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5-06-21 卢台长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 – 超越人间凡尘 启发根本智慧

21/06/2015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5 香港
    <卢台长法会开示
 

 

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诸位菩萨、各位法师和全世界的佛友们的助缘,我们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天上又多了1200朵莲花,法喜充满。(掌声)

佛法真实不虚,慈悲是学佛人的基础,精进是学佛人的智慧,如果你今天开悟了,就不会为自己的过去难过,佛法讲逢苦不忧,要懂得,我是悟道之人,对人间的一切得失从缘,不管失去还是得到,都是我的缘分。(掌声)

今天能好好活着,我们就是有缘众生;今天夫妻分开,就是无缘眷属;今天我们能够平安,说明还有善缘;今天跟孩子闹翻,就是恶缘。人间的一切有情烦恼都是一个缘分,珍惜今天还有的因缘,才不会失去你仅有的善缘;今天我们拥有了佛缘,才会有今天世界佛友的团圆;今天我们要广结善缘,才会拥有菩萨的佛缘;珍惜今天的父母亲、兄弟姐妹,和佛友给我们的善缘,我们才能了脱无明、解脱自我,得到真正的佛缘!(掌声)

Spring book是澳大利亚一个草原的名字,那里的草长得特别好,那里的羊群规模越来越大,走在前面的羊群总能吃到草,而后面的总是吃剩下的,所以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羊群为了争夺食物,都拼命往前奔,大家只管往前,你争我夺不停地狂奔,谁也没有想到Spring book草原的尽头是一个悬崖,羊群跑到悬崖边也全然不顾,最后整群整群的羊往悬崖下跳。这故事说明,我们人为了达到目的,不顾伦理道德,不顾法律的约束,忘记了因果。我们应该怎样随缘?每一个人都在为自私的心和内在的私欲狂奔着,每个人不顾生命的价值,为了一些钱财、为了一些利益,而将自己的生命就此断送,这才是人间真正的悲剧。(掌声)

现在人不接受别人的规劝,只想到自己眼前的一些既得利益,结果放弃了精神上的净化,所以人要看到远的。比尔盖茨说“我永远是拿着望远镜在看世界”,所以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在十几年前他就说“每个家庭都会有电脑”,现在果然如此。为了既得利益去求佛,只是为自己所求,不要忘记菩萨是无私的,所以为自己的私欲、为满足自己的欲望去求菩萨,菩萨很难给你们感应,又不付出,一旦眼前的利益求佛求不灵,马上又退转,犹如一个小孩不好好读书,还要老师给他好成绩,一旦成绩不理想,马上就不去读书一样。学佛人要懂得每天学佛是因,福报到来的时候才是果。(掌声)

我想解释一下佛陀说的这句话,“人的寿命不是岁数而定,而是在人间的缘分有多长,生命就有多长”。佛陀的话真的是哲学,你们以后不会害怕死亡了。只要你生命中和别人有缘分,只要你为众生活着,广结善缘,你的生命不会很快失去。很多过世的人比较吝啬,不愿意跟别人交朋友,闭门思过,或者很小气,不愿意布施,不愿意付出,这些人就是有寿命也很快失去;而我们学佛人靠着一颗慈悲的心、善良的心,我们有的是缘分要去救度,所以我们的寿命是无限的。要想活得长,心中要宽广;要想活得长,就要懂无常;要想活得长,就要学菩萨学佛,这样在人间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有缘众生。(掌声)

人的心念是在贪欲当中转变的,一个好人每天不会去贪钱贪名贪利。为了名和利,心会变,经常要这要那的人,犹如一条毒蛇一点一点的占入你的心,让你贪得无厌,等到恍然大悟的时候,人性已经变成恶人,恶行在转变,形成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了。为什么让被判刑的人变好这么难?难道他生出来就是一个无恶不赦的人吗?因为他一点一滴的恶念、恶行在心中生根发芽了,到最后后悔也来不及了,这就是造因得果。举个例子,就像信用卡一样,信用卡就是很多心理学家根据人的贪念而产生的消费品。人的贪念,没有看到钱,就觉得没有花自己真实的利益,等到结账的时候才大吃一惊。这就跟我们人一样,每天做一点恶事,每天动一点恶念,等到大难临头、果报现前的时候,才觉得“原来我做错这么多事情,我要忏悔啊”,这个时候就来不及了。希望大家好好警惕自己的这颗心,每天善念聚集、恶念消除,才会真正懂得人生无常的佛理。(掌声)

一个人要学会退让,退是生活的一种转换,很多人走路走不通了,还是往前走;而很多人因为他们懂得这条路不通,赶紧转换,其实退让就是让自己解脱。一个人不接受别人的意见、拒绝退让,就是拒绝希望;常感觉自己有错,就不会常犯错,学会忍辱的人才会精进。很多人的成功是靠着忍耐;很多人忍耐到今天才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有的人不能忍耐,很快家庭就破裂了,孩子就失去了父亲或者母亲;对亲戚朋友不能忍耐,和他们争吵,就会失去亲戚朋友的帮助;看不惯同事的做法、不理解老板的态度,所以失去工作。一个不能忍耐的人会失去家庭、孩子、工作。不能忍耐好酒的诱惑都会出事,很多人看到酒就想喝,最后酒后驾车,车祸死亡,失去生命,想一想,车祸死亡在全世界每年有两百多万人。中华传统文化告诉我我们,“忍天下难忍之事,成常人难成之功”,成功靠着毅力,修心靠着忍耐,成菩萨靠着智慧,想成佛靠着悟性和境界。(掌声)

台长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上经济课,老师问:“同学们,投资和投机有什么区别?”一个同学自以为聪明,说:“一个是普通话,一个广东人说普通话。”因为广东人说“投资”的发音像“投机”。世界上的人对事物的理解不同,会产生不同的人生效果,我们同样是一生,欢欢喜喜过一生也是一生,悲伤过一生也是一生,为什么不能用乐观的心态去看人生呢?今天孩子考不上并不代表下一次考不上,这样就会对人生充满希望。我们活在人间就算再痛苦,因为我们有明天,我们可以去改变它,改变今天的烦恼,今天有烦恼不代表明天还会有更多的烦恼,小时候多少的烦恼现在荡然无存。用悲观的心态去看这个世界,就无法在世界上活下去。很多人为什么会自杀,因为想不通,觉得全世界的人都在和他作对,是他的心态问题,到处去争斗,增加恐惧、忧愁、烦恼和伤心。现在才是真实的人生,充满希望才是学佛人应有的心态和佛的境界。(掌声)

世界上所有的一切缘分应该把它视为都是启发我们的觉性,人学佛不怕事情,我们不怕事,也不找事,但是事情来了,我们要有智慧地勇敢地去面对它。因为在面对人生烦恼的时候,你会有很多的经验和智慧产生。为什么佛陀经常讲烦恼即菩提?这就是道理。我们活在世界上有很多的缘分,我们人是凭着这些缘分而撑着活在这个人间,如果家庭的缘分没有了,我们还有工作的缘分,如果工作的缘分没有了,我们还有朋友的缘分,所有的缘分都要把它变成善缘,不要把它变成恶缘,因为恶缘会伤到我们。不该碰的不要碰,不该看的不要看的,不该听的不要听,不该做的坚决不要做,一切随缘,烦恼就是因为你去看了、听了、想了,才会做了不该做的事情。就像孔老夫子讲的“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动”一样。希望我们学佛人好好把自己的心安静下来,好好学佛念经,不受外界的五欲六尘所染,才会得到清净心、平安心和慈悲心。(掌声)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要靠的不是别人,要靠的是自己,很多人就是有依赖性去靠别人,最后连自己也失去了机会。有个男人,因为一次意外车祸失去了一个手臂,他很怕见人,他更怕别人的同情让他的自尊心无法承受。有一次,他在街上碰到一位朋友,他慌忙躲进一个小胡同,慌张中撞到了一个小女孩身上,并踩到了小女孩的脚,踩得很重,以至于这个女孩的鞋子都陷进去一块。他连忙说:“对不起,小妹妹,你脚受伤了吗?”女孩摇摇头:“没关系,我没感觉到痛。”男人很奇怪地说:“我踩得这么重,你为什么不痛呢?”女孩在他惊讶的目光中,非常沉稳地拉起裤管,指着腿说:“我这是一条假腿,怎么会痛呢?”女孩继续说:“我虽然少了一条腿,但我还活着,这就是我不幸中的万幸。我们要笑着面对每一个人,珍惜每一天。我要把我的腿给每一个人看,不是让他们觉得我不行,而是让他们知道他们多幸运。”女孩的话非常有哲理,让这个男士非常吃惊。他羞愧地想了一下,突然觉得失去手臂没有比别人矮小,鼓起勇气,阳光照在他的身上,他一直在往前走。一个人虽然可以肉体受伤,但精神不能受伤。一个学佛人可以在困难中学会坚强,人生无常,世事无常,无常就是希望。当你饱受了无常的痛苦之后,你才会更珍惜人生,更懂得境界的提升。简单的讲,一个人只有吃苦了,才会知道怎样去摆脱痛苦。(掌声)

人生的唯一财富,就是你的身体和你的慧命。不珍惜人间的唯一的财富,就是在浪费生命、浪费慧命。慧命和身体是自己生存的唯一财富,如果你伤害了身体,伤害了自己的感情和心灵,你接着就是在伤害自己。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佛、真正开悟、理解人生。(掌声)

学佛人要相信佛的存在,修心要修到不死不生断烦恼,只有修到出轮回,你已经对人间的一切都不在乎了,你所有的话说出来就是智慧,因为不沾人间任何的名和利,你的话说出来怎么会没有智慧呢?就像菩萨一样,修心就是在红尘中锻炼自己纯洁的心智。人一般是经历无数的苦难沧桑之后才开始修心的,才能从中得悟,得悟才知道自己的不够,知悟而不悟行者视为无修。我们要得悟而开悟、知悟、懂开悟,我们才会定,当一个人什么都明白什么都开悟的时候,一定会有定力,因为人间的一切对他来讲没有任何吸引力;有了定之后一定会有智慧,这就是佛经常讲的“戒定慧”,希望大家好好理解。当一个人对人间的一切都定得下来,不追不求、经常在心中讲“我够了、我可以了、我满足了”,你就是有智慧之人。(掌声)

有一位工人在野外作业时突然被电击倒,心脏停止跳动,人工呼吸无效,边上正好有一位医生,只有一把水果刀,情急之中,医生也没消毒就用这把刀切开他胸腔,用手折断肋骨数根,用手指伸入胸腔提动心脏恢复跳动,工人死而复生,所有人尤其医学界都惊叹并疑惑地说:“这个人不太懂医学,他这么做,病人会感染的。”其实这个医生他的伟大之处就是他的选择,因为病人活了,才会有感染的可能;如果生命都没有了,无论被感染或没有感染,已经不存在于生命之中。所以一个人活着吃点苦、受点累、受点气、受到人间的污染,那是因为你的生命还存在;如果你的精神崩溃,你的肉体死亡,你已经不存在在人间污染的问题了。学佛人从这则故事当中应该懂得,先要救自己的慧命,才能救自己的生命;慧命的伟大在于知道自己生命的无常,慧命的伟大在于知道自己所受的感染和痛苦都是暂时的,而拥有永久的生命才能抵御人间一切污染给自己造成的伤害,这才是智慧的人生。(掌声)

我们活在人间谁不痛苦,我们活在人间谁没有烦恼?因为我们还活着,靠着这个“活着”来坚定我们学佛的信心,因为我们今天还受着苦,才会拼命去追求人生的真谛和佛法,当一个人不能吃苦的时候,享受在身上的时候,会失去一种伟大的理性。要懂得吃苦,吃苦就会消业,消业才能得到往生,要想涅槃,那就是肉体和精神共同的干净和纯洁,我们才会涅槃精进,才能真正回到四圣道和西方极乐世界。(掌声)

天上的莲花越多,天上就越美丽,就像人间一样,人间的花草越多,就像一个花园国家一样。希望大家要懂得,每个人栽一朵纯洁的莲花种在天上,让我们的菩萨妈妈、佛陀、阿弥陀佛的四圣道和西方极乐世界的莲花越开越茂盛。(掌声)

修心是什么?修心就是深深挖出自己最内心的本质,并把它好好擦洗,修心就是将自己已经破坏的良知良能重新修回到自己身上,这就是佛陀讲的根本智,人要有菩萨的根本智,才能断除烦恼、破除无明。(掌声)

学佛人学菩萨的智慧,不追求聪明。聪明不代表有智慧,有智慧的人一定拥有聪明。追求一种高境界的菩萨智慧,就能让在人间如鱼得水般的自由,境界可以在人间享受人间的一切佛缘和情缘。(掌声)

明太祖朱元璋问大臣:“天下何人最快活?”群臣众说纷纭,有人说功成名就的人最快活,有人说富甲天下者最快活,朱元璋听后面露不悦之色,有一个大臣叫万钢,说“皇上,畏法度者最快活”,朱元璋大悦。畏法度者最快活,就是说畏惧法律、不肯做违法乱纪事情的人不会提心吊胆,自然就快乐无比。这就是佛法中常说的无欲自然心如水,无欲之人一定知足,知足之人定当快乐,在现代社会中要守法,在家中要守规矩,在学佛中要守戒律,在国家中要守法律,就会得到无比的快乐和法喜,这就是人生的道理。(掌声)

有一支淘金队伍在沙漠中行走,大家因为都想多挖些金子,带了很多口袋和工具,步伐沉重,痛苦不堪,只有一个人快乐的走着,别人问他:“你为何这么舒服?”他笑着说:“因为我带的东西最少。”别人问:“为什么你带的东西少?”他说:“你们都有很多的包袱,我没有,因为我不想挖很多,我只想拥有一点点。”原来人快乐很简单,不要斤斤计较就可以了。

学佛人要想活得快乐,不要把别人的谩骂、忧愁、烦恼和诽谤放在自己心上,你就会活得简单;不要听坏的东西,只听好的,你心中就装满了善良和好的东西;你如果天天听到烦恼和忧愁的东西,你心中装的都是忧愁和烦恼,你当然天天生活在烦恼中。学佛人真正理解佛法靠的是境界,就是对人间的任何事情不能太留恋,心中不能有罣碍,不能不原谅别人,因为你不原谅别人,你的心永远就不会安定。

有多少人一辈子活在别人的感情中,人家开心他也开心,人家伤心他也难过,自己的情绪完全被别人控制。有一个妈妈,放假在家做菜,一天下来非常高兴,孩子回来,妈妈说:“读书好吗?成绩单给我看看。”一看,马上又跳又骂又叫,砸碗、砸锅,情绪完全被孩子所控制,人活在别人的感情中。我们要付出爱心,要懂得怎样控制好自己的感情,能消除烦恼就有智慧。我们拥有的房子,70%是空置的,我们一辈子赚的钱,70%是留给别人的,今天赚的越多,只能证明以后的遗产越多。你追求的欲望越多,失望也就越多,要善观人间的姻缘,你就会随缘;只有抛弃人间的假智慧,才能显现佛性的真智慧。(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