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6-10-08 卢台长日本 东京《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法船东渡在东瀛 人间处处闻佛音

08/10/2016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法船东渡在东瀛,帮助众生来修行;解脱悟道明见性,人间处处闻佛音。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诸位菩萨,感恩法师和各位嘉宾,感恩来自全世界前来护法的所有佛友及义工们,大家下午好!

 

十月的日本,满山的枫叶红,映照出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和友谊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佛教在日本一直广为流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道德品质也随着中日两国人民文化的交流不断地加深、得到进一步的理解。

 

今天我们能在日本东京共沾法益,共沐法喜,让我们感恩伟大的观世音菩萨的成全,感恩我们佛缘的成熟,才能有幸在此弘扬佛法。(掌声)

 

现代人的忧郁症越来越厉害,因为现在人的社会压力大,忧郁症使人变得不相信别人,同时又怀疑自己,对别人没有信心,更害怕被别人欺骗,也没有信心对自己,活在一种现代人经常讲的自闭状态中。

 

上个星期,一个新娘子结婚,她的父亲因为忧郁症引爆手榴弹,当场将参加婚礼的十六名妇女儿童炸死。现代人长期受到心理压力,自卑、恐惧、困扰,全世界有三亿四千人患有忧郁症,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日本每十万人当中就有21.7人自杀,每年有两万五千人自杀。日本三重县有一个30岁的著名便当店店长,每个月超时工作110-274小时,患上严重忧郁症,在店内上吊自杀。全世界每年有一百万人因忧郁症自杀。所以现代人真正的疾病并不是肉体而是心灵,因为每个人的心灵困扰着我们,让我们想不通,造成家庭和社会各种矛盾。学习佛法就要懂得世界上一切都是无常的,今天的拥有不代表永远的拥有,今天的失去也不代表永远的失去,所以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人间,我们不要再去为了物质——房子、金钱和名利而贪求,保平安就是福气,不恨不怒少烦恼,看清这个世界,想通想明白,人间的一切都是缘分,缘聚缘散,一切随缘,才能开悟,才能走出烦恼。(掌声)

 

人活在世界上,人生就是在美中不足和好事多磨中度过,我们得到的人生实际上只是一个幻梦而已,等到走的时候好像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一样,什么都还没有搞清楚却要离开这个世界,一切皆空。

 

3月28日,福建有一对情侣刚刚结婚不久。两个人开车在路上,边上一辆装满50多吨石子的车突然之间翻下来,他们的小车顿时被巨石全部埋在了下面,被救出来的时候,两个人已经死亡了。说明人生无常,今天有说不定明天就没有。“是非经过才知难,未曾尝过不知苦”,我们在人生这个梦幻世界吃尽苦头,甚至惨不忍睹,人不能再为物质活着,是该清醒的时候了。(掌声)

 

世界这么大,人生挫折离奇,犹如做梦一样,我们既然来到人间,就要懂得人生就是来吃苦的,如果不去生活,哪知拥有什么、失去什么和没有得到什么?

 

一个全家企盼已久的孩子终于诞生了,但是孩子出生后大家都呆住了。医生说:“快!把孩子送进保温箱。”医生怕产妇受不了打击,匆匆忙忙地剪断脐带,包起来交给护士。之后的一个月,每天把婴儿抱给产妇喂奶时,其他“新妈妈”的怀里都有一个娃娃,只有“那个娃娃”的妈妈见不到她的孩子。医生和这个妈妈说:“这个孩子是黄疸重症,你现在不能看他!”大家总是这样骗她,并私下商量,什么时候带她去看那个畸形的儿子。一个月过去了,不能再瞒了,医生、护士和家人都做了最坏的打算,他们想,她看了这个畸形的孩子会不会尖叫着晕倒,或者她会转身离开,或者会痛哭失声,甚至为她准备了一张空着的病床。她终于见到那个没有双臂没有双腿的孩子。妈妈看着孩子“好可爱!”她居然笑着说。那天生重症残障的孩子,就是现在日本著名的作家,《五体不满足》的作者乙武洋匡。知道他是如何形容他的妈妈的吗?他妈妈说他“好可爱”的那一刻,乙武洋匡说:“出生一个月,我终于诞生了。”乙武洋匡由于自传《五体不满足》而广为人知。他生于日本东京,在家人与老师的帮助下(特别是母亲),克服了许多行动上的不便,一路完成学业和教育,并读到早稻田大学经济学系。1997年出版的自传,叙述了他如何在电动轮椅上求学,和童年所接受的许多手术等。他的事迹激励了许多日本民众,自传的销量达到380万本。之后又陆续出版了一些书籍,并接受日本电视台TBS的工作,负责“新闻的森林”节目的企划和播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母爱给乙武洋匡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乙武洋匡一颗平和的心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他取得成功,成为著名作家。他的生命反射给我们:要懂得人生正面、积极、乐观、想得通的生活态度对人的一生是最最重要的!(掌声)

 

我们时常觉得自己不幸,其实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人比我们还痛苦,到医院去走一走,看看那些活不到明天的人,我们比他们幸福多少?来到人间要学会吃两样东西,一是要学会吃苦,还有一个是要学会吃亏。人要学会随缘,凡事要站在别人的角度为别人去想,就是佛法讲的慈悲。人之所以吃苦就是一直在追求很多错误的东西,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永远没有办法给你烦恼。守护好自己的心,让自己平静、知足,没有人会给你压力,你就是活在人间的天堂之中。(掌声)

 

禅师将一杯水和一面镜子交给弟子。禅师说:“以后它们就是你的老师,你要努力向它们学习。”弟子说:“师父,我跟水学习什么呢?”禅师告诉他说:“跟水学习如何面对不同的空间!我们无论把水倒进什么形状的容器,水都会随之改变形状,永远不会抱怨空间的改变,也就说能够适合这个社会的生存环境。”弟子说:“我跟镜子学习什么?”禅师说:“跟镜子学习如何面对不同的世界!无论镜子面对怎样的社会环境,它都能如实真实的反映,毫无遗漏。”弟子说:“为什么它们能做到这样?”禅师说:“因为水没有自我,镜子没有心,因此不落入空想而迷失自己。”

 

所以佛法界讲,我们的心就像一面镜子一样,照见人间恶的肮脏的东西,心中就存有肮脏;照见人间善良的东西,就存有善心。人的善恶并不是自己本身存在,人在八识田中都有一颗良心,因为我们照见人间的恶行恶状,让自己的心每天聚集人间的五欲六尘,让自己在五浊恶世中心不能得到满足,每天在痛苦中。就像电脑一样,每天储存着恶,看到不喜欢的东西放在电脑里,时间长了,它会死机。人的心也是这样,每天看见不应该看的、不喜欢的东西,时间长了,心就会变得越来越难过,越来越忧伤,最后心也会死机。

 

人都是有欲望的,佛说的无欲并不是抛弃一切,而是让我们不要有贪恋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人的毛病就是不停地追求,吃喝玩乐、放纵自己就是纵欲,让自己不停地享受人间的一切就是欲望之罪。无欲则刚,无欲才能快乐,人如果没有欲望会非常快乐,如果一个人天天不能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就会万般苦恼。对自己过不去而忘不掉自己的过去,从而拿自己和他人的错误不断折磨自己,这就是忧郁症的基础。人性的弱点在于,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很快忘记;和你结过怨的人,你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样不停地伤害自己。学佛后要忏悔,如果你相信佛法的存在,一切事情都是缘分;如果不相信佛,以为这个事情都是自己造。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也是一种缘分,人和人之间任何一种关系都是缘分。在人间,对讨厌你的人最好的处理就是保持微笑,一切随缘,因为学佛人是不争的,佛法是无争的法门。(掌声)

 

现代人根本没有自己的个性,自己认为自己是对的。夫妻之间为什么会吵架?因为先生认为他是对的,太太认为她是对的,所以才会产生矛盾。人甚至愚昧的认为,没钱的时候带着一条金项链,你会觉得别人认为你是假的;有钱的时候带着镀金的假项链,你会认为别人认为是真的金项链。凡人转境,圣人转心,自己的心不要给自己找麻烦,用自己的心走出自我,才能看到明媚的阳光。(掌声)

 

在澳大利亚有一个汤姆,父母亲离婚了,家庭的变故使他变得忧郁,不但学习成绩下降,还动不动对同学发脾气。也许是为了平衡自己内心的混乱,每天晚上他都一个人在学校的操场上转圈,没有人知道他的心和安慰他。就在这个时候,班里一个并不起眼的同学吉尔出现在他的身边。于是,在学校的操场上经常能够看到两人一边走一边讲话。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汤姆完全从父母离婚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大家又见到了吉尔。当同学们提起这段往事的时候,吉尔微笑着对大家说:“其实没有什么秘密,我父母在我上中学的时候也离婚了。在那段痛苦的日子里,我曾经颓废,不想活了,但是我想通了,发奋学习,考上了大学。回首那段生活,我发现自己成熟了、独立了、坚强了。我只不过是把自己的这段经历告诉了汤姆而已。”这样的答案让大家很吃惊,因为整整四年,没有一个人知道吉尔的身世居然父母这么早离婚,而且他还一直生活得那么快乐和豁达。当大家问他怎么做到这种精神的时候,吉尔说:“我要感谢生活,尤其当我面对种种人间不如意,我们也要感谢它。因为生活有时也会给我们带来好运,但遇到挫折,常常抱怨并不能使生活变得美好;有时候因为我们的抱怨,生活会变得越来越糟糕,因为抱怨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痛苦、越来越走不出低谷。经历了挫折,我学会了感谢生活。”

 

就像我们学佛人一样,要学会感恩。我们到今天的成功、到今天的平安,都是靠着小学的老师、医院的医生、朋友和父母亲,我们都要感恩他们。可是我们人,自己好了,有几个能够真正想到自己父母亲,多多的对他们孝顺的?感恩这个世界的一切,不管发生什么变化,都能控制好自己,不会陷入忧郁的情绪当中。感恩的人能够得到别人的喜欢,感恩的人才会产生慈悲。(掌声)

 

活在这个世界上,重要的不是有没有勇气。一生要学会接受有承受无,这个世界,当你拥有的时候就接受它,当你失去的时候就勇敢的承受它。不可能一辈子都接受,接受也好,失去也好,犹如马路上人来车往,我心安然。要感恩生命当中来来往往帮助过我们每一段艰难历程的人和朋友。人生像一个列车,是只有终点站没有回程的单程列车,我们已经走到人生的一大半,还不知道活着怎么做人,天天拿生命开玩笑,不当自己的生命很重要。三十三岁的阿拉伯王子拥有亿万家产和皇宫生活,但是他失去了人生最宝贵的生命,我们今天能够活着,坚强地活着,我们虽然没有亿万财产,但是拥有了人间最宝贵的生命。能够拥有生命和健康的人,就是一个人间的成功人士。(掌声)

 

在今年年初,日本东京丰岛区首都的高速公路中央环线上六辆车相撞,当场两人死亡,四人受伤,家庭痛苦不已。在6月4日的晚上,中国的黑龙江佳木斯,一对新婚夫妇在路上开车回家,自己没有任何做错,被对方的一辆醉酒驾驶的车给撞上了,这对夫妇当场身亡,他们刚刚结婚。在人间什么是最幸福的?求得平安就是福。什么都有但是命没有。要好好学佛,知足常乐,能够拥有平安就是福。(掌声)

 

处在逆境中,要懂得珍惜,要懂得植福。很多人就知道用掉自己的福气而不知道继续植福,头发有时候要植发,皮肤要植皮,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福气种植起来?处在逆境当中,要定得下心来,不去碰烦恼,惟人自召,要知足常乐,天天找寻菩萨的快乐。一个人能够让自己每分钟得到快乐,就能在每分钟当中失去烦恼,没有烦恼的人就是一个快乐的人,希望每个人都学会拥有快乐、失去烦恼。(掌声)

 

人生经常因为疏忽,错误就开始了。很多人问台长什么是轮回,一个人做错了又再错,就是轮回。一个人想改掉自己的习惯多难,才会造成自己不断犯错。一错再错吃苦头,觉也不回头,伤心难过昏了头。(掌声)

 

美国哈佛大学一个年轻人,他觉得自己好像生病了,又讲不出,就去图书馆借了一本医学手册,想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当他读完介绍癌症的内容时,才知道自己得癌症已经几个月了,吓得不敢动,呆呆的坐了好几个小时,后来他想知道自己还得了什么病,就读完了一整本医学手册,这下他明白了,他除了一个病没有,就是膝盖上没有积水之外,自己浑身都是病。当他去图书馆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我能够在美国哈佛大学读书”;当他走出图书馆的时候,他万念俱灰,被自己心理牢笼监禁,完全成了一个全身都有病的老头。他决定去找医生,他见到医生就说:“医生,我不跟你讲我有什么病,我只跟你说还没有什么病。医生,我的命不长了,我唯一没有的病就是膝盖骨没有积水症。”医生看了他一眼,听了他的病情之后给他诊断,然后坐在桌边写了药方递给他,他也顾不上看药方,赶紧去买药,刚刚把药方给药剂师,没想到药剂师看了一眼就退给他说:“这是药房,不是食品店。”他惊奇地拿出药方一看,原来上面写着:“每天要少吃多餐,啤酒一瓶,六小时一次,每天要走十英里路程,每天早上一次。”他想想好笑,就照着医生的方法每天到饭店里去买一份菜、一瓶啤酒,每天走十英里路,一直健康地活到今天。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人很容易被自己制造的心理牢笼所禁锢,最后真的会生病,有些人总是担心自己的身体出毛病,时间长了真的会成为心理疾病,人的很多生理疾病都是由心理造成的,良好的心态是身体安康的先决条件。过去我们只说一个人身体健康,现在说一个人必须身心健康,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前提,心理健康,才能身体健康。不要预期烦恼,很多人把烦恼提早就借在心中,就像贷款一样,预先把烦恼借在自己的心中,让自己难过,就拥有了烦恼,可能会为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难过担心一辈子。学佛人要保持快乐的心情,懂得开心法喜,这就是精神健康的象征。(掌声)

 

有一个人到台长办公室问:“台长,我很小的时候,6、7岁,爸妈带我去算命,说我活不过33岁,你看我会活到33岁吗?”我说:“你33岁还没有到,你现在27岁,你知道你怎么过来的吗?”他说:“我天天担心33岁的到来,因为我知道我会死亡。”我告诉他:“你有得活了,你不应该将烦恼加在自己心中,你应该放下,人间的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当一个人自杀的时候,他认定他做的这件事情是无法改变的,没有希望,永远这样,他才会绝望、失望。人要绝望后才会真正理解和释放自己。我们经常承受失去的打击和痛苦,是因为不断在人间需要拥有更多,曾经的拥有很快就会失去,使我们失去希望、慢慢绝望。人间希望越大,有时候失望就越大。只有产生绝望的时候,才会去找寻一条让自己能够解脱的路,那就是学佛。台长告诉大家,人要学会快乐,千万不要把烦恼放在心中,天天烦恼会让你内分泌失调,每天的痛苦会让你痛不欲生。(掌声)

 

有一个小孩子对妈妈说:“妈妈,你今天很漂亮。”妈妈说:“孩子,为什么啊?”孩子说:“因为妈妈今天一天没有生气。”原来人漂亮很简单,只要不生气,想得开,没有烦恼,就可以了。(掌声)

 

有的人对别人不了解,实际上就是不了解自己。夫妻之间,有时候当妻子离开自己或者先生离开自己,才明白,原来我还不了解他。一个人要了解别人,才知道怎么去帮助别人。现代人脾气都很倔,想改变别人非常难,记住一句话:想改变别人还不如改变自己。(掌声)

 

我在美国弘法的时候讲过一个小的典故,现代人气量小,总盯着别人的缺点。有一个教授上课,在黑板上贴了白纸,用钢笔点了一个黑点,找了一个同学问:“同学,你看到了什么?”这位同学说:“我看到一个黑点。”教授又问:“所有同学们,你们看到了什么?”所有同学都说看到一个黑点。老师说:“人为什么不能看到一张白纸,为什么就看到一个小小的黑点呢?”人现在就是看见别人的缺点死咬住不放,而看不到别人所有的优点,为他难过,瞋恨他。一个太太嫁给先生,一生都是白纸,偶然做错一件事情,先生不停地骂、不停地责怪,这不是盯住别人的缺点不放吗?学会宽大的胸怀,忘记别人的缺点,看到别人的优点,心中就充满着优点。(掌声)

 

一位智者与一位禅师是知心朋友。一天,他俩相约一起去爬一座山,他俩从清晨开始攀登,花了大半天时间才登上那高耸入云的高山。站立山顶,智者望着山清水秀的风景,感慨万千,吟诗一首:“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现在在山顶上,才切实感觉到人生的渺小,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心境了。”禅师说道:“老弟,那你就永远留在这里吧。我可要下山去了,到山下去享受自己美好的生活。”智者问道:“兄长,你这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到了山顶不好好游玩就要下去呢?”禅师告诉他:“人生在世,奋发向上是每个人美好的意愿,但是人处在人生的顶端的时候要学会有三种不同的选择。”智者问道:“禅师,你告诉我,是哪三种不同的选择呢?”禅师说道:“一种选择是在山上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总是认为自己在顶峰、高人一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还不断地渴望登到天上去,结果从山上摔下来,粉身碎骨;一种选择是呆在顶端,留恋顶处的美妙风光,只好处处慎微慎行,稍不留神就是被吹到山下,此处是高处不胜寒、曲高和寡、危然而生;第三种人选择自知之明、预知之智、虽然我能到山顶上,但是我又能下山来,知道天上有天、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明晓自己人生的顶点在哪里、落在何地,这种人才会心境开阔,索之有道,懂得进退自如,才会自然生活、人生大成。”很多人一生就是被别人捧到顶上的时候,就忘乎所以,最后被摔得粉碎。

 

中国传统中讲的“智慧”,“智”和“慧”两个字有不同的含义,智是往前进,勇敢的去面对;慧是要懂得怎样往后退,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单有智没有慧,是不能成功的;拥有智和慧,才是真的超脱人间境界的人。(掌声)

 

人活在世界上,最不能浪费生命当中有四件事情:

 

1、担忧。庸人自扰,担忧就是为难自己,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还要去忧心忡忡,每天神经紧绷,身心疲惫,最后会生病。

 

2、不要浪费时间在抱怨上。没有一点用的抱怨会让你远离快乐。抱怨没有一点用,解决不了任何人生的困境。

 

3、不要花时间在埋怨上。遇到事情,先责怪别人,然后自己再痛苦、不顺心,埋怨条件,是一种消极被动的人生态度,佛法界讲称为负能量,并缺乏自信和担当的心理。

 

4、不要去与人比较,与人比较是最浪费时间的。比较会让自己越比越不快乐。自己的幸福与快乐是自己的感受,并不是通过和别人比较而得来的。没有比较的生活,才是自知的生活。

 

我们很多澳洲的华侨,刚到澳洲的时候,住一个Unit,三房一厅,觉得很大,很开心;去参加别人的聚会之后,看到别人家的豪宅,回到家,怎么看自己的家都变得很小很无味,就开始过着越来越不如意的生活,去打两、三份工赚钱,为了买大的别墅。

 

不比较的生活,才是知足的生活。不要在失败的时候,才想起别人的忠告;不要在烦恼的时候,才想起别人的劝慰;不要在失去之后,才想到珍惜。很多人不珍惜自己身边的亲人,一旦离开了,才会感到可惜。(掌声)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英国一个不出名的小镇,有一个叫玛格丽特的小女孩,从小接受家庭严格的教育。父亲经常对她说:“孩子,我们做人永远要往前,要努力,不管做什么要尽心去力争一流,永远走在别人的前面,不要落后于别人。”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可能这样的要求太高,但是正因为父母亲的要求,这个小女孩成为班级里最优秀的学生。当玛格丽特17岁时候,她已经明确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她要从政。她出身于保守的家庭,同时她要好好学习,一天她很勇敢的走进校长办公室说:“校长,我现在就想去考牛津大学,学政治。”女校长难以置信地说:“什么?你是不是欠缺考虑。你现在连一节课的拉丁语都没有学,怎么考牛津?”玛格丽特说:“拉丁语我可以学。”校长说:“你才17岁,一年后才可以毕业,这都是一年后的事情。”女孩非常倔强,说:“我可以申请跳级。”“绝对不可能,校长我也不会同意。”玛格丽特非常自信地说:“你在阻挠我的理想。”说着离开了办公室。回家后她得到父母的支持,提前几个月拿到毕业证书,如愿以偿的进入牛津大学。她顽强的学习,取得优秀的成绩,终于以一个“永远要在别人前面的愿望”成为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坛的明星,连续四年当选英国保守党党魁,并在1979年成为英国第一个女首相,这就是被誉为“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掌声)

 

我们经常说,从小一看到老一半,从今天开始就愿意积极向上,好好努力学佛的人,一定能够学成佛。要海纳百川,接受别人的批评和教育,让别人好的全部皈依到自己的心中,把自己心中不好的骄傲、难受和痛苦,全部像电脑中的病毒一样删除。学佛精进就是做人的基础,一个人只有努力才能成功,一个学佛人只有天天精进才能成佛。(掌声)

 

人的一生就像一趟旅行,沿途有数不尽的坎坷。一辆火车从生命的出发点到人生的结束,没有人会陪你从头到底,在人生旅途中,上上下下的旅客都是陪你度过某一个人生阶段,珍惜每个人生阶段的朋友和亲人,就拥有每一段人生精彩的生活。(掌声)

 

人的心就是不容易忘记别人对你的伤害。《金刚经》经常说,要忘记过去。一个人不能忘记过去,哪有未来?人是最会制造精神垃圾的动物,清洁工每天打扫马路,而我们心中的烦恼、欲望、忧愁,无形的垃圾没有人帮我们打扫。不要让自己精神垃圾在心中泛滥,要有耐心,想通就是扫清烦恼,想明白就是解脱自己,这样才能超脱人间的烦恼道。(掌声)

 

一支温度计,气温上升,它里面的水银也随之上升;气温下降,水银也随之下降。温度计因为自己能随时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一天,温度计不小心掉进了一个盛满热水的锅里,热水的高温使温度计里面的水银迅速上升,很快突破了温度计的顶端,随着“嘭”的一声响,温度计炸裂了。这个典故告诉我们,人如同温度计一样,外面环境越好,自己很开心,骄傲自满,以为天下都是自己的;外面环境不好,烦恼,脾气大,恨心马上就会上升,每天被外面的环境控制,心情被环境控制,自己还不知道。终有一天不能忍耐环境的困扰、烦恼、嫉妒、瞋恨,就会爆发,就像温度计一样,让自己受到伤害。要学会境转而心不转,不管外面发生什么,我还是原来的我,这就是学佛人经常讲的“关门即是净土,闭门就是深山”。心中有佛的人,心静得下来,永远有一个安静平安的心态。(掌声)

 

人在社会上要想通想明白,同样短短几十年,痛苦也是这几十年,为什么不能想通想明白,让自己快乐地过几十年呢?好好学佛,想通想明白,就能快乐的在人间做菩萨。谢谢大家!(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