人的痛苦是经常有的,但是怎样来解脱?学佛的时候,念经、许愿、放生,会有些痛苦,但是有解脱的一天;而很多没有学佛的人,他的痛苦是终生的。要想到自己年纪大的时候应该怎样生活,怎样不让自己受尽创伤的心灵再受折磨,那是一个忠于现实的学佛人。(掌声)

 

生活在新西兰北岛普塔鲁鲁 ( Putaruru ) 镇的一家人,男主人 Shibu杀了一头野猪,拿回家,和他的妻子以及他的母亲都吃了(除了两个孩子没吃)。男主人发现自己的妻子和母亲在食用野猪肉不久后昏过去了,打急救电话时他自己也昏过去了。当急救人员赶到时,三人都躺在地上没有任何意识。现在一家三个人都成为了植物人,只有两个孩子(7 岁和 1 岁的女儿)没有吃野猪肉,幸免于难。杀害别人来饱腹自己,一定会有现世报。人生也是这样,你对别人好一分,别人对你好十分;你对别人好十分,别人对您好百分。人生走过这么多的路,有甜酸苦辣,一个人不可能走到今天,都是靠别人的扶持和帮助,而且人生是一趟没有回程的列车,沿途有数不尽的坎坷泥泞,也有看不完的春花岁月。我们无法改变别人,学佛人要慢慢改变自己,虽然我们不能改变别人,但是如果我们改变了自己,慢慢就有机会去改变别人。(掌声)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控制,突然之间生癌症,突然之间家人得病,突然之间单位里别人对你不好了……要靠调节自己的心态来解决,要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解脱。想得通的人能笑得出来,就不容易生病;整天想不通的人会叫会闹会哭,给自己造成的伤害大于给别人。看得破放得下的人会活的很自在快乐,整天难过、忧郁、烦恼,会活在现实的地狱当中。

 

我们在人间要学会修三福田——三个福气的田,只要好好耕耘,以后一定有福气。很多人经常说,为什么他有福气我没有?别人都在修福田。第一福:长养善根。心中要经常善良,经常善良的人他的善根一定很善,这个人以后会有福气。第二福是守戒之善。一个守戒的人,不会喝醉酒,不会抽烟抽到肺癌,不发脾气,什么事情都中庸之道,不过左,不过右,这就是守戒,就会有贵人缘。第三福是行善之人。做人要懂得付出,懂得帮助别人,懂得爱护众生。一个人一辈子帮助别人,他以后年纪大了一定会有很多人帮助他。守戒之人,智慧人生,长养善根,不迷惑,得长寿。

 

尘缘大师非常喜爱兰花,在平日诵经之余,经常健身,他花了许多的时间栽种和欣赏兰花。(很多女士喜欢花,有时候回到家里不开心,只要在客厅放一盆花,看看就开心。花是有生命的,可以调节家里的气场。风水学上讲,厅中放一盆花,可以让你时来运转。)这年夏天,老和尚要外出云游一段时间,临行前交代小和尚:“徒儿,要好好帮我照顾好这几盆珍贵的兰花。” 小和尚说:“师父,您放心吧,我一定好好照顾。”小和尚非常细心地照顾兰花。但有一天,小和尚在给兰花浇水时不小心将兰花架碰倒了,所有的兰花盆都跌碎了,兰花散了满地。小和尚非常难过,他想:“怎么办?师父回来会惩罚我的,要知 道,兰花是他最心爱的东西呀!”尘缘大师回来了,很快知道了这件事情。他不但没有责怪小和尚,反而安慰他说:“没关系,我种兰花,一来是希望用来观赏消遣、美化环境;二是用来陶冶情操。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宽恕别人不仅能够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愉快的环境,同时也是获得解脱和成佛的关键。砸碎的花瓶不能再复原,过去的伤痛,不必要再去回忆,让自己哭泣和悔恨来伤害自己。在生活中多多的放下、包容别人,就会减少很多的烦恼和执著。(掌声)

 

在家里有时候不开心,没关系,因为都会过去,不能总是纠结。一个年轻人抱怨妻子近来变得忧郁、沮丧,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对他嚷嚷,并开始骂孩子 。太太以前不是这样的,以前没有发生过。他无可奈何,开始找借口躲在办公室,不想回家。这天,他在磨磨蹭蹭的回家途中遇到了慧明禅师。禅师看他一脸沮丧,问他:“小青年,怎么了?”青年回答说:“我为了装饰房间,和妻子发生争吵。我爱好艺术,我远比妻子更懂得色彩 ,我们为了各个房间的颜色大吵了一场,特别是卧室的颜色,我想漆这种颜色,她一定要另 一种颜色,我不肯让步,因为她对颜色的判断能力不强。”慧明禅师问:“如果她把你办公室重新布置一遍,并说原来的布置不好,你会怎么想呢?”“我的办公室,她不能这么布置的。”青年答道。于是,慧明禅师解释:“对了,你的办公室是你的权力范围,而家庭以及家里的东西则是你妻子的权力范围。如果按照你的想法去布置‘她的’厨房,那她就会有你刚才的感觉,好像受到侵 犯似的。当然,在布置睡房问题上,最好双方意见一致,但是,如果要商量,妻子应该有 否决权。”青年人恍然大悟,回家对妻子说:“你喜欢怎么布置房间就怎么布置吧,这是你的权力,随 你的便吧!”妻子大为吃惊,丈夫怎么突然之间改变了?青年人解释说是一个长老开导了他,是他错了。妻子非常感动,两人言归于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们总是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而且还总是自以为是,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观念,所以应该做的就是要尊重别人,宽容和包容别人的选择。善于原谅对方的缺点,善于融合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做一个肯理解、包容他人的优点和缺点的人,才是学佛人的慈悲理念。(掌声)

 

人生有八贵。人不在生理和年龄,贵在心理年轻。衣着不在时尚高贵,贵在舒适得体。膳食不在丰盛美味,贵在营养均衡。心态不在贫富贵贱,贵在知足常乐。锻炼不在春夏秋冬,贵在持之以恒。拜佛不在何时何地,贵在心中有佛。修身不在人间欲望,贵在清心寡欲。养性不在荣华富贵,贵在开悟明心。

 

有一天,有个精力旺盛的老婆婆上了公交车,一个彬彬有礼的小朋友起身让位给老婆婆,说“老婆婆,您坐在我这里吧。”老婆婆说:“小孩子啊,你坐吧,我还很年轻,不需要你让座给我的!”过了一会儿小朋友又站了起来。老婆婆按住他的肩膀,说:“没有关系啦,你不用让座给我,我没那么老,我还很年轻!”就这样经过二、三、四次后,小朋友哭了。老婆婆问:“小朋友,你哭啥?”小朋友哭着说:“老婆婆,我家已经过了好几站了,你为什么不让我回家?”

 

如果不能理解别人,一定不能帮助别人,学佛人要学会理解别人,才能帮助别人。很多人有烦恼、有后悔、有忧虑、有孤独、有自卑,就是因为整天想着不该想的事情,控制不住自己的思维。应该了解这些自卑、后悔、烦恼是怎么来的。烦恼是用自己的过失来折磨自己,自己做错一件事情,回到家不停地想,来折磨自己;后悔是用无奈的往事来摧残自己;忧虑是用虚拟的风险、还没到的、可能会有的风险来惊吓自己;孤独是用自制的牢房禁锢自己;自卑是用别人的长处在诋毁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有长处。理解这些负能量,就会很轻松;解脱负能量,就会看破、放下、开悟。生活需要正能量,给年轻人多一点希望,给老年人多讲一些健康,给父母们多报告一些平安,给社会带来一些和谐。每个人虽然不能改变世界,但是我们要试着将自己心中的小宇宙变成一种正能量,以感恩别人、积极的心态影响周围所有的人,让世界拥有更多慈悲的爱。(掌声)

 

有一个人,每到晚上都会做一个梦,他梦见自己走在很长的走廊,走到尽头时,出现了一道门,看见门他全身发抖,直冒冷汗,怎么都不敢打开门。二十多年来,他每晚都做同样的梦,也 找心理医师治疗了将近二十年。后来他找到了慧明禅师,他把梦告诉了慧明禅师。慧明禅师沉思片刻,对他说:“你既然一直做这个梦,为什么不把门打开看看呢?最多只是一死而已嘛!”这人想想很有道理,于是当晚在梦中他便鼓起勇气把门打开了。第二天,他又来找慧明禅师。慧明禅师问他:“门打开了吗?”他点点头回答:“打开了!”慧明禅师问:“那你看到门后有什么呢?”他说:“打开门后,呈现眼前的是一片绿油油的柔软草地,有灿烂的阳光,有耀眼的祥云…… ”人生之所以有很多烦恼,就是在于很多人都不敢打开自己生活的心灵之门。如果你果断地去尝试 一下,有时候那些无尽的烦恼都能想通想明白。很多过去年轻时想不通想不明白的事情,现在早就想通了;现在有很多想不通想不明白的事情,可能过几年、十年之后,或者到我们要走的时候,一定都想通了。能够想得通的人就能够感受到生活的幸福,能够想得明白的人一定能够体会到生活的快乐。(掌声)

 

做人经常心里有个谱就可以了,很多人能够长寿,做人做的好,学佛学的好,就是心里有个谱。要想想通想明白,要懂得:事业好坏,随缘就好,和蔼待人,事业就好;钱财多少,能有就好,学会布施,善财运好;人丑人美,顺眼就好,实在不美,整容也好;人老人少,健康就好,开心想通,身体就好;家穷家富,和气就好,和气生财,贫穷转好;谁对谁错,理解就好;因缘果报,觉悟就好;短暂一生,平安就好;修心修行,成佛最好!(掌声)

 

我们人有时候犯的错误,讲过一句话得罪了别人,不会马上报应,可能对方记在心里,一段时间之后就会骂你。我们所犯的罪孽或罪业,虽然不会马上受报,犹如刚刚变质的食品不会马上发臭一样,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它会在你身体里发出恶臭和恶毒,慢慢地会腐烂你的肠胃,扰乱你的心灵安宁。学佛人要懂得化解,不要造因,就不用担心有果报。学佛人天天讲功德,什么是功德?功德就是开悟之后,用佛心去做每件事情。有功德,可以消掉你很多的不良习性,可以帮助你消灾解难。做人、学佛要学会看空,人在一声啼哭中到了这个世界,最后在一声啼哭中离开这个世界,不要为一些小事伤透自己的心。现在科学家已经研究出来,人的任何毛病和自己心里的气场有关系,生气之后会让你的血脉不和,增长你身上各种各样的肿瘤和不好的东西。要想通想明白,坚持学佛不放松,在人间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要学会自在解脱。(掌声)

 

现在的人气量真的不够大,你们看看过去禅师们的气量多大。有一天晚上,残梦禅师正在方丈室读书时,突然听到墙壁上有声响,猜想肯定是小偷,于是就对小和尚说:“拿些钱给那凿墙的朋友吧!”他的弟子走到边上的房间,大声地说道:“喂!不要把我们庙里的墙凿坏了,给你些钱就是了!”小偷一听, 吓得转身就逃走了。残梦禅师以责备的语气对弟子说道:“你为什么要大声吼叫?一定是你的声音太大,把他吓着了,可怜的孩子,钱也没有拿到就跑了;这么冷的天气,还没有吃过晚饭,你赶快追上去把钱拿给他。”弟子没办法,只得在寒冷的深夜里,到处寻找那个小偷。

 

还有一个故事,一位尼姑名叫安养禅尼,一天夜半睡觉时,小偷进来偷窃,把她唯一的一条棉被偷走了,安养法师没有办法,只好找了张纸盖在自己身上。小偷在惊慌之间,被巡视的弟子撞见了,仓皇中将偷到手的棉被扔在地下就逃走了。弟子将棉被捡起来,送回禅师房间。此时,安养禅尼身上正盖着纸张,缩着身子在打哆嗦。她看到弟子送回的棉被说道:“哎呀 !这条棉被不是被小偷偷走了吗?怎么又送回来呢?既然是小偷拿去了,就是他的东西。赶快拿去还给他!”弟子无奈,在师父的百般催促下,居然把小偷找到了,表明师父 的意思,坚持把棉被还给他。小偷很感动,跑回寺院向安养禅尼忏悔,并因此皈依,说要改邪归正。

 

故事中两位禅师都是非常慈悲宽容的,表面上看起来他们的行为很可笑,但是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说 “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唯有真正宽恕别人,你才能够 得到真正的快乐。(掌声)

 

人生的学佛就是修正自己,能够适应不同的环境。人与人之间多一些爱和宽容,不要因为环境和性格的转变来影响自己的情绪。逆境时要坚强,失败的时候要不执著,烦恼的时候要学会放下,人间每一种变化都是对自己的考验,其实都是修心修行的一个过程。(掌声)

 

在家庭矛盾当中,在和别人的交往当中,要学会适应社会,让你的环境变得明亮;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让你的心情不会忧伤;要学会宽容别人,你的生活就没有烦恼;要学会多多的奉献自己,才能让你的生活充满阳光。用感情看这个世界,是一场悲剧;用理智看这个世界,是一场悲喜剧;用执著看这个世界,是一场闹剧;用智慧看这个世界,就是一场因果剧。很多爸爸妈妈说,这个孩子真不好,怎么怎么不好,实际上爸爸妈妈的言行就是他们的老师,怪孩子就是怪大人,孩子没有教育好,怎么会和爸爸妈妈没有关系?用迷惑看世界,是一场灾难;学佛后看世界,是让你走出虚幻中的觉悟。(掌声)

 

人根本不要怕,生了癌症也不要怕,如果你心中是正的,很善良,好好求菩萨,菩萨真的能保佑你们,太多的人受益了。人有时候在光滑的路上很容易摔倒,有时候在泥泞的小道上挑着担比空手走的人更不容易滑倒。这个反常现象,让我们悟出两点:一,有压力的人不容易摔倒。挑担的人有很大的分量,加大了脚底和路面的摩擦力,才使人不容易滑倒。在人间,有些困难、烦恼、阻力,反而让我们变得更加稳健、坚强,和成功。第二,有担当的人不容易摔倒。挑着担的人肩头多了一副担子,正是这副担子使我们有责任,增加了自己做人的责任心,行走起来,在人生的道路格外谨慎,不容易摔倒。一个肯为别人担当的人也是在为自己担当,一个不肯让别人摔倒的人,自己一定不容易轻易摔倒。我们小时候,爸爸妈妈扶着我们,让我们不要摔倒,爸爸妈妈不会摔倒。要做一个不摔倒的人,就要做一个敢于承担压力敢于担当的学佛人。(掌声)

 

当年有人问佛陀:生活太累,如何化解?佛陀说:生活的累,一半源于生存,一半源于欲望和攀比。如果你不让太多的需求欲望占据你的心里,就不会有痛苦。我们刚来澳洲的时候,就像你们很多人刚来新西兰的时候,心想:“我有个房子,有住就可以了。”但是慢慢地,一看“哇,人家的家,house(别墅)这么大,我也要。”这么大的年纪,想多做一点、多赚一点,让自己的身体受到更多的伤害。人如果不贪,“够了,满足了,我可以了”,那就是知足。不要让太多的欲望占有着你的心里,一个人只有一个心脏,两个心房,一个心房住着快乐,一个心房住着悲伤。不要快乐过头,否则你太高兴了,笑得太大声,会吵醒边上的悲伤。(掌声)

 

从前,北方有一位技艺巧妙的木匠,用木头雕塑了一个相貌端正、衣饰逼真的女子,拉根线,这个女子能够来回走动,像真人一样,只是不能说话。当时,南方有一位善于绘画的画师,木匠早已耳闻画师的大名,于是,准备了酒食, 要宴请画师。吃饭的时候,木匠边喝酒,边假装和木头女讲话,拉拉线,木头女还会动。画家以为是真人,这么文静、这么漂亮,心生爱恋。不知不觉到深夜,木匠说:“您就留在这里吧。”并让这个女子站着陪伴他。画师说:“好好好。”画师进屋之后,这个女子还是站在小小的油灯边上。画师说:“姑娘过来。”这个女子没有动。画师以为女子害羞,就上前用手去牵她,一牵,原来是木头做的!画师不禁满脸羞愧,自言自语地说:“好啊,这主人居然骗我,我也得戏弄他一番!”于是画师自己想了个主意,他在墙上画了一幅自己的像,衣服和自己相同,脖子上套着一根绳子,就像一个吊死的样子。画完之后,画师门没有关好,躲在床底下。第二天早上天蒙蒙亮,木匠从房间里走出来,敲敲画师的房门,看到门没关,往里一看,“哎哟,这个画师怎么吊死在墙上啊?”木匠吓坏了,立刻破门而入,正想用刀砍断绳子的时候,突然听见一阵笑声,画师从床底下钻出来。木匠一脸尴尬。画师拍拍身上的尘土说:“如何?你能骗我,我也能骗你,咱们俩扯平了,互不相欠。”木匠非常惭愧地说:“其实错在我,如果我不嫉妒你的才华,设计捉弄你,也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画家也坦白地说:“如果不是因为我的心术不正,不甘心被骗,也不至于作画戏弄你,害你为我担心。对不起!”最后,两人相谈甚欢。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佛人之间如果能够真诚地相待,包容地相交,生活当中就会减少很多的误会和烦恼。(掌声)

 

智慧的人不会有烦恼,想得通的人,有智慧,不会烦恼;烦恼的人智慧不够。慈悲的人没有敌人,如果我们不跟邻居闹,邻居不会跟我们闹;如果不跟别人争斗、打官司,你就没有敌人。多看看别人可怜的地方,如果你还有看不惯的事,说明你还没有智慧,说明你的智慧不够圆满;如果你还有看不起的人,说明你慈悲还不够,如果你大慈大悲,退一步海阔天空,哪来的争端?如果肯将心比心地去理解别人,怎么会有烦恼?看淡、放下,提倡的就是一切随缘,该我的就是我的,不该我的不强求,不仅会带给你幸福的生活,还会为你的人生增添智慧光彩。(掌声)

 

人不能难过。人最悲哀的并不是昨天失去太多,而是沉浸于昨天的悲哀之中;人最傻的不是没有发现眼前的陷阱,而是第二次又被骗了;人最寂寞的不是想等的人还没有来,而是这个人已经从你的心里离开了;人生最痛苦的并不是没有得到一个所爱的人,而是所爱的人一生没有得到幸福,才让你痛苦万分。念经学佛想得开,一切随缘,这就是学佛人的智慧。想通想明白,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快快乐乐活一生。既然我们要痛苦、要烦恼,为什么不能让自己快乐一生呢?实际上就在你的一念当中,你如果快乐了,你的一生就会快乐;如果你一辈子想痛苦,你就会整天想着烦恼。不想烦恼的人就是智慧人生。

 

台长跟你们讲学佛人的几个好的理念:学会念经的人,事在人为,是积极的人生态度;碰到事情不管能不能成,随遇而安,是一种乐观的处世妙方;不管碰到什么艰难挫折,顺其自然,是一种豁达的生存之道;任何事情要等到水到渠成,不要着急,是一种高级的入世智慧。不保留的才是正常心态,不解释的才是从容,不放手的是我们的精进,不完美的才是人生。人生哪来的完美,要想在不完美的世界当中找出完美是给自己增加烦恼和痛苦。让我们学佛,克服烦恼,不要追求人间的完美,要追求心灵的完美,境界才会进入四圣道。好好学佛,天天向上。(掌声)

 

学佛人要开心,如果学佛学到后来,越来越难过,就有偏差。越念经越开心,觉得有保障,不会生癌症,不会不顺利,就是正的;如果学任何宗教,越学越难过,一定走偏差。好好学佛,管好自己的理念,每天开开心心,与其痛苦的过一辈子,为什么不能欢欢喜喜过一辈子呢?对人间的变化用自己的慈悲喜舍去应对,你们一定会身体好、工作好,学佛精进。只要想得通,万事皆通。(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