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6-12-23 卢台长 马来西亚·吉隆坡 观音堂开光开示

23/12/2016 |     卢台长法会开示
    <卢台长法会开示
 

大家好!有时候像做梦一样,又看见师父了。2016年很快要结束了,大家觉得时间过得快不快?所以更要抓紧时间。佛陀曾经讲过,末法时期会特别快,主要因为随着天时的变化,人心变得越来越自私。每个人都为自己活着,所以这个天时也转得特别快,我们做人,生活才会出现很多的逆境。

 

每个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有时候怎么样学佛来让自己能够处理好这些人间的烦恼,最好的方法就是慢慢地让自己坦然面对,去接受它。台长经常跟大家讲,大家要接受烦恼、接受困难,能够承受自己上辈子所欠下的债,这其实就是一种勇气。实际上有些人是能够接受这些,但有些人一碰到苦,他就觉得活得没意思,但是当他一碰到开心的事情,他又觉得这个世界像为他所造一样。我们做人要懂得消业,吃苦就是消业,如果你今天不吃苦,你到人间来干什么?你今天到了人间就是来吃苦的,就是来消业的,所以消业本身就是在转变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慢慢地觉得“我上辈子的业要这辈子消掉,我不能再把它带到下辈子去”。所以遇到任何的困难和心中的不平都不要逃避,就好好地接受它。很多人勇敢地接受自己的苦难和烦恼,最后他就过来了;很多人接受不了,不想接受,最后他就承受更多的苦难。

 

希望大家要懂得,我们逃避不能解决问题,要担当起来。但是很多人说:“师父,担当是一件很苦的事情。”我们想担当,你们说苦不苦?很苦。用什么方法来担当?用智慧来担当我们上辈子造过的业和这辈子吃过的苦。想通、想明白,因为我们有智慧,可以克服人间的烦恼。希望大家一定要懂得,要获得人生真正的解脱,就要勇于承担,勇于解脱,就是要勇于吃苦。拿得起,放得下,这才是一个学佛人应有的智慧。(掌声)

 

我们人在逆境中成长,因为我们不知道上辈子欠了人家很多债,所以我们到人间来,就不停地要还。很多人说:“我怎么一辈子还不完的?”对,不是一辈子,可能两辈子、三辈子都还不完。在人间这个烦恼界当中,要能够真正地解脱,要有般若,般若就是智慧,有智慧的人才能解脱。因为我们“久住刹尘劫”,我们在这个人间,要学会自己度化自己,要度化一切众生,包括自己。能够度化自己的人一定能够去帮助别人,我们学大乘佛法就是要救度众生。

 

现在全世界有1000万信众都在念经、许愿、放生,他们都在忏悔。他们一忏悔,善根就出来了;他们一旦忏悔,就慢慢地开智慧,所以他们才能回向,才能懂得在这个虚空世界里怎么样找到真正的“我”,怎么样能够让烦恼断尽,解脱。要想真正解脱的人,从现在开始,从无罣碍开始。如果你们今天心中还有烦恼,还有罣碍,你就是没有解脱。希望大家要放得下,一定要懂得“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掌声)

 

一个成功的学佛人要学会看到自己身上的毛病,如果你连自己身上的毛病都看不到,别人也帮不了你,你自己也不会去改正这些毛病。很多人学佛念经都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以为学佛念经就是学佛,就是念经。实际上,学佛念经就是在改自己身上的毛病,一点一滴地要改掉,每一天要改,要看到自己的毛病,要培养良好的心态。今天知道因为缘分让自己受尽了苦难,就是要改变自己,消业障。每天感恩的人就是在消业,想不通的人就会造业,所以我们不造业,要消业。我们睡得着、吃得下,就是福气。我们承受痛苦就是消业债,我们能够快快乐乐在这个社会上活着,我们就是人间的快乐佛。(掌声)

 

台长教你们几点。记住了,让别人快乐就是慈悲,让自己快乐,那也叫智慧。简单的人容易快乐,复杂的人会痛苦,整天想不通,把一件事情不停地翻来覆去地想,他会沉浸在痛苦之中。如果你能够想得开,一件事情想得简单一点,又能怎么样?这个世界上又能怎么样?我们不也过来了。所以想通、想明白,就不会活在痛苦当中。人要活出简单,不容易。实际上,中华传统文化说“大智若愚”,愚是什么?愚钝,好像傻傻的。很多人一辈子在单位里好像傻傻的,实际上他可能就是一个能够忍耐、能够让自己的心平衡的人。很多劳动模范就是因为懂得忍耐,懂得吃苦,懂得不占人家便宜,所以他才会拥有简单。记住了,我们小时候简单,长大了复杂;贫穷的时候我们很简单,有钱了我们就复杂了;落魄的时候我们很简单,得势的时候我们就复杂了。记住了,人生如梦,我们要活得简单一点,因为我们真正的生活不是在人间,而是在天上。所以快乐,是简单;快乐,那是一种智慧。让我们用这种智慧和简单到天上去,和观世音菩萨永远在一起,慢慢地去享受吧。(掌声)

 

台长经常跟你们讲,做人也好,做事情也好,当你不被过去的事情拖累,不被过去难过的事情所缠绕的时候,实际上,你的生命就有一种强烈的能量体。所以当一个人没有过多的痛苦和烦恼的时候,他对生活的态度,那是正能量,那是积极的;然而,当你专注于自己的痛苦和过去曾经被人家欺骗过、被人家侮辱过、被人家伤害过,那你就沉浸在一种痛苦的回忆当中,而这种回忆实际上就造成了你心灵的负能量。长期拥有负能量的人,他是看不见阳光的,他天天觉得,对他来讲,这个世界是一个未知数。所以我们不能想着昨天,要看到明天。我们不能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再耗在那些过去承受过的痛苦当中,我们要想着未来,我们永远要感受到未来有幸福。台长曾经跟你们讲过,不争人间天下事,试看谁能天上行。(掌声)

 

生活像纽扣,一个扣错了,每一个都错了。要觉悟人生,必须要看清楚你这件衣服的纽扣是不是每一个都扣得对,那就叫选择。很多人一辈子不懂得选择,选择了钱、财、名、利,最后死在钱、财、名、利上,而我们选择了佛法,我们就拥有了智慧。我们今天看穿、看破、想明白,我们就会越来越活在快乐当中。我们知道在人间只是一个短途的路程,并不是我们永久的居住地,所以好好地过好每一天,好好地让自己懂得全神贯注地执行着今天,当下能够控制住你的欲望,控制住你的各种不好的心态,你才会真的拥有明天的幸福生活。

 

有一个小和尚救回了一个轻生的人,那个人刚刚醒过来就对方丈说:“谢谢大师,但是你们不要用这么多力气把我救活,因为我已经下定决心不想再活了,我决定死。今天不死,你们把我救起来,我明天还会去死。”方丈叹了一口气,说:“孩子,我确实救不了你,我也制止不了你想死的愿望,但是我想问你一句话,你的债还清了没有?”那个人感到很奇怪:“我们家里虽然贫穷、贫寒,但温饱尚可,并不曾借贷啊,没有借别人的钱。”方丈缓缓开口说:“孩子啊,你的生命借之于你的父母,你便欠下父母的债;你的吃、穿、用借之于天地山川,你便欠下天地之间的债;你的知识和智慧借助于你的老师和你的师父,你便欠下老师和师父的债。人的这一辈子欠下这么多的债,真是太多了,你没有把债还清,你就想离开这个世界吗?”那个人突然之间恍然大悟:“说明我欠下了很多债,但是我应该怎么样来还呢?”方丈笑笑说:“哈哈,这有何难,只有两个字就够了。”那个人迷惑地问师父:“大法师,请您告诉我哪两个字,请指点。”方丈微微一笑,说:“孩子,‘珍惜’二字而已啊。”记住了,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要珍惜身边帮助过你的人,每个人都要珍惜曾经救过你的人,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身边的朋友和你拥有的一切。希望你们懂得珍惜,你才不会失去。珍惜的人才会拥有未来,不珍惜的人他就没有未来。所以懂得珍惜,那是学佛的第一课啊。

 

学佛人有时候真的要用意念来控制好自己,我们很难过的时候要学会有智慧,要想通。想一想,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比我们还要痛苦。今天我们还活在这个世界上,比那些被车轧死的、出车祸的、生癌症的人要幸运。每天全世界死亡人数有15万人,想一想,我们还活着,我们多么幸运啊。看看观世音菩萨,那是我们的妈妈,天上的母亲,她时刻在关心着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来糟蹋自己的良心和本性?我们有什么理由再来做对不起菩萨的事情?想一想,今天活着,那就是我们的缘分,好好地把这个缘续下去,好好地把该还的债还完,好好地在人间借用自己这个身体多做善事,好好学佛,争取以后能够回到观世音菩萨妈妈的身边。(掌声)

 

很多人说学佛好像对现实没有太大的帮助,台长告诉你们,非常有帮助。我最近碰到好几个人要去找工作,去面试,他来找台长说:“台长,学佛人应该怎么样面试?”我就讲了一套理论给他听。

 

第一,学佛人要学会在待人接物上特别当心,要谦卑。台长经常跟大家讲,长得越高的麦穗,越要学会低头。实际上,面试首先要给人家一种诚信的感觉,你今天去,不管成功不成功,你做好一个心理准备,“我今天不成功也没有关系,我学一点经验也好”,你就会比较自然。我讲的这些,你们可以教给孩子,或者年轻人在这里都要学,让人感觉到你是有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人,是比较容易亲近的人。学佛的人度人的时候应该有这种思维。怎么样让人感觉到你特别积极向上呢?就是微笑,人家讲的话百分之一百地要去接受,人家就觉得你是积极向上、想好好学的人。

 

第二,老板跟你会面的时候,你最好不要讲一些讨好他的话,因为你一讲讨好的话,他马上会觉得你是一个吹牛拍马的人。所以最好面带微笑地聆听,就听他讲,他到底讲什么,讲完了你才能回答。很多人永远不等人家把话讲完,就抢着回答。

 

还有,注意穿衣服不要太夸张。一个人穿衣服很夸张,说明他的心态有问题。很多人敢穿,他的心态一定有问题,因为一般的人是很正常的思维。如果这个人敢穿成这样,像一些电影演员,像一些艺术家,他觉得“我要跟人家不一样”,所以他才会穿得怪里怪样,他的心态就有问题。理头发、穿衣服,代表一个人的素质,代表一个人的心态。如果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平淡、跟大家一样的人,他不会跟人家弄得不一样;他就是要跟人家不一样,实际上他就是想让人家关注他,这种人又有自尊心,又有自卑感。学佛跟现实生活没关系?当然有关系。穿得太夸张的人容易被老板看成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不是现实主义者。

 

老板叫你介绍简历,你千万不要夸张,好好地讲,讲得越简单越好,讲得越没有关系越好,为什么?老板早就看过你的简历,你用不着再发挥了,你就简单地讲得普通一点,老板觉得你这个人很谦虚。讲话不要用那种非常夸张的用词,很多人总喜欢用很多夸张的词。就像弘扬佛法一样,很多人讲得你云里来雾里去,听也听不懂,最后也不知道学了什么佛。要记住,讲佛法就是要把人家讲通、讲明白,就是让人懂得佛法就是跟人生一样。太虚大师说,人成——做人做得成功了,你就是“佛成”,所以叫“人成即佛成”。(掌声)

 

台长告诉大家,有时候你与面试官要适当保持一些好奇心,假装对这些东西不是太懂,要问他一些工作相关的问题,让他多给你介绍。你说“是吗?我应该做这个吗?”老板就觉得你这个人很努力,好学好问,表示你对今后的工作有兴趣和好奇,老板就觉得你这个人可以加入这个公司。尤其像我们学佛人,本身就要对人家尊重,人家在讲什么,不懂就问,很容易让老板对你产生好感。

 

一定要准时,早十分钟到就可以了。这里边有讲究的,你要是迟到就是不尊重别人,你比面试官还要忙?不能这样。你说“我早点去,比如提早一小时去”,面试官一看见你这么早来了,面试官会想:“你这个人没有时间观念,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难做吧!

 

实际上学佛人的慈悲就是在做人方面,一个人做人做得好,待人接物有礼貌。尤其主考官还没来之前,你跟别人讲话都要有礼貌,这个就是学佛人的谦虚。很多人以为自己不讲,别人不知道,实际上老板早就知道。要跟面试官交流,你要懂得提出一些未来的想法。在这一点上,台长就跟你们讲了,我是觉得你们真的很用心学佛,你看很多人整天地问台长很多问题,举一反三,“我们应该怎么样把观音堂弄好?”“我们应该怎么样怎么样……”这么好的佛子,一看你们那个样子,真的个个就像学佛人,学得很好。想听下一句吗?“个个都像”,不是真的学佛,像学佛人。好好地把自己毛病改掉,那就叫真学佛,就是真佛!

 

很多人去面试的时候问问题,没讲几句话就问待遇怎么样,福利有没有,人家马上就不要你了。要记住,这种都是私人今后将来要了解的,你今天去面试是想让人家把你留下来,而不是你去考他、问他。

 

所以要学会,做人也是这样,今天你们去度人的时候,你不是去考他。很多人去问他:“心灵法门是什么,你听到过吗?”人家没听到过。“你要学吗?”“不学!”——走了。你不是考他的,你要主动去跟他讲,你要告诉他:“你知道吗,人怎么会延寿的?放生。”“你知道为什么能够有这么多的贵人缘吗?”“贵人缘,不知道啊。”你要多提一两个让他非常有兴趣的问题,去跟他讲,让他产生兴趣之后你再来解释,你就成功了。所以我明年2月份要在新加坡帮你们专门做辅导,就是教你们怎么样度人,因为很多人真的不懂啊,出去度人都不会度。有一个人说,去度人的时候拿条活鱼“你看鱼多可怜啊,你要不要救它?要不要放它?”人家问他:“多少钱一条啊?”我告诉你们,要用智慧,一个人救人要用智慧,你让别人开心了,人家就愿意学了,你让别人法喜了,人家心中就充满着希望。所以永远要给人家拥有希望,什么事情都会变,因为今天不代表明天。(掌声)

 

有一位亲鸾上人,9岁的时候,他已经立下了出家的决心。他要求慈镇禅师为他剃度,慈镇禅师就问他:“你年纪这么小,为什么要出家呢?”亲鸾讲:“我虽年仅9岁,父母却已双亡,我没有爸爸妈妈。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一定要死亡,为什么我非要与父母亲分离不可,我很难过。所以我为了探索这层真理,我一定要出家,我要去探索。”慈镇禅师非常赞许他的志愿,说:“好,我明白了,我愿意收你为徒。不过今天晚上太晚了,明天一早再为你剃度吧。”亲鸾听后,非常不以为然地说:“师父,虽然你说明天一早为我剃度,但是我年幼无知,我不能保证自己出家的决心可否延迟到明天。而且师父你年纪这么大了,你也不能保证明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还活着。”慈镇法师一听,马上拍手叫好(这种高僧大德有修养,他们从来不会生气),满心欢喜地说:“好!你说的话完全没有错,现在我马上召集法师就为你剃度。”

 

这个故事讲给你们听,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这样的勇气在当下就决断,我们总是喜欢拖拖拉拉。“哎呀,今天做不完,明天吧;明天做不完,后天吧……”天天有借口,“以后等我退休了,我再念经吧”“等我退休了,以后我再吃素吧……”好了,还没退休,已经生癌症了。所以,今天能做完的事情,我们就要今天做,今天做不完的事情,我们明天再做。不要让自己偷懒,不要让自己有懈怠的可能性,因为你经常偷懒、懈怠,你会有恶性循环。很多人的恶习就是因为一天、两天、三天……有的人就是不肯刷牙,天天拿白水漱漱口就好了,一天没人讲他,两天他觉得蛮好,三天无所谓,四天之后,它慢慢成为一个恶性循环的坏习惯,最后牙齿全坏掉。我们每一天会有一堆事情拖拉,不要拖到明天。

 

其实要懂得,佛陀告诉过我们,要懂得人只能活在当下。佛陀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今天,也就是现在的时间,我们不能把自己生命退后到昨天,我们不能提早进入明天。所以当下就是今天,你今天努力了,你就忘记了过去的苦难;你今天学佛了,你就拥有了明天的幸福。

 

所以我们不能一天拖一天拖到最后,幸福在不知不觉当中就溜走了。昨天是存在的,但是它遥不可及。想一想你们这么多人,年轻的时候就像做梦一样地过去了。明天就是可能性,并不代表一定拥有。所以要有正确的念头,好好地学佛,让自己能够冲出心中的牢笼。我曾经跟大家讲过,没有人能够改变你们的,只有自己,要学会改变自己,就要有恒心,要有能力,要有力量。这个力量从哪里来?学佛,懂道理,念经,放生,慈悲。

 

学佛要正念,正念就是正确的念头。一个人拥有正确的念头,他什么都不怕,精神会好,身体会好。正念要长存在心,就是你的心里只有菩萨,只有对的,只有好的,慢慢时间长了,你就没有不好的了。因为一个人整天想好事情、想帮助别人、做善事,时间长了,这个人脑子里哪有坏念头?一个人整天脑子里有坏念头,时间长了,他没有好念头。所以,一个人要懂得正念长存,就是要把菩萨的思维牢牢地记在心中。菩萨叫我们干什么?叫我们不要去贪瞋痴慢疑。有什么好贪的?贪不了的。要记住,该你的就是你的,不该你的——没有。

 

有一个人去找一个慈善家,很冷,他想叫慈善家捐一点煤、柴火。这个人很有智慧,他在家里接待了这个慈善家,走到门口送他,一直站在门口跟他聊。因为是冬天,这个慈善家冻得打哆嗦,于是跟他说:“你为什么拉我在门口跟你聊?”这个人告诉他:“先生,我是想让你体会一下那些穷人没有生火的痛苦。”这就叫智慧。

 

今天要想解脱,帮助别人解脱痛苦,你是不是自己要有一种感受?所以能够帮助别人的人,能够去救度别人的人,他一定心中要有吃苦的感受。如果这个人感情出过问题,他跟人家去讲,更生动;如果这个人曾经被人家骗过,他去跟人家说“智慧”,可能更多的人会相信。这就是师父跟你们讲的,人的正念意识要保存。“正念的意识”就是一直要“我有正念,我不能做坏事,我不能……”每一天要想“我不能做坏事,我只能做好人”。所以希望正念意识长存。

 

我们有长存在心的佛性,心里的行为就不会犯错。如果有邪念在脑子里,是很不容易去除的。你们记住了,一个人恨念容易去除吗?你们现在坐在下面这么多人,我可以保证有一半以上都有恨的人,你们没有恨的人吗?人家欺负过你,别人把你甩了,或者欺骗你,或者怎么样。有的人连爸爸妈妈小时候喜欢哥哥不喜欢妹妹,自己心里都记到现在,这种意念不能在心中长存,要把它去除,否则它会开恶花,结恶果。所以一个人心中要干净。我们知道邪念是属于黑的、属于阴气,正念属于阳气。阳气足的人正念足,阴气足的人邪念多。你去看,一搞阴气的人,他跟你讲话都是轻轻的——属阴的。什么是阳气?台长讲话,正念长存。你们也知道很多人单传独授,过去也有;现在末法时期要普度众生,学习观世音菩萨,就是要在广播里、在报纸上,在全世界去弘扬中国文化和佛教精髓,就是要让正能量在这个世界上充实,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绝对不能让他们以为贪瞋痴是对的。要懂得我们心中的正能量是什么?是信愿行。(掌声)

 

现代修行人很容易执著表象,执著修心的数量,所以台长经常跟你们讲,你们表面现象很好看,双手一合,像菩萨,像真的一样。我们很多佛友,老公骂你的时候,“哼……你再讲啊!”来了,憋不住,你有本事念下去。执著于表象,而且念经拼命地讲数量,不求质量。“你小房子一天念几张?”“8张。”“我11张。”不是开玩笑?要有质量。

 

我们要增强自己的正念,就要懂得去除人间的邪见。你把这个人骂得一无是处,这个人一定有好的地方;你把这个人捧得全是好的,这个人一定有缺点。这就是正能量。很多女人吵架的时候,为什么男人实在受不了?她嘴巴里说:“我嫁给你这么多年,你没有一天对我好的,你没有一天讲过真话,你没有一天对家里尽过责任,你没有……你是个大混蛋!”那个男的说:“我忙了一辈子,跟着你这么多年,我没有一件事情做得对的……好,那你做得对,你去做吧。”所以人的毛病——这就叫邪见。

 

邪见就是不正的见解,佛经常跟我们说不要邪知邪见。邪知是什么?知道的东西不正,你自己见到的东西不正,你思维才会产生不正的念头出来,叫邪念。人经常邪见会走火入魔,举个简单例子,对这个人没好过,就说他是个坏蛋,时间长了,你走火入魔了,你跟他一定结冤。邪见来自于不信因果,很多人“我就这样了,怎么样?我占便宜了,怎么样啊?”你不信因果,等到果报来的时候,你就倒霉了。所以做人,信因果的人不会邪见,不信因果的人会邪见。占人家便宜,人家说“你不要去占啊,你以后要报应的。”“哪有报应啊?我现在先拿,划得来,我已经占便宜了。”台长经常说,什么是小人,天天想占人家便宜的人是小人;什么是圣人,每一天肯付出、帮助别人的人,这就是圣人。所以,邪见来自于不信因果,不信三界六道轮回,不信善恶,不信业报。一个人如果不相信善恶有报,这个人就会慢慢地变得邪见,而且会失去正念,他的行为也会变得越来越恶。所以我们要保持自己行为上的干净,就要正信正念。(掌声)

 

告诉你们,以后到天上是没有晚上的。到了地府看不到太阳和月亮,地府的白天是灰蒙蒙的,下面晚上是一片漆黑。天上一片光明,非常漂亮,彩云朵朵啊,哎呀,菩萨啊!所以到了天上没有晚上,人一直有精神,要多听菩萨讲。

 

意念要长存正念,要开心。记住了,我们人生临生有何喜,临死有何惧?因为学佛人生出来也没有什么欢喜,到人间来走一遭,死的时候有什么好害怕的呢?人生不就是这几十年吗?谁都要死,所以不要怕,就是要在人间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而不是每天混日子、打麻将,自己浪费青春,浪费时间。

 

“若悟空性法,无生亦无死。”什么意思?孙悟空叫“悟空”,他知道这个世间、这个宇宙空间,他悟出来那是空性,空性也是一个法门。很多人学佛法,八万四千法门,“悟空性”也是一个法门,为什么?他知道这个世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是空性的,所以它也是一个法门。当一个人知道自己空性之后,他无生亦无死,他天天活在幸福的人生当中,好好地努力去争取自己下一个人生,那就是脱离六道。(掌声)

 

教你们几个充满人生希望的语句,要好好记住。“知足心要常存”,要知足,很不容易,今天还活着,要感恩,很多人都没了。“好胜心要常灭”,记住了,不要去跟人家争强好斗,要灭掉,所以要灭度,就是要把自己心中跟人家去争的好胜心灭度。“要安闲自在”,“闲”是什么意思?门里边一个木,这个“木”像不像一个人——上面一个头,下来两个手,撇开的就是两个脚,在门里边,在自己家里要闲得住,才自在。当你有办法的时候,别人就拿你没办法;当你没有办法的时候,别人就可以捉弄你,欺骗你。这就叫心能自主——自己心能做主。欺世瞒人都很容易,但瞒不过你的良心,做人要凭良心做事情,对别人要真好。大家为什么这么爱台长?因为我是真心对你们,我讲的都是你们要听的人生哲学和哲理,你们听了之后法喜充满。(掌声)

 

人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道德要遵守。很多人以为道德就是帮人家忙、做好事——非也。记住了,人的一个很重要的道德是“忍之为德”,就是忍耐的人,他是有道德的人。比方说,两个人在马路上吵架,这个人骂你,你不跟他顶嘴,在边上有礼貌地笑笑,人家说这个人有德性,对不对?夫妻吵架,老公在骂你,你不讲话,笑笑:“对不起,对不起。”你说哪个人有德?老板骂你,你说:“对不起,我下次好好做。”你说老板会把你开除吗?能够忍耐的人,就是有道德的人,一个人能够忍耐,他才有智慧。记住了,动不动就跳,动不动就叫,动不动就发脾气,这种人就是没有智慧。

 

台长告诉你们,这个世界上全部都是阴阳两极而成,一天有太阳和月亮,人有阴阳两极。人的阴阳两极在哪里?人的身体是属阳的,看得见的;人的阴是哪里?思维看得见吗?你在想什么,谁看得见啊?只有你的阴和阳合在一起,你才是一个人。因为人的思维,阴很重,很多动物的身体很大,但是它没有思维,所以它的阴阳不调和,就懂得争吵,要争名争利。所以我们要学会忍耐。

 

忍辱才能精进,这就是六波罗蜜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佛法理念——忍辱精进,持戒苦行所不能及。什么意思?你就算守戒吃素了,你就算不杀、盗、淫、妄、酒,但是你如果能够忍耐,佛说了,连持戒苦行都及不了一个忍耐的人啊!现在知道忍耐有多重要了吗?忍耐是种修养。很多人怕热、怕冷,怕人家挤他,什么东西都不能忍耐。看看,我们那些义工在那里拉着,他们忍了吗?你们把人家挤得七歪八倒的,看看人家能忍耐吗?人家有没有修养?人家有没有德?(掌声)

 

再聪明也不能抵挡你的业力,聪明没有用的,要有智慧。智慧就是解决问题,而聪明就是计量利弊得失。小聪明有什么用?很多男人小聪明,天天算计自己的老婆,算计自己的孩子,最后老婆跑了,孩子跑了。再去算?所以不要动小脑筋,不要小聪明,要有智慧。台长告诉大家,在人间“聪明不能敌业力,富贵岂可免轮回”,你有钱就不轮回了?照样轮回,照样要吃苦。所以心要分别真善,要懂得什么叫善、什么叫恶,良心才会越来越有智慧产生。实际上这个智慧产生的是什么呢?智慧带来了悟性。

 

现在经常讲一句话:“你不要跟我讲大道理。”“大道理”怎么来的?“大道”是什么?一条道,要干净,要简朴。中国道家的哲学里面讲究的一种概念,就叫大道。“大道至简,淳朴自然”,什么意思?就是说我今天自己做的事情、讲的话全部在道理上,叫大道理,所以在大道上面的理,就是正理。一个人说“你跟我讲大道理”,实际上,这是大家公认的这条大路、光明之路上面的理论。所以大道理就是我们佛家所讲的“明心见性”。“明心见性”靠的是什么?“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什么坏事都不做,什么好事都做,作为一个人就应该做好事,不做坏事。有的时候,大道理一两句就明白了,小道理要讲千千万万句。很多人不停地跟人家解释,明明自己做错了,不停地解释,就是小道理。“今天你这件事情就是错,对不对?”“对,是错了。”错了你为什么还要讲这么多道理?那叫小道理。所以道家讲“大道至简”。大道理非常简朴,一条路:好好学佛,解脱烦恼。(掌声)

 

我们必须懂得,欲望不能作为人生的希望。很多人一辈子“我要电视”,现在好了,“我又要汽车、我要洋房……”这个就是欲望。欲望不能作为人生希望,因为欲望得不到满足,人就会痛苦,当一个人不停地有欲望的时候,最后他没有得到,就痛苦万分,所以他就会失去希望。

 

人生实际上是一个舞台,就像演戏一样。想想看我们过去年轻的时候,在学校里、在幼儿园里,我们好强争斗要面子,什么都比不出来了,大家比爸爸,你的爸爸厉害还是我的爸爸厉害。我们很多人为此吃尽苦头,因为我们在这个不圆满的世界当中想寻找圆满的结果。实际上等到人生结束的时候,一个人一辈子就是一张床,生出来一张小床,最后换成一个小盒子,想想看这个骨灰盒,什么都没有。所以人不应该把过去的痛苦记在心中,让自己每一天受折磨。过去的我们一定要忘记,什么你对他好,他对你好,过去的就叫过去,因为都是缘分,这个缘分过了就算了。

 

有一个老师考学生,说:“小朋友们,我们要喝开水,但是火烧到一半,柴火不够,我们该怎么办?”有的同学说马上去找,有的同学说去借,有的说去买……老师就跟他们说:“孩子们,我们为什么不能把壶里的水倒掉一些呢?”世界上的事情总是不圆满的,不能这么如意的,所以有舍才有得,倒掉一些自己人生不需要的东西,你可能会得到你需要的东西。有时候我们人间的感情、真情和希望就在你身边咫尺之间,并不需要你千山万水地去寻找。有时候路就在你脚下,舍去人生的名利,你会获得更多的如意。希望大家舍去名利,你会变得越来越如意。

 

人为什么会痛苦?因为人的毛病是盯住一个目标。比方说“我的孩子一定要考上精英中学”或者“我一定要找一个很漂亮的老婆”,你找不到啊,怎么办?所以你就痛苦了。因为盯着目标之后,慢慢地你会变得盲目,就像很多学佛人一样,开始的时候他知道念经、修心,学到后来他干什么?只知道求事情,“菩萨,保佑我啊,孩子好,老婆好,家庭……身体……”什么都要求,慢慢就不知道学佛是为什么,修心是为什么了。所以先要将自己的心稳住,一步步地朝着目标走,不是盯着目标。人往往好强爱面子,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导致自己在不对的地方越走越远。人应该放弃那些无所谓的自尊,要放低自己,来纠正自己走的偏远道路。想一想,我们小时候争的很多事情,现在还有吗?都没有了。过去就是过去,小时候的事情就像做梦一样。

 

希望你们好好地学佛,好好地修心。你们现在还在学佛当中,要克服自己身上的贪瞋痴慢疑,好好地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找到自己的根。我们的根就是善良,就是慈悲。没有什么好争的,因为我们大家都具有佛性。佛陀说“众生皆具佛性”,既然你们都想学佛,你们就想把自己变成佛,想变成佛,现在就要开始做佛,就是要好好地做,像佛一样,以后才能成佛。就像你们想做好人,从现在就要开始,不能再等了。希望你们这些好人现在听完台长讲话之后,回家好好地休息,好好地念经,好好地能够在自己的境界上更深地提高,不但要帮自己,还要帮别人,这就叫“救度有缘众生”。(掌声)

 

不管我们来自哪里,台长在这个节庆日子里,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新年里做菩萨,这是台长的希望;观世音菩萨的希望是:新年里,大家在人间就成为人间佛。谢谢!(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