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7-04-16 槟城《弟子开示》 – 佛光普照报佛恩 弟子开悟皈佛门

16/04/2017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槟城
    <卢台长法会开示
 

 

佛光普照报佛恩,弟子开悟皈佛门;念经学佛人心善,人间天堂保平安。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感恩各位嘉宾、各位法师们,感恩来自世界各地的佛友们、弟子们,大家好!

 

我们在美丽的槟城与佛结下了深厚的因缘,今天又有400多位佛子皈依佛门,这就是佛法难闻今已闻,心灵开悟进佛门,人在城中不是城,城在心中化灰尘。智慧是我们在末法时期学习佛法的基础,知人间一切所有相皆属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人不能执著于世界的一切物质名利,就不会被物质名利所控制。人整天都在追求虚幻的感官之物,当得到了,就想保留住,不让它流失,实际上当你得到了,接下来等待的就是流失;当得不到,就会痛苦,最后让自己在痛苦中、在虚幻中沉沦。佛教导我们,抛弃幻念、妄想、执著,进入非想非非想的状态,眼睛看到的是空的,人间的一切色界也皆是空。知前世因,色即是空,知后世果,空即是色,人和人的缘分只是一念之间,前世500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偶遇,但又让自己进入痛苦苦涩的回忆。人与人有时候特别愿意接触,特别愿意在一起,那是前世多少世的缘分才让你对他产生好感。要记住,众善奉行,善缘难遇,要广结善缘,普度众生。(掌声)

 

人生的一切是你的心在动,心一动,自己的手和行为会动。心静则物静。举个例子,看一朵花,你看它会动,过会儿花就会动;你看着这朵花是静止的,花就不会动。我们的佛性也是这样,经常做好人、想好事,把别人往好的地方想,就不会害怕,不会觉得别人在欺负你。要不忆一切法,忆就是思念、回忆,不要去想我现在修得是什么法,修的是什么道,什么都不要想。不忆一切法就是完全让自己放空,这就是禅定。智慧解脱的人就能找到真如本性。

 

人的脸其实就是一个“苦”字,眉毛是一横,两个眼睛是两点,鼻子是十字,嘴巴是口。人生来就是来吃苦的,不贪著就能解脱,心不动就是开悟。(掌声)

 

清代学者王永彬在他的《围炉夜话》中讲“人面合眉眼鼻口,以成一字曰苦”,谓“人生味苦”。

 

人生有八种苦,是最基本的苦。生出来,苦不苦?老了不能动了,苦不苦?生病了的时候苦不苦?死的时候苦不苦?爱别离苦,喜欢的人要离开你,你苦不苦?冤憎会苦,不想看见的人天天要看见,苦不苦?求不得,苦吗?五阴炽盛苦。全部都是苦,人很苦啊,所以下辈子我们再也不投人,到天上去见吧!(掌声)

 

有一个人来到禅师那里,诉说自己多么的不容易,多么的痛苦,他的表情非常痛苦,痛哭流涕。禅师没有打断他的话,等到中午的时候,禅师看他发泄得差不多了,留他吃一顿斋饭。等他吃完之后,禅师问他:“面条好吃吗?”来人说:“很好吃。”禅师领他来到厨房,指着瓢里的凉水说:“你把手放到凉水中去吧。”来人说:“我手很干净,你要是嫌弃我脏就说,要我放手在水里干什么?”禅师也没有强求,而是领着来人到放面粉的地方,对他说:“那就吃面粉吧。”来人有些生气了,说:“我疯了?我又不是动物,吃面粉干什么?”禅师也没有解释,又领着来人,来到暖水壶旁,给来人倒了一杯滚烫的开水,说:“你把舌头放进去吧。”来人简直无语了,说:“禅师,你想烫死我啊?让我把舌头放到滚烫的杯子里干什么?”禅师哈哈大笑说:“生活就好比你吃的面条,必须经过你不愿意接受的几步,要按照顺序来做,才有可能有所收获。虽然有些痛苦,但这些痛苦都是暂时的假相。你要吃面条就必须经过滚水,就必须要经过面粉和凉水的制作,你才能吃到这碗面条。人要想幸福,就必须克服自己的苦难,只要你能坚持,就会得到最后你想要的幸福。”(掌声)

 

人总以为自己只要拥有就永远不会失去;以为把孩子养大了,孩子就会照顾你、侍奉你;以为对别人好,别人就会回报你;以为爱你的人会永远爱你;以为在你身边的人会永远都在你身边一辈子……这些都是妄念。把自己的期待和欲求投射在这个变化无常的世界里,还指望这个变幻无穷的世界会依照你的想法去运行,这不是自讨苦吃吗?(掌声)

 

人经常执著自己不可能得到东西,而体验到自己很多的痛苦。你去追求一样东西,这是不可能得到的,你会不痛苦吗?真相有时候不会令人挫折难过,人之所以碰到很多烦恼和痛苦难过,都是因为将自己的妄念强加在这个世界的真相之上。

 

人会变,事物也会变,物质也会变。今天的这盆花,一个星期之后就在垃圾桶了,今天在这里它多么阳光,多么美丽,照耀着你们,一个星期之后,它就跟垃圾桶做伴了,是无常的。人也是,好好的谈恋爱,最后离婚了,不就是无常吗?不要给自己出难题,要随缘,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尽量去补救,实在不能补救的话,就只能随缘了。

 

当云是一朵花,很好;当它变成一棵树,也没有关系;当风吹起,就跟着风一起摇摆;当下雨了,就在雨中享受,没有各种欲望和念头,不起纷扰,这就是中国的一句成语“云淡风轻”。(掌声)

 

很多人说,解脱很难;师父告诉你们,解脱并不难,只要你肯舍得放下执著,而且马上放下,不就是马上 解脱了吗?(掌声)

 

人生有时候像坐车一样。有一天,一位姓张的先生出门坐公共汽车,上车后他发现,车上有十几个座位都是空的,任他挑选。张先生想了想,在车厢右侧靠窗的位置坐下,他喜欢坐车的时候,安静的看着其他的车和流动的风景。他坐下不久,很多人上来了,车上坐满了人,连走道上也挤满了人,他非常庆幸自己的好运气,而且对自己选择的这个位置非常高兴。公交车转入另一条大街,烈日晒进了车厢,正好晒在他的位置上,遗憾的是车窗没有窗帘,他两手空空连个遮挡的东西也没有,烈日暴晒着,他开始懊悔,当初为什么不找个不能晒到太阳的位置呢?欣赏什么风景啊?他更不能接受的是,这一条大街很长,街的尽头才是终点站,这个时候他要下车了。他被晒了一路,满脸是汗,苦不堪言。一路上,没有空座位等待他的选择。熬到下车,他站起身,非常忿恨地看了一下那个座位。同样是这辆公交车,还是这条线路,有一位先生姓李上车了,他也要去那个终点站。李先生上车后迅速扫视了一下车厢,仅仅还有一个座位,这个座位既不靠近上车门,也不靠近下车门,在车厢右侧,靠着窗户。李先生没有选择,但仍然在心里暗暗为自己庆幸,为还有一个座位而满心欢喜,他知道终点站还很远。车又驶入那条大街,烈日同样如火蛇般的照在他的脸上,把他晒得够呛。李先生依然对上天心有感恩,相比较平时挤在过道上手拉吊环左晃右摇的人们,他觉得自己是非常幸福的一个。

 

同样一辆公交车,同样一条线路,同样一个座位,不同的两个人,在坐座位这件事上,一个随便选,一个没法选,同样到达终点站,却有不同的心态。

 

人生的旅途就像坐公共汽车,有时候机关算尽,最后害了自己;有时候随缘,反而得到很多的方便,生命的历程并不是自己可以挑选的,有时候无比失落和懊悔的心情,不妨想一想,是不是因为生活会给我们更多选择的机会?懂知足才能常快乐,知足是学佛人的基础之一。(掌声)

 

平衡木运动的体操运动员,精湛的表演全有赖于自己身体的平衡,一旦平衡失控,人就会从平衡木上跌落。人需要的是精神的平衡,与身体的平衡一样,一旦精神上不平衡,就会苦恼,就会忧郁,就会嫉妒别人,就会觉得很痛苦。常言道“人心是杆秤”,每个人心里都要平衡,不管是非、黑白、真假、善恶、轻重、曲直、美丑,尽管有时候外界的利害不能公开自己的心态,但是心里要明白,这个世界有善就有恶,有好就有坏,这个世界永远有属于你的东西,也有不属于你的东西。经常想一想“这个东西是不属于我的”,你就不是东西了。(掌声)

 

生活有时候已经把我们弄得够复杂了,大家来听佛法,要学弥勒佛,哈哈一笑,什么烦恼都跑掉。每个人的遭遇不平,不是完全一样的,看见别人好的时候,要想到别人苦的时候,看见别人苦的时候,要想到他以后一定会好起来的。

 

每个人必须讲究机缘、机遇和机会。天天念经,为什么求菩萨不灵?因为机缘还没到。为什么我天天上供果,天天和菩萨哭求,却没有这个机会呢?因为你的缘分还没到。缘分一到,一切都会转移,任何的苦和难都是随着缘分而来,随着缘分而走,想留住缘分是妄念。在缘分来的时候,多做善事,会善缘广进;恶缘来的时候,要多做善事,让恶缘早点离去。

 

人与人千万不要攀比,俗语讲“人比人,气死人”,不要比,有什么好比的?年轻人与年纪大的人不一样,男人和女人不一样,什么都不一样。要心态平衡,每个人发展的道路不同,很难有统一的轨迹。就算是在同一个家庭,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毕业的同学,每个人的状况也不一样,有的得意,有的失意,并非一定是平衡的。不要钻牛角尖,学会心胸宽大,正视现实向前看,只要努力,哪会没有大展宏图的时候?(掌声)

 

有涵养的人自制心特别强,能够克制自己。一个人不管碰到什么事情,能够克制,这个人就是涵养大,容易调整心态。生活上与低于自己的人比,工作上与高于自己的人比,心理就会满足,就会平衡。老年人要讲究心理平衡,心态平和,有益于长寿。天天跟自己过不去,天天想不通,天天想不明白,“孩子对我不好,老伴对我不好,我一辈子卖给你们张家李家”,什么时候能知足啊?不知足就永离快乐。(掌声)

 

有一个小和尚问老和尚:“师父,您得道前,做什么?”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小和尚:“那您得道后呢?”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小和尚:“那何谓得道?”老和尚:“得道前,砍柴时惦着挑水,挑水时惦念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就是砍柴,担水就是担水,做饭就是做饭,这就是一门精进”。

 

有时候我们做人也是这样,吃饭的时候想事情,饭也吃不好;睡觉的时候想事情,觉也睡不好。有本事,想事情的时候就想,吃饭的时候就吃饭,睡觉的时候好好睡,睡醒了起来继续想,那也叫一门精进。

 

什么是智慧,智慧就是开悟。什么是开悟,开悟就是不计较。智是进,慧是退,能进退者谓智慧,不计较的人生才会让你面对开悟的人生。学会随缘,不争不烦恼,才能拥有智慧的生活,智慧,不要把忧愁传给别人,智慧的人给大家带来正能量,把快乐永远带给别人。(掌声)

 

我们在人间会碰到很多麻烦,面临险境,我们要用智慧,让智慧在心中常住,而不是愚痴的处理问题。人的一生中,智慧是最重要的,因为智慧与人接触之后,你的心会得到发展。想一想是不是这样?有时候在家里,明明听到别人在讲你不好,你也要装聋作哑。如果老公在骂人,有时候太太不想跟先生吵架,老公说“你这个人……,你听见没有啊?”太太说:“你说什么?”我不想跟你吵架,我就没有听见你说什么话。认清自己的本性、佛性,你就会发觉,这个世界只要用智慧,就可以慢慢让这个世界的任何东西在你心中取得平衡。(掌声)

 

做人要简单一点,生活要学会简单一点,简单的人就会有简单的生活,简单的生活会让你心情开朗,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去让自己烦恼、忧伤。用现代话讲,要懂得会生活,而不是天天混时间。有些人一辈子觉得自己在熬,难过,天天过得牛马不如的生活,不停地做,回到家还要被先生被太太骂。而我们学佛人天天感觉是享受生活,因为我们的心很简单,我们要超脱六道,就要把人间苦难的日子想得通,让它平衡变为幸福的日子,我们每天在平衡自己的心态。不争人间天下事,试看谁能天上行。(掌声)

 

有个人问台长:“台长,别人经常骂我们,怎么办?”人家骂你,你不要去骂别人,人家气你,你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从前有个书生,不知为什么不喜欢僧人,他觉得僧人这个也不可以,那也不可以,他心里很不开心。有一次出远门,恰好碰到了一位老和尚,因为要同往一个地方去,两人结伴而行。这一路上,书生尽量讥讽、嘲笑老和尚,但老和尚好像没有听见似的,对书生的侮辱讽刺无动于衷,一直笑呵呵的走。快到目的地了,老和尚对书生说::“小伙子,假如有人送你一份礼物,可是你拒绝接受,那么这份礼物属于谁呢?”书生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当然属于那个送礼的人了。”老和尚微微一笑,说:“很好,如果我不接受这一路上你对我的辱骂,那你就是在骂自己了!”要善待他人,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要用智慧解脱自己心中的烦恼,别人没办法解脱,你想不通,别人怎么来解脱?你自己拿一把锁把自己锁住,要自己找一把钥匙把你的锁打开。(掌声)

 

我们生活在这个美丽和谐的世界,同时也是生活在一个有恶心、恶行、恶业,有缺陷的世界中,这些缺陷往往不利于我们的生存,但是我们要活下去,要依靠别人的关心。在人生道路上,更需要理解别人,要懂得爱惜别人的感情,要懂得精神的力量,学会照顾自己,照顾别人;苦恼的时候要让自己变得更加有智慧;如果想让别人赞赏你,就应该经常赞赏别人。人与人的关系就像嘴唇和牙齿的关系,必须配合好,否则嘴唇经常会被你的牙齿咬伤。指责别人的人一定会被别人骂,搬弄是非的人一定会被人诬陷,嫉妒别人成绩的人一定会悲痛难过,学佛人要充满爱,心中要充满正能量。(掌声)

 

有一个寓言故事。猪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当一头牛。生活虽然苦点,但名声好。我们猪似乎都是傻瓜和偷懒的象征,连骂人也都要说‘你这个蠢猪’。”牛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愿做一头猪。我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干的是力气活,有谁给我评过功、发过奖?做猪多快活,吃了睡,睡了吃,肥头大耳,生活赛神仙。” 最有意思的是人的答卷,不少男人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个女人,可以随意撒娇、发脾气,做公主、大小姐、富太太,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支配男人,让男人拜倒在我的石榴裙下。”女人的答卷一律填写为:“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一定要做个男人,可以蛮横、冒险,当皇帝、皇太子、老爷,还可以打人,最重要是可以使唤女人。”上帝看完,气不打一处来,“这些无知的,只知道盲目攀比,太不知足!”上帝把所有答卷全都撕得粉碎,说:“一切照旧!”这个故事告诉大家,现实生活当中,人就喜欢跟别人比,越比心里越不平衡。看到别人的优点,看不到自己的优点;看到别人的优点,却忘了别人的缺点。生活不能靠攀比,生活的美好靠珍惜。(掌声)

 

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有缺陷的,真正的幸福,就是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只有认为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才能真正地享受幸福。你都没认为自己幸福,你哪来的幸福可言?很多人说“我苦啊,我苦啊……” 什么都苦的?哪有那么多苦啊?好好把心放平,什么是你的?没有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你们今天已经拥有了很多,赶快放下,你们会拥有更多的智慧。(掌声)

 

我们人只能活一次,但是我们不能混混叨叨、稀里糊涂、醉生梦死地活,这一次,我们要学佛,要改变我们的人生,要一世修成。

 

学会在悲观中寻找生机,学佛人要给自己的生命一份力量,就是我们心中的佛性,它坚强地告诉我们,我们要告别所有过去的时光,用新的心态、佛性和慈悲来迎接未来的光明。

 

学佛即使在一个艰苦的时间,也要全神贯注的学佛精进,也会懂得在心中要有慈悲。

 

中国有句古话说“苦尽甘来”,我们把业消掉了,我们吃尽苦了,甘一定会来。学佛人念经许愿放生,全心全意去做,一定会得到成功的理想的佛性和佛缘,能够到天上去。(掌声)

 

人的身体会生病,但是灵魂不会生病,要把灵魂好好修好,灵魂好了身体健康就会好起来;心灵不健康,身体会生病。人间的悲欢离合都是假的,快乐很快会过去。人间追求到的幸福也会失去,懂得无常,懂得面对无常,才能克服无常。相信大家能够好好学佛,克服无常,让自己心中有常,让智慧常住在心,抛开人间的假我,去追求真正的真我,就是在四圣道。(掌声)

 

希望大家珍惜佛缘,珍惜因缘。师父很开心有这么多的人在学佛,也很感恩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一直在救度众生,希望你们所有弟子要谨记菩萨的慈悲心,一善解百灾。在人间好好做人,要做菩萨就要像菩萨;无论如何,不要去做大恶事。希望大家好好学佛,好好修心,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要精进修行,脱离六道,一世修成。(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