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7-02-16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 苦海沧桑闻佛法 悟性般若登极乐

16/02/2017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新加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大家好!很高兴,这是2017年第一次跟大家见面,师父在这里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学佛精进!这几天又能跟大家在一起,师父也非常开心,天上人间,菩萨就是在我们中间,好好地度人,你们就是人间的菩萨。(掌声)

 

实际上,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慈悲。大家知道观世音菩萨是大慈大悲,所以慈悲心是我们最灵验的感应。慈是什么?慈是真心去给予众生暂时和究竟的安乐;悲是什么?悲就是真正去发心,去拔除众生身上的苦难,这样能够善待一切众生,你才是一个真正的学佛人。

 

有时候我们好心好意地去善待众生,但是为什么给自己带来很多烦恼呢?我们有时候很想去救别人,但是弄到后来自己非常苦恼,是因为自己的执著“我一定要去救,我一定要怎么样……”大家想一想,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你能改变多少现状?你的执著心能把你家庭的矛盾改变吗?所以,不想给自己带来烦恼,就要放下,怎么样能够放得下?就要懂得因果。所以学佛人必须知因懂果,我们不理解的时候也不能逃避,因为我们种下了因,一定会有果报现前。所以希望大家在种因的时候要好好想一想:我能不能去做?这件事情是不是慈悲?记住了,学佛人,不是慈悲的事情不能做。

 

很多人问台长,人为什么要学佛?佛为什么会有慈悲心?因为佛有智慧,因为佛知道轮回的苦和众生的迷。众生因为在六道当中不断地轮回,所以我们就在不停地吃苦。想象一下,我们人生经常在重复自己犯过的错误,让自己在痛苦的生涯当中不能自拔。我们为什么转不过来?因为我们众生迷在了执著和虚幻的有色世界当中。希望大家要懂得怜悯众生,因为众生不能转换自己的意念,不能消除自己不好的劣根性,所以我们更要慈悲,更要悲悯他们。

 

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涅槃和轮回,净土与娑婆,佛与凡夫,就好比手心和手背。大家想一想,你的手心可以做任何的事情,但是手背做不了什么事情,因为我们的手背跟手心都是一个手,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开悟,只懂得用手背做事情,所以我们什么都做不了。如果一旦我们开悟了、觉悟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掌握住自己的命运来改变人生。悟性就是在转变当中,悟性就是在一念当中,悟性就是在你看破放下转变的瞬间。(掌声)

 

观世音菩萨急切地要度众生,所以她化成千手千眼来救度我们,但观世音菩萨这个不是执著,“千手千眼”也是一种形象,她是一种大慈大悲的形象。实际上,观世音菩萨没有烦恼痛苦,但是众生有烦恼痛苦,所以观世音菩萨想拔除众生的痛苦,想给予众生安乐,她伸出了无穷无尽的手和眼睛在观察着我们人间,有求必应,逢苦必救。希望大家要懂得,拔除痛苦,那是悲心;给予别人安乐,那是慈心,合在一起那就叫做慈悲心。为什么小乘佛法要到山上去修?因为他们接受不了世间的这些五欲六尘的烦恼,所以有外境不能使他们很好地修心,他们只能用小乘佛法自我先修。他们也有慈悲心,但是他们不是大慈大悲,不敢面对。为什么学大乘佛法的人在红尘当中敢修行?因为我们学着观世音菩萨,要救度所有有缘众生,我们敢闯,我们敢在五欲六尘当中创造出一块人间的净土。在红尘当中修心,更要有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精神。就是在社会当中,不管碰到什么是是非非,我们也要救度众生。(掌声)

 

台长很高兴,今天早上还在澳大利亚,眼睛一眨,到新加坡来了,看见你们这么多人,开心啊!我们要感谢新加坡共修会,这次为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也是学菩萨的大慈大悲。我们要有感恩心才会慈悲,没有感恩心做铺垫,我们的慈悲那是不够圆满的,所以我们要感恩他们。(掌声)

 

记住,愚痴那是凡夫本性,因为我们知道很多人一辈子吃了很多的苦,到今天还不能救度他们,他们还在受苦受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应该更加悲悯他们,接受他们。用善巧方便,就是不管用什么方法都要把他救度。为什么有的佛像很慈悲,有的像金刚菩萨的像就特别庄严?这就是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根基,用菩萨不同的法门和菩萨的境界来救度他们。因缘福报有差异,因为我们上辈子都是来自于不同的六道,或者超出六道进入四圣道。其实我们有的众生今生今世就能够得到救度;而有的众生这辈子得不到救度,可能他要到下辈子再投胎的时候,才能得到救度;还有的众生可能要到无始劫以后,经过很多的轮回,他才能闻到佛法,才能得到救度。很多人不了解佛法,还在诽谤佛法,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厌弃他们,要可怜他们。很多人的家庭,妻子在修心,丈夫在骂人;丈夫在修心,妻子在骂人,这种都有。希望大家要懂得怎么样用慈悲心来感化他们。我们是学心灵法门,学观世音菩萨的慈悲,记住了,慈悲能破解万难,慈悲能增长智慧,慈悲能让你境界到达彼岸。有时候我们虽然跟那些无缘众生没有面谈的机会,但是我们要默默地发心、发愿。很多人说“我不会发愿”,台长教你们,如果你们修到一定的境界,真的想一世修成,你要发大愿,这个大愿就是:“愿他们将来也能遇到佛法,愿我将来成佛的时候,他们能成为我的眷属,使我能够引导他们、救度他们。”这就是你的愿力。(掌声)

 

我们做人处处要发善心,处处要结善缘,这样我们将来的恶缘就会越来越少,善缘就多了,我们利益众生的范围就大了。我们善待众生,众生也就会一样的善待你。你觉得他不好,想伤害他,其实众生不一定知道,你心的感应已经让你进入一个不好的八识田中,使你种下了恶因,你一定会有恶果。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发心,不要受别人的影响,修大乘佛法的人更应该悲悯众生。这也是学佛人应该做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所以慈悲为本,慈悲就是你善良的心,慈悲就能使你在人间一世修成,希望大家好好学。(掌声)

 

台长告诉大家,佛家看来世法和佛法同样的道理,所以出家的人要懂世法,世法懂了,佛法就通了。很多的人根本就没有把人做好,他怎么能成佛、成菩萨呢?学习禅文化必须要先学习做人,我们学禅的人如果只重理悟而不重行持,你早已是大错特错。学佛先要学做人,再学做佛,这是世间不变的道理。一个人修心就要照这种方法去做,不但可以使自己获得幸福,让别人能够获得幸福,可以造福社会,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所以学佛学得好的人,人也做得好,单位里所有的人都喜欢他,一个人贡高我慢,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这个人已经离禅、离佛法很远了。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要积极向上,都要放下自己,因为救度别人首先就是要放下自我,你才能救度众生。(掌声)

 

人要学会知足,懂得放下。快乐在于感觉,你自己觉得快乐了,你就快乐了,你今天觉得痛苦了,你就活在痛苦当中,很多人看不见别人残废,看不见别人生病,看不到别人被病痛折磨得不想活。学佛人要懂得知足,今天我们能平安地活着,身体健康浑身没有病痛,这已经是幸福所得。一无所得的人生迎接的是最后的悲伤,所以学会想得通,习惯想得通,把人间发生的一切看成是正常的,要习惯于失去,也要习惯于得到,一切随缘,这就是学佛人的心态。

 

台长非常喜欢告诉大家一些佛理,用在人间,通过学佛你慢慢开悟很多做人的道理。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们六条:

 

第一,有时候空间距离离得越远,可能情感距离越近。所以很多人离得远,心贴在一起。想象一下,菩萨离我们好像很远,但是我们的心天天和菩萨贴在一起。

 

第二,人间发生矛盾之后,出面劝说的人越多,矛盾越不能得到解决,越不容易解决。所以发生矛盾要如如不动,好好地静下来想,好好地来理悟,以跟别人讲来发泄,那是一种错误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会使你解决不了人生真正的难题。

 

第三,说话、度人都是一样,话越多越没有分量,话要少。有时候悟性就在一句话和两句话当中,一个整天解释,整天觉得有道理地活在自己生活当中的人,他不能够解释任何问题,他也不能够说服任何人。所以话要少,要好好地修心,不该讲的不要讲,不该听的不要听,那就是我们中华文化孔老夫子讲的“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第四,现实生活当中,很多男人喜欢说谎。男人说谎的心态是什么?是要让自己觉得好过,女人说谎是要对方觉得好过,虽然是说谎,女人的境界比男人还高一点点。

 

第五,当你单身的时候,眼睛里看到的都是一对对幸福的情侣;当你恋爱的时候,你看到的都是快乐的单身汉;当你失恋的时候,你感觉到这个世界都是陷阱,没一个好人。这就是你的心在动,所以佛法讲“境转而心不转”,我们不转心态,我们才能看清这个五浊恶世、变化莫测的世界的真实相,那就是苦空无常。

 

第六,当你在地位很高的时候,你的朋友知道你是谁;当你掉下来没位置的时候,你才知道你的朋友他是谁。

 

有一个学佛人来问禅师:“禅师,请你告诉我,什么叫做佛啊?”禅师说:“不指天地。”那个人不懂,继续问:“为什么不指天地?不是说万物同体、天地同根吗?”禅师淡然地笑:“因为唯我独尊。”佛本来就是智慧圆融觉者的代表,佛陀曾经讲过:众生皆具佛性,众生皆能成佛。也就是说,每一个人只要好好地去探索学佛修行真正的意义,你就能成为觉者。所以我们不靠天不靠地,靠我们在人间顶天立地做人。记住了,太虚大师说过“人成即佛成”!(掌声)

 

很多人一想到未来,一想到过去,心里就非常难过、伤心、悲哀。台长告诉你们,用正能量的思维去看看过去应该怎么样。第一,用正能量的思维看过去,你要看到那是一片未来,因为我从过去知道了未来,因为我知道了过去,所以我才会拥有未来。想过去,很多人会很伤心,台长告诉你们,想到过去你更要有信心,因为过去让你学到了你学不到的知识,因为拥有过去我才能看到未来那是一片光明。

 

忘过去,就是把过去要忘掉。过去没了,过去就过去了,过了那就去了,所以心中坦荡、无牵无挂,一片清净。

 

证过去,就是证得智慧的“证”。看一看你的过去证明了什么?你的过去虽然有苦有难,有快乐也有悲伤,但是这是你走过来的路,你今天能够走过这条路,你就拥有了一片智慧。

 

最后是“悟过去”,想一想过去,现在才能开悟。没有过去,我今天怎么能开悟呢?没有过去,我今天怎么能成佛?好好地证悟过去,你就变成了一片清净的法身啊!

 

本来要跟你们讲简单一点的白话佛法,今天一看你们的脸,一年学习下来,好像各个进步很大,已经进入了无我状态,所以我就稍微讲得深一点,没想到讲完之后,还是一片茫然。2017年要更好好地学佛修心,才能证得你新的一年当中的法喜充满,智慧充盈。

 

台长告诉大家,一个人为什么要念经?经是佛的法身舍利。因为念经就是念心,你的心一动,菩萨的心就会动。你一念经,菩萨的心跟着你一起动,所以你才能有求必应。

 

我们救人要救心,有的人给别人布施一些财、物,那不是救他的心。你去救人就是要像一盏灯一样,去照亮它,你一定要去照亮他的心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佛灯,把它点亮,你才能让自己一辈子在佛光当中生活和进步。

 

多疑的人心胸一定比较狭窄,现在的人固执己见,怀疑了许多不该怀疑的人和事情,相信了许多不该相信的人和事情,他把怀疑一切和相信一切都绝对化,这样最后让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我们学佛人不怀疑别人,我们学佛人心胸坦荡,我做我的,你看你的,好好地找准自己这条路。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你脚下。(掌声)

 

人的贪心有时候会害死自己,因为贪心,这个心会生根、发芽,种一点贪心慢慢地会长大,越贪越会觉得不够,越不够越要贪,越贪越不够啊!

 

当年有一个船长,船到了现在的美国,见到了那些印第安人。他跟印第安人的长老说:“我能不能用船上的财宝来换取你的土地?”当时印第安人非常惊奇地看着这些珠宝,那是他们从来没有看见过的闪闪发亮的东西。他们心一下子被勾去了,说:“好!我们有的是土地,你现在骑马走到哪里,哪里的土地都是你的。但是你必须在天黑之前骑马回来。”那个人说:“好。”骑着马不停地往前跑,一看,“这块好,可以种玉米;那块好,可以种稻子。哎呀,这个地方都归我了。”越走越开心。太阳偏西了,他还不知道要回来,最后天黑了,路都找不到,他骑着马不知道绕了多少圈,筋疲力尽,摔了个跟头,从此再也没有爬起来。被人发现之后,别人给他挖了个坑,就地埋了。牧师在给这个人做祈祷的时候说:“上帝啊,一个人要多少土地呢?其实就是一个坑这么大啊!”

 

我们人的贪心,为了钱有时候连命都不要。所以学佛人要懂得,贪心会害死人,做什么事情要学会放下,不贪才能越活越年轻。(掌声)

 

日本的生鱼片在世界各地都有销售,因为是直接吃生的,卫生保鲜的问题显得非常重要。一位中国的男性有一天觉得全身发痒,到医院去做检查,拍了X光片之后,医生发现他全身爬满了虫,原因是吃到不干净的生鱼片。X光的景象让医生看了头皮发麻,这个人的片子当中到处都是白点,而且成群结队的虫游走全身。我们用植物来弥补自己的营养缺陷已经足够了,为什么还要杀生来滋养自己的身体?所以劝大家多食素,少造业。记住了,吃素的人在末法时期会增长智慧,吃素的人在末法时期会闻到佛法,吃素的人拥有慈悲心,吃素的人那才是一个大智大慧的人!

 

今天台长一来就看见龙、麒麟。刚刚到这里,地藏王菩萨在,弥勒佛在,释迦牟尼佛在,观世音菩萨三个化身全在。你们现在有没有感觉很热?(有!)这就叫加持。后天还要厉害,大概要来一百多位佛。你们记住了,只要好好学佛,在人间你们就像在天上一样,一切唯心造。

 

《发菩提心论》:“若欲疾得无上菩提”(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当修七法”。何谓“七法”?就是说你必须修七个方法,你才能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我今天把这七个方法告诉你们。佛法是浩瀚无边的,佛法是一种哲学,佛法是教育,佛法是用人的灵魂谱写的一种超脱人类现实而能够帮助人类生活的正等正觉的无上菩提。

 

“一者菩萨当亲近善知识。善知识者。所谓诸佛及诸菩萨若声闻人。能令菩萨住深法藏诸波罗蜜。亦是菩萨善知识也。”台长简单地告诉你们,就是你如果想学菩萨,你必须亲近善知识。所谓的“善知识”就是声闻人。大家知道声闻道、缘觉道。懂佛法的人,“能令菩萨住深法藏诸波罗蜜”,就是至上的波罗蜜,无上的知识,这种人是菩萨、善知识。

 

“二者菩萨应当亲近出家。亦当亲近阿兰若法。离于女色和诸嗜欲。不与世人而共从事。”什么意思?如果你想学菩萨,你要向出家人学习,要学会放下。“亦当亲近阿兰若法。”学佛的地方、拜佛的地方叫“阿兰若”。要懂得“离于女色和诸嗜欲”,就是要离开女色和所有的那种嗜好,喝酒、抽烟、睡懒觉等等不好的嗜好,全部要断掉。“不与世人而共从事”,并不是说不要跟我们普通的佛友、信众一起,而是说不要跟那些不好的、思想上有杂念、贪心的人一起共事。

 

“三者菩萨应当自观。形如粪土但盛臭秽。风寒热血无可贪着。日当就死宜思厌离精勤修道。”就是说你们不要以为自己很高傲,要自观。“形如粪土”,很脏很臭。菩萨让我们看我们人,不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想一想,我们每一个孔出来的都是脏的东西,眼屎、耳屎、鼻屎、牙垢……所有的东西都是很脏的。所以菩萨叫我们不要整天为了自己,而且这些血一出来就发臭。所以不要去贪,“哎呀,为了我自己”“为了我穿件好看的衣服”“为了我怎么样怎么样”而去让自己作更多的孽。学佛为什么要让自己清修?你们想想看,佛家的僧衣怎么来的?过去2500年前佛陀在印度,其实这件僧衣就是一块布,披在身上,最简单的。就是让我们懂得,用现在话讲叫艰苦朴素。要经常想到自己在人间很苦,有吃苦的心才懂得有出离心啊!

 

“四者菩萨应当常行和忍恭敬柔顺。亦劝化他人令住忍中。”这句意思就是说,我们学菩萨的人经常要学会忍耐,要恭敬别人,要柔顺,也要劝化他人。“令住忍中”,让别人也要忍耐,经常把“忍”放在自己的心中。不能忍耐的人,“心字头上一把刀”,这把刀一不能忍耐,就会割伤你的心。学会忍耐,退一步你才能进一步,这叫“忍辱精进”。

 

“五者菩萨应当修集精进常生惭愧。敬奉师长怜愍穷下。见厄苦者以身代之。”“常生惭愧”是什么?经常要觉得自己做错很多事情,对不起很多的人,很难过,“我做错了很多,我一辈子对不起很多的人”,这叫常生忏悔心。看见很穷、很低下的人,你要“见厄苦者以身代之”,就是见到别人的苦难,我帮你来受难。这是学佛啊!现在的人看到苦难就逃,要勇敢地去帮助别人,要替别人受苦。

 

我讲过一个忍耐的故事给你们听,有一个法师沿钵乞食到一个很有钱的珠宝商家里化缘。他太太蛮有良心的,一看到他:“您到我们家来吃。”他太太做了好几个菜给他吃。吃到一半的时候,她先生回来,说:“阿弥陀佛。师父,您慢慢用吧。”先生拿了一块价值很高的珠宝放在桌子上,自己进去换衣服了,出来的时候,这一粒珠宝没了。这个珠宝价值连城啊,这时只有法师和他太太在。这个珠宝哪里去了呢?他怀疑:不是这个法师是谁?他就打他,质骂他:“我们给你布施,你居然偷我们家的珠宝!”法师一句话都不讲,被打得皮开肉绽,血都出来了。有一只鸟闻到了他的血的味道,就飞进来想吃,这时,珠宝商再拿起棍打法师的时候,没想到一甩棍子把那只鸟打死了。鸟被打死之后,这法师才跟他说:“先生,其实珠宝是这只鸟吃掉的。”珠宝商马上把这只鸟肚子剖开,这颗珠宝果然在它的肚子里。先生觉得很不好意思,就跟他说:“师父,你为什么不早点讲呢?也免受这么多苦啊!”法师就说:“如果我告诉你是这只鸟,你可能就会把它杀了,杀了之后,你一定会开膛破肚把这颗珠宝取出来。既然现在已经死了,我才讲。”想一想,这位比丘为了救一只鸟的生命,情愿自己忍辱,这就是学佛人的心态。人一句话都听不得,怎么能学佛?(掌声)

 

“六者菩萨应当修习方等大乘诸菩萨藏。佛所赞法受持读诵。”什么意思?就是应该学习大乘菩萨、大乘佛教。做人要懂得,我们要好好地学佛,好好地修心,好好地让自己在这个五浊恶世当中神清气爽,大度天地广。

 

一个人有慈悲心就会有善念,一定要看破和超越爱和恨,看淡人间事,学会淡然而无味地平等视众生。今天如来如去的自在,修心就要把贪瞋痴克制住,这样你就会修去成见,保护好自己,一点点地明心见性。要明心先要学忍耐,要想见性就要开悟放下。很多人虽然在忍耐,但是他愚痴还在。

 

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真的是有现报的,因为末法时期报应特别快。这次中央电视台播了一个视频,在俄罗斯有一群劫匪刚刚抢完教堂,并打碎了耶稣的雕像、烧毁圣经,神职人员大声疾呼:“请你们不要这么做,主在看着你们!”劫匪不但不停手更加变本加厉地破坏教堂,并破口大骂:“你有本事让你的主来找我们!”劫匪驾车逃走的途中,突然一阵电闪雷鸣,四个人全部被劈死,没有一个人生还。这就是告诉你们,一个人不要造业,因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现在我们很多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不能理解别人,记住了,觉得自己委屈了,就是不能理解别人。台长告诉你们,如果你们自己觉得“我在家里受委屈了,不开心了”,那就是你不能理解别人。其实委屈就是一个自我的心理幻象,是你想象出来“我多难过”,实际上过了几天就没了。

 

人跟人的相处有两种思维,一种叫进取,还有一种叫委屈、抱怨。有些人很容易发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经常找不开心的事情去做,而有些人经常找一些开心的事情去做。这就是人的思维不同,造成他的行为和语言也不同。所以你出去跟人家交朋友,这个人一开口,你就知道他的素质,知道他为人的表现,因为他想讲的内容、目标,和他对哪些问题感兴趣就代表了他哪种程度的境界。很多人不愿意开口就是这个道理。你不开口,别人把你当成一个很高贵的人;你一开口,人家就知道你吃几两饭。

 

学佛人也是这样,要好好地由心来感悟。记住,能够感悟的人不是轻易地说出来的,是一种悟性,而这种悟性是从心里到脑海里,到你的肢体,才能到你的语言。所以一个有修养的人,一个学佛的人,他不会横眉冷对众生,他不会恶言相加众生,他不会把别人往坏的地方想。记住了,学佛人看众生,到处是菩萨,看人间一片净土。若心有空,好坏都一样。如果你今天心中不去惦记着某些事情,有什么好、有什么苦的?想一想,我们年轻的时候受了多少苦,现在不都忘了吗?想一想,我们当时在家庭中、朋友当中被人家侮辱了,不开心了,早就成为过去,所以真正的苦是修平等心。

 

今天从早上到中午到晚上,其实就是人的一生。抓紧自己一生的生命,从早上开始就要好好地学佛,要奋斗;到了中午,就是你的中年时代;到晚上,就接近你的晚年了;睡觉,那就是进入你的另外一个世界。在佛法界当中曾经讲过,哪一天没有醒过来,你的生命也就从此结束了。所以希望大家要懂得,好好地珍惜生命,珍惜每一分钟、每一秒钟,你永远是站在时间前面的人。看清这个世界,佛法的真谛是“苦空无常”,你才能彻底地征服自己,因为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的,没有一件事情可以永远让你得到满足。放下自己的贪念,放下自己的执著,你才能拥有知足的明天。

 

我们说“不怕念起,只怕觉迟”,真正限制、妨碍和埋没我们的,永远只会是你自己。很多人一生就是在高傲、自足,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的情况下,一生就这么淡淡地过去。实际上,要多做一些对众生有益的事情,多做善事、慈善。有一个弟子问我:“台长,为什么很多人这么顺,而我就不这么顺?”我告诉他:“你有没有做很多善事?”他说:“很少做。”佛经上早就讲过了,多做善事才能消灾解难,那就是“一善解百灾”啊!(掌声)

 

我们人应该学会放下,懂得满足。实际上心态很重要,因为一个人的心态代表了你的一生,有时候你追逐的一生,因为心态不好,你就会永远在痛苦当中活着。人的性格很重要,不同的性格决定了不同的命运。所以很多人,从小一看,到老一半。这个孩子从小就倔得不得了,说明他一辈子不会成功;一个小孩子从小就能随缘,爸爸妈妈给他吃,“好吗?”“好的。”“可以吗?”“可以的。”无所谓的,什么都无所谓,这些孩子大起来,一定能够成功。记住一句话,“以柔克刚”,一个人柔才能克刚,钢刀斩水水照流。希望大家以柔的心情、以慈悲的心情去度化众生,去感染自我的执著力,这样你才会永远获得心中的慈悲感。养好自己的性格,你才能勇往直前。

 

佛法在心中,心中就有佛,天天想着佛,你就能成佛。佛是什么?佛就是你的心,当你的心像佛一样活着的时候,你就是心佛合一。很多人说:“为什么台长到哪里都有这么多的人?”记住了,因为我学佛,因为我知道要为众生着想,因为我知道能够帮助别人就是你的福气。因为你帮助了别人,就是帮助了自己;因为你帮助了别人,你才会有贵人缘啊。(掌声)

 

学佛不能完全苦修,苦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离苦得乐,所以学佛人要法喜充满。我跟我的弟子说,如果你们今天跟着师父越学越觉得痛苦,你一定走偏了,你就不要再学了。要记住,学佛要越学越法喜,越学心越要开悟。我们说心明眼亮,就是心要懂得开悟,所以心里开悟,这个人才会真正放得下。要好好地学佛,好好地修心,好好地抓紧时间让我们在这个人生一世修成,我们不能再到人间来了,因为人间太苦了,它让我们遭受到人间的各种离别之苦、贪瞋之苦、求不得苦,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放下。

 

台长感恩法师们的护法,感恩各位嘉宾的到来,还感恩艺术家来帮助弘法,也感恩所有来护法的、来自全世界的佛友们,祝你们这几天快快乐乐地法喜充满,像活在天上一样。

 

你们要让观世音菩萨看到你们的法喜,让观世音菩萨看到你们开悟了、不执著了、忘我了,你们就是觉悟了。先要有感觉才能开悟,先要开悟了才能感觉,好好地努力,在人间就做出一个好的学佛人的样子,你们记住了,只要好好学佛,观世音菩萨一定会有求必应的!(掌声)

 

想一想,心灵法门有多少癌症病人看好了,几千个都不止啊。有多少患难、疾难全部改变了,有多少家庭团聚了,这就是菩萨的慈悲啊。记住了,好好学佛,真的跟菩萨一样,你们一定就是人间菩萨。弥勒佛是法喜充满地度人,观世音菩萨是慈悲地度人,每一位菩萨救人的方法都不一样,都是妙法。我们要尊重所有的法门,凡是能够救度众生的就要尊敬,凡是能够让我们离苦得乐的,我们要好好地学习,去护持。

 

希望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佛,相信观世音菩萨。2500年前的伟大的佛法到今天还在,那就说明它的生命力。希望大家好好地学佛,去除自己的身上的贪瞋痴,让自己的心打开,那就叫“开心”。把心打开了,迎接佛法,迎接慈悲,让慈悲洒满人间。谢谢大家!(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