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7-11-12 卢台长墨尔本法会 – 佛性开遍众人心 慈悲喜舍暖人心

12/11/2017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墨尔本
    <卢台长法会开示
 

 

佛性开遍众人心,慈悲喜舍暖人心。弘法度众救人心,想通放下悟人心。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

 

美丽的墨尔本,坐拥着“花园之都”的美誉,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它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0%,四季皆宜的气候,让这里的佛友们更充满着佛光普照的生机和慈悲。能再一次到墨尔本来弘扬中华文化和佛教精髓,法喜充满。

 

2016年6月,澳大利亚遭遇40年一遇的最大的灾难,狂风,暴雨,8米海浪变海啸,悉尼、墨尔本、昆士兰和堪培拉被连续风暴摧残地惨不忍睹,有75000人受灾,死伤者无数。2017年2月,墨尔本一架飞机升到三十米高空,突然坠毁在购物商场顶部,当场造成5人死亡。前天墨尔本发生一起倒车的悲剧,一位老人意外撞死了自己的妻子。一名88岁的男子与其79岁的妻子开车到阿什伍德(Ashwood)接一位朋友,老人的妻子从前座下车,想把位置让给这位朋友。就在她绕到车辆后方时,先生突然倒车将其轧死。2016年,联合国减灾署最新报告显示,过去20年,全球共有135万人死于同类灾害。除了天灾,人活在世界还有很多烦恼、忧郁,造成各种自杀。现在全球自杀的忧郁症病人每年是100万,忧郁症约占全球人口的4.3%。平安就是福,在现在社会,想要获得平安和心灵的安宁,唯有通过学佛的智慧和菩萨的慈悲救度,才能得到解脱,获得心灵的超脱。(掌声)

 

中华传统文化讲,人生最不能做和最浪费生命的四件事情:

 

第一,担忧。庸人自扰,当一个人担忧这件事情是否会发生或者怎样的时候,就是在让自己痛苦,为难自己,每天忧心忡忡,神经紧绷,身心疲惫。

 

第二是抱怨,很多人一辈子抱怨,一点也没用的抱怨会让你远离你应该获得的快乐。

 

第三,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埋怨,遇到事情先责备别人,或者埋怨条件,这在心理学上讲,是一种消极的不平衡的人生状态。被动的人生状态是缺乏自信和心理承受力的一种表现。不要埋怨别人,埋怨别人会使自己更加痛苦。

 

第四,不要跟别人比较,跟别人比较会浪费时间,会不快乐,自己的幸福快乐是自己的感受。有一个华人来到澳洲,开始住在三房公寓,很快乐,觉得家很大。有一天参加聚会,看到别人家的花园洋房这么大,回家之后从此开始闷闷不乐。没有比较的生活才是真实的生活、幸福的生活。做人要时刻想着别人,不要在失败的时候才想起别人的忠告,就犹如生病了才会想起医生的忠告一样。不要在失去之后才想起应该珍惜。(掌声)

 

唐代丰干禅师住在天台山国清寺。一天在松林漫步,山道旁忽然传来小孩啼哭声,他 寻声一看,原来是一个很小的小孩,衣服虽然不整洁,但相貌非常奇伟,他问了附近的村庄人家,没有人知道这是谁家的孩子。丰干禅师不得已,只好把这男孩带回国清寺,等待家人来认领。因他是丰干禅师拾回来的,所以大家都叫他“拾得”。拾得在国清寺安住下来,渐渐长大以后,上座就让他担任行堂(添饭)的工作。时间长了, 拾得也交了不少的道友,尤其与其中一个名叫寒山的贫子相交最为莫逆。因为寒山贫困,拾得就将斋堂里多余的菜用一个竹筒装起来给寒山背回去用。有一天,寒山被别人说了几句,他想不通,问拾得:“如果世间有人无端地诽谤我、欺负我、侮辱我、耻笑我、轻视我 、鄙贱我、恶厌我、欺骗我,我要怎么做才好呢?”拾得非常有智慧地回答说:“你不妨忍着他、谦让他、任由他、避开他、耐烦他、尊敬他、不要理会他。 再过几年,且看他如何。”寒山再问道:“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处世秘诀,可以躲避别人恶意的纠缠呢?”拾得回答道:“弥勒菩萨偈语说:老衲穿破袄,淡饭腹中饱,补破好遮寒,万事随缘了;有人骂老衲,老衲只说好,有人打老衲,老衲自睡倒;有人唾老衲,随他自干了,我也省力气 ,他也无烦恼;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若知这秘宝,何愁道不了?”(掌声)现在很多人被别人讲几句——在家里被妻子、先生、孩子讲几句,就会想不通,非常难过、惆怅,就是还没想通。“人弱心不弱,人贫道 不贫,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行。所以我们如果能够体会偈中的精神,那就是无上的处世秘诀。”世界上总是有很多烦恼的人和事,想要自己不生气不烦恼,就要随缘面对人生,自在的宽容别人,才是为人处世的法宝。(掌声)

 

生活有时候就是朝起暮落的轮回,每天早晨太阳升起就开始新的一天。有时候人生就是随着阴晴圆缺的沉浮,身在红尘,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每天早上醒来就是感恩的开始。我们从小长到大,有多少人帮助我们,才使我们能够生活到今天。感恩就是人生的阳光和雨露,经常感恩别人的人,是一个善良的人,一定不会是一个恨别人的人。一个不恨别人的人,一定是一个慈悲快乐的人。活在世界上,心中不管有多少恩、多少福、多少怨,恨在心中,苦不离身,爱在心中,快乐一生。要相信世界上的一切都会带来忧愁和快乐,很多家庭生孩子,孩子带来很多快乐,也带来很多烦恼,同时会给你很多帮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随缘善果、消除恶果、化解恶缘,来帮助你实现幸福和梦想。人间的坏事会让你取得经验和好事,下次不会再做错事,也是为了成全你;如果碰到好事,学会感恩,你会获得源源不断的正能量。现代的人个个都很自私,夫妻都很难相处,才会产生更多的烦恼,因为人都是自己想得多。如果你有一个女儿,你希望她的婆家要多给彩礼;如果你有一个儿子,你会嫌亲家要的彩礼太多。如果你有一个儿媳,你嫌儿媳事太多,不懂事;如果你有一个女儿,你希望她能够掌管婆家大权。当你开车的时候,你会讨厌怎么有这么多行人;当你走路的时候,你会讨厌怎么有这么多车。当你打工的时候,你会觉得老板太强势太抠门;当你当老板之后,觉得员工太没责任心,怎么这么懒这么贪。当你是顾客的时候,你会认为商家太暴利;当你是商人,会觉得顾客太挑剔。当你是太太,会觉得丈夫整天找麻烦;当你是丈夫,会觉得太太什么都要管。(掌声)

 

现代人为自己想得多,为别人想得少。夫妻不和、与子女吵架,也是只顾自己的感受,没有感受到对方,挑最伤别人的话说,能够让自己感觉到暂时的幸福和解除痛苦,所以人会变得越来越恶。 修心就是修掉不好的坏心和习惯,修行就是修掉自己不好的行为。

 

从前有一个富翁,他有三个儿子,在他年事已高的时候,富翁决定把自己的财产全部留给三个儿子中的一个。可是,到底要把财产留给哪一个儿子呢?富翁于是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要 三儿子都花一个月的时间去游历世界,回来之后看谁做到了最高尚的事情,财产就归谁继承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三个儿子周游世界回到家中,富翁要三个人都讲一讲自己的高尚经历。大儿 子得意地说:“我在游历世界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陌生人,他十分信任我,把一袋金币交给 我保管,可是那个人却意外去世了,我就把那袋金币原封不动地交还给了他的家人。”二儿子自信地说:“当我旅行到一个贫穷落后的村落时,看到一个可怜的小乞丐不幸掉到湖 里了,我立即跳下马,从河里把他救了起来,并留给他一笔钱。”父亲听完大儿子和二儿子的话,对三儿子说:“孩子,你呢?”三儿子犹豫地说:“我……我没有遇到两个哥哥碰到的那种事。在我旅行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人 ,他很想得到我的钱袋,一路上想方设法地害我,我差点死在他手上。可是有一天,我经过悬 崖边,看到那个人正在悬崖边的一棵树下睡觉,可能他太累了。当时我只要过去抬一抬脚就可以轻松地把他踢到 悬崖下,我想了想,觉得不能这么做,正打算走,又担心他一翻身掉下悬崖,就叫醒了他, 然后继续赶路了。父亲,这实在算不了什么有意义的经历。”富翁听完三个儿子的话,点了点头说 道:“大儿子诚实,二儿子见义勇为,都是一个人应该拥有的品质,称不上是高尚。有机会报仇却放弃,反而帮助自己的仇人脱离危险的宽容之心才是最高尚的。我的全部财产都给老三了。”人生的最高境界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是有机会报仇却放弃,反而帮助自己的仇人脱离危险的事情并不多见,这是从内心散发出的真正的宽容和慈悲,做人应该做到这一点,就是学佛的开始。(掌声)

 

现在在人间,帮助你一起的夫妻、孩子、朋友,你都不能容忍他,何况伤害你的人?现实人生,每天与别人结冤仇,让自己更加痛苦,所以要学佛,知因懂果才能开悟。人生个个都想有福,人生想有福,想开就是福;常想饥寒苦,温饱就知足;常思烦恼苦,平安就是福;短暂人间苦,解脱就开悟。(掌声)

 

在清朝末期,有一个政治家和军事家,可能大家也不陌生,叫左宗棠,他非常喜欢下围棋,他的属僚没有一个是他的对手。有一次,左宗棠出征前往边境,途中看见有一个茅舍,横梁上挂着一个匾额“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来人啊,下马,待我前去与他对垒。”入内与茅舍主人连下三盘,主人三盘皆输,左宗棠笑道:“哈哈,你可以将此横匾卸下了!”随后,左宗棠自信满满,兴高采烈地走了。没过多久,左宗棠班师回朝,又路过此处,好奇的找到这间茅舍,赫然仍见“天下第一棋手”的牌匾仍没有拆下,他又入内,和主人说:“你既然以为你是天下第一棋手,让我再跟你对垒三盘。”这次,左宗棠三盘皆输。左宗棠大感讶异,问茅舍主人:“为什么这次你赢了我呢?”主人答:“大人,上回您有任务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锐气。现今,您已得胜归来,我当然要全力以赴,当仁不让啦!”世间真正的高手,是能胜别人,但是能胜不一定要胜,有谦让别人的胸襟;能赢,而不一定要赢,有善解人意的意愿。生活难道不是这样吗?有时候能够原谅别人,为什么不原谅别人呢?当别人身体不好、情绪不好的时候,为什么非要和他闹呢?人生要懂得谦让。聪明不一定有智慧,但是有智慧的人一定包括聪明;聪明的人得失心重,有智慧的人却勇于舍得。真正的耳聪目明,耳聪是能听到别人的心声,目明是看到别人的心灵。有时候看到不等于看见,看见不等于看清,看清不等于看懂,看懂不等于看透,看透不等于看开。(掌声)

 

我们经常听别人说“没文化真可怕”,文化是什么?是学历、经历、阅历吗?都不是。一个有文化、有底蕴、慈悲的学佛人用五个内涵来表达:一、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二、无需提醒的自觉;三、以戒律为前提的自由;四、整天为别人想到的慈悲和善良;五、知无常破无明的悟性。

 

有一个狼群进入了一个村庄,村民们奋起抵抗,虽然累得筋疲力尽,但终于赶走了狼群。正当大家庆幸的时候,偏偏又遇到暴雨,队伍中欺软怕事的人打了退堂鼓,他们放弃了。有一个人决定转移,村庄已经一塌糊涂,他历经了翻山越岭、长途跋涉,他碰到一个老人,他向老人说明自己的来意。老人家说:“孩子,你已经找到平安了。”这个人奇怪地问:“老人家,可是我还没有到达目的地呢!”老人说:“你转身问问你身边的人就知道了。”这时候,这位寻找平安的人突然发现身后只剩下三个人,这个人很高兴,就问他们的姓名,并问他们为什么没有放弃。第一个人大声地说:“我叫坚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总是告诫自己,困难一定会过去,我现在遇到的还不算是最糟糕的,因此我总是勇敢地去克服一切困难。”第二个人平静地说:“我叫坚持,是坚强的兄弟,我对自己的信念从不放弃,所以我每时每刻都有无穷的力量支撑着我。”这时候第三个人主动地说:“我叫珍惜,我对拥有的一切十分珍惜,并心存感激,因为我的珍惜,我才拥有到现在。”这个人继续问道:“你们说的这些我都明白,但是你们为什么一直要跟着我呢?”这时候老人家说话了:“不是他们跟着你,而是你已经拥有了他们,恭喜你拥有了快乐平安。”这个人顿时明白了,接着问:“那我现在又该到哪里去?”老人笑着说:“你可以带着你的三个朋友去游历人间,让更多想得到快乐和平安的人懂得,在人间只有舍弃自私、贪欲,克服嫉妒,学会坚强,学会坚持,并懂得拥有珍惜的人,才能得到人间真正的快乐和平安啊!”(掌声)

 

人生有五大忠告,再长的路,一步步也得走完;再短的路,你不迈开双腿,也无法得到。不要让太多的昨天占据你的今天,它会让你的心一直刺痛。重复别人走过的路,是因为忽视了自己的智慧,要勇敢的走自己的路。贪欲是最真实的贫穷,满足是最真实的财富。经过严寒的人才知道太阳的温暖,饱尝人生艰辛的人才懂得生命的可贵,越是年纪大的人越不舍得离开这个世界,因为他们珍惜生命,那些自杀的人都是未经过很多磨难的年轻人。要懂得生命的可贵,懂得珍惜身边的缘分,帮助他们、了解他们,共同走完一个人生。学佛人要学会忍人所不能忍,耐人所不能耐,心中佛光普照,何愁不能解脱烦恼?(掌声)

 

人与人之间经常有嫉妒心,你争我斗。有一个寓言故事,夜深人静,锁叫醒了钥匙并埋怨道:“我每天辛辛苦苦为主人看守家门,而主人总是喜欢把你带在身边,我非常羡慕你啊!”而钥匙也不满地说:“你每天待在家里,舒舒服服的,多安逸啊!我每天跟着主人,日晒雨淋东奔西颠的,多辛苦啊!我更羡慕的是你!”一次,钥匙想过一过安逸的生活,偷偷地把自己藏了起来。主人出门后回家,不见了钥匙,气急之下把锁给砸了,并顺手扔进了垃圾堆里。进屋后,主人找到了钥匙,气愤地说:“锁也砸了,现在留着你这个钥匙还有什么用呢?”说完,把钥匙也扔进了垃圾堆里。在垃圾桶,可怜的锁和钥匙相遇了,不由感叹起来:“今天我们落得如此可悲的下场,都是因为过去我们没有看到对方的价值与付出,而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彼此斤斤计较、相互妒忌和猜疑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相互的。相互嫉妒、争斗,只能是两败俱伤,唯有相互配合、相互欣赏、慈悲原谅对方,彼此信任,宽容和包容,才能理解珍惜对方相互存在的价值。夫妻就是这样,离开太太就没有安全感,中国文字的“安”,宝盖头下面有一个“女”。没有女人就不成为一个家,一个家,女人不能少,男人也不能不要,要好好的相互珍惜啊。

 

一个生活非常绝望的人,家里很贫穷,和老婆又争吵,一气之下爬上一棵樱桃树,准备从树上跳下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就在他刚刚要往下跳时 ,学校放学了。成群放学的学生走过来,看到他站在树上。一个小学生问他:“叔叔,你在树上做什么?”他心想,“我又不能告诉小孩我要自杀吧。”于是他说:“我在看风景。”“你有没有看到你身旁有许多樱桃啊?”小孩子问。他低头一看,发现原来他自己一心一意想要自杀的这颗树上结满了大大小小 的红色樱桃。“你可不可以帮我们采樱桃?”小朋友们说,“你只要用力摇晃,樱桃就会掉下来了。拜托啦,叔叔,我们爬不到那么高。”这个失意的人一脸忧愁,一点没有兴趣,又拗不过小朋友,只好答应帮忙。他开始在树上又摇又跳 ,很快地,樱桃纷纷从树上掉下来。地面上也聚集了很多樱桃,放学的小朋友兴奋快乐地捡着樱桃。经过一阵嬉闹之后,樱桃也掉得差不多了,小朋友渐渐散去。这个要自杀的人坐在树上,看着小朋友们欢乐的背影,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之间自杀的心情和勇气全都没有 了。他采了些周遭还没掉到地上的樱桃,无可奈何地跳下了樱桃树,拿着樱桃慢慢走回家 里。他回到家里,仍然是那个破旧的家,一样的老婆和小孩。老婆一脸歉意,可是孩子们却好高兴爸爸带着樱桃回来了。当他们一起吃着樱桃,他看着大家快乐地吃着樱桃,忽然有一种新的感觉和感动, 他心里想着,老婆为家受了很多苦,我们在生活中还是要多多努力不要争吵吧,看来我们还是能活下去的。

 

人生的苦与乐都是自己控制的,当你看到明媚的阳光,快乐的感觉也就随之而来,因为 阴天的时候毕竟是少数。那为何偏偏有那么多人只看消极而无法控制眼前的烦恼呢?学佛人要看破放下,因为我们活着就是成功的开始。(掌声)

 

现在人很大的问题就是生气,气是生出来的,不去生就不会有。人真的不应该生气,人很多身体问题都是气出来的。医学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生气会影响身体的八大器官:

 

生气的时候,心脏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心脏的收缩率加强,心跳加速,需要血液,就会涌向心脏,心脏加倍工作,会出现心律不齐、心肌缺血、胸闷、心慌,甚至会心绞痛、心肌梗塞。很多人生气后会气喘不过来。郑州有一个老人因为让座和年轻人发生争执,本来一个座位是让给老人的,年轻人找了很多理由,嘴巴特别会讲,把老人气得讲不出话来,老人抽了他两个嘴巴,当场就气死在公共汽车上。

 

生气的时候不但心脏不好,最伤的是肝,气大伤肝,经常生气的人,会出现肝病甚至肝硬化。有研究显示,生气时人的肝脏平时大一圈。中医经常讲“怒伤肝”,生气导致肝气郁结、肝胆不和,很多人生完气后会两肋疼痛、肝区疼痛,甚至休克和死亡。

 

生气还会破坏免疫系统。人的情绪是由大脑分泌的多巴胺控制着,作为激素,多巴胺会影响身体其他激素的分泌。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分泌一种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如果在体内存积过多,就会阻碍大脑细胞和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导致抵抗力下降。所以生一次气,免疫系统会停止6小时不工作。生气的人饭吃不下、觉睡不好,让他出去玩玩也不想去,就是免疫系统出毛病了。

 

很多人在最生气时肺部会疼,这是因为生气真的还会伤肺。人在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变得非常急促,甚至会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因为肺泡不停扩张,没有时间收缩。常会有人说“肺要气炸了”,很多人说“心痛的无法呼吸”,其实不是心痛的无法呼吸,而是肺不能呼吸。

 

生气的时候,还最伤胃,因为胃部血流量减少,供血不足,胃肠蠕动不快,胃肠的消极会慢慢降低血流量,食欲不振,蠕动减速。为什么我们吃完饭后想睡觉?吃完饭之后,胃要蠕动,帮助消化,大脑的血进入肠胃,帮助肠胃消化,大脑就缺血,人就精神不足,所以吃完就想睡觉。

 

还有很多妇女生了很多胸部肿块,知道为什么吗?生气。医学科学家说,气血瘀滞、肝脾失调,是导致胸部肿块发生的重要原因。很多女士经常生气,气得胸痛,产生肿块。

 

人生有很多事情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欲望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感情需要忍,人生有很多苦难需要忍,人生有很多痛需要忍,人生有很多话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气需要忍,忍耐是一种眼光,忍耐是一种胸怀,忍耐是一种领悟,忍耐是一种人生的妙法,忍耐是一种规则的智慧,所以佛法界将忍耐称为忍辱精进,六波罗蜜中有一个忍辱波罗蜜。试想一下,人活在世界上,你想要看不惯,天天可以看不惯;想活在痛苦中,每天可以看不惯别人,什么都不能忍,连肺都会气炸的。学会想通,就会放下、看破。

 

很多爱生气的人脸上有色斑,有甲亢,免疫系统发生紊乱,热血沸腾,当甲状腺受到刺激就会引发甲亢,免疫系统出毛病。美国的医学人员对5000名脸上长色斑的女性研究显示,当她们处在情绪最低落的时候,任何药物对色斑的治疗都没有特别大的效果,而当其中一些女性的人际关系得到改善时,她们开心了,色斑自然不治自愈。医学人员分析道,当人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脸部,这时的血液中氧气少、毒素增多,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深部炎症等皮肤问题。经常生气的女士,再擦美容霜也是没有用的。有一个妈妈经常不开心,小女孩有一天说:“妈妈,你今天这么美。”妈妈说:“我怎么美了?”“因为妈妈一天都没有不开心。”能够经常开心的女士和男士不用擦美容霜,自然美。(掌声)

 

这个世界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今天生气的事情,明天可能就没有了;过去生气的事情,现在早就想不起来了。想一想,当年很大的气,现在再想起来,永远不会像当年那么折磨自己让自己生气。人间一切要想通,都是缘聚而生,缘散而灭,变幻无常。在无常的世界中,要找出真我,放开胸怀,想想就要想明白,才能在烦恼的世界中找到快乐的自我本性。(掌声)

 

生活中,要学会:像大海一样的胸怀去面对;用科学的方法来支配;用皇帝的膳食来养胃;用清新的空气来洗肺;用灿烂的阳光来韬光养晦;用平安是福,知足安睡。(掌声)

 

有一位非常有名的老人被电台节目主持人作为特别嘉宾进行采访,这位杰出的老人讲话完全没有经过特别的准备,精神抖擞,容光焕发,他无论想说什么都毫不掩饰,思维非常敏捷,他的机智幽默让听众捧腹大笑,这个节目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后,节目主持人问老人家:“老人家,你为什么总是这么高兴呢?你有什么快乐的秘诀可以跟我们观众朋友谈一下吗?”老人说:“没有啊,我没有什么特别的秘密啊。”他说,“心情就和我的体温一样普通,只是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我就想:我今天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高兴,另一种是不高兴,我当然会选择快乐高兴,这就是我全部的秘密。”其他人听了觉得:“这么简单?老人的思想好像很肤浅嘛!”其实,佛经上说,境由心造。你心里有多快乐,就能得到多少快乐;你如果想让自己不开心,时时刻刻都会让自己不开心,而且这也就是世界上最容易做到的事情——选择不开心。社会上很多人经常选择不开心,你跟他介绍别人,他心里觉得很讨厌,永远可以不开心。而且会经常告诉自己不要开心,什么都不顺利,想想自己什么都不满意,就开心不起来。要学会经常对自己说“事情变得越来越好,生活我也很知足,所以我会选择开心”。

 

人们本来可以生活得更快乐一点的,但是五个人中有四个人放弃了本应拥有的快乐而选择痛苦。不快乐,是我们心境的普遍状态,因为我们总是在烦恼中去寻找失败的感觉。总是生活在烦恼中的人,失去了幸福感。佛法讲“法喜充满”,法喜就是你明白道理,知道世界一切都是短暂的,再大的痛苦也会过去,再大的烦恼也会过去,就会产生一种喜悦。

 

很多人的痛苦是因为把自己的幸福底线放的太高了,“我要得到一个海边大房子,我的媳妇要怎么好,我的孩子一定要考进精英中学,我的先生要怎么好,我的太太要怎么美……”每个人在这个底线之上,当得不到,就拥有了痛苦。要把幸福的底线放得低一点,每一天活着就是幸福,想一想,还有多少人活不过明天,自己没有生癌症、没有烦恼,已经是很幸福了。阿拉伯的王子33岁、23岁,都已经死亡了,他们什么都有,而今天我们虽然没有很多,但我们健康地活着,这就是我们幸福的底线,我们没必要在自己受伤的心灵中去增加更多的痛苦,好好的开心一点,过完你的美好人生吧。(掌声)

 

学佛就是学做人,做人做得好的人,学佛也学得很好。佛法,是完成生命觉醒的方法;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错误的行为和思维。发现自己的错误,就是开悟;改正自己的错误,就是成就;发现所有的错误,就是彻悟;改正了所有的错误,就是圆满。佛陀从来没有勉强众生,只是告知众生何为善何为恶。善恶自己选择,生命自己掌握!(掌声)

 

人生是无常,富贵也是无常,生老病死更是无常。正因为人生苦短,我们更要珍惜现在,学会用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珍惜的人会拥有,感恩的人才会知足常乐。(掌声)

 

大家好好的去度人,让更多的人早点知道,就像灭火一样,不要等到火烧起来了,再去救火,就来不及了,早一点就防火最重要。每个人的身体都要保护好,不要生气,不要难过,很多生气的人已经比我们早走了,希望大家好好的活得长一点,健康长寿是我们唯一的人生的本钱。希望你们多多的把观世音菩萨的佛光普照大地,让每个人都能念经,念心经、念大悲咒,台长就开心了,以后就不会临时抱佛脚了。希望你们好好努力,好好改变自己,其实人就在改变当中,接触好人就会变得越来越好,接触坏人就变得越来越坏,接触菩萨就像菩萨,接触善良的人就会越来越善良。早一点念经早一点解脱,早一点修心早一点得到超度,每个人都要超度自己的良心和本性,让自己的境界越来越高。周围的人都是自己的朋友,都是自己的善缘,无缘不来,今天跟你好的,跟你在一起的,都是上辈子的有缘众生,不要轻易跟人家不好,不要轻易得罪人,好好努力改脾气,改变不了别人就改自己。如果脾气改了、缘分到了,生意等各方面一切都会好起来。希望你们一定要保重自己,好好保护自己的这颗心,不要轻易的被别人伤害,更重要的是不要轻易的自己伤害自己。台长再一次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弘法精进,谢谢大家!(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