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6-05-15 卢台长西班牙·马德里《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15/05/2016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主持人:世界和平大使、世界华人的心灵导师卢军宏台长“太平绅士”,以近二十年的慈悲付出,广度有缘,以佛法智慧,为众生点亮佛心,启迪智慧,开悟人生,为一千万佛友改变命运。卢军宏台长广获国际认可。多次获得国际和平大使殊荣,并获得澳大利亚“太平绅士”、马来西亚“拿督”终身荣誉爵位,以及意大利770年名校锡耶纳大学荣誉客座教授。卢台长还作为特邀嘉宾,与高僧大德、佛教领袖一同出席2015年联合国卫塞节庆典,应联合国大会主席邀请,在联合国总部出席2015年联合国大会和平文化高峰论坛,使佛法精髓与和平理念走向世界。连日来,我们有缘到了西班牙,共沾法喜,共沐佛光,感恩观世音菩萨佛光普照,令众生净化心灵,明心见性!感恩恩师卢军宏台长慈悲乘愿普度有缘,为我们照亮回家的路。今日拜师,成为观世音菩萨的弟子,卢军宏台长已为我们在天上栽下一朵莲花,我们更应该以师父为榜样,心怀慈悲,广度众生,做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将佛法之光传遍世界,救度更多有缘众生,让世界充满慈爱与和平!

 

很开心,今天我们很多的弟子今天成为观世音菩萨的弟子,而且每个人身上都有莲花,师父特别开心法喜。我当时给他们加持的时候有很多人看得见,果然有很多反馈。

 

很多事情不可思议,有些人一辈子没有接触,不知道它的好,当你接触了,你就知道它的好了。心灵法门也是这样,我们拜佛也是这样,当你好好地拜佛,菩萨就会来加持你。

 

怎么知道一个人有没有智慧呢?有智慧的人放得下,“无所谓的,没关系的”。放得下,看得开,想得明白,这种人就叫有智慧。如果这个人不跟你斤斤计较的,这种人就是有智慧的人,你跟他交朋友不会吃苦头的。如果这个人没有智慧的:“不可以,为什么啊?你跟他离婚了为什么不问他多要点东西回来啊?打官司,把他什么都要回来!为什么啊?”你说这个人有智慧吗?有智慧的人无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就算你把他的钱全部拿过来了,你能活几天?你用也用不完啊。

 

学佛人说,世俗的名和利不要,因为你得到和得不到,得到的少还是得到的多,最后就是一个空。是不是空啊?走的时候,人刚刚死掉,房产名字就转到别人名字那了。

 

人活着要有智慧,很多人活了一辈子,稀里糊涂的,赚钱也是吃苦,做这个事情也是吃苦。你想想看,一辈子稀里糊涂地活着,都不知道为别人,要活出真正的价值,真正的价值是什么?为别人来服务,为别人来谋福利,要想着别人,想着众生,这不就叫为人民服务吗?希望大家要好好地为众生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

 

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事情的,哪有永远啊?现在的年轻人翻脸比翻书还快,现在的年轻人嘴巴里说“海枯石烂心不变”,海还没枯,石头还没烂,马上跟另外一个好起来了。

 

有欲望,不执著,就是我想吃东西了,但是我不要执著——肚子饿了,拼命吃东西;我想赚钱,不要太急,钱赚不完的。有求而不贪,就是我有求人家,但是不要过分,求人家恰到为止。

 

我们人要懂得,你心态越平衡,你放下的越多。你心态平衡是什么?无所谓。现在很多人,我不知道你们西班牙有没有自助餐?考验你们的时间到了,出12块钱跑进去,一盆盆吃,不停地吃,停不下来的,已经吃到这里了,一看蛋糕,一看甜点,再吃,跑到门口就吐出来了。人的毛病就是贪啊。所以我告诉你们,我曾经告诉心理学家,你们做生意,你们去看这个人贪不贪,请他去吃自助餐就可以了。为什么?这个人要跟你做生意,如果他一盆一盆不停吃,这个人跟你做生意,一定会贪你的;如果这个人吃两盆,“我可以了,我饱了”,这个人你可以跟他做生意。

 

希望你们要懂得,心态平衡有一种表现的,一种是在内心,一种是在行为上。你看师父跑出去,谁看见我都尊敬,刚刚西班牙外交部里的发言人国会议员看见我肃然起敬,为什么知道吗?因为师父淡定。你们知道什么叫淡定?“淡”就是没表情,“定”就是两眼看什么事情都无所谓。化妆也是,你们女人化妆化得淡一点,人家一看,非常nature,非常自然。如果一个女的画得眉毛像牙刷,脸整个画得像演戏一样,这种女人一看说不定是风尘女子,就算不是风尘女子,至少也是疯疯癫癫女子。所以你去看,跟着台长修心的人,女的很自然,男的非常放得下。不要去贪,要淡定,要泰然。泰然是什么?泰山压顶不低头,很自然,泰然,这是风度,这是气质啊。

 

从容是什么?不要有反应。一看见周润发来了,他是我心里的偶像,女孩子也不要马上分量就轻了。你看见一个漂亮的小伙子来了,哪怕史泰龙今天来了,你自己不要马上去舞首弄骚,你这个人就不值钱了。要很坦然地站在那里,从容,就是不动,六根清净,没反应,耳朵好像没听见,眼睛好像没看见,脑子不想,从容了吧。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不要讲了,再有钱的人,再有名的人,生出来苦吧?老了苦吧?老了,脚不能走,想出去旅游玩,腿不能动了;想吃好吃的东西,牙又没有,吃一顿饭,只有两个牙,要吃一个半小时。生病不要讲了吧,生病苦不苦?死呢?更苦了,吓都吓死了。医生一说你生癌症了,吓都吓死了,台长晚上睡觉经常被人家叫醒的,那些人都是突然之间狂叫——因为台长能够法身出去的,经常听见这个人在我耳朵边上“台长救命啊”,就醒过来了。我也不想看,一看我就知道谁在叫我。你们以后先念经,不要先叫,要快死了再说了,现在还没死呢。还有爱别离苦知道吗?爱一个人苦不苦?别,离别苦不苦?师父要离开马德里了,你们舍不得师父,苦吧?多少人在哭啊,师父不管到哪个地方都哭得……师父心里很难过。离开苦不苦?想想看,很多夫妻又爱又恨,“你滚出去啊!”嘴巴里说滚出去,心里想最好你又不要滚出去,“你滚出去啊,你不要滚回来了”这句话什么意思?就是你还要回来,再滚回来。爱恨交加,痛苦啊!怨憎会苦,怨就是冤屈啊,觉得恨啊。他为什么这么冤枉我啊?谁没被冤枉过?台长小时候就被爸爸冤枉过,冤枉得不得了,要不是后来我妹妹最近刚刚承认是她小时候做错一件事情,我冤案到现在还没平反呢,这有什么了不起的。我这段故事不能讲给你们听的,讲给你们听,保证你们今天晚上笑得满地都是牙。求不得苦,苦不苦?想求求不到,孩子要生,生不出来,难过吧?人在社会上岂止八苦啊,环境苦,工作苦,气候苦,婚姻苦,孤独寂寞苦,上当受骗苦,挫折失败苦,还有我们很多人在人间血本无归苦,苦不堪言啊!

 

你们要这种师父——出事能帮你们,平时你们难过、烦恼,多听听师父录音,会笑的。你们知道全世界很多人听着师父的录音睡觉,还有很多人一边念经一边放着录音,说有能量。

 

我们人在心灵层面上其实被生活的疲惫精神开始一点点苦,吃苦之后又开始一点点觉悟,因为人不吃苦不会觉悟的。过去很多有钱人不会信佛的,因为他很幸福。你去看,信佛的人大部分工作上、生活中、感情上、孩子问题出了点事情,他们要祈求菩萨保佑。所以其实吃苦并不是件坏事,因为吃苦了才想要翻身,吃苦了才想要改变。

 

人不吃点苦,不知道天多高、地多厚。吃苦就是受业、吃苦就是消业,所以吃苦的人慢慢就会越来越好的。所以我们人在世俗中挣扎,一点点放下,因为吃苦了。

 

我们知人生无常,道人生无求。知人生无常,等到你知道这个人生是无常的,你才道:人生不要去追求太多。人追求越多,实际上给你增加的遗产越多,用不完的,真的,什么都不舍得扔。你看人家送给台长的茶叶,“哎,这么漂亮的包装,又红木的架子,里面好看得……一拆开,这么小一罐茶叶”,然后把茶叶拿掉之后,很多我边上的人说:“哎哟,这个盒子漂亮,我要盒子,我还能装鞋子。”你想想看长年的积累,他家里不就垃圾桶了嘛。很多人吃了月饼,盒子不舍得扔掉,装这个装那个,家里垃圾越装越多。扔掉安乐,思想上不好的东西扔掉,不配你做的事情扔掉。你想爱这个人爱不着,扔掉啦!看一看好了,实在扔不掉,也得扔掉。

 

生命要找到真正回家的路,人间所谓幸福的光阴不过就是被幻化所迷惑的一瞬间。你们去看,开心的事情都是一瞬间的。“哎呀,开心啊,我女儿考上大学了,录取通知书来了!”再过几天他会这么激动吗?“哎呦,我中彩了”,一个月之后你看他还会这么激动吗?所以人的幸福都是一瞬间,开心也是一瞬间。

 

《白话佛法》一到九册,里面讲的都是佛法的东西,全是经文里的,好好学了。我不在,好好看书,实在看不懂的,听听录音。

 

宽恕别人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你看很多人,已经离婚几十年了,一讲起来还是生气,你想想看,真的很痛苦,自己痛苦啊。所以宽恕曾经伤害自己的人更难,正因为如此,所以胸怀宽广的人更受到别人的尊敬。有很多台长的弟子后来不修了,还要骂台长,最后外面兜了一圈之后还是要回来:“台长啊,还是心灵法门好,我要回来,你让不让我回来?”台长怎么说?“欢迎你回来。”我不能说“你过去骂过我,我不要你回来,你这种弟子我要你干吗”,不行啊,都是自己的孩子,就像一个父亲,孩子跟爸爸不开心,出门跑出去了,哪一天回来,父母亲能不要他吗?他总是自己的孩子啊。

 

学佛人要宽恕别人,就是要善待自己。你们想想,一个女人嫁给男人多不容易,帮你生孩子,嫁给你之后还要做家务,还要打工,吃的、穿的又不是很好,你自己又不富贵又不荣华,你还要动不动就骂她打她,对她不好。所以一个人不要伤害别人,你要懂得爱惜自己的太太,很多男人就是不爱惜,所以终有一天会离开你的。

 

我们要用爱来化解仇恨,要把仇恨化解成爱。我们要包容他们,学观世音菩萨的慈悲,要懂得,跟我们一样年纪的,视他们为兄弟姐妹,比我们年纪大的,要视为长辈。

 

平安就是福,要什么好的?所以我们要懂得心无厌足——因为人不会知足,总是要求。台长告诉你们,一个人要想得到贵人帮助,就要多帮助别人,布施什么就会得到什么。我们要修智慧,不要修福,智慧是什么?是解决所有方法的一个智慧,福用完了就没了。所以孔老夫子讲过“富润身,德润屋”,就是富的人就是把自己周围的环境圆融一下,但是你有道德的人,道德可以修饰你的身心,所以要去除一切烦恼。

 

人走路,向前走三步又退后两步,你说这个人是不是在进步?你不能说他退后两步了,他就没走一步啊。所以这个人走三步退两步,他还是一步一步地在往前走。你们今天学佛人,跟我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往前走,就是做不到的,也慢慢来,一定要改,一定要好好修。

 

不应该放弃守戒,虽然你不能断定自己能不能全部受持,你也不能放弃,因为这样会导致你流转生死,沉溺六道。实际上我们学佛要做人做事一样。你如果在戒律上全部做到,那是最好的;如果你不到全部,你能够做其中的一条两条,也会成为最终成就的因缘。比方说我们五戒的人,不能喝酒,不能撒谎,不能犯邪淫,不能偷盗,不能杀生。那么你想想,你们五戒里面能做几条?能够守不杀生,第二条不偷盗,我觉得这两条很多人都守得到。你说我们下面的人偷东西现在都不会了吧。第三,不喝酒,都做得到吧。好了,三条了。那两条,慢慢改。因为我知道男同胞对邪淫很难守,所以要好好地慢慢地守。还有最后一条男女佛友都很难守的,是什么?妄语,吹牛。每个人都吹牛,很多人连自己从什么地方来的都要吹牛。很多人不肯讲上海来的。“你哪里人呢?”“苏州人。”对不对?什么都要吹,有什么好吹的,哪里就哪里好了。

 

什么事情就像这个灯一样,暗的时候要相信一定会再亮起来的。家里也是的,碰到事情不要气馁,时间过了,马上就会亮了,什么都会好起来的。时间就是最好的良药,自己好的心态就是更好的一剂良药。希望有好的心态,等到好的时机,你就成功了。这次来了几天特别法喜、特别开心,跟大家结个善缘,师父到欧洲来希望你们一定要来看师父,好不好?我来一次不容易啊,时差还没倒回来了,又要飞回去倒过来,所以你们一定要好好听师父的话。

 

记住千万不要生气,生气会伤自己的寿命,还会伤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要难过,因为难过菩萨就会难过,你们的师父也会难过,提起精神,听得懂吗?好好学佛修心,因为困难像云一样,它一定会离开的,太阳永远会照着你们心里。乌云在的时候怎么那么暗啊?太阳到哪去了?不要着急,困难是暂时的,心中的光和亮是永远的,所以学佛人心中要有亮光,永远会照亮你的前程。谢谢大家!再见!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