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6-04-21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 缘起性空 证悟放下

21/04/2016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6 新加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我们在人间有时候就像做梦一样,今天在这里明天在那里,我们总有一天凭着大家的修为,能够在人间证得正等正觉,一起回到我们天上真正的家。

 

很高兴能够跟大家在一起,这就是缘分,这就是人间的福报。一个人能够修心很不容易,一个人能够学佛更不容易,所以佛陀在很早的时候就说“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希望大家一定好好努力学佛修心,使自己超脱五欲六尘,使自己在人道就能进入菩萨道,用自己的心真正得到观世音菩萨的加持,让自己的心真正的能够进入另外一个境界。

 

台长经常跟大家讲,学佛就是靠自己,每一个人都是靠自己在活着,很多人一辈子吃苦就是因为靠着别人,因为他不相信自己。一个人人生最难跨越的就是自我,一个人能够把自我跨越就能够找到佛的境界,学佛要能够克制自己身上的习惯和各种不好的恶习,坚持。师父把这么好的方法告诉大家,靠的还是你们自己的努力。一个人能够成功靠的是坚持。

 

人存有一种感恩心是好事,经常感恩心经常就会得到菩萨的加持,因为感恩心就是慈悲的基础,一个人没有感恩心不会有慈悲心。世界上一切让人忧伤、让人烦恼、让人欢喜的人间之情,都是一种自我意识的存在,就像一阵风一样,有时候又像一张网,只是自己的感受,用这种感受强加于自己心灵的枷锁,别人没有骂你没有说你,你感觉别人在骂你说你,“唰”的一下子脸红了、不开心了、睡不着了,实际上是自我意识的膨胀,并不是别人真正施与你的一种感受。为什么台长说一个人要克服自我,就是要让自己慢慢解脱这张网,不要让自己进入这张网。很多人出去总觉得别人看不起他,就有自卑感;很多人走在马路上感觉自己很自豪,觉得别人都在看他,这一切都是自我内心意识的膨胀。人真正要改变自己,要记住,让我们欢喜让我们悲哀的就是我们自己这颗心。我们有什么呢?我们来到人间什么都没有带来,带了这颗心,还要让自己难受。

 

人间的一切情,兄弟、姐妹、父母,只有因缘,没有佛缘,但是这种佛缘是靠你去挖掘的。不断修心就创造了内心九识田中的根本之性,就是本性、本原。进入八识田中的还是带有浓厚意识的心,真正进入九识田中的是佛心。对人间的一切情爱、所有的感情,要看得淡一点,这些都是定业,一定会有感召。什么是感召?因为前世你欠他的,这辈子你看的太重了,就会感觉我欠他太多,而召来更多的业障,这就是感召,就是佛法经常讲的“业缘”。因为我们身上有上辈子的业,又在造新业,所以我们有这个缘,不管是善缘恶缘,无缘不来。

 

学佛人修养就是修身养性,坐在下面安安静静的心定下来,坐在这里平平安安的无病无灾,让自己的这颗心能够平静下来,养成心中一股浩然正气,这就是修养。学佛人必须要有修养,因为直接关系到你的本性,一个人外修养不好会让本性作恶。要记住,学佛人恶言不出口,恶语不留耳,恶念不留心。耳朵听到的全部都是善言善语,嘴巴里说出来的都是口吐莲花的善言,心中永远不要留存恶念,就容易修出自己的果位。所以一个心中没有杂念没有恶念的人,菩萨就非常容易进入他的心灵。(掌声)

 

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孔老夫子曾经讲过“不知而说,是为妄言”,我不知道,人家来问我,我一定去解释,讲出来的就是妄言;“知而不说是不诚实”,明明知道却不告诉他,就是不诚实;“君子言简而实”,学佛人讲话要简单,但是要实在;“小人言杂而虚”,当一个人想在你面前推销,他想赚钱的时候,他的话特别多,而且非常杂,没有逻辑思维的系统性,这些话都成为一种虚言。做人要守住口,中国传统文化讲“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做人最大的遗憾就是出言不逊,驷马难追。我们从小到大,说错多少话,讲出去之后才觉得后悔。不应该讲的话不要去讲,不应该说的话不要去说,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动,希望你们花更多时间去念经、去想菩萨,而不要在人间的五欲六尘中沉沦于六道之中,学佛必须超越的境界。

 

人生能够过快乐的日子,要感受到我很开心,平安就是福,如果能够学佛那就是有福之人;人生如果每天能够拥有快乐,会使你法喜充满;如果你每天能够做自己非常愉快非常希望做的自己爱做的事情,这就是随缘。活在人间心中要有佛,你的人生实际上就是一种佛的境界。不学佛的人不知道人生应该怎么过,不学佛的人不知人生,就是好山好水也觉得好无聊。所以要充满观世音菩萨的爱与甘露,用般若波罗蜜多和佛合二为一。般若是智慧,波罗蜜多是到达彼岸,用人的精神灵魂去到达佛的智慧彼岸,有智慧的人学佛很快,能够得到般若。一个人在世界上不争、不抢、不烦恼,就是有智慧;天天在叫、骂、恨,是没有智慧在身上的。要懂得成为摩诃合二为一的开悟者,摩诃就是智慧的另一种,就是要开悟。

 

人有大智慧,所以大智慧的人不会执著于空相。大智慧是什么?举个例子,我今天从小的家庭开始,一个母亲用大智慧,“我不在乎孩子做错事情,这个孩子好好用心教导,他一定会成才,我看得到孩子的光明, 看得到孩子的前途”,这个母亲就是大智慧;如果一般没有智慧的,就对孩子天天打骂,说他没出息,说他不好,最后这个孩子真的会不好。要有智慧地活在人间,所有的事情要看到有明天都会改变,因为人间是无常的。很多人想不通就是因为觉得绝望;很多人很痛苦因为看不到明天还会变化;很多人因为生癌症就自杀了,这些人就是因为看不到前途。

 

昨天台长看了一个图腾,一个三十多岁的青年人艾滋病HIV显示是阳性,一个小伙子就这样完了,现在身上已经开始一片片发出不好的东西,他本来要自杀,绝望,但是学了心灵法门,他至少感到有希望。凡是学佛的人,一定要记住,对付无常最好的方法就是要看到希望。所以我们不要去执著“我今天得不到,我很痛苦,我很难过”,没有的过几天可能你会有。不要去执著,因为执著空相都会有业,“我什么都放下了,我空了,我什么都不要了”,这样也是一种执著。

 

这几天台长会天天跟大家一起过人间天上的日子。观世音菩萨特别慈悲,在飞机上观世音菩萨让我告诉你们两件事情:1、很多人求菩萨的时候不懂礼仪,插完香跪在那里哭叫,菩萨告诉我们,在烧香的时候如果你要求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你把香点燃之后不要马上插上去,拿在手上,用自己最诚实的心祷告“求菩萨保佑孩子身体好……”讲完之后再插上去。因为当你拿着香的时候是用心在和菩萨接,一个人最早的时候的心就是初始心。今天刚刚烧香,第一炷香刚刚烧的时候,拿在手上,用自己的心佛合一,菩萨能够接受到你的心理语言,求完大事情之后,插上去,再开始跪拜,这样会有更多的显灵。2、很多人念礼佛大忏悔文,念到最后一句话,“南无大行普贤菩萨”三称后要站起来。上次在印尼,很多佛友坐在候船室里等着,一会儿一个人站起来了,一会儿那边有人站起来了,有的人不好意思还要看看边上……我看了之后觉得怪怪的,就跟菩萨讲,有时候我们念经在公众场合的确不方便,很多人不知道你们在念经,一会儿站起来,一会儿站起来。菩萨告诉我们,右手拿着经文,念到最后的时候,可以左手(左为上)在额头顶礼、低头三称之后就不用站起来了。这些如果不是菩萨跟我们讲,怎么会知道。十指连心,用心点着额头,最后一鞠躬要深一点,也不用东张西望站起来了,因为这样反而不是太恭敬。

 

很多人经常说空性,空就是虚,空就是无,是说“空无”,实际上就是虚的,为什么说学佛人要在人间把自己的心变得空无?因为人间本来就是虚幻的,你用真实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就把世界当成真的了。这个人道,你把任何一件事情当成真,你最后的结果就是瞋,为什么“瞋”字是目字偏旁一个“真”?用眼睛把所有的世界看成真的就会瞋怒,因为这是冤结、缘分的世界。希望你们要懂得佛性是实,空性是虚,宇宙中有虚虚实实。所以佛菩萨才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想一想人是不是这样,过几天如果有时间,台长会帮你们把经文中精彩的人生哲理细细解剖给你们听。

 

一个人不要太执著自己的一生,思维境界都老得很快,想一想你们现在几岁了,想一想你们今后的去处,想一想我们人生几何,想一想我们今天修行的道路走到了哪个道、哪个境界,如果今天离开这个世界,你能进入哪个道?没有别人可以讲,自己修得好不好自己心里最清楚。空性属于偏,因为空性偏是不正的,因为这个“空”,完全说没有就是执偏。今天这里坐了这么多人,你们都在,但是学佛人的境界高,可以说这里一个人都没有,你们今天坐在这里所有的人,一百年后哪个人还能留在这里,是不是空的?但是说空,是有人在的。偏,就是虚有、假装的有、临时的有,就像我们今天的牙齿一样,今天有牙齿,等到我们年纪大的时候,牙齿全部掉光了,等到我们走的时候,身体也全部没有,叫虚有。人在学佛的时候要学会不取不舍,才不会污染。不要把现在的虚有看成实的,这叫不取;也不要说“我想通了、想明白了,我什么都不要了”,这叫不取。所以一个人要修得好,要不取不舍,你的心才会修正。

 

学佛人讲心、讲禅、讲有,这个有就是无有,有中无有,无有中有有,非想非非想,人就是活在哲学和哲理中,今天所拥有的在很多年之后一切都没了,今天没有的以后可以得到,这就是非想非非想。如果你在生活中拼命追求物质,就会靠到物质主义的一边;如果精神上追求虚幻主义、虚空主义,就是两边都没有靠,最好是不取不舍、一切随缘。(掌声)

 

人不能受污染,精神上受污染就是在有取舍,有智慧的人在取舍当中是不受污染的,“我无所谓,我不要,我够了,我满足了……”这就是不取不舍,这就是菩萨的境界和智慧。我们不受空的污染,不受有的污染,这就是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说的“正知正见”。一个人要想正知正见,就要从人间开始有出离心,要无所谓,今天有房子,我也无所谓;有孩子也不是我的,是国家的;以后的一切都不是我的,这就是出离心。头发也不是你的,连身体到以后年纪大了也不是你的,一切都不是你的,这就慢慢培养自己的出离心。当你得到一个物质的时候,比方说别人送你一根人参,你不舍,放在家里,过期了,发霉了,你拿出去说去舍,这已经是污染你的本性和内心。真正不受污染就是要出离、要想开,人家送给我,我可以转送给别人。你吃不掉就赶快给别人,很多老妈妈一辈子总是吃过期的东西,她先是藏,不藏到过期不会拿出来,红枣过期了,烧出来一股怪味,“孩子们,大家都来尝一尝。”台长如果把心灵法门一直藏起来,不告诉大家一起来念经,等到差不多我要走的时候才告诉大家,能有今天一千万信众吗?要懂得大智慧就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般若,般若就是大智慧,要学习菩萨的大智慧,才会有出离心,才会有菩提心。(掌声)

 

有一个佛友问台长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句话好像有点不如理不如法。”放下屠刀,并不是说你今天有杀业,放下屠刀就能成佛,而是说你今天放下屠刀就有成佛的机会。放下屠刀,这个屠刀是什么?就是我们人的欲望,放下贪瞋痴这个欲望,就是你心中的这把刀,你就能修成正果。(掌声)

 

在人间一切因缘都是自生自灭,很多人小孩子的时候。跟一个同学好得不得了,说“我们以后工作在一起,我们可以永远在一起”,这是学生孩子的想法,生出来了,到了大学毕业,灭掉了,因为很多的同学,很多帮助过你的人,一切都成为乌有,没有了。懂得因缘,全部的因缘都是有生有灭的,今天我跟你们这个缘分,你们跟父母的缘分,一般是延伸百年,一百年到两百年左右,所以身边的人,亲戚朋友,一般就两三代还有感情,还完了,这个家族就没了。因缘就是无常,因为连上辈子欠你的,也会在几百年之后消失,所以因缘也会没有,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夫妻好不长,因为末法时期报应加快,人心不古,每个人都是私心不断,人与人充满了物质的价值观、现实的价值观,把一些传统的价值观抛到九霄云外。这就是人为什么会在人间吃苦头。

 

梁武帝时,有一位志公禅师,是位高僧,他有五眼六通。有一富人家办喜事,请志公禅师去念经。他一踏进门口,便叹道:“六道轮回苦,孙子娶祖母。猪羊炕上坐,六亲锅里煮。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众人来贺喜,我看真是苦!”因为志公禅师看到,新郎是孙子,新娘是他的祖母,因为祖母非常喜欢孙子,死的时候就是不舍得这个孙子,因缘所牵、业力牵引,又投胎到阳世做个女孩,嫁给了他。只是她自己改头换面,他不知道。志公禅师又往炕上一望,全都是被吃的猪牛羊,转变为人,互为亲戚。锅里所煮的肉类,原来是六亲眷属死后转世的动物。一个小女孩正啃着猪蹄,她不知道那是她母亲转世成猪,今世被人屠宰做了美食。院子里有个青年正早敲鼓,这个驴皮鼓,就是他的父亲轮回为驴,被人宰杀后剥皮做鼓。六道轮回是残酷无情的。无始劫以来,众生在六道轮回中互相残杀,互相还报,互相食啖。大家看这个“肉”字,“肉字里面两个人,里边连着外边人;众生还吃众生肉,仔细思量人吃人!”

 

希望大家要懂得,人一定要学会懂得道理,这个世界一切都是因果报应,很多母亲被自己的孩子逼得要疯了,最后想开的时候是一句话——“我欠他的,我上辈欠他的,他是讨债鬼”。

 

人学佛都要懂得,虽然我们活在这个六道当中,但是我们的心要向着菩萨的境界,我们在人间就要脱离六道,以后就能脱离六道。其实我们不要想太多以后的事情,只管耕耘不问收获,一个月甚至一年之后,只要想着念经学佛,我应该慈悲,努力去完成,就像钟一样,滴答滴答一秒一秒的,你成佛的喜悦就会慢慢浸透你的全身。人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自己早年处世造成晚年的悲哀,就是因为过去修的没有懂得这个因,才会造成晚年的果报。人间的幸福是一种感受,你认为幸福但是别人有时候并不认为这是幸福,人家不这样想。过去活着的人认为自己很苦,认为死掉就超脱了,是幸福;要死的人,想着离开了家、离开亲戚朋友、离开孩子是多么痛苦,不是活着的人能想到,就像孩子总认为大人幸福一样。想幸福,要学会修心;想幸福,要学会知足,要珍视你现在拥有的,遗忘你现在所没有的,就会知足常乐常幸福。(掌声)

 

一个人很可怜,上年纪摔一跤爬不起来了,坐的时间久了,腰酸背痛骨质疏松;站久了,腿关节不好,躺在床上睡不着,想记住什么都记不住,最后知识退化,器官老化,思想僵化,生活呆化,最后火化。学佛就是要改变现状,走出小家,帮助大家,菩萨的能量才会给你增加。

 

台长希望你们学佛人要自己帮自己,自己的本性是佛,不要拿着金饭碗天天去要饭,你们每个人手上有个金饭碗,只是没有发现而已,希望你们用心灵的金钥匙打开你们的心门,这就是心灵法门。(掌声)

 

人要有诚心,菩萨才会感应,专心念佛心会发光。学佛人今生能够修成否,主要是缘分,这个靠你过去的缘分,还有靠你今世的善缘,我们要好好的注重缘分,把这个善缘延续下去,要懂得甚深微妙法,究竟修心,离念离相,不要把佛法当成一种负担,要把佛法当成一种转念,要彻学佛法,才能懂得佛理佛法,才能离苦得乐。(掌声)

 

人有智慧,从古到今都会有智慧,好好发掘你的智慧,在人间会变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能够战胜自己。乾隆皇帝特别好问,他身边有个宰相叫刘墉,他问刘墉一个怪问题:“爱卿,京城有多少人?”毫无防备的刘墉非常冷静,他想了想回答说:“皇上,只有两人。”皇帝说:“你此话何意,为何只有两人?”刘墉:“人再多其实只有男女两种人,岂不是只有两人?”乾隆又问:“那么今年京城有几人出生,几人去世?”刘墉问答:“只有一人出生,有十二人去世。”乾隆问:“此话又怎讲?”刘墉说:“今年出生的人再多也是一个属相,不就只有一个人出世吗?今年去世的人再多不过是十二生肖,不是死去的人有十二人吗?

 

这些都是智慧,人生是活在机遇当中,人生也要活在智慧当中,用智慧驾驭你在人生坎坷的现实生活,那就是妙智。将深奥的人生用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这就是智人。复杂的事情在人间要简单来做,简单的事情要认真来做,才能达到悟空的境界。

 

大家都是观世音菩萨的孩子,能够相聚在人间共闻佛法,这是何等的乐趣?人生如梦,如果不好好珍惜,可能转眼就是百年,不要丢失人生的境界。看到你们的一张张笑脸,看着你们慈悲的心灵,台长由衷而发,由心而感,就是认为这个世界上还有救,还有善良的人。希望我们在人间绝望的时候,多想一想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人在念经,在慈悲,在救度众生,这就是我们最好的心理根基,这就是我们的慈悲心。

 

希望大家用菩萨的慈悲心彻底治疗自己的心灵创伤,学佛不是游戏,学到一定阶层、一定的境界,要学会忍辱、庄重、庄严。庄严佛净土,才会受到别人尊重。看看法师,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会升起一种菩萨相;你们坐在后面双手合十,也会有菩萨相;如果坐没坐相站没站相,谁尊重你?佛法无边,苦海无边,我们心灵对菩萨的爱也是无边的。认识佛法就是认识本性,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这个人才会有进步,如果到今天还以为自己所有的都是正确的,就会犯更多的错,会造更多的因。

 

人要懂得,两个眼睛是看别人的,是看不到自己的缺点的,眼睫毛再长,你的眼睛也看不到,要让别人来指出你身上的缺点,你能够接受别人,海纳百川,才能成为千条河流归大海。要懂得,我们的佛法是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就传下来的,至今还让我们受益,让我们得到他的庇佑,这就是佛陀的境界,是菩萨的光芒。希望大家传承下去,好好念经,多度有缘众生,让自己每一天都活在菩萨的境界当中,让自己能够心中充满正能量,把负能量全部去除,你一定能够成为人间的菩萨。(掌声)

 

你们是菩萨的好孩子,一定要对得起观世音菩萨,一定要一世修成,永远不能再沉沦六道了。如果修了半天下辈子再到人间,你就白修了。台长把你们当孩子一样,看见你们特别开心。

 

我们天天学佛,没有用心怎么学得好佛?学佛不是做给人看的,学佛是自己心理素质和心理行为让你感受到心里真正的修心需要的慈悲。

 

每一次和大家见面,都相聚甚欢,每一个人都像活在天上一样,相聚在一起,共沾法益,共沐法喜。再一次感恩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诸位菩萨,感恩法师们的护持,感恩所有的佛友们今天的到来,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好好学佛度人,让自己成为人间的菩萨,早早脱离六道。谢谢!

 

人间就是天堂,只要我们心中有菩萨,这里就是极乐世界。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