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7-10-01 卢台长法国巴黎万人《世界佛友见面会》 – 鹏程万里弘佛法 慈悲心中闻佛法

01/10/2017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法国巴黎
    <卢台长法会开示
 

 

鹏程万里弘佛法,慈悲心中闻佛法,一念觉悟思佛法,人间般若修佛法。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

 

尊敬的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掌声)

 

美丽的巴黎,阳光明媚,佛光普照,巴黎是世界五大国际大都市之一,也是法国政治和经济文化的中心。

 

今天我们有幸再一次来到法国巴黎弘扬佛法,开启人们的智慧,净化心灵,利乐有情众生,用佛法改变人的命运,用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消除心灵的烦恼。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佛教精髓,植慧于千秋万代,利益于现代人生。(掌声)

 

世界上世事无常,天灾人祸不断,近期的台风造成香港一百多人受伤;美国的飓风造成几十人死亡、2万多人无家可归;就在上个星期,墨西哥的7.1级地震,已经造成300多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全世界每天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有3500人,每年有125万死于交通事故;现代人忧郁成病、恐惧自闭,每天活在精神紧张和痛苦的自我世界当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的忧郁症患者达3亿4千万人,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每年因为精神想不通、忧郁困扰而自杀的有一百万人。

 

人生短短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人最后的醒悟,已经到了生命的终点,后悔自己一生走过的人生没有好好多做一点。人生苦乐参半,眼泪和笑脸并存,很多人在世界上,年轻的时候觉得时间怎么这么长,死的时候又觉得自己好像没有活过一样。

 

有一位老禅师劝告小和尚:“孩子,趁着年轻好好修行,你能修成正果,超脱人间烦恼。”小和尚满不在乎地说:“师父,你已经老了。我才刚刚开始,有的是时间。”老禅师说:“时间不等人啊。”说着将小和尚带到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小和尚说:“师父,我看不见。”老禅师擦亮一根火柴对小和尚说:“趁火柴还没有熄灭,你在地下室挑任何一样东西,出去吧。”小和尚趁着微弱的光辨认地下室的东西,火柴很快就烧完了,地下室一片漆黑。小和尚说:“师父,我什么都没拿到,火柴就灭了。”禅师说:“你的青春年华就如这燃烧的火柴,转瞬即逝。”当我们还在寻找人生路的时候,我们已经步入中年,失去了很多年轻时的快乐和悲伤的时光;当我们在转换和寻找又一条路的时候,就犹如我们在转寻一个法门的时候,我们又失去很多时光;当我们一会儿相信、一会儿不相信佛的存在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到达了生命的尽头;当我们真正到达人生终点的时候,给我们的只是后悔、伤心,在不得不结束的人生生命当中拥有的苦恼。(掌声)

 

这些都是现实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佛法教我们把握当下就可修行。昨天已经失去,不能再失去今天,虽然明天很快会来临,但是明天也会像昨天一样很快失去,唯一的就是珍惜现在拥有的时间和身边的友谊,快快修行吧。(掌声)

 

中华传统文化和佛教讲德:道德、性德和人的品德;讲仁慈、仁爱;佛法讲慈悲、感恩,理解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常为别人想,常理解别人,就能看出自己的本性。知人心者行天下,知足常乐者得天下。(掌声)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上讲,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有五个因素: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精进。积德占了命运的重要位置,所以中华传统文化讲:智者不忧,忧者不智,勇者不惧。如果能解决所有的困难和烦恼,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就不会担忧;如果每天在烦恼担忧,说明没有智慧;勇敢的人不会怕困难。精进,道德,肯学习,了悟人生的真谛,懂得因果,才会无灾无祸无烦恼。拥有智慧的人照样可以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自己本身不一定有很大的才能,但必须要有道德。三国的刘备自身本事不大,但其爱将关公、赵云都能帮他打天下。人可以不能干,但不能没有道德。(掌声)

 

一对小夫妻经常吵架,说自己结婚前看走了眼,感觉这种生活没意思,想离婚。父亲知道后,和儿子说:“你妻子有优点吗?”儿子说:“结婚前有,现在没有。”父亲问:“你妻子认为你有优点吗?”儿子说:“婚前她认为我有,现在也没有了。”父亲说:“孩子,你比我强,我结婚前不知道你妈妈的优点是什么。”父亲走到门口拿起一片瓦片和一团棉花,问:“儿子,瓦片和棉花哪个更硬?”儿子说:“当然是瓦片。”父亲将瓦片和棉花举高,然后松开手,瓦片摔得四分五裂,棉花轻轻的飘落。父亲说:“孩子你看,硬的会碎掉,软的丝毫未损。孩子你应该像棉花一样谦虚谦卑下来,不要伤别人,就一定不会伤自己。不要像瓦片有棱有角,遇冷则冰,遇硬则碎。伤害别人的人最后一定伤害自己,承认别人的优点会让自己温暖,盯住别人的缺点会伤自己的心。学习棉花,为别人抵御风寒,像阳光一样温暖,一句好话可以温暖妻子的一生,一句刻薄自私的话可以让她记恨你一辈子,一定会葬送你的婚姻。你希望父亲像你对待你的妻子一样去对待你的母亲吗?”学佛人承认自己的缺点,包容别人的优点,就会拥有美德。整天把别人的不好记在自己的心中,伤害的就是自己。就像电脑一样,对别人的恨、怨、嫉妒,都是电脑病毒,时间久了,电脑会死机。

 

感情像牙齿,掉了就没了,再装的假牙也是假的。要珍惜感情,学会开悟,开悟就是想清楚,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要去抱怨别人。人间有坏情绪,把它当作自我考试,克服了自己的坏情绪,就能恢复理智,也就是孔老夫子所说“克己复礼”的“礼”,就是理智。(掌声)

 

人的心理状态要好。人经常会生气。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过实验,生气和血液有关系,人一生气,血液的流速会很慢,会得肿瘤,所以生气最容易得肿瘤。谁在人前不讲人,谁人背后无人讲?谁让你生气?气出病来无人替。当你把这种恶毒的气、恨别人的气藏在心中五分钟,你的血色素就会变化,血液就会变成紫色,容易产生毒素,产生癌症和肿瘤。所以不要生气。

 

避免生气的三种方法:当家里人生气的时候,首先要学会避开。很多人,当自己的太太或先生发脾气的时候,首先是顶撞,相互你一句我一句。实际上当房子着火的时候,首先是要离开火场,再想办法来灭火。所以躲避是很好的一个方法。第二,转移。当自己的家人生气的时候,转移话题,或者带着先生、带着太太出去买东西。第三,要学会化解。当别人骂你的时候,不要去和他对骂。要坐下来,找朋友谈谈。知道一定有根有源,今天太太发脾气,一定有她的道理;今天先生不开心,一定有他的道理。理解因果,学会升华,把别人对你的生气当作是帮你在找毛病,这是增上缘。好好地改毛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谁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这个人已经是一个赢家了。(掌声)

 

学佛人闻佛法的经典,记住四句话:难忍之事宜静,碰到非常难忍的事情要安静下来;难处之人宜厚,这个人很难跟他相处的,要宽厚待他;难处之事宜缓,这件事情非常难处理,先暂缓一下;难成之功宜智,知道这件事情很难成功,用智慧来解决它。(掌声)

 

知足常乐,知足者因为无所谓,没有欲望,才会快乐。少欲是一种理智的放弃。人的快乐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计较的少。(掌声)有一个澳洲人,去澳大利亚很远的农场旅游,到乡下看见一位老太太正在手工编织草帽,编织得如此精致,他想,把它带到澳大利亚的大城市一定会有很大的商机。他问老太太:“多少钱一顶?”老太太告诉他:“5块钱一顶。”他又问老太太:“你一天能编几顶?”老太太回答说:“10顶。”商人说:“好,老太太,我一次问你买500顶,你一顶收我多少钱?”老太太说:“50块钱一顶。”商人想,我要你这么多,你怎么反而这么贵?老太太看出了他的疑问,说:“先生,你要的数额大,要完成这些数量我必须起早贪黑,没有正常的休息,你把我编编草帽的快乐生活全打乱了。”老太太的行为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创造事业的目的是为了快乐的生活,如果被自己的贪欲所累,贪心、贪钱、贪名,你真正的生活意义也就失去了。(掌声)

 

有个人去沙漠寻找宝藏,可是宝藏还没有找到,身上带的食物和水却都已经用完了。没有了食物和水,他感到身上一点力气也没有,只能静静地躺在沙地上,等待死神的降临。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寻宝人对着天向菩萨做了最后的祈祷:“菩萨啊,请帮帮我这个可怜的人吧,我马上要死了……”这时,菩萨出现了,问他:“你想要什么呢?”寻宝人急忙回答:“我想要食物和水,哪怕只是很少的一点都可以啊!”菩萨说:“好,我满足你的要求。”不一会儿,边上突然有了不少的食物和水。他吃饱喝足后,犹豫了片刻,本想回去,但还是决定继续向沙漠深处进发。最终,他找到了宝藏,他贪婪地把宝藏装满身上所有的口袋,还背了重重的一袋子。可是,他又没有食物和水了。他带着宝物往回走,由于体力不断下降,他不得不扔掉一些金银珠宝。他一边走一遍扔,后来把身上所有的金银财宝全部扔掉了。最后他躺在地上,再次等待死亡的临近。寻宝人临死之前,菩萨又出现了,问:“现在你要什么东西呢?还想要宝藏吗?”他有气无力地回答:“我只要食物和水,更多的食物和水!我不再想要宝藏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我们拥有了那些自认为在生活中很平常的幸福与快乐时,包括有一个家、一个很好的妻子、先生和孩子,或者有一个房子……我们常常不珍惜,去追逐一些名利,衍生出新的欲望,得不到的时候就会有烦恼忧愁。如果不节制对名利的欲望,最终就算抛弃现在得来的名利,也不可能换回平常和平凡的幸福和快乐。

 

修心想要成功的人,要一面修心,一面在想不通的思维轮回当中解脱。改变自己的习性,让自己提高一个更高的境界。想不通的人多看看天空,想想人多么渺小。台风海啸来的时候,有多少船就像玩具一样被颠翻。曾经有一个人很有钱,他跟台长说:“我什么都有,我觉得很快乐。” 我举了个例子给他听:“你现在就像驾驶了一辆豪华汽车,享受着音响、空调等所有设施,你坐在车里觉得自己很伟大、很舒服、很美妙。但是你想过没有,你在飞机场看飞机场是多么的雄伟宽大,当你坐上飞机越飞越高,看到飞机场的房子像个火柴盒,再看看你的汽车,就像蚂蚁在爬。”人的渺小自己不知道,只有站得高飞得高的人,境界提高,才能发现人是多么渺小多么脆弱。

 

当我们遇到不如意的事,不要懊恼,不要沮丧,可能会有转机,把眼光放长放远。我们学佛人不要悲哀埋怨,更不要怨天尤人,永远要相信菩萨会给我们安排,这个世界一切都是因缘果报,只要好好学佛,一定会得到解脱。(掌声)

 

拥有智慧的人有发现成功的能力,拥有智慧的人能欣赏别人的长处,学会欣赏别人,要学会五多三不。五多:多记别人的好处,多看别人的长处,多想别人的难处,多体谅别人的付出,多想因果缘分。三不:不要自私,不要嫉妒,不要我慢。学会宽容,才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欢和谅解。(掌声)

 

在美国,有一个黑人,父亲是一个基督教堂的牧师,母亲是音乐教师。父亲常带她去听教会里的各种音乐、诗歌,耳濡目染加上天资聪颖,她从小就显示出超强的音乐天赋。从她两岁起母亲就教她弹琴,她4岁时就举办了自己的独奏音乐会。当时她家所在的阿拉巴马州是美国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地方,黑人被公认为是劣等民族,公共汽车上黑人只能坐后座,黑人和白人不得在一个学校学习,不得在同一个泳池游泳,甚至不得使用同一个厕所。她发誓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成为世界一流的钢琴演奏家,到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开音乐会,用成绩告诉全世界:黑人也是有智慧的,绝不是劣等民族!母亲告诉她一条残酷的规则:只有黑人做得比白人孩子高出两倍,才能和他们平等;高出三倍,才能超过对方。她谨记母亲的教诲,发愤学习,连跳两级。16岁时,她如愿进入著名的丹佛大学音乐学院学习钢琴。但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航向。在大二那年暑假,她有幸参加了著名的阿斯本音乐节。在那里,她见到好几个音乐天才,非常震惊。在她眼里非常高难度的几首钢琴曲子,几个十来岁的孩子竟然弹奏自如,而她勤学苦练这么多年,也无法达到他们的水平。  她突然意识到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自己的音乐天赋远不及这些孩子。她想,既然音乐不适合自己,还不如趁早放弃。当她征求父母的意见时,父母都以为她头脑发热,坚决反对。但她义无反顾,放弃了为之奋斗近20年的音乐梦想,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改学习政治,转入了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为人生揭开了新的一页。26岁那年,她以优异的成绩取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并破格成为斯坦福大学唯一的黑人助理教授。因为独到出色的政治见解,她渐渐在美国政界声名鹊起,后来又被邀入白宫,从此开始了辉煌的政治生涯。2000年年底,她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女性国务卿,被称为“华盛顿最有权力的女人”。她的名字叫康多莉扎•赖斯。

 

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人生有时候执著地为了自己得到的一点不肯放弃,实际上应该随时改变自己命运的方向。有的人信佛磕头一辈子,没有找到真正的佛法;很多人善良慈悲一辈子,都没超脱六道。要克服自己的不适,调整修心的方向,紧紧跟随观世音菩萨,离苦得乐听佛音。(掌声)

 

有一个小岛,快乐、悲伤、爱等各种各样的情感都住在这个小岛上。一天传来一个消息:小岛即将沉没,于是大家都寻找船只纷纷离开小岛。只有爱留了下来,他坚持要等到最后的时刻。小岛真的开始沉没,即将全部陷入水中,这时候爱发出了求救的呼喊。财富恰好乘坐一条豪华大船经过,爱央求财富:“财富,能让我上你的船吗?”财富回答:“不行,我的船上装满了金银财宝,没有你的位置。”虚荣也划着一条漂亮的小船从爱的身边经过,爱转向虚荣求救:“虚荣,请救救我吧。”“我不能救你,你浑身湿淋淋的,会殃及我漂亮的小船。”虚荣斩钉截铁地说。悲伤的小船也来到了爱的身旁,于是爱向悲伤求救:“悲伤,让我和你一起走吧。”“唉,此时此刻我是如此悲伤,还是让我独自一个人悲伤吧!”快乐的船飞快地从爱的身边经过,可是快乐是如此快乐,竟然没有听见爱向他求救的呼喊声。就在爱非常绝望的时候,突然一个声音对爱说:“来吧,爱,我带你走。”这是一个老者的声音。爱激动万分,竟然忘记问老人的名字。上岸以后,老人没有停步,去了自己要去的地方。爱才恍然大悟,老人对自己恩重如山,于是他向身边的知识老人打听:“刚才是谁救了我?” 知识回答老人回答:“是时间。”“时间?为什么时间老人肯救我呢?”爱百思不得其解。知识意味深长地笑了:“在这个世界上,因为只有时间才能真正理解爱有多么伟大!”

 

人间的爱,靠财富、虚荣、悲伤、快乐,都留不住。父母对孩子的爱,朋友之间真诚的爱,师父对弟子的爱,菩萨对我们的爱,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是无量无边的爱。慈悲的爱无量无边,让我们珍惜每一天每一分钟的时间,都要得到菩萨和佛的爱。(掌声)

 

人的生活,越简单就越幸福,这个道理不是人人都懂。现代人在现实生活中随波逐流,追求物欲上的享受,会面对各方面生活和精神的压力,长期下去,精神负担会使自己痛苦不堪。想要达到解脱烦恼的境界,要学会随遇而安。

 

有一位同学的母亲因病去世了,他为此天天哭哭啼啼,谁来劝解都不听。有一位聪明的化学老师拿了一杯水,在课堂上问:“同学们,你们认为这杯水有多重?”同学们有人说20克,有的说50克,很轻的。老师转而问到:“这杯水的重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拿了多久?”看到大家一时回答不出,老师说:“如果你们把这杯水举1分钟,大家都没有问题;拿1个小时,可能会觉得手有些酸;如果拿1天,会累的趴下来。其实我们很同情那位同学的遭遇,他的母亲过世了,他已经在班级里哭了一星期了,这样下去,他的结果会怎么样?”这位同学听到老师这样的教育,恍然大悟,停止了哭泣。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杯水的重量其实不重,但是拿的时间长了就会感觉沉重。人间一个小小的烦恼,有时候不会觉得伤害自己,如果一个月一年都忘记不掉,可能就会让自己的心碎掉。面对各种压力,如果不懂得放下,时间长了,身心就会被烦恼压垮和碎掉。(掌声)

 

很多人,让他念经,他说“我不会念”;让他做这个事情,他说“我不会做,我怕……”人的潜力是完全可以激发的。很多人说“我什么都拿不动”,你让他拿五十公斤的砖头,他怎么都拿不动;如果给他一百公斤的欧元,他肯定拿起来就跑。

 

用人最善良的本性来感应世界上所有的事物,就会法喜充满,因为满足了。今天我们能开开心心坐在这里,想想有多少人在医院活不到明天;今天我们还能开开心心欢欢喜喜看东西,想想有几十万人是盲人;今天还在责怪自己没有赚更多钱、没有实现自己理想抱负,请到坟上去看一下,那些有抱负的人早已归西了。解脱就是要放下,知足才会快乐。知足的人一定会快乐,不满足的人一定会忧伤。(掌声)

 

人生苦短,要学会心理调节,每一个人在苦的时候要想到未来,在甜的时候要更加谨慎。学佛人要学菩萨的慈悲。慈悲能化解一切烦恼,慈悲能够让你境界提高,慈悲能够让你得到无数众生对你的爱。要想得到贵人、得到爱,希望你对所有的人都散发出菩萨的大慈大悲。谢谢大家!(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