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6-08-11 卢台长马来西亚·槟城 观音堂开光开示

11/08/2016 |     卢台长法会开示
    <卢台长法会开示
 

 

大家好!一定要好好地学佛,一定要认真地学佛。做人就是学佛,学佛就是做人,人成即佛成。当一个人连人都做不好的时候,他学不成佛的。所以看看你们自己言行举止,说话要让人家心服口服,在这个世界上要懂得“以德服人”。你们要好好地修,才能修出自己的般若智慧,如果你们整天就为了自己一点私欲在人间,你们会丢失自己的慧命。希望你们要好好地修,天天把自己看成菩萨,你以后才能成为菩萨。

 

人生像做梦一样。大家很爱师父,师父也很爱你们,但是有时候人间就是无常,所以能够有缘分在一起了就要珍惜,一个人不懂得珍惜,他就会失去。今天跟大家有缘在马来西亚槟城见面,我们要好好地珍惜,我们才会得到永远的佛情。在人间一切都是虚幻的,都是没有的。这次我们在香港有五六万人的法会,大家欢聚一堂,非常法喜。很多人回到家里还放不下,还沉浸在佛法慈悲当中。过了一两个月,我们又在马来西亚见面了,这就叫缘分。缘,它会继续顺下去的,所以叫源远流长。任何的缘分它一定会延续的,任何的恶业它也会延续的。所以一个人要结善缘,不要去结恶缘,结了恶缘也会延续,所以要“众善奉行,诸恶莫作”。(掌声)

 

我们都知道在人间很痛苦,有的人在自己的苦痛之中根本拔不出,有的人痛了还不知道,还要继续吃苦。实际上痛和苦是连在一起的,因为当你痛了,你才会感觉到苦;实际上因为你在人间碰到障碍,痛了,你才会感觉这个人间很苦。痛到最后,连苦也是空的,因为痛到最后也是没有;如果你幸运一辈子,到最后也是没有。这就是说我们人福会享尽,苦也会受尽,所以叫“苦尽甘来”。对人间不管是善的恶的,不管是人间的苦还是幸福,要懂得“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希望大家学佛要心不动,不管做什么事情要如如不动,要稳得住。一碰就跳的人,说明你的贪瞋痴在心中非常厉害。能够稳得住的人就能够不动,所以学佛人心不动才能去除心中的障碍。很多人说“我就是想不通,我的障碍这么多”,就是因为他放不下,就是因为他对痛苦的理解不一样,他拥有了痛苦的心才会拥有了痛苦的人生。我们学佛去除了痛苦的心,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一切都是如梦幻泡影,今天再法喜也会丢失,明天再痛苦也会失去,所以要心中拥有佛性、佛心,那么这样单纯地爱菩萨、爱我们的佛光,才会让你在心中常住佛性、常存佛光啊。(掌声)

 

很多人对这个世界总是有很多的看法和想法,实际上我们学佛人心中要没有真假,因为在人间假到真时真亦假,真到假时假亦真。想一想,我们的一辈子不就是在“假来假去”和“真来真去”当中慢慢地生活和存在。所以我们心中要没有是非,因为我们的心中有“是”了,觉得这个问题是对的,是这样的,你才会觉得“那件事情不是这样”,那是不一定正确的。所以没有“是”的人他心中无“非”,有“是”的人心中一定会有“非”,“是非”就是这么出来的。希望大家学佛人心不动摇,对世界上一切看破放下,一定要知道昨天的你不是今天的你,放下才是你今天真实的自己。学会对别人好一点就会对自己好一点,这就叫报应。希望大家好好学佛,要明理,不是单纯地为了治理心中的病和家庭的困难、矛盾,真正地把境界提高了,你人间什么苦痛、什么烦恼都会慢慢地消除,这是菩萨说的话。(掌声)

 

现在的人忍耐度极低,你们想一想,现在的人动不动就要发脾气。在香港,一个父亲拿把刀狂刺他的自闭儿、智障儿——他的大儿子,一共刺他儿子100刀。想一想,现在的人怎么做得出这种事情!这就是人心不古啊。当警察查到他,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的时候,他说:“我已经写了遗书了,我刺死他就是怕以后我死了没有人照顾他。”所以现在的人,心和行为已经让自己堕落六道轮回之中。现在的人没有一种积极、纯善、人伤我痛的精神,就知道自己不知道别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学佛。

 

台长跟大家讲,要去度众生,并不是真的能够让你们度到多少,主要让你们学会大乘佛法,就是要广度有缘啊。因为当你心中有愿力,愿意去度别人的时候,你已经抛开了小我,你已经成全了你的大我。所以一个能够经常帮助别人的人,能够舍下自己的人,这个人已经在大乘的法船上慢慢地往前行了。要懂得众生就是我们,我们要去救别人,实际上就是要救自己。要让自己的佛性对抗自己心中的惰性,很多人能够一世修成,他是克服了千难万险,就像很多人做生意一样,也是克服了千难万险。现在末法时期,就是一个家庭的和睦也是经过了千难万险才能维护到今天。谁都有脾气,谁都有障碍,总是觉得自己对的人,永远不会觉得别人是对的。所以放下自己,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从自我开始检查、检讨。台长经常跟大家讲,眼睫毛就在你的眼睛前面,但是你们看不见,两只眼睛就会看别人,看不到自己。一个人要学会心定,能够定的人才会得慧,那么定是怎么来的呢?就是戒中而来。所以能够守戒的人,他就定得下来;能够定得下来的人,就会开智慧,所以佛法中经常讲“戒、定、慧”。

 

人要把心修干净,因为每个人的心都在放纵自己。其实我们的心从小、从新开始是没有尘埃的,为什么我们越长大会越糊涂呢?想一想,我们小时候都没有做错很多事情,我们每一件事情的做错都是在长大成人之后,因为我们小时候在长身体,我们很纯洁;但是等到我们慢慢地身体长好了,我们不长身体了,我们就长心眼了,心中就开始长烦恼了,看这个不开心,看那个不顺眼。记住了,你的心在变化,你的心在让自己走向一个肮脏的境地。

 

学佛就是心不能让它倒退,一个人的心只要倒退了,你就很难再往前走。我经常跟学佛的人讲,学佛就像爬山,你拼命地爬可能你只能爬一点,但是只要你停下来了,你可能就会掉下来。只有拼命地往前,只有我们用自己的佛性来鼓励自己的德性,我们的道德才会提高,我们的佛缘才会广进,我们内心深处的八识田中和九识田中真正的佛性才会出来。这就是我们经常在人间讲的“凭良心来做事情”,这个良心就是你的本性。做人要做得正,要顶天立地,头顶着天,脚踩着地,一生无悔。好好学佛,观世音菩萨在西方极乐世界等着我们呢!

 

我们心中充满着恨,所以才会造成我们有嫉妒心,我们整天活在嫉妒当中,因为我们的心再也没有像孩子般的纯洁了,人的心慢慢地变得肮脏了。孩子知道把东西要还给别人。有一届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个美国籍的俄罗斯人,他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记者去采访他,问他:“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你怎么会有这么高的文学水平?”他告诉别人“我没有进过大学”“那么什么学校让你最有感触呢?”他就说:“我最感触的是我的幼儿园,因为当我在幼儿园读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损坏别人的东西要赔;不要去贪别人的便宜;做错事情要去跟人家道歉;不管得到什么好的东西,要跟别人分着一起享用。”这就叫做人。所以有文化的人,有知识的人,首先要有德性。学佛人,连父母亲都不懂得孝顺,连自己家里的亲人都不能容忍,你哪辈子能做菩萨?你哪辈子能成佛?想一想,就是这么一生走过来,伤了别人多少,害了自己多少。赶紧回头是岸,好好地抓紧自己每一分钟,让自己的心在人间就活在菩萨的境界上,这样我们以后才能成菩萨,成佛啊!

 

我们每天防着别人,不爱别人,所以我们的命运才会变得无常,才非常的难受。因为觉得周围都是害你的人,你才会觉得这个世界对你来讲越来越狭窄,你的命运会变得越来越无法控制,最后你会失去自己的生命。台长经常跟大家讲,我们做人要用心,不要去怀疑别人,因为当你怀疑别人的时候,你就是自己信心不够。每一个人天天说“我要控制,我要改”,很多男士连抽烟都改不了,很多女士连控制自己肥胖都做不到,你还想修心?好好地学会控制自己,不要乱讲话,不要骂人,做事情如理如法,做人天天想着众生,在人间过上菩萨的生活,你会赛过活神仙啊!

 

菩萨告诉我们,生命在无常中,就是没有长久的。想一想,我们一辈子到今天,已经活了很长时间了,我们活得好不好?我们活得对不对得起菩萨?对得起自己的父母亲吗?对得起教导我们的老师和一个人成长当中必须经过的这么多的良师益友吗?我们人是不是变得这么狭隘、不懂得去慈悲和原谅别人?开悟的人生就是要掌握好一个分寸,这个分寸就是缘分。对每一件事情要想开——“这个事情不会长久的”,你的心就想开了,你随缘而消很多的业障。很多人为什么修到后来,连自己所有一切的追求都会放下?因为他们随缘而消,最后他们连自己的悟性都认为这是空性。因为当你感觉到你要修的时候,你还存在“我”的当中,是“我要修”;等到你真正开悟的时候,你已经完全解脱了,没有自我了,你才是菩萨。所以一个帮助别人的人不要有“我”字在心中,一个能够救度众生的人,不能以自己的利益去完成他人的功德。这就是台长经常跟你们讲的,做人要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换位思考,一定要懂得人伤我痛,而不是有目的地去行善,不是有目的地去做功德。当你无相布施的时候、无相好好学佛的时候,你已经是站在云层当中了,因为你在人间已经找不到那个假我了。

 

人要懂得,修到后来连悟性都不要有,就是空了。为什么《西游记》里有一个叫“悟空”,孙悟空?就是孙“悟空”。记住了,当你们接触学佛人的时候,他跟你说自己开悟了,实际上这个人一定没开悟;说自己没有开悟的人,正在开悟之中。就像一个喝醉酒的人,他永远说“我没醉”;当一个真的没有醉的人说“哎哟,我喝醉了”。这就叫“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所以把佛法变成白话来帮助我们很多的佛友,实际上这就是在开悟。学佛人的开悟是要想通,心中不能有委屈,觉得我这一辈子白活了,为什么我跟他一样?为什么我这么苦,而他这么幸福呢?很多人的一辈子永远活在委屈、后悔、伤心、烦恼当中。台长要大家不难过、不苦闷,想通了就叫开悟,想明白了那就是心中拥有了佛的光明啊。

 

记住了,人的一生在这个世界上都是有生有灭的,就是房子经过几百年它也会推倒重新造,所以这个世界有生必有灭。当我们生出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不要去气,因为一件事情生出来了,你一气,那么就叫生气;当你的气没了,这个事情又灭掉了,所以又没有气生了。为什么很多人吵完架,经常跟别人说“我哪来的气啊”,对了,气没了,因为你生出来,就是你自己找的,当你灭掉这个气,你就一切都没有了。我们明天是存在的,但是明天也会消失;我们过去是存在的,但是过去已经消失。当我们今天当下觉得还存在的东西,实际上随着时间也变成了过去,这就是《金刚经》里讲的: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掌声)

 

一个人怎么样能够让自己幸福?台长教你们一个方法,一个人要想让自己幸福,有一个窍门的。什么窍门你们知道吗?不要去跟人家比。不跟人家比较的生活,你才是真正自己享受的生活。当你们想不通、难过的时候,台长教你们去几个地方:如果你还觉得自己很孤独,没有人喜欢你,家里亲戚朋友对你不好,我希望你到孤儿院去走一走;当你觉得自己吃了不舒服,穿了不满意的时候,我希望你到医院去走一走,看一看那些活不到明天的人,你是多么幸福。不要去贪,能够拥有今天的人,能够平安过一辈子的人,这难道不叫成功吗?

 

我们知因懂果,知道今天种下去的因,一定会有果报出来。我们知佛法的人,才懂得怎么用心去爱别人,怎么样能够让别人幸福,实际上你就能幸福。很多父母亲一辈子为孩子的幸福献出了自己一生,最后换来的是孩子晚年对父母亲的照顾和帮助,这就叫因果啊!

 

尽自己的心去努力地做,尽自己的意去好好地学。实际上在人间一件事情的成功与否,在缘,不在你能不能。要有这个缘分,你才能够去把这件事情做好,所以有缘分的事情我们随缘去做,没有缘分的事情我们不强行让自己去做。要记住了,“得”是修来的,不是抢来的。人间的一切成功,都是修来和努力精进得来的,并不是靠你用尽各种方法去得到它。很多的人一生为什么不能成功?因为他总觉得他能这么做。所以台长要你们一方面好好地积极努力,一方面等待着机缘和机会。一个人有机会的时候没能力,他也做不成事情;一个人有能力没有机会,对他来讲一辈子也不能成功。我们要懂得克服自己身上的业障,好好地努力修行,等着观世音菩萨来救我们,来安排我们,这才是我们学佛人应该有的正确、正法的心态。

 

现在很多人写信到东方台来问台长:“台长,我们现在去救别人,别人有时候反而骂我们,对我们不好,怎么办?”台长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事情,7月28日,在厦门,吴某买蛇到山上去放生,没想到被蛇咬了,毒性发作,不治身亡。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你要去放生也好,做好人救人也好,你先把你的眼睛睁睁亮,看看这个人能不能救。这个人如果不能救的话,你就先暂时不要去救他,不要去说服他,等到机缘成熟了再慢慢地救他。因为你要记住,很多人身上的业障很多,还没有到开悟的时候,我们不能这么做。那么这个人说:“台长,难道我们就不救那些很可怜的人了吗?虽然他们犯了很多的罪业,但是我们就不救了吗?”《农夫与蛇》的故事,那是过去,现在我告诉他有一个台长认为的“农夫与蛇”的故事。看到一条蛇在路边快要冻僵了,我们不要去把它抱起来用身体的温暖把它救活。我们知道蛇很厉害,我们在蛇的周围燃上篝火,热量能够让它苏醒过来。它醒过来想咬人,我们站得远远的。又救了它又保护了自己,这才叫“自度度人”啊!(掌声)

 

人间的大智慧是什么?就是要学会看到自己身上的缺点,人的毛病就是不懂得看自己身上的缺点,天天注视着别人的缺点,聪明才智都用在了别人的身上,而对自己所有的缺点都没有洞察到。一个人知道了自己错误和缺点,这个人就开始有救了。但是有的人知道自己有缺点、有错误的时候,他们掩盖自己的缺点。台长认为掩盖缺点也是好事,至少他知道自己做错了。掩盖是第一步;改正是第二步——知道自己做错了,才会要改正;化解是第三步,改正之后你才能真正地化解,这才叫聪明、有智慧的人。很多人知道自己的缺点不愿意改,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缺点,根本不想改。我们要常生惭愧心啊,你们想一想,全部冲过来,如果把录像放给你们看看,就像卖菜的一样。想一想我们这次在香港五六万人,走了之后会场上干干净净,连一点垃圾都没有,这就叫学佛人。像你们刚刚潮水般地冲过来,我不知道要不要承认我是你们的师父。学心灵法门的人为什么被人家都看得起,为什么人家说这么有秩序,这么好,有善心?看看我们的义工,看看我们所有学心灵法门的人,个个都是遵纪守法,还要爱国爱民!(掌声)

 

台长告诉大家,我们经常生惭愧心会使自己进步。我们要懂得,别人说这个人好了,千万不要以为“哦,他就是说我不好”。很多人就喜欢把自己的嫉妒心放在人生当中。要学会与人家同喜啊,别人好了,你要开心;别人不好了,你要难过,这就是学佛。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是一块田,你种什么就得什么——你今天种上了杂草就会长出来杂草。起心动念一定有果报。我们做人要好好地做,相信天上的菩萨帮我们看着,相信地府也有人帮我们记着。

 

做人要有耐心,该受的就要欢喜地去受;该做的事,看起来不管困难重重,也要好好地用善心去做。因为既然来到人间了,我们就是抱着吃苦的信念来的。因为人生属于三善道当中最低的一道,稍不留神,一做错事情,你就进入了畜生道;稍不留神,你可能就像鬼一样做恶事进入了鬼道。很多人光明正大的事情不做,就要偷偷摸摸地做这种不好的事情,就在人间进入了鬼道一样。所以希望你们一动是善念,一动就是福啊;一动恶念,你就带着怨恨、贪、瞋、痴,这种种子都会很强地种在你的心田当中,终有一天会让你爆发。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夫妻不能长久的原因,因为每一天骂一骂,每一天恨一恨,每一天吵一吵,到了最后累积成业,就会离婚。台长希望你们要让心中种上善良的种子,每一天都是用善良的心来过日子,365天你就是个大善人;每一天就算你不做坏事,但是你动了一个坏脑筋,365天,你就是一个意念犯罪的人。所以我们做人其实要懂得用心。

 

台长告诉大家一个小故事,有一个人要自杀,一个方丈就把他救了。救了之后,他说:“谢谢师父,但是你不必再去花力气救我了,我已经下定决心不想再活了。今天不死,明天我还会再去了结自己的。”方丈叹了一口气,他说:“我确实制止不了你,可是我想问问你,你走之前,你在人间的债还清了没有?”那人感到很奇怪,他说:“我虽然家境不富裕,但温饱尚可,我也没有跟任何人借过贷,也没有借钱。”方丈缓缓地说道:“你的生命借之于你的父母,你就欠下了父母的债;你吃、穿、用的,借之于山川、天地,你欠下了天地的债;你的知识和智慧借之于你的老师和师父,你就欠下了老师和师父的债。人这一辈子欠了别人这么多的债,真是太多了,你还完了没有?”那个人说:“如此说来,我确实欠了很多的债,可我并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还这些债。”方丈笑笑说:“这有何难!两个字就足够了。”那个人迷惑了:“请师父指点。”方丈轻轻一笑说:“哈哈,‘珍惜’二字而已啊。”(掌声)

 

台长告诉你们,人每一天要吃两颗药,早上一颗,晚上一颗,每天早上吃一颗“感恩”,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吃一颗,那叫“知足”,你就会一辈子活在快乐的人生当中。借假修真吧!我们做人一定要自己亲自去做,我们要忘我地去帮助别人,因为有时候我们不用自己的心就做不好事情。

 

我们今天念经也是这样,师父告诉你们,念经就是念心啊!所以你们念经就动嘴巴不动心,这些经文念出来那是没有用的。真正念经的人,他可以完全不知道边上人说什么话,对你怎么样的表情。而现在的人嘴巴里在念经,“千手千眼无碍大悲……”“你说什么?”很多人就这样,“离婆离婆帝,求诃求诃帝……”“不要再去捣乱了!小孩子赶快过来……”他的心没有在里边,怎么念经?还有的人表面上看起来已经修得很好了,“入定”了,在观世堂,坐在那里好像在念经,实际上已经睡着了。睡着没有关系,你入了昏沉大定可以把你唤醒,很多人醒过来之后,马上还要继续念,问题睡觉之前念的是大悲咒,醒过来他又加上心经了(众笑)

 

所以念经要把你的心贴进去,你们今天为什么跟师父的心贴得这么近,因为你们知道师父能帮你们化解心中的烦恼。想一想,为什么?你们想一想,吵架的人为什么要声音越来越响、越骂越响呢?因为两个人的心离得远了,所以声音要响,让对方听到。为什么谈恋爱的人会声音越来越轻呢?因为他们两个的心越来越了解,靠得越来越近了,你用不着动嘴就知道“我爱你”。所以真正地拜观世音菩萨、拜佛的人,大家心里跟观世音菩萨讲“菩萨,您保佑保佑我,观世音菩萨……”可以了。有些人跑到菩萨那里一跪,“观世音菩萨您救救我啊!”(大喊)说明他没有跟菩萨心连心啊!你们以后跟师父握手稍微也要轻一点,那我的心就跟你们在一起了。现在我每开一次法会,手上是伤痕累累啊,我又不能戴手套。如果每一次大家手都很文雅地伸出来,我可以握很多人的手,问题大家都伸出来这么抢……那我真的不好意思讲个笑话给你们听听了,我去年在马来西亚开法会,有好几个保镖都是马来西亚同胞,他们的手皮肤稍微有点黑,很多人不管了,“台长,我握到了,握到了!”一看,怎么黑的手啊?

 

每天跟菩萨在一起,你就法喜充满。那么怎么跟菩萨在一起呢?念经啊,观世音菩萨《大悲咒》《心经》都是菩萨的经,一念就法喜啊!“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无受想行识”,我已经空了,我念经的时候心已经空了,我看穿看明白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骂我一句有什么关系,拿我一点东西又有什么关系,夫妻吵架让他去讲几句吧。为了永远的和平、家庭的幸福、孩子的健康、为了全人类精神的净土化,我们必须要学会忍辱和慢慢地去化解人间的烦恼。(掌声)

 

记住了,很多人只要把菩萨放在心中,你一定会得救,你一定会有观世音菩萨的保佑。你们知道吗?观世音菩萨说过“有求必应”,菩萨不打妄语,你们好好地求,能不应吗?就前两天在博客上有一个人说,在法会上台长给她讲了一讲,加持了一下,念经一个月——一直生不出孩子——怀孕了。

 

我希望你们好好地努力,你们记住了,你们好好地跟着师父一起学,师父也在进步也在学,实际上学无止境啊。我们都要学,师父也要向很多高僧大德学,我们要好好地在人间把它变为一个人间的净土,让每一个人的心贴得更近。不要把别人的错误放在心中来伤害自己,不要把别人肮脏的精神垃圾藏在自己的内心——经常会发烂发臭——来伤害自己。为什么叫“新人”?就是过去的就过去了。很多人结过婚了,又结婚了,还是“新娘子”“新郎官”,因为过去的已经没有了,你是一个新人。我们学佛也是这样,过去已经过去了,我们从今天开始,是一个学佛、学菩萨的新人,我们拥有新的前程。我们看到了观世音菩萨、伟大的佛陀和阿弥陀佛天天都爱着我们,关心着我们,等待着我们终有一天会到天上去。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希望大家一世修成,永断轮回!谢谢大家!(掌声)

 

看看你们以后年纪大了,五十年之后,你们都变成老妈妈老伯伯的时候,有这么一个几万人的观音村,师父每天晚上能帮你们讲一讲,你们大家就像现在一样,吃在一起,睡在一起,每天早上绕佛念经,每天能够听闻佛法,大家见面都是“阿弥陀佛”。等到哪个人睡一觉走掉了,这个时候我们每人给他念一张小房子,那就是一万张小房子,他不到天上也得到天上!(掌声)

 

法喜是怎么来的?就是这么来的。开心一点吧,已经太多的痛苦围绕在我们心中了,我们不能再让痛苦在心中。从今天开始,好好学佛,好好修心。谢谢大家!谢谢法师还有各位佛友和义工们!我们明天见。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