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5-03-08 卢台长澳大利亚 珀斯《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菩萨常住在心 慈悲感悟佛心

08/03/2015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7 吉隆坡
    <卢台长法会开示
 

今天能来到我们澳大利亚的珀斯,首先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成全,感恩龙天护法、众位佛友的护持,得此因缘,感恩大家。(掌声)

我们人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几十年,在痛苦烦恼中又度过了几十年,人生无常,世事无常。这个世界上,我们留不住的亲人,赶不走的病痛,人活在世界上就是一直在与病魔、心魔作斗争。如果我们赶不走它们,就会承受痛苦。一位马来西亚的母亲在生下3个孩子之后,含着眼泪看着三个孩子,自己离开了人间,人间的一切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人天天要这个要那个,贪图名利,实际上没有一样可以带走。执著的人生就是后悔的人生,我们赚得越多,留的遗产越多,一个人不可能将一辈子所有得到的东西都享受到。(掌声)

每年因为忧郁症、自闭症、恐惧症等自杀的人数有一百万,他们就是因为想不通、执著、放不下。想一想,我们年轻时候有多少想不通的事情,现在还会想不通吗?今天有多少烦恼想不通的事情,当我们离开人间的时候还会想不通吗?学佛就是要去除烦恼、改变命运,佛法就是让我们彻底摆脱自己的苦难。如果磕头没有用,佛法在人间一定是没有用的。我们每个人念经求菩萨一定会灵,因为菩萨不打妄语。(掌声)

没有烦恼,从自心的不贪做起,从不恨别人做起。恨别人的时候会产生恐惧感,会越来越感到害怕。跟别人作恶、打官司,接下来就会害怕打输、被人家陷害,这些恐惧就是因为增加自己的仇恨所致。没有后悔就从不愚痴做起,报复别人是愚痴的行为,报复别人一定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傻,任何的报复只会让自己受到更多的伤害。能够平平安安过一天,已经是很有福气了。有多少人看不到明天的太阳,有多少人成为残废?当我们眼睛还能看东西,脚还能走路的时候,想一想全世界有几千万残疾人过着很痛苦的生活?有多少人查出癌症?有多少人家破人亡?这些都是现实,所以菩萨的理念是知足常乐,让我们懂得不要贪,因为这个世界永远不会属于你,你所贪来的东西不用担心永远不会属于你。

有人说,“这个世界让我伤透了心,我要抛弃这个世界”,你们用不着碰到烦恼就说抛弃世界,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只能为你所用,而不能为你所拥有。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什么都没有带来,为什么想从这个世界带走什么呢?我们父母为我们辛辛苦苦付出了一辈子,最后他们走的时候,什么都带不走。学佛人要懂得,不要把每件事看得太重,看得太重只会伤害自己太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看得轻一点,这只是个人间的过程,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只不过是一个过程。离婚前一起过了一段生活,这是一个过程;有孩子了,和孩子过上一段,也是一个过程;年纪大了,孩子不理我,我又找一个伴侣,也是过一个旅程而已。什么都看得淡一点。(掌声)

现代社会人心特别乱,每个人都自私地活着,所以家庭变得越来越自私,生存和谐的空间越来越小,每个家庭都在争吵。现代世界,名医很多,良医难求。我们要用佛教的精神去启发良知良能,要用良心开启良知良能,真正修行才能救度众生。(掌声)

很多人觉得自己很有能力却没有得到重用,天生我才没有用,很苦闷,很难过。有一个年轻人,觉得自己很有才华却一直得不到重用,他很苦闷。为此,他专程去很远的地方找智者询问。他终于见到了智者,问:“大师,命运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平呢?我这么有才华为什么就得不到重用呢?”智者没有直接回答他,随手从山坡上捡了一颗石头,丢到远处的乱石堆中,对年轻人说:“你去把我刚才扔的石头找回来。”年轻人在乱石堆中翻寻了半天,也没找到,他不知道到底哪一颗是智者扔出去的,因为每一颗石头看起来都差不多。他回去对智者说“我找不到”,这时智者从手上取下金戒指,同样扔到那堆乱石中,让年轻人去找回来。这一次,年轻人没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那枚金光闪闪的戒指。智者没再说什么,年轻人却醒悟了,他知道,如果自己只是一颗小石子,而不是金子的时候,就不要埋怨命运对自己不公平。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要让自己的命运发出光和热,对社会有用,对人间有贡献,不是杞人忧天,不是怨天尤人,而是让自己的心像金子一样发光,才懂得善学,学佛就是让自己变成一个干净的身体和发光的心灵。(掌声)

人活在世界上应该拥有更多的正能量。正能量就是从正信正念开始,任何事情把别人往好的地方想,就拥有正能量;任何事情把别人往坏的地方想,就会越来越恨、越来越难过、越来越害怕,就是拥有了负能量。为什么有些人活在世界上特别开心,而有些人特别不开心?是因为正能量与负能量的关系。

我们吸收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观念,也就是做人和生活、学佛都有关系。人的脾胃主信用,讲信用的人脾脏和肠胃会很好。因为不讲信用,疑心病会重,他自己经常不讲信用,就怀疑别人都欺骗他,疑心病重,所以他脾脏和胃就不好。计较的人身体较虚弱,脾胃不会健康,心脏也不会健康。小时候长身体,我们很健康,现在身体长好了,我们长的是心眼,天天怀疑别人、恐惧别人、不信任别人,每天活在恐惧当中。一个人贪色就会伤肾脏。这与中医都有关系,现代人认为养生是调补,台长告诉大家,补充再多的药物不如补心,心胸宽广就不会在生活中经常遇到一些疙疙瘩瘩的事情。可以把自己的心想象得无限大,也可以把自己的心变得非常渺小。一句话都听不得,一件事情都放不下。

其实现代人对养生存在误区。古代老中医讲“仁者寿也”,一个人很善良,会长寿;一个人天天不开心、瞋恨、不宽厚,寿就会短。社会调查报曾经做过一个调查,75岁以上的老人基本上不会计较个人得失。气量大的人活得长,气量小的人真的会生病。有的人经常讲“我气死了,我难过死了,气得我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真的很傻,气出病来无人替,周瑜大将军就被诸葛亮气死了。学佛人要气量大,不管别人说什么,不管别人对你做什么,首先要把别人往好处想,第二要想到“他也不容易”,这就是慈悲,能化解任何的魔障。(掌声)

经常忏悔可以治疗各种心病与身体的病。很多人就是不肯说“我错了”,其实很傻。“我错了”就是解决问题最好的一个方法,夫妻两个吵架,只要随便说一句“我错了”,有什么关系?但是很多中国人就是不肯说“我错了”,这方面西方人很开明,经常说sorry,很简单,而中国人会说:“你是不是错了?你说啊?!”难过吗?憋在心里还要打冷战,有时候夫妻吵架一两个月不讲话。台长在日本开示的时候讲过一个笑话,夫妻冷战一个月互不讲话,大家都想沟通,但是都不愿意先开口,男的想了一个办法,故意当着老婆的面把橱里的衣服翻得一塌糊涂,好像找东西一样,老婆实在憋不住了,说:“你翻什么东西啊?”老公说:“我在找你的声音呢,终于找到了!”(掌声)

我们做人,寿要长,就要想得开;身体要好,就要放得下。很多疾病都是气出来的,想开、想明白了就没有什么事情了。小时候想不开的事情怎么能带到今天呢?就像歌中所唱“一张旧船票怎能登上你的客船”,很多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没有了就没有了,不要把过去永远记在心上,永远忘不掉过去的人永远看不到未来。比尔盖茨讲过一句话“我之所以能够成功,因为我带着望远镜看世界”,所以他永远看得很远。我们学佛人要看到将来,而不是现在眼前的一点利益。(掌声)

我们做人,思维不通,精神就会出现很多疾病,精神病患者就是想不通才会成神经病的。有欠缺没有关系,要爱护自己的思维。人活在世界上应该拥有更多的慈悲,原谅别人,不能记恨别人。有得就有失,失就是得,想得到更多就一定会失去更多,不要总觉得自己要去得到。

学佛人要多为别人想,才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要用佛心来慈悲感恩众生,用佛理来理解人间的事,要认清怨结所为,宁静致远。中国人的禅修中讲“静下来”,静坐,如果能静下来,智慧就会生出来。当一个人不冷静的时候,别人会说“你冷静点、冷静点”,西方人说“cool down”,冷下来就会越来越好,不能冷静下来就会失去很多。一个人在烦恼、发脾气、火冒三丈的时候,千万不要做出任何决定,否则一定会后悔。

要明白人间是虚幻不实的,今天拥有的,明天可能会失去,后天拥有的,大后天说不定会失去。想一想,我们从小拥有一副漂亮的牙齿,年纪大了都会掉光;我们拥有很多财产,最后又会失去;移民澳洲之前,我们在中国拥有房子、朋友、亲人,现在都没有了……一切都是无常。今天拥有了,不要执著“我离不开,我一定要”,否则一定会失去很多。

我们人就是偏听偏信,有些事情不要听别人讲就不会烦恼,很多人的毛病就是活在别人的嘴巴里、活在别人的眼睛里,“人家怎么看我?人家怎么说我?我没有面子了……”接下来自己难过,死要面子活受罪。不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掌声)

有一个小女孩叫索菲亚,上二年级,有一天回家很难过地哭了,她说:“爸爸,班里有一个同学说我又丑又笨,还说我走路很难看。”父亲听后对孩子说:“孩子,你的手能摸得到房顶的天花板。”索菲亚觉得很惊奇,说:“爸爸,那么高,爸爸跳起来都够不着,我怎么摸得到?”父亲说:“不信吧?那你也不要相信同学的话,因为有些人说的并不是事实啊!”父亲的话让索菲亚明白了,活在世界上不能太在意别人的话。索菲亚长大之后成了一名演员。有一次经纪人不让她参加一个公益活动,说应该去参加那些大腕都去的很有影响力的活动,索菲亚坚持要去,结果因为这次公益活动使索菲亚名气很快提升。当一个人的想法和意见得不到众人的理解和支持的时候,前进的脚步就会遇到阻碍,但是不要动摇自己的思维和信念,只要找到正确的路,确定自己一定能够走到目的地。我们坚持做好人,好人一定会好报;我们坚持做好事,好事是好人做的,经常做好事的人才是好人,所以说“好人好事”。(掌声)

现代社会的人将欲望作为自己的希望,每个人都没有希望,就觉得“我要钱,我要名,我要利,这就是我的希望”,生活在虚无缥缈当中,不知道在人间还有什么可以得到的,在想象中生活,有些人生活在自己痛苦的回忆当中,还有人生活在漫无目的生命的延续当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上礼拜有个同修打进电话问:“台长,现在的日子怎么越过越快?”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一会儿就过了一年,为什么?现在的报应也越来越快,过去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现在你骂他一句,他马上骂回你;你对老婆不好,她今天晚餐就给你放盐很多,你说:“怎么这么咸啊?”“你不是说我‘贤妻’吗?” (众笑 掌声)

自然社会给我们增加心灵的压力,我们整天处于烦恼、忧郁、担心、恐惧当中,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会让我们想半天,一个随缘的事情被我们想得越来越复杂,我们会越来越痛苦,很多事情是想出来的,并不是自己真正遇到的。菩萨说,万物唯心造,心造就了自己的痛苦,越想越痛苦,越想越想不出来。很多人就是这样,越来越痛苦、难过,到最后“算了,无所谓了,又怎么样呢?”放下了,反而轻松了。一个老和尚让一个人拿着杯子,往里面不停地倒热水,水溢出来了,这人还不放,最后太烫了,放下了。感情也是这样,放下了也就这么回事;“这个孩子是我的,我放不下”,真的放下了也就放下了。你们年轻的时候在座的人哪个没有谈过恋爱,分手的时候难过得死去活来想自杀,现在就算再看到他,“你好吗?你结婚了啊?有几个孩子……”已经没有那种感觉了,过去就是过去。所以金刚经说,过去不可得,现在不可得,未来去不可得。(掌声)

痛苦的本身就是因为想不开,就是自己负面的思维造成的,生命短暂,报应每天充实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性格。现在的人根本控制不了自己,憋不住了一定要吵架,一定要难过,一定要争到底,很难啊!连自己想减肥都控制不住自己,看见好吃的拼命要吃,怎么能够控制好自己的心情呢?什么样的管理都有,有企业管理、物业管理……有情绪管理吗?你们没学过吧,台长教你们学习情绪管理,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随便发脾气,懂得爱别人,懂得慈悲别人,懂得换位思考,你将活得越来越美好。(掌声)

贵州有个同修小刘,28岁的大学生,结婚后于14年4月生下一个6.2斤的小女孩,当时孩子胃扩张、肺大泡、喉管发育不良、脑膜炎,医生怕抽骨髓孩子承受不住,说根本无法治疗。小刘与丈夫抱着奄奄一息的宝贝孩子回家,这时候孩子只剩四斤不到了,不会吃奶,靠打针补充营养,夫妻两人以泪洗面、痛不欲生。在小刘最痛苦的时候,她的一个同学给她带来心灵法门,让她听录音、做功课。她说已经没有希望了,听说一个卢台长,抓住一棵救命稻草,试试看。结果没吃一颗药,烧了三十张小房子,孩子就会吃奶了,身上开始长肉,与同龄的正常孩子一样;到念了70张小房子的时候,孩子已经完全正常,跟正常孩子一样。这都是真的事情,感谢观世音菩萨!(掌声)

 

一个人有好事是善果,善果是因为种善得来的。有的人问:“台长,为什么有的人有贵人缘,我没有贵人缘?”因为人家去帮助别人。孤独是因为自私得来的,自私的人没人理,就产生孤独。怀疑是因为害怕得来的,越害怕越会怀疑这个世界。恐惧是对别人瞋恨得来的,培养好清净心才能将凡心转为佛心。

学佛不能有任何借口,借口往往是放弃的前兆。很多人说没有时间念经,就像很多人生病,医生说“你来看病啊”,他说“我没有时间看病”,等进了医院住了病房的时候,就没有办法给自己任何机会了。学佛要勇往直前、永不退转,生命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赛跑,比耐心,比毅力,比恒心,要自我皈依、自我完善。(掌声)

学佛人要懂得克制自己,不该讲的话不要讲,夫妻吵架要就事论事,千万不要将别人做过的错事拿出来伤害别人,最后一定会造成他人心中的疾病和自己心中的伤害。我们现在的心灵污浊、混乱、烦恼,要让自己的心善良,心胸要开阔,要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精神世界中,要想得开,什么事情过去了就没有了,绝不陷入虚乏无谓、永无宁日的人事争斗中。在家里、在单位,到处搞来搞去,把老公搞掉了,把爸妈得罪了,自己生个孩子再和孩子搞来搞去,不就是自己搞自己吗?我们不能再耗费在世俗的竞争当中,人活着的意义就是要觉悟,活着的目的就是要解脱。今天我们不烦恼,坐在这里还笑得出来,说明心中还有想得通的地方;如果今天坐在这里还满脸愁容,说明根本想不通、想不开。希望你们想通想开,这就是学佛;每天法喜快乐地生活,那就是成佛。(掌声)

有些人的烦恼,是从别人的一句话当中有意地去接受,然后让自己受伤的。别人说话没有对你,很多人就自动对号入座。我每次开完法会,很多人就跑过来说:“师父,你今天讲我,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一会儿又有人过来说:“师父,你知道我的伤痛,我知道你在讲我。”我什么时候讲过他们?是他们自己对号入座。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电影在播放时经常加一句“本片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人都有这些毛病,你想让自己受伤,你就去怀疑、猜疑,越想越害怕。烦恼像一条毒蛇在心中,你不烦的时候,这条毒蛇还不动;你一烦恼,这条毒蛇就动,就咬你的心,你的心就难过了,毒蛇就伤你的心。

认识、理解别人,容易站在理性的角度做出较为公正的判断;然而对于自己,因为我们太熟悉自己了,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毛病,所以夫妻吵架,总是老婆说老公的毛病,老公说老婆的毛病,实际上都是他们两个人的毛病。习惯用感性的态度自我审视,就是太考虑自己的感觉了,人的毛病就是太在乎自己而不在乎别人。(掌声)

人看不到自己的毛病,以为别人说你的都是对的,然后上当吃亏的还是你自己。一个机关的处长经常在别人的阿谀奉承中工作着,他听不到真话,以为自己做的都对,别人对他什么都不敢讲。有一次吃饭吃了番茄酱,吃得满嘴都是,他自己看不见,也没人跟他讲,他和别人滔滔不绝地讲话,人家看着他笑,他得意得不得了。中途去卫生间照镜子看到自己的样子丑态百出,很生气地和下面的人说:“你们为什么不说啊?我刚才满嘴都是番茄酱!”科长说:“处长,这叫缺点吗?外表不能代表我们处长整体水平的。”处长很开心。有一天,局长在电话中骂他太自以为是、太骄傲,他很生气,放下电话说:“我骄傲吗?我自以为是吗?”十几位同事都说:“处长,你平易近人,从来不骄傲。”他越想越生气,打电话给局长:“局长,你下来听听我们科室的职工怎么对我评价的,我从来不骄傲,我真的很平易近人的。”一周后,这位处长就收到局长让他辞职的信。

要懂得,外界不实的评判会造成你自己的误判,会造成后悔。很多婚姻怎么会失败的?老婆听人家说:“你这个老公算好的啊?人家老公怎么怎么好。”她看老公就越看越不好。老公也是,听说人家的老婆多好,回家看自己的老婆越看越不好。

慈悲的个性胜过卓越的才智,一个人再有才智没有用,要有慈悲;智慧的灵魂胜过聪明的智商,聪明是计量利弊得失,智慧是付出。今天做生意多赚了一两百元,很开心,人家以后不跟你做生意了,你赚他太多了;智慧的人是“让你多赚无所谓,我只要有一点即可”,以后生意越做越大,你才能得到更多。智慧与聪明是两个概念。

感恩的心才能培养好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简朴的人活在自在当中,不追求的人活在幸福当中。刚刚到澳洲来,很多人住两房一厅的公寓,感觉很大(澳洲的房子一个厅就像一个房间),后来去参加一个聚会,看到人家住在豪宅中,回家后看自己的房子越看越小,越看越难过,人的贪心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了,就不满足了。人不能活在不满足中。

自责的人活在后悔当中,天天后悔会得忧郁症,只有修心的人才能活在自己掌控的现实当中,修心了就能掌控现在的情绪,“我不发脾气,我是菩萨;我不跟太太吵,因为我是学佛人;我不和别人争斗,我永远是菩萨,跟别人争没有好结果的”。两伊战争打到今天几十年了,冤冤相报何时了?只有和谐和平,只有用自己的心去感动别人,才能真正化解冤结;夫妻家庭只有用真诚的心去慈悲原谅别人,才能把家圆满地保留下来。能够维持到今天的,都是在谦让当中生活的,不肯谦让早就拜拜了。(掌声)

学佛人要懂得惜福,我们人间的一切已经是菩萨给我们的福气了,我们只要珍惜每件东西,菩萨给我们,我们要给别人,施舍给别人可以得到别人很多的帮助。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多么感恩,多么希望回报我们。无尽的索取会断了财源,越精越不舍得就越穷,越舍的人越会得到,越不肯舍的人越得不到,所以说“舍得”。学佛人不贪就是有智慧,做人不贪,与别人一样,聚集人格,你就会在心中越来越富有。

人有时候碰到事情不要着急,不要以为没救了,实际上只要心诚,学佛人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就像妈妈只管对孩子好,从来不会想要孩子回报,但是孩子一定会回报她的。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与“结果”两种,所以不要整天乱想“如果”。一个很有名很有利很有钱的人,实际上他的背后不是沧桑就是肮脏。人不要羡慕别人赚了很多,别人很有名,他们都有沧桑。不追求名利的人是有福气的人,追求名利没有福气。名利是以纯洁的心为代价换取的,很多人放弃名利成全自己善良的心。(掌声)

人之所以活得累,是因为有时候放不下这个架子,要面子,撕不开面子,解不开情缘。有时候想开一点,有什么了不起的,人的一生就是活在缘分当中。今天还有缘,就好好珍惜这份缘;夫妻还有缘,就好好走下去;等到哪一天没有缘分了,那时伤心难过也没用了。对缘分不要执著。缘分像本书,翻书不经意,会错过;读得太认真,又会流泪。缘分要随缘,无所谓,今天有,我们好好地珍惜;没有了,我们不去攀缘,这样,心才会圆满。(掌声)

心像一个口袋,东西少装一点,就是心灵;多装一点,就是心眼;再多一点,就是心计;再多就是心机。心灵常后悔、放不过自己,是没有智慧;心里放不过别人、记恨别人,是没有慈悲心。学佛首先要将别人对你的不好看轻,觉得当时他也是不懂事情,算了。有个老妈妈临终的时候,儿子全部来了,因为二儿子一辈子不孝顺,过来跪在那里说:“妈妈,我做错了,对不起。”“你给我走开,我不要见你。”大家都说:“哥哥都认错了,妈妈就原谅他吧,算了。”“我不要看到他,他曾经在我某次生日的时候,当着我的面骂过我,这句话我死也不会……”没说完,走了,为了一句话就把自己气死了。原谅别人吧,活在世界上谁没有做错过?想一想你骂老公的时候,你做错过事情没有?老公骂你的时候,你这么好吗?成全自己就是成全别人,原谅别人了,自己舒服了,不就是原谅了自己吗?(掌声)

要懂得人的宿怨,实际上看到这个人讨厌,看到那个人喜欢,已经是上辈子的缘分。看到一个人对他很喜欢,就是上辈子的善缘;看到一个人很讨厌,已经有恶缘在里面,这就是宿怨。当看到别人讨厌的时候,要赶紧念解结咒。很多人夫妻吵架的时候,太太嘴巴念着解结咒,老公骂着骂着就停下来了,还过去和老婆说“你说对吧”,就走掉了。心中有“我不和你斗,我念解结咒化解冤结”的意念出来了,就可以化解。日本一个科学家做实验,对着水骂了一个小时之后将其放入冰柜,出来的冰花很丑陋很难看;他对着水说“我爱你,你很美丽”,然后放入冰柜,过会儿拿出来,冰花非常漂亮。

人要控制好自己的心,不要发疯。人就是因为不懂事情才发脾气,知道真相就不会发脾气。老公在欺负老婆的时候、老婆在欺负老公的时候,都是对方在还你的债。如果不停地欺负她,终有一天债务还完了,老婆会说:“我被你骂了一辈子了,我再也不想被骂了。”她走了,因为她的另外一个缘分出现了。有些人以为老婆会跟他一辈子,不停打骂,最后老婆就走了,实际上就是缘分尽了。人与人的感情与缘分就像信用卡一样,信用卡不要用完,用完之后如果没有储存,很快就欠债了,所以不要用完。

你跟好人接近越多,会得到正能量,佛心越多;和不好的人、很恶的人在一起,会变得越来越恶。做人要记住三点:第一,不见人过但见己过,不要去看人家的毛病,要常常看自己存在的缺点;第二,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好好地努力去做,终有一天会成功,不要做了一点时间就问“为什么菩萨还不给我,为什么求了半天还不灵”;第三,无心,就是以众生之心为己心,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太挂在心上,就不会伤害自己,挂在心上越多,伤害自己越多。经常心里想着钱怎么办,钱就伤害你的心;想着我的孩子怎么办,把孩子挂在心中,就因为孩子伤害了自己。

有一位雕刻家,小时候长得很好看,但是长大之后相貌越来越不好,变得很丑,脸部严重变形。雕刻家很难过很着急,找遍了中医西医,都解决不了问题;用了各种仪器检查,也查不出毛病。后来,他找到一位高僧法师,法师说:“你相貌变丑,我可以帮你治,但是你要先帮我做点事情。我要你在寺庙里雕塑几座观音像。”于是,雕刻家就开始帮法师雕塑观音像。他以前大量雕刻的是鬼怪夜叉的像,他要模仿鬼怪的样子,所以脸就像鬼一样,现在他要雕塑观音的慈悲善良,他要体会,所以在雕塑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模仿观音的善良、美好、慈悲,不知不觉他自己的身心、表情都受到调整。半年后,菩萨像雕塑好了,他发现自己的面貌完全变好了。当一个人经常接触不好的人和坏事的时候,会沉积于自己的相貌。相随心变,相好的人去度人去弘法也会容易一些。很多人去推销,说这东西怎么好怎么好,但自己浑身是病,人家让他先把自己吃吃好。台长告诉你们相貌与心的关系,就是慈悲善良,你会越来越心地善良,外表一定会给人家阳光;心灵丑陋的人,外表再漂亮也难以掩饰内心不好的东西。善良永远是好的,善良会得到菩萨的加持,我们要在家里就学会善良,在社会上学会善良。台长这次来珀斯就觉得这里的朋友很善良、很简单、很干净,我觉得像世外桃源一样,人都很善良,很容易相信,还好台长是正能量来弘扬佛法,如果其他的来,你们也很容易相信。而且珀斯的天气也很好、很温暖。(掌声)

做人内心外心都要照见,一个干净的人要“照见五蕴皆空”——我没有坏心,我的心很干净。一个人一辈子对得起良心就好了。想一想现在很多贪污的人怎么会出事的?他没有想到今天。人要知足常乐,我们不做坏事,我们不会贪,我们不会害怕。要去除三毒,就是贪瞋痴。我们不跟别人比,人比人气死人,不比,觉得自己很满意,“我可以了”,就满足了;“我不恨别人,没有什么可恨的,我自己也不是做得很完美,人家就算骂我也是我自己没有做好人,所以我要更好地做”,这样你就不结怨仇,就不会愚痴,不会做坏事,不会去阴别人暗伤别人,这样就不会做错很多的事情。

医学界做过一个测试,给1000个30-45岁的上班的人做脑力检查,发现他们在做不喜欢的工作的时候,大脑使用量极度过大,会伤害身体;在做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脑用量就会正常。所以三十多岁的上班族,平均大脑年龄已经是52岁了,人很累,压力大、工作超时、又没有适当的睡眠和营养,仗着年轻的本钱,不管身体发出的讯号,造成提前老年化、脑梗、脑死亡,所以现在年轻人死的越来越多。

知足常乐,今天还吃得下,用得到这些钱,就是你们的福气,好好学佛,多多帮助别人,让自己的境界提高,就是有福之人。今天还能学佛,用观世音菩萨慈悲的心让自己变得更加善良,心胸宽大美好,这就是你们的福气。好好修,好好学,很多佛友会变的越来越好,更多的家庭会美满,更多身体不好的人会健康。也希望你们越来越好,希望2015年的开始就给你们带来幸运,好好念经,好好学佛,将菩萨常住在心,心中只有善良没有邪恶,我们就是一个善良的人。(掌声)

谢谢大家!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