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7-08-28 卢台长马来西亚 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 慈悲救人行佛道 学佛精进勤修道

28/08/2017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慈悲救人行佛道, 菩萨甘露洒人道。学佛精进勤修道,一世修成脱六道。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

 

尊敬的各位嘉宾、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晚上好!(掌声)

 

这几天,我们沐浴在佛法的阳光普照下,我们品尝着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享受着人生的高境界的法喜和快乐。因为我们抓住了希望,我们放弃了失望,我们改变了奢望,重新拥有了心中的智慧和展望。(掌声)

 

一个人如果不能有所舍,必无所成,要懂得舍才能得。放弃希望,失败的是自己;抓住希望、抓住精进学佛的每一份光阴的人,拥有未来也是自己。但是很多人一直活在怨恨、嫉妒中,他们不知道,当拥有这些的时候,会让自己失去很多智慧。当一个人有烦恼的时候,他就没有智慧;当一个人拥有智慧的时候,他不会烦恼。我们学佛人,跌倒了、失去了,不要讲,我们知道世事无常,只要心明眼亮,心中不迷惑;只要心中有佛岸,一定能找到渡口;只有心中有法船,才会拥有佛法的明天。(掌声)

 

今天又有近五百位弟子在天上种上了莲花,佛果佛缘成熟。佛在心中,法在行中,僧在戒中。皈依自性三宝,是学佛人应该拥有的智慧。(掌声)

 

心平安了,意念干净了,世界都会对你微笑。当你自己对自己微笑,世界上就没有烦恼的事情能缠住你;当你对自己非常真诚的时候,世界上没有人能欺骗你。(掌声)

 

在人间,什么路都可以走,唯独绝路不能走;什么路都可以选择,唯独歧途不能选择。人生的道路很挫折,但是我们要昂首阔步地走上坡,你会避开很多弯路、小路、险路。精进学佛,再长的路也能度过。学佛不仅仅在于持续,更重要在于保持正确的学佛方向。(掌声)

 

有一位聪明的那先比丘,有一次,弥兰陀王问他:“你们出家人爱不爱自己的身体呢?”那先比丘:“身体只是四大五蕴和合的色身,我们出家人是不爱的!”弥兰陀王一听,正中下怀,立刻反驳:“哦!你说你们不爱自己的身体,但是,你们出家人一样穿衣、吃饭、睡觉,还不是在保护这个色身?若说不爱,你不是自相矛盾?”那先比丘一笑而罢,另作别解:“大王,如果您身上长了一个脓包,您爱不爱它呢?”“脓包?那么脏的坏东西,谁会喜欢它?”“既然不喜欢它,为什么要把它洗干净、敷药,时时刻刻不使它恶化,每天看看它有没有好一点?若说不喜欢脓包,这种做法不是自相矛盾吗?”弥兰陀王很不服气地辩驳:“我是为了身体的健康才要保护它的!”那先比丘击掌而笑说:“这就对了!出家人不爱这个身体,但是借假修真,也不得不照顾这个空幻的身体啊!”

 

人如果懂得生活的真谛,就可以从一些微小的事情中获得快乐;理解人生无常,就会珍惜和快乐。很多人难过伤心就是因为一时的烦恼,想一想,一个星期之后会不会这样,一个月之后会不会这样,一年之后、五年之后、十年之后,还会为这个事情而烦恼吗?这个时候,就对世界万物不执著了,就会遨游在放下的喜悦之中。(掌声)

 

懂得快乐的人,每一天活在世界上没有不快乐的。何须顿足捶胸、长吁短叹,正所谓听得春花秋月语,必先识得如云似水心。记住:万物唯心造。(掌声)

 

有一个黑人男孩,出身于一个非常贫苦的单亲家庭。父亲早年离他而去,只留下他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是个只会打零工的女人,每个月只能拿到不足30美元的工资。但是,尽管这样,母亲还是把他送到了学校。由于贫穷,男孩几乎是整个学校救济的对象。但是,他没有让人看笑话,他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尽管成绩这么好,他也没有骄傲自满,因为,他深深地领悟到,如果没有同学们的接济,无论如何他也拿不到这么好的成绩。所以,他除了用心学习以外,还提醒自己要懂得感恩、奉献爱心。有一天,班主任老师发动同学们为“社区基金”捐钱。他听到这个消息后,助人的温暖心也悄然在他的心中升起。善良的他平常都是接受同学们的帮助,现在有了一个机会,他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和别人一样伸出援手去帮助别人。于是,他默默地付诸了行动。几天后班级同学正式募捐的日子到了 ,小男孩手里攥着自己捡垃圾挣来的3块钱,激动地等待着老师叫他的名字。他想“只要老师一叫我名字,我就可以自豪地走上讲台捐出自己挣来的血汗钱了”,想到这里,他的脸上溢满了幸福的表情。但是,奇怪的是,全班同学的名字都被老师喊遍了,唯独没有他。他非常不理解,于是走过去勇敢地问老师。他原本以为老师会惭愧地说“对不起,我把你给忘记”,不料,老师却非常严厉地说道:“我们这次募捐正是为了帮助像你这样的穷人,这位同学,如果你爸爸出得起你5块钱的课外活动费,你就不用领救济金了……”老师的话深深刺痛了他的心。那天,男孩眼含着泪水冲出了学校,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踏进这所学校半步!光阴似箭,转眼之间,20年过去了,有一天,男孩以及他的名字出现在了美国最出名的电视台上,人们才意识到,原本的那个黑人男孩如今已经成为美国最著名的节目主持人,他的名字叫狄克•格里戈。谈及他的成功,大多数媒体都断定是贫穷鼓励了他。他却说:“不全是,还有20年前那场心灵的挫折——那场来自老师对我的羞辱。”有人问他:“你还和那个老师来往吗?”他爽朗地回答:“为什么会没有来往?我当上主持人的第一天,就买了一大束鲜花亲自送给了他。虽然老师觉得当时的做法惭愧,向我道歉了,但是我深深的感恩他,我感恩曾经羞辱过我的人,因为,正是他们的话使我变得更加坚强!”这就是学会感恩。(掌声)

 

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里,这杯水立刻变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如果融在大海里,大海依然是蔚蓝色的大海。为什么?因为两者的肚量不一样。不熟的麦穗直直地向上挺着,成熟的麦穗低垂着头。为什么?因为两者的份量不一样。宽容别人,就是肚量;谦卑自己,就是份量;合起来,就是一个人的质量。(掌声)

 

有一天,沙漠与海洋谈判。沙漠说:“我太干了,连一条小溪都没有,而你的海洋有多大啊,有多少水可以让它变成汪洋一片。我们不妨来个交换吧。”大海说:“好啊。我欢迎沙漠来填充海洋,但是我海洋已经有沙滩了,所以我只要土,不要沙。”沙漠说:“我也喜欢海洋来滋润沙漠,但是你的海水太咸了,我只要水不要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的人生看起来非常容易,因为每个人都有很多理想,但是却做不到、办不成。做人也是这样,谈判也是这样,看来很简单,因为每个人都不想放弃自己的利益,所以永远不能容纳别人的光芒。学会平衡你的心理,才是学佛人的平等心。(掌声)

 

损害他人的人格,快乐一时,伤害自己一生。生命是靠着相互依赖而存在的,人是靠着别人让自己茁壮成长的,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要靠别人的帮助才能成功。学会感恩,得到别人的帮助更要帮助别人,要感恩大自然的付出,感恩父母的教养,感恩佛情友情,感恩佛法让我们开悟。(掌声)

 

很多人说“我虽然学佛,脾气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了,但有时候克制不住,还是要发脾气”。要学会不发脾气,因为发脾气一来伤害身体,二来伤害感情。人与人的出生和去世都是平等的,再有钱再有名再有利的人也得出生和死亡,哭声中来,哭声中去。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牢骚太多肝肠断,慈悲喜舍烦恼断。(掌声)

 

修行禅定的人在生活中与一般人不一样,同样吃饭、睡觉,为什么修禅定的人和不修禅定的人感觉不一样?一位禅师与一位世俗人的对话。“禅师,你用功参禅打坐,是在修行吗?”“是的!”“你用的什么方法呢?” “饿了就吃,困了就睡。”“任何人都是这样做的,他们是否也可以说跟你一样,算作修行呢?”“不。”“为什么?” “因为他们吃的时候并不是在吃,而是在想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使自己被困扰骚扰。当他们睡觉的时候也不是在睡觉,而是做梦,想许多事情,所以他们与我们修行禅定的人不同。”懂得修行禅定的人,首先要做到排除杂念。所谓万法归一,就是把很多的杂念收缩到一个点上,就在一念集中到一个地方,寻找究竟。为什么人会分心、分散自己的精力?有的人,你和他说这个,他和你说那个,他的精力和精神完全分成很多很多,在精神病学上就是精神分裂症。当我们跟一个人讲话的时候,他讲的话不是正确回答你,别人就怀疑他有没有神经病。学佛人要把念归一处,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饭吃完了再想其他事情,睡觉的时候就好好睡觉,不要多想,否则觉也睡不好。有的人吃饭的时候想着念经,念经的时候想着睡觉,睡觉的时候又想到其他的杂念,就修不好心,精神杂乱,觉也睡不好。心念散,魂不齐;心念定,智慧齐。一个人心念定,什么都不要乱想,无事是贵人,心常莫造作。在日常生活中,要用无事来解决这个问题,不去惹事就不会生非;要安然,才能平安;心要平安,才能真正的无恙。(掌声)

 

佛陀在《佛遗教经》中说:

 

“知足之法,即是富乐安隐之处。”一个人知足,就拥有快乐和富有,不要去显不要去化。有福气的人要学会低调,就福寿延绵。

 

“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知足的人,哪怕睡在地上,照样好好睡觉,很快乐;不知足的人就算在人间天堂一样享受,也不会称心如意。

 

“不知足者,虽富而贫;知足之人,虽贫而富。”知足的人虽然很贫困,但是心中非常富有,而不知足的人虽然很富有,但是不停地要了还要,贪了还贪,永远觉得不够,所以虽富而贫。

 

“不知足者,常为五欲所牵,为知足者之所怜愍。”不知足的人,经常被欲望控制住,自己不能解脱,被知足的人所怜愍“好可怜啊,这么有钱还过得这么痛苦,这么富有还这么可怜”。

 

学佛人要懂得知恩图报。心有感恩,就会少生怨气,少生瞋恨心,时间长了会生出善心,无怨无悔的为了众生恒生善心。大家知道为什么说“恒生”吗?就是永恒的生在那里,生长在那里。所以为什么在回向偈里面有“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四重恩:第一,父母恩。第二,国土恩。要感恩国家、感恩土地生我养我。第三,上师恩。感恩所有教导我的老师和师父,也就是感恩三宝恩。第四,众生恩。我们人的成长,能够活到今天,靠自己是不可能的,从出生有接生的护士,到父母、老师、朋友,我们能够到今天,都是因为众生在帮助我们。感恩众生。(掌声)

 

下济三途苦,要帮助那些三途的众生。第一途、地狱;第二途,恶鬼;第三途,畜生道。这就是为什么不要杀生,因为畜生也有灵性,很多自己的亲人在人间没有做好事,转世投胎成为畜生,如果你杀了他,可能你就杀害了自己的亲人,所以不能杀生。我们连地狱的鬼都要救,连恶鬼都要帮助他们,连畜生都要爱护它们,就是下济三途苦。(掌声)

 

印光法师曾经对放生有过开示:“买物放生,与布施同,须善设法。勿立定期,勿认定地,勿议定物,随缘买放,生得实益。若定期、定地、定物,则是促人多捕矣。”放生不要定期去放,也不要在固定的地方放,不然别人就可能多捕捞。随机放生,不要规定一定放这个放那个,机缘到了就可以放生。印光大师就是让我们知道,要救刀下魂,别人要杀的, 你就买下来放生。 (掌声)

 

佛陀在无量寿经中曾经讲过:“世间人民,父子兄弟,夫妇家室,中外亲属,当相敬爱,无相憎忌;有无相通,无得贪惜;言色常和,莫相违戾。”在这个宇宙空间,世界上所有的人,亲朋好友,大家要相互尊敬、相互爱护,不要去着相地憎恨别人和忌讳一些事情。要无着相的和别人沟通,不要因为对方是有钱人就去巴结,没钱的人就看不起他。跟别人交流,不管别人有钱没钱、有名无名,都一样。不要贪别人,不要不珍惜别人给你拥有的东西。语言、表情,要对别人好,口吐莲花,保持和蔼可亲。相互之间千万不要争斗,不要有暴力。希望大家和蔼可亲,好好学佛。

 

春秋时期,楚国城里有一个铁匠,他的手艺精湛,无论打造兵器,还是制作农具,都供不应求。看自己的手艺这么受欢迎,铁匠便让他的儿子跟自己学打铁。对于自己的儿子,铁匠毫无保留,几十年的经验全部教他,而且,为了让儿子学得更快,少走弯路,铁匠几乎是手把手地教儿子如何炼铁,又如何打磨成型。在父子俩的齐心合力下,每一件做成的铁器都很精美。流光飞转,儿子很快成年。老铁匠便打算着让儿子在城里再开一家铁匠铺,去独立谋生。他认为凭儿子的手艺,绝对有这个实力。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儿子的铁匠铺开业没多久,非但没有生意兴隆,反而受到很多人指责,说他的儿子打造出来的铁器有很多瑕疵。无奈,儿子的铁匠铺只好半途夭折,关门了。铁匠非常悲伤,更有疑惑,“我教儿子这么认真,儿子学得这么努力刻苦,怎么会没有学成呢?”有一天,大教育家孔子来到楚国,铁匠早就耳闻孔子善于育人,便找圣人解惑。孔子听了铁匠的疑惑,便问他:“老人家,你可是一直手把手地教他炼铁?”铁匠点头。“在你手把手地指点下,你儿子是不是一次都没有出过错,打出来的铁器都很完美?”铁匠又点了点头。两个问题问完,孔子捻须而笑,说:“问题就出在他从来没有出过错上,你总是把手把手教他,把铁器打得这么好,你一点出错的机会都不留给他,他怎能学得好?要知道,练好一门技术,需要好的经验,更需要错的教训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不要怕做错事情,做错事情可以给自己增长见识和经验,我们人就是在跌打摔倒中爬起来继续往前走的,要想寻找完美无瑕,那是不可能的。我们多少人学佛,就是因为在人生的道路上、在自己的生活上、在家庭问题上、在前途上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烦恼,才会寻找一个让自己解脱、让自己更能够解决问题、让自己拥有般若智慧的方法,才来学佛的。人活在世界上要学会控制好自己,抓住每一分快乐,就少一分忧愁,每一分钟都让自己快快乐乐,这一分钟,让自己快乐了,你就没有烦恼了。(掌声)

 

学佛要心情舒畅、善待别人,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人最大的缺点就是生气,不要自己找气生,不要自己硬要生出气来生。不生哪来的气?越生,气越多。不生气就是保持自己身体健康和心灵健康的金钥匙。(掌声)

 

身体脏了,要洗澡;内脏脏了,要大量喝水,里面洗澡。黄帝内经讲过,水是最好的药,大量喝水,把肠子、肝都洗一遍,排泄掉,就是在里面洗澡了。精神上洗澡用什么方法?许愿、念经、放生。我们每个人虽然身体在忙,但是心里要安静,越安静的人越不慌张,越不慌张的人越定得住。学佛,要戒很多人间不好的欲望,心要定得下来,才会安静生出智慧,佛法天天在讲“戒定慧”。善念长存、心安理得、问心无愧来修行,你就是一个人间菩萨。(掌声)

 

一名美国警察费尽周折终于将一名阿根廷抢劫犯缉拿归案。为了从抢劫犯口中得知他把抢来的钱放到哪儿去了,他为这个会讲西班牙语的抢劫犯叫来了一名翻译。警察:老实交待,钱放哪儿去了?翻译如实对抢劫犯翻译了。抢劫犯:我死也不说!翻译一字不漏地传达。警察大怒,拔出手枪对抢劫犯吼道:“你如果不说,我就一枪毙了你!”翻译面无表情地对抢劫犯翻译着。抢劫犯大惊,忙说道:“我说,你千万别开枪。钱全部都放在住宅外面的那辆汽车里面。”翻译面不改色地对警察译道:“你打死我吧,不管怎样我都不会告诉你的。”

 

人是会变的,当自己要贪财的时候,就会失去人的忠诚和本性的善良。这个世界,外境影响着人善良的本性,所以给人找了很多的障碍和麻烦。台长要你们找回自己的良心和本性,对自己的家人、对父母亲、对所有帮助过你的人,都要说一声感恩,你才是有良心的学佛人。(掌声)

 

放下自己,就是去除心中的分别心、是非心、得失心、执著心。放下自己过去不开心的事情,就放下了烦恼;不担忧未来会怎样,未来只管去做,就算做不好,它也会转变;不执著现在,内心就会平静。很多事情不是求来的,而是修来的,既然急也急不到,为什么不放下?放下是一种大度,是一种彻悟,是一种本性,唯有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掌声)

 

经常讲大藏经,大藏经是经、律、论三藏。经,是释迦牟尼佛亲口所说,由其弟子记录成文的法本;律,是佛陀在世的时候为弟子们所制定的戒律;论,是佛陀的弟子们在学习佛经后的心得体会。经、律、论三藏,三部分组成的大藏经,是一个启迪人生的宝典。大藏经包含着伦理、哲学、文学、艺术,经典中比较重要的经典,像金刚经、心经、大悲咒、楞严咒、华严经、阿弥陀经都是非常经典的,学佛要懂这些。

 

好好学佛,好好修心,拥有这么美好的时光,拥有这么好的佛法。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传下的佛法,到今天还能让我们不停的在法海中得到救度。感恩伟大的佛陀释迦牟尼佛,感恩最最慈悲的观世音菩萨!

 

一个人,开心,时间好过;不开心,时间难过。做人,没看见过的事情多的很,没做过的事情多的是,没想过的事情也很多,所以在这个世界上要学,学无止境,学海无涯,一定要好好相信观世音菩萨,要跟着观世音菩萨,把人先做好,把人间先过得舒舒服服,我们以后才能回到天上去见观世音菩萨妈妈。感恩大家。(掌声)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