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7-04-20 卢台长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20/04/2017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佛友相聚在印尼,探讨佛学学真意,法喜充满悟人生,学佛精进报佛恩。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感恩各位嘉宾、各位法师,和来自全世界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

 

今天刚刚到达印尼就感受到佛光普照,让我们有殊胜的因缘再一次相聚在印尼。刚刚开光,龙天护法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印尼和世界的佛友学佛修心,让我们的心能够和佛心合二为一。学会佛的理念,平安就是福,知足就是慧。我们要用佛菩萨的智慧来战胜人间的烦恼,修出境界,修出一段智慧的人生,这就是学佛人的常态。(掌声)

 

现在全世界忧郁症患者有3亿5000万人,每年因为忧郁症而自杀的人数高达100多万,预计到2020年,忧郁症将成为人类的第二大疾病。因为想不通、伤心、难过、回忆过去,让我们得了很难过的心理疾病,那就是忧郁症。现在单单一个亚洲,忧郁症患者已经超过了1亿,但忧郁症的疾病治愈率仅有10%。

 

通过学佛、修心,学会放下。犹如我们为什么要低着头走路?因为要看清我们的路,不要在人间常摔跤。我们在人间对很多东西放不下,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面子,很多人最后就死在了面子上。想通、想明白,放下压力,不管累不累,都取决于这颗心。身体的累,可以通过休息释放,但是心灵的累很难控制,会影响全身的身体和灵魂。很多人一辈子就是被自己过去做错的事情伤害着,不断地刺激自己的心灵。因为曾经做过错事,所以一辈子不能解脱这个阴影;因为放不下,所以当别人伤害你一次,你回到家里可能想不通,会伤害自己一百次。只有好好地学习佛法,心里才不会觉得活得很累。我们的心灵不干净,落满灰尘,所以心必须要天天打扫,就像电脑一样,有很多病毒,必须把它清除,否则心就会死机。学佛人要把自己的心变得越来越有希望,要把人间的事情都理清楚,才能在心中告别烦恼;要把一些无谓的痛苦扔掉,把快乐常常放在心中,心就会与快乐作伴,留有一个更加自由的空间。(掌声)

 

有一个青年,他的父亲是木匠,一段时间他跟着父亲做学徒。有一天,父亲要他在一堆木头当中选一段上好的料做桌面。他从那堆木头当中认真地挑选,最后挑选出一段又大又直的木头,自认为那是最好的木料。父亲走过来,用斧头在那段木头上敲了一敲,说:“孩子,这哪是上好的木料,这是一块空心木头。”孩子说:“父亲,这么好、这么大的一块木料,怎么会是空心的呢?”“你听,从声音就能辨别。如果木头是实心的,敲上去的声音很小;如果木头是空心的,发出的声音就特别大,就像庙里的木鱼一样。”后来,每当他和别人接触,看到那些夸夸其谈、口若悬河、只说不做的人,他的耳边就会响起父亲的声音:“这是一段空心木头啊。”(掌声)

 

学佛人不做空心木头,实实在在地修心,诚实地面对自己内心的矛盾和污点,不要欺骗自己。很多的痛苦就是源于我们活着不断地欺骗自己,让心里感受到多么不平衡,心就成为最大的骗子。别人能骗你一时,但是你自己的贪心可能会骗你一辈子。(掌声)

 

人生载不动太多的烦恼和忧虑。想一想,我们的人生已经过去一半,不能把过去的仇恨、忌妒、烦恼、痛苦一直背在身上。要学佛,内心坦然,才能够想通、想明白。如果平时拥有一颗平常心,静观法界,一切随缘,就能够知无常、懂因果,拥有放下、知足的快乐。如果每天以感恩的心情来对待,则每一天充满着希望,洋溢着法喜。每一天要感恩别人给你的一切,每一天要知足,就会永久地快乐。(掌声)

 

中国传统文化讲“人不通今古,马牛如襟裾”,就是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不读书、不懂礼仪、没有文化、没有知识,就和牛马穿上衣服没有两样。人和畜生为什么不一样?因为人有内心的慈悲和良心,而且通过这些慈悲和良心,能够拥有智慧。人的思维当中,有高尚佛法的智慧——般若。学佛就是学菩萨的智慧,去脱离人道的苦难。为什么有的人在人间不烦恼?因为他想得通,想得开,知无常。这个世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他拥有了菩萨的智慧。(掌声)

 

“水太清则无鱼,人太急则无智”。末法时期的人天天活在焦虑当中,碰到事情就跳,碰到事情就闹,哪来的智慧?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如果水太清了,鱼不会在里面长久地生活;如果脾气太急,这个人不会拥有智慧。要懂得,糊涂也是一种智慧,急了不一定能生出智慧。人以为是智慧,其实是一种聪明,聪明是计量利弊得失,而智慧是勇于舍,就能消除业障,永远不受业障的阻碍。(掌声)

 

战国时期有一个人叫苏秦,他提出六国联合起来抗击秦国。因为他在当地国不受重用,就变卖家产,到其他国找出路,最后官没做成,钱用光了,回到家里。家里没有一个人看得起他,因为他戴着烂草帽,挑了一副破担子,一副狼狈相。父母亲狠狠地骂他,妻子不理他,嫂子不给他饭吃。苏秦受到刺激,发奋读书,钻研兵法,天天到深夜。累了、困了,他就用锥子扎自己的大腿,虽然很痛,但是精神来了,继续读书;再累了,他就把头发悬在房梁上,一打瞌睡,头往下一低,绳子就把他头皮拽得痛醒过来。这就是后来文学中经常说的一个典故“头悬梁,锥刺股”。这样一年多后,他到六国去游说,结果成功了,六国诸侯订立了合纵联盟。苏秦挂了六国的相印,成了显赫的人物。回到家乡,他的父母、兄嫂都后悔以前对苏秦的态度不好,听到苏秦要去赵国,经过洛阳,全家人专门赶到洛阳城外三十里的地方,把路扫得干干净净,准备了丰盛的酒宴,跪着迎接他。苏秦看到这个情景,前后对比,百感交集。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要放下心中的消极,让心中精进的努力去打败心中消极的心态;要让心中的高尚去打败自卑感;让真诚去打败心中的虚伪;让心中的慈悲、宽容,去打败心中的懒惰;学会让坚强去打败心中的脆弱;让伟大来打败心中的自私。(掌声)

 

每一天为别人活着的人,就是圣人;每一天想占别人便宜的人,就是一个小人。在这个世界上,去除绝望,就拥有希望。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阻碍你的生活和前途,你完全可以一辈子让自己做得更好。因为命运掌握在你的手上,因为你有佛性照亮前程。

 

空也禅师有一次外出弘法时,经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突然窜出几个年轻的土匪,拿着刀向他索取“买路钱”。空也禅师看着这几个年轻人,不觉掉泪了。土匪一看,不禁哈哈大笑:“一个这么胆小的出家人。”空也禅师说道:“我流泪不是怕你们,我们出家人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我只是想到你们这么年轻,有力气不为社会谋福利,每天打家劫舍,你们所犯的罪孽,以后一定会被法律惩处,将来还要堕入地狱受三途之苦,因此着急,才为你们流泪。”强盗听了之后,跪在那里跟禅师交谈,最后终于悔过,皈依佛门。在这个世界上,眼泪有很多种,只有慈悲的眼泪才能化解恶缘。修禅心的人,要用慈悲的心来清洗心中的罪业。(掌声)

 

观世音菩萨千处祈求千处应,是我们学佛慈悲的基础。多慈悲别人,多可怜别人,你会长寿。长养正气,学会慈悲,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慈悲的人能够忘掉自我,舍己救人,才能从学佛的表相晋升到般若实相。真正学观世音菩萨,学的不是表面双手合掌,不是语言,是学这颗内心。

 

我们每天忙碌地生活,几乎没有属于我们的时间,如果再不珍惜人间,就会被环境拖着走。现在有多少人要名要利,你也跟着要名要利,当有一天死亡来临的时候,你会说:“为什么会是我啊?为什么我这么年轻就要走啊?”看到一则新闻,在8年中有72位亿万富翁生癌症走掉。他们比我们有钱、有名、有利,但生命是最宝贵的。我们现在可以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拥有了人间最宝贵的生命,这就是成功。(掌声)

 

佛让我们快点觉醒,“觉”就是明白,“醒”就是觉悟,因为佛就是一个觉醒的人。人经常像在睡觉一样,稀里糊涂,一半的生命已经没了;我们年轻时追逐的名利,现在都已经没有了;我们当时多么执著地为了某一件事情放不下、难过,想一想,一切都化为乌有了。设想一下,一生有多少时间没有瞋恨别人、没有贪、没有忧郁?生命就在呼吸间,时常观照自己,真正地理解,真正地开悟,就是要放下、随缘。什么事情不执著、不追求,你就能解脱。

 

有两个生死之交的朋友在沙漠上行走,两个人又饥又渴,走不动路,他们距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这时,菩萨出现了,菩萨赐给他们一棵小小的苹果树,树上有一大一小两个苹果。菩萨对他们说:“只有吃了大苹果的人,才有希望走出沙漠;吃小苹果的人,只能抵挡一时的饥渴,生存无望。”两个好朋友相互对视,谁都没有去吃苹果。夜幕降临,两人昏昏睡去。第二天早上,一位兄弟醒来,发现另一位已经离去,树上剩下了一个小苹果。他气急败坏,深感朋友的无情和背叛,“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他望着树上的小苹果,摘下来毫不犹豫地吞了下去,带着对朋友的愤恨,继续走在沙漠中。可走了不一会儿,他发现自己的朋友死在前面的沙漠里,而手中握着一个比自己刚才拿的更小且干瘪的苹果。他恍然大悟,紧紧地抱着朋友的尸体大哭起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要理解别人对你的爱。真正的朋友是成全别人而牺牲自己。一个人愿意救别人,只有牺牲小我,才能救度众生。希望大家多多地付出,才能让别人感动和得救。(掌声)

 

母亲为我们做牛做马,把我们从小养大,想一想,她哪一天想索取回报?人生一辈子,就是不了解别人,夫妻之间,很多人连善恶因缘都不知道,相处几十年,最后才说:“我怎么几十年都没有看透你啊!”所以要学佛,要感恩所有的人,哪怕他是你的恶人和恶缘,你也要感恩他曾经陪你走过的那一段路程。

 

人间会拥有,拥有就会失去。当你拥有的时候,你很开心,但是当你失去的时候,你会很难过。有一个方法能让你失去的时候不难过,那就是少拥有。不去追求,不去拥有,“知足”曾经被佛认为是最优秀的理念。

 

对学佛人来说,不开悟、想不通,就会去犯罪;不明理,才会思维犯罪。人常犯错,这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原因。我们要跳出人的狭隘境界,提升自己的崇高境界。让别人能够获益的人,自己一定能够获益。记住了,竞争没有办法制造出任何美的东西,傲慢无法产生任何高贵的品质。(掌声)

 

人生,顺境、逆境都是消业障、增福慧的助缘。心中无非,没有是非,就没有烦恼;心中无碍,没有障碍,心中就会无乱,心才定得下来。人一辈子要多说一点让别人感动的话,多做一点让别人感动的事情,才能成为人间菩萨。(掌声)

 

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州,有一个小男孩到屋后面的湖里去游泳,水很凉爽,小男孩不知不觉就游到河当中。这时,一只鳄鱼正朝小男孩游过来。小男孩的父亲正在后院里干活,无意间看见小男孩跟鳄鱼越来越接近,父亲像疯了一样,边跑边向他孩子叫:“儿子啊,有鳄鱼来了!”小男孩听到父亲的声音,立刻掉头往回游,但还是晚了一点。当父亲抓住小男孩双手的时候,鳄鱼也咬住了小男孩的腿,一场撕心裂肺的争夺战在父亲和鳄鱼之间展开了。当然鳄鱼的力气比父亲大,但这时父亲不知哪来的力气,死死地抓住小男孩的手,就是不肯放。在危急关头,一个农民经过,拿出猎枪瞄准鳄鱼的头,开了一枪。小男孩被送到医院后得救了。他的双腿全部都是鳄鱼撕咬留下来的伤,而双臂上也布满了伤痕,那是父亲没有办法死拉住小男孩胳膊的时候,手指甲镶嵌在孩子的肉里造成的。当地的报社记者采访小男孩,问:“你能不能展示一下你的伤疤?”小男孩抬起了双腿,然后非常自豪地说:“你们也看看我的手臂,我手臂上也有很多的伤疤,那是我爸爸不肯让我被鳄鱼吃掉留下的。”小男孩的自豪感动了周围所有的人。人们突然懂得,伤疤留给人们不完全都是痛苦,有时候伤疤会带给人自豪和感动。

 

师父说这个故事就是告诉你们,师父在弘法度人的时候,我也像这个父亲一样死死地拉住你们,不让你们被业障所侵,被恶习所害。有时为了救你们,师父的言语重一点,就犹如小孩手臂上的伤疤一样。救人会有些痛苦,但是师父相信,你们都是好孩子,会理解师父这番苦心的。(掌声)

 

佛说:人能持戒守法,身心安定,无有恐怖。因戒得定,因定开慧,心包太虚。想一想,一个不骂人的人,一个能够包容别人的人,一个能够放下自己的人,一定是有智慧的人。想当年,佛陀为什么要带这么多弟子到处去沿门托钵乞食?就是要他们放下自身,让别人多一点慈悲心。我们学孔老夫子的中庸之道,做人不要偏,不要偏左也不要偏右,要中庸。凡是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为别人着想的人,那就是慈悲。(掌声)

 

佛法,是积极地悟出人生。学佛不是对死亡的一种寄托,不是天天要想到西方极乐世界。要想去西方极乐世界的人,现在就应该活在人间的净土,天天法喜充满。《阿弥陀经》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如果在人间没有善良的根基,不能到西方极乐世界。所以常行善,多种福田,你就会成为人间的菩萨。

 

我们学佛、做人要懂得,不管怎么样都要克制自己的起心动念,让心中每天充满着欢乐,让心中每天看得到未来。忘记过去,你就看得到未来,因为过去就过去了,未来还没有到,所以过去不可得。让我们满怀信心,创造一片人间净土,让我们在人间净土中快乐地帮助别人,快乐地活着,就像今天有义工为你们服务一样。记住了,一善解百灾。谢谢大家!(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