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6-12-26 卢台长马来西亚《世界佛友见面会》 – 天上人间结莲花 慈悲喜舍真莲花

26/12/2016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繁星朵朵像莲花,天上人间结莲花,心中开满菩提花,慈悲喜舍真莲花。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感恩各位法师、嘉宾,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义工们,大家好!

 

今天又有近五百朵莲花被栽到了天上。天上的莲花越多,人间的菩萨越多;天上的菩萨越多,人间的慈悲心越多。想在人间筑造一个净土世界,就是靠着大家不断地去学佛、去行佛。(掌声)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在学佛,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干净,人的心灵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每天要学佛,每天要清净自己的心灵,人间的净土就是在我们的心灵当中,所以,心灵法门就是筑造一个人间的心净世界,就是让人的心灵不受五欲六尘的污染,从而筑造一个心灵的净土世界。(掌声)让我们学佛的人不烦恼、不忧郁、不痛苦、不嫉恨,天天和佛在一起,天天和慈悲在一起,我们才能在心中真正地筑造出一个极乐世界。(掌声)

 

今天收弟子的时候,台长就知道大约90%都栽上莲花了,有这么多的佛友全部看见了菩萨。告诉大家,不单单是我们的佛友拜师的时候看见了菩萨,连我们的保镖(马来西亚人),他天天看见菩萨在我们的身边,包括龙天护法。(掌声)

 

有一个弟子去请教他的师父,说:“师父,人生美好的希望需要什么呢?”这个师父说:“幻想。”这个弟子就说:“师父,怎么样才能实现人生美好的希望呢?”师父就说:“去掉幻想,努力行动。”弟子回答道:“师父,你不是说人生美好的希望需要幻想吗?那为何实现人生美好的理想和希望,却要去掉幻想呢?”师父说道:“如果人生没有美好的幻想,怎么会产生人生美好的希望呢?如果一昧地沉浸在幻想当中,幻想永远只是幻想,因为幻想时间长了会变成虚幻。只有去掉幻想,努力地去修心,去行佛,才能实现人生的美好愿望。”幻想可以开启人生美好的希望,然而只有去掉幻想,努力地去行动、修行,才能成就人生美好的愿望。(掌声)

 

人生往往就是这样,幻想是你开启人生的希望,但是行动是我们人生美好的愿景。学佛人要懂得,每一天不但要拜佛、念经,还要行佛。“行佛”是什么?就是天天去做帮助别人的事情,每天去度人,每天让别人快乐,每天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开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也叫“行佛”。(掌声)

 

在黄昏的时候,有一个人带着地图,在森林里迷失了方向。天慢慢地暗下来了,这个时候整个森林里都非常黑暗,他非常恐惧,他感觉到黑暗的恐惧和危险一步步地向他逼近。因为他明白,如果万一走路掉到一个坑里面或者陷入沼泽,自己就完蛋了,说不定走几步还碰到一个饿狼似虎的野兽,可能正在偷偷地虎视眈眈地看着他。而且天空又是一场暴风雨式的恐怖正在袭击他,这时候他在森林里非常害怕,没有星星,一片漆黑。突然,他看见一个流浪汉,他不禁欢呼雀跃:“哎呀,终于看见一个人了!”他特别开心,跑上去拉住流浪汉,问他:“我们怎么走出森林?”这位陌生的流浪汉很友善地说:“没有关系,我帮助你,走,我们一起走。”他们两个人一起走,走到最后两个人都迷路了,于是,他失望地离开了这位迷途的陌生伙伴,再一次回到了自己的路线上来。

 

不过,他又碰上了第二个陌生人,那个人跟他讲:“我拥有逃出森林的精确地图。”他又跟随这个人一起走,走到最后发现这个人自欺欺人,那个地图只不过是那个人自己画出来的自我欺骗而已。这时候,他真的深深地陷入到绝望当中,他漫无目标地往前走,一路的惊慌、恐惧、失误使他非常失落。无意间,他把手插入了自己的口袋当中,摸到了一张地图。他若有所悟地笑了:原来我带地图出来了,只要往自己本身去寻找就可以了。过去他只是忙着询问别人,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事,就是在自己身上要找到一个正确的地图。

 

这位迷途者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道理:我们人在这个社会当中,经常随便听信他人,都不知道自己应该想想办法。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把希望寄托在那些自称能够帮助你,或者能够知道解决办法的人,而放弃了自已明智的选择,甚至委屈了自己。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地去追寻,绝望也能去掉,希望总在人间。

 

我们做人难道不是这样吗?当我们自己没有方向,我们就要寻找。但是,这个社会上有很多的误区,会让我们自己的心更加疼痛。所以,寻找自己本身的本性,自己原本的悟性和我们心中最根本的佛性,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人间的贪瞋痴慢疑,去寻找菩萨回家的道路。(掌声)所以,永远不要放弃自己去依赖别人,纵使别人能够解除你对真理的焦虑,你不要因诱惑而导入一个不属于你自己的世界当中。这句话就是告诉你们,不要太去依赖别人,好好地寻找自己内心的本性。(掌声)

 

要记住,慈悲还有一个定义,你们知道是什么吗?就是不执着人间的烦恼,我不对自己所烦恼的事情执着。能爱别人的人,是一个有福气的人;能够理解别人的人,那是一个有慧根的人。(掌声)一个没有智慧的人,因为他的烦恼太多;一个没有烦恼的人,他的智慧一定是充满的。现在世界上人的心,根本没有控制自己的能力,一个人连自己的行为、语言和思维都不能控制好,他哪有毅力来好好地学佛修行啊?所以,真正的开悟是懂得从“舍”开始,舍去自己不需要在人间带走的东西;真正的开悟是要去自己的小我,去成全别人的大我,要理解别人,忘记自己的烦恼,才能让自己变为无我,无我才能利他,“无”就是获得“有”的基础。(掌声)

 

人活在六道轮回当中,必须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必须要平衡自己的心态,觉得我满足了、我够了、我有了,你才能知足,你才能快乐。(掌声)要记住,人要有志气,才会有愿力,一个没有志气的人,他是没有愿力的。大家告诉台长,你们有没有志气?(有。)想不想百年之后到天上和菩萨在一起啊?(想。)好好地精进学佛,这就是你们的回天之路。

 

现在的人真的很怀疑别人,其实人家很好的,他会怀疑,不但是中国人,连西人也有这个毛病。台长说个真事情给你们听,就在今年8月,在英国大学做讲师的罗伯特•科尔误认为自己并非是两个孩子的亲生父亲,他在孩子熟睡的时候,用刀捅死了他的妻子,一个温州籍华侨,两个孩子分别是十岁和六岁,都在附近的学校就读。这个罗伯特偏执多疑,精神上长期焦虑和失眠。你们知道什么叫偏执多疑吗?经常说“肯定是他”,这个人就是偏执,“不可能的,没有其他人会做的,一定是他做的!”这个人就是精神上出问题了,叫偏执。罗伯特跟警察说:“我把她杀了,我在她身上捅了76刀。我今天晚上才发现,孩子根本不是我的。”结果,法医检查发现其妻子身上总共遭受76处刀伤。该报道还称,这个罗伯怀疑他的一个朋友是两个孩子的亲生父亲。经过亲子鉴定,这个孩子的亲生父亲就是罗伯特本人。当他知道真相的时候,他痛哭流涕,所以人怎么不要控制好自己啊?

 

现在的人动不动就怀疑人家,动不动就说别人的不好,所以,要把心修干净,把心修到没有尘埃。我们为什么越长大越糊涂啊?我们小时候长身体,我们的智慧跟着爸爸妈妈、跟着老师学,但是长大了,我们自以为是,以为自己很能干,所以我们长心眼,也就是长了烦恼啊。我们的心一直在倒退,没有孩子的那么纯洁,没有孩子那么大方,没有孩子那么天真,我们失去了孩子般的善良。很多人把人家的东西弄坏了,都不知道要赔偿,反而会逃走。因为孩子没有恨,而我们大人心中充满了恨;孩子没有嫉妒,而我们大人天天活在嫉妒当中;孩子的心是如此纯洁,爱着每个人,而我们是防着别人,害怕别人伤害我们,所以我们的命运才会变得无常态,变得越来越没有办法控制,最后失去了自己生命的真正的本性。现在的人连抽烟、喝酒都控制不住,每天发脾气,每天骂孩子、骂太太、骂先生,连自己的体重都控制不住,还能控制自己的命运吗?(掌声)佛跟我们说过,生命在无常当中,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在这个无常当中找到自己的真正生命的本源体,那就是我们的佛性啊。

 

想改变世界很难,改变自己比较容易,与其要改变这个世界,不如改变我们自己,将自己的双脚包起来,改变自己的观念和想法,抵御外界的侵袭。当自己改变之后,你眼中的世界也跟着改变了。如果你想改变世界,第一个需要改变的就是自己,因为改变别人是痛苦的,改变自己那是幸福的开始啊!(掌声)学佛人要懂得,心若改变,态度就会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就会改变;习惯改变之后,人生就会改变。

 

一个人要学会修智慧。智慧是什么?智慧就是克服自己的烦恼,克服自己心灵创伤的一剂良药。要记住,以因相果,这是什么意思呢?种的因要想到自己未来的果;也可以“以果相因”,就是先把这个结果想到,才不会去造这个因。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见本性是功德,如果我们今天做任何事情,用你的本性来做,你这个人就叫有功德。

 

台长曾经给大家举过一个例子,你看见一个老妈妈要过马路,你心中想着:“哎呀,我做点好事,帮帮她吧。”你就是做善事。如果你心中想着:“我是学佛人,我必须要对老人好,我要孝敬父母,视别人父母如自己的父母。”这个时候你再去搀扶她,你就是有功德。什么叫修到后来如如不动?什么叫修到后来心空,就是没有想法了?台长继续拿过马路作为一个例子。一个人要过马路的时候,你看他差点摔倒,这个时候你脑子根本没有想“我要做功德,我是学佛人”,主动上去把他搀扶起来,那你已经是空性的本性了。要记住,平等就是你的道德,看得起别人,尊重别人,你就是个有德的人。(掌声)

 

要记住,追求佛性,你必须首先要看见佛性。你今天说“我要学佛”,你看见佛了吗?不是用眼睛看见,是你的心要看见佛的智慧、力量、思维、语言和佛的行为。你今天看见了佛性、追求佛性,你就叫证得佛性。很多人说,我们学佛有功德没功德,你们要懂得,这个人做事情用本性良心在做,就叫有功德。如果这个人说“我有功德,我为了功德去做”,这个人就是没功德。(掌声)

 

佛法界讲“苦空无常”,人生就是生离死别。你们知道生命以什么来替换吗?就是生老病死。生出来,老了,生病了,最后死了,来轮回交替,没有永恒,就叫无常。所以,我们在这个世界当中要学会以苦为乐,因为修心的人必须以苦为乐,这是实修的一种境界。(掌声)要记住,以苦为乐,我吃苦、我忍耐,好像还很开心,苦得不得了还说很好,这不叫境界。有境界的学佛人要转境界,要把苦转为快乐。(掌声)怎么样转呢?法喜充满,要寡欲,没有欲望、很少的欲望,你才会快乐,而且寡欲才可清心,乐知天命无所求啊。(掌声)

 

要记住,天地宇宙之间有一个道理:人在吃苦的时候,他的业力就在转化。很多人为什么一吃苦就消业,苦吃得越多,业消得越快。吃苦可以把你上辈子和这辈子的业力都消掉,业障消除了之后,你的福分就自然来了。(掌声)

 

针对各种各样不同的境界,师父用一个寓言故事跟你们打个比方。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是花言巧语,台长不讲人,就讲动物,让你们明白,现在社会上交朋友要当心。

 

整天围在你身边,说要帮助你的人并不是真正能够帮到你的人,真正的友谊不是花言巧语,而是在关键的时候能够伸出手,拉你上来的人,这就是观世音菩萨。(掌声)那些整天围在你的身边,让你有些小欢喜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而那些看似远离,在很远的地方还关心着你的人,在你快乐的时候,他法喜充满,在你需要的时候,他默默地为你付出,关心着你,这些人才是我们的佛和菩萨啊!(掌声)

 

师父跟大家讲讲“庄子识人九法”。我们中国的儒家教育对人分析得非常透彻,实际上中国传统的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常有智慧的,孔老夫子、庄子、孟子,他们全部都是我们说的圣人。庄子说看人有九种方法,可以看出这个人你可以跟他交,还是不能跟他交。

 

第一,“远使之而观其忠”,什么意思呢?远离一个人,离开他一段距离,看看这个人是否忠诚。忠诚是什么意思?忠诚,不一定在你身边天天讲好话,你离开他一段距离,看看他对这件事情是不是很认真地去做,你就知道这个人是不是真的在为你做很多事情,就可以看出这个人能不能深交。坦诚的人你就会放心。“远使之而观其忠”,你不在他身边,远远地看他,你就能看到他到底是不是在帮你做很多事情。

 

第二,“近使之而观其敬”。你保持近距离与这个人接触,观察他是否还能保持对你的尊敬。因为人跟人离得很远的时候,“哎呀,你好,你好!”“好久不见!”你会对他很尊敬;天天在一起,他就不理你了,他无所谓了,这种人你就可以看出他有问题。比方说夫妻,在追求对方的时候,他对你怎么好、怎么尊敬,一等到你嫁给他了,开始慢慢地翻脸了、不开心了,这叫“近使之而观其敬”。“敬”就是对你还敬重不敬重,如果你近距离跟他接触很长时间,他慢慢对你不尊敬了,这种人的品德有问题。

 

第三,“烦使之而观其能”。有意地将一些很烦恼的事情交给他,让他去做,看他是不是能够应付自如。如果这个人看见烦恼的事情,他自己不愿意做、不好好做,甚至你托他的事情,他烦得不得了,他就是乱做。这种人的人品就有问题了,这叫“烦使之而观其能”。

 

第四,“卒然问焉而观其知”。就是跟他讲话当中,突然之间就某一个问题对他发问,看他的思维和智慧。就是说,你跟这个人讲话,趁他思想没有准备的时候,突然之间问。律师、心理学都有这种,当你准备好了,你可以回答自如,突然之间问你的话,你没有思想准备,讲出来就是自己的心里话。看看我们的庄子厉害不厉害啊!

 

第五,“急与之期而观其信”。就是与对方约定某一件事情,你看他是否能够遵守诺言。比方说诚信是做人的原则,我非常着急地跟你约定一件事情,看你能不能马上帮我去做,你答应我了,你必须去做,如果你不马上去做,我看出你这个人是没有信誉的。

 

第六,“委之以财而观其仁”。就是给他们一些利益,给他们一些钱财,去观察这个人看见钱、看见一些物品之后,他的品质。比方说,很多老板就是这样的,他边上的秘书是新来的,他要看秘书在钱方面怎么样,就说:“你帮我去买一点东西。”给他十块钱。秘书一想:“这么大一个老板,几千万、上亿的身价,他叫我买一个面包。”一看九块五毛,还剩五毛钱,回来之后,五毛钱他不给老板了。老板马上就知道,你这个人是贪财的。你五毛钱都要给他,哪怕一分钱你都要给他。人家老板一看这个人不贪财,这个人可以用,所以“委之以财”而看到你这个人的品质。

 

第七,“告之以危而观其节”,就是让对方置于危难、很苦、很糟糕的境地当中,你去考察这个人的节操。很多人自己苦了,拉住别人、讲别人。比方说,兄弟之间,爸爸说:“这东西今天谁拿掉的?”你感觉在危急当中了,爸爸要怪我了,要骂我、打我了,马上就说:“不是我!肯定是妹妹!肯定是弟弟!”就往人家身上推,这个人就是没有节操。

 

第八,“醉之以酒而观其则”,“则”就是原则,就是跟他去喝一次酒,看看他为人的原则。中国过去说“酒文化”,就是在桌子上喝酒之后看你的人品,因为人品好的人谨言慎行。喝酒喝醉了之后,你再看他讲话,看他是不是守自己的原则。很多人一喝醉酒,马上冲着他:“哎呀,你是老几啊!其实我跟你说,我把你当兄弟啊,有时候看你真的不是东西!”好了,出洋相了吧,现在知道了吧?

 

第九,“杂之以处而观其色”,就是看这个人好不好,首先看他合不合群。如果这个人到哪里大家都对他很好,不同场合他的待人接物都很重要。“杂之以处”,不同的地方,你看他变不变脸色。一看见领导:“哎呀,张处长,张局长,你好呀!”一看到普通人:“走过去,走过去,你干什么?”吵架了。你要看他这个人在不同的地方是不是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这样的人表里不一,你要考验他的品质。

 

庄子的“识人九法”就是让你看人,但是看人不是最终目的,我们要学会帮助人。因为别人不懂,你懂,你才能帮助他。因为别人还没有学佛,我们要把佛法的精髓去告诉他们,这样你才是人间的菩萨啊!

 

我们在社会上做人有时候真的要想开,没有一件事情是顺你意、顺你心的,只能把自己的心放开。有时候不要为了节约一点钱,不要因为自己懒不念小房子,让自己的父母亲在下面受苦。我们是学佛人,一定要解脱自己,更要帮助自己的亲人超脱,能够让他们到天上去。所以我们现在好好地孝顺,以后等我们走了之后,就算你在天界,或者你在人道,还没有上去之前,你的孩子说不定帮你念很多小房子,他把你照样超度上去,有智慧的人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念经,你以后就会后继有人啦。

 

师父再教你们一个方法,做人学佛,就像一个人想要不淋雨,简单的方法是什么?自己想办法找一把伞吧。自己不努力,想去依赖别人,最后你什么都得不到,淋得满身都会湿。要相信自己的力量,求人不如求己啊!(掌声)

 

想一想,很多人如果今天不请假出来,可能你还在非常痛苦地上班呢,你们现在像在天上一样,多开心啊!我们如果总是把希望靠在别人的身上,你一定会靠不住。人有两只脚,一只脚是站不起来的,目的就是要用两只脚靠自己的力量,人才能站起来。(掌声)在这个世界上,靠山会坐吃山空,靠别人,你的心就不定,其实最可靠的,就是相信我们自己的良心和本性,因为我们是佛陀的孩子,我们有善良的心,我们有佛性在身上,别人可以背叛你,我们自己永远不会背叛我们自己,而且只有你自己才会永远跟着你自己,永远,直到永远。(掌声)

 

台长很开心,只要你们开心了,台长就开心。我们现在末法时期普度众生,开个法会都是几万人啊!想一想,今年在香港的时候有五万人左右,人山人海,走出去人见人,人碰人,就是人。人,只有人,才能变成佛。六道众生,只有人才能成佛,所以我们好好地把握住现在,好好做人,好好学佛,一世修成,永断轮回。(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