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9-13 卢台长台湾 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 – 放下人间名利 去除执著分别 看淡缘起缘灭 求得开悟解脱

13/09/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台湾
    <卢台长法会开示
 

首先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让我们在台北欢聚一堂,世界佛友见面,令佛光普照,让佛友更法喜,天上人间共沾法益,佛子心灵充满净土。佛法靠的是大家来弘扬的,所以佛教靠的是众生去传承,学佛一定让家庭更美满,让人心更善良,爱国爱民,让世界更和平。(掌声)

感恩众佛友前来参加佛友见面会,感恩各位法师、义工和佛友的护持,同声齐念大悲咒,万众共享佛菩提。我们生活在人间,贪念不断,贪心不除,造成了社会很多的天灾人祸。人人都拥有自我生存的意识,保护好自己,但是忘记了慈悲众生的意识。每个人在社会活着为什么会痛苦,因为每个人都为自己想,就会带来很多痛苦的意识。半年前菲律宾台风海燕造成死亡人数有六千人,近三万人受伤;美国的龙卷风、索马里乱枪扫射有70人死亡;马航等飞机失事八天中有近600人死亡;地震海啸让人怎能不想想当今世界我们生存的空间是何等不平安。我们人要用自身的力量来克服是非常有限的,只有深信佛法、学会慈悲,就会没有容纳恐惧的空间,心才会定下来。人生苦短,只有在社会中用心帮助每位众生,才能从众生中获取利益和智慧,才能让你的心获得慧命,永远不会干枯。(掌声)

我们首先学佛人要懂得吃苦,我们来到人间就是一个吃苦的地方,今天生活在人间,人间的吃苦是暂时的,因为我们心中有目标,要放得下自私的意念和不平衡的心。看见别人拥有了也想拥有,看见别人得到了也想得到,这种心在本性良心中骚扰真性,长此以往人会越来越贪,越来越恨,就会做出越来越不得体的痴心之事,妄想的人一定会痴心,痴心妄想就是这个道理。希望你们放下遗憾的后悔,不要让自己陷入痛苦。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的遗憾,但是不能陷入其中,要解脱,要远离颠倒梦想,这就是色即是空。(掌声)

学佛人我们追求的是人格的升华,学佛人实际上就是要让自己的生命变得越来越有意义,使精神变得越来越富有,灵魂在学佛中会越来越净化。每个人都有良心和慈悲心,但是我们为什么不会拥有他,就如同生活中一样,每个人都同情弱者,小时候我们非常同情和慈悲别人,“妈妈,这个叔叔很可怜,他在马路边乞讨。”问妈妈要一块钱给这些穷苦人,而现在当我们长大后,慈悲心到哪里去了?这就是人真实生命的意义,我们的慈悲心随着我们的恨心越来越减少,随着我们的愚痴心越来越变成恨心,这就是在人间的思维转换造成本性转换。希望你们精神要富有,灵魂必须在学佛中干净,信念必须在拜佛中坚强,学佛后的人生是生活中净土中的一朵莲花。(掌声)

当年乾隆下江南,看到运河上船来船往,人声鼎沸,非常感叹:“来来往往这么多船,他们在干什么?”乾隆的管事和珅马上说:“皇上,依奴才之见,穿梭不息的河流中只有两艘船。”“何为两艘船?”“一艘船是名,还有一艘船是利。”我们人活在世界上就是为了名利,功名放不下,利益舍不掉,才会造成我们越来越痛苦。有了钱放不下钱,有了爱情对感情放不下,有了事业对事业放不下。名利在人的心上会产生一种压力,功名利禄是绑住每个人心灵的枷锁。人生困难的源泉要学会放下,昨天的事情就让它过去,未来还没有得到,要把握好今天,要求得解脱,如果执著于无尽的追求中,会饱受人间苦难永不超脱。(掌声)

人生多苦难,我们小时候到现在,饱受了感情上、精神上、肉体上多少的折磨,希望大家学佛要学会忘记我们的过去,要拥有未来。有一个推销经理去拜访客户,接待他的经理因为自己的一些心事和私事而不开心,对这位推销经理很不礼貌,冷落他且说话刻薄,推销经理有些生气,但是想到要有修养,就礼貌地告别并对他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走后,接待经理感到很过意不去,便主动打电话给推销经理,说今天很冒昧,很对不起,没有接待好,并表示愿意接受对方的产品。一个人要控制大局面,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一个人想让家里不争吵,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感情。太太发脾气的时候,先生要学会控制;先生发脾气的时候,太太要学会控制。

人与人无非就是一个缘分,想一想,有多少人过去感情很好,就是经历了一段缘分的磨难之后而分道扬镳,从佛法上来讲就是缘尽缘散。缘没了就没了,人生的感情缘没了,夫妻就离婚了;和孩子的缘分没了,孩子就离我们而去了;哪天我们与人间的缘分没了,我们就会离开人间。当我们还活着,当我们还拥有爱情,拥有感情,拥有家庭,拥有孩子,拥有一切的时候,记住要珍惜因缘。希望大家懂得惜缘、随缘,这才是学佛之人的理念之道。(掌声)

我们要控制自己,有时候我们改变不了别人,但是要学会先改变自己,如果我们坚持自己的理念,积极向上,不受到环境和他人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就活在自我控制当中,就不会被别人控制,就会获得更多的愉快人生。人做事情往往习惯于有所求,做一件事情都要求对方给予回报,这就是人现在为什么不相信别人的原因,不管谁告诉你某件事都觉得对方可能在欺骗自己。要懂得付出不求回报,做好事不求回报,不想回报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对自己的失去想得到的补偿,才会烦恼重重。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想着“你为什么不还给我?”“我对你好,你为什么不对我好一点?”这就是夫妻争吵的原因,“我为你们某某家做了一辈子、苦了一辈子,你为什么还要对我这样?”这种不平衡的心就会造成你不平衡的心态,心态一扭曲心会得到不正常的补偿,就会烦恼。有求就会苦,求不到更苦;自身的贪念得不到满足,就算一时得到,拥有了怕失去,还是苦;不求就不苦,不贪就不苦。要想解脱苦难就不要去贪、不要去求。与其总能求到或者求不到,还不如早点放下,不去求就有所得,越求越得不到,这就是人的求不得苦。(掌声)

人活在世界上就是心的改变。你的心把一件事情看开了,你的命运就改变了;同样一件事情,你的心看不开,你的人生态度就不能改变。态度的改变,你的生活习惯就会随之改变;生活习惯的改变,性格才会慢慢随之起变化;性格一起变化,人生命运就会彻底改变。学佛就是改变人的自我命运。如果佛菩萨带来的佛法不能让我们改变命运,为什么菩萨要将佛法传遍人间?学佛就是要改变自我,让我们离苦得乐。我们从此不烦恼,因为我们心中有个宝。(掌声)

有一个部队中的小团长,他英勇善战,在很多战役当中都出色地完成任务,后来被总统升为将军。有一次对总统汇报工作时,他说:“总统,我从敌国带来了一点东西,在边境上被卡住了,请总统帮忙。”总统说:“你列一份清单吧。” 将军把清单列给总统,总统很快在上面签字,并多写了几个字。将军非常地高兴,但是在清单上看到了对这位将军的称呼还是跟过去一样,改为了“上校”,而非“将军”。这个将军觉得非常诧异,说:“总统,你是否搞错了啊?我是将军。”总统跟他说:“完全正确,等价交换嘛。”有得就有付出,如果得到不应该你得到的东西,你付出的远远会超过你所得的价值。(掌声)

在人间天天想得到幸福美满,要抓住三个幸福点:

一、心中没有怨恨,就会幸福。当一个人不恨别人的时候,他的心花打开;当一个整天仇恨这个、讨厌那个的时候,他的心是闭塞的,他不会幸福;一个整天愁眉苦脸的人得不到幸福;一个整天笑逐颜开的人一定已经尝受到了幸福。要没有怨恨地在世界上活着。过去别人对我们不好、欺负我们,都是缘分,就是还债。想一想,自己的先生是讨债鬼,自己的太太是讨债鬼,自己的孩子还是一个讨债鬼。心中不要想贪取,有求就会有苦,人不要去贪,一切随缘,知足常乐,幸福常在。我们现在的人就是心不平,觉得这个应该是我的,那个应该是我的,想一想五十年之后,你们所有在这里的人有几个人在?我们贪到的一切能不能带走?有多少人在离开人间的时候才想到我来这个世界干什么?希望你们懂得不贪不求,我们来人间要还债、造善业、种善根。人间是一趟没有回头的列车,希望大家搭上这辆列车后,尽量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人做好,诚心做人,拥有未来,珍惜今天就会拥有未来。

二、一切随缘,人家就拿你不得。因为你有求,人家就可以控制你;你不求,人家就无法控制你。

三、经常自在,无烦恼。自在非常难,自在佛就是天上的佛,自在佛是随心所欲,因为他抛弃了烦恼,没有欲望,一切随缘。你如果能够经常自在,就是幸福之人,因为你已经局部解脱境界,获得超越。

我们在人间往往习惯于有所求,做好事要求回报,付出总想回报,我们不能执著自己的拥有。已经拥有了,不能说“一定是我的,我不能失去”,那是因缘聚合而成,有缘起就会有缘灭。不要嫉妒未曾拥有的东西,那也是一个缘分,有多少人中状元,有多少人去考试,不是每个人都考得上状元。这个世界上一切如流水,今天有了,明天没有,有时候有些事情在人间就像一阵风一样吹过。我们过去的恋人再次重逢的时候,还有那种惊天动地的感觉吗?很平淡的,“你好吗?你结婚了吗?有几个孩子?”“哦,你单身啊?我也单身。”那就是缘分未断。活在人间,希望大家把人间的苦难当成微风,微微地吹过来,又微微地吹过去,我们的心要来去自如,要懂得看开想通,随缘随顺,那就是吉祥。

 

有时候我们人有好胜心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如果有不良的好胜心,譬如想拉住别人,用自己打击别人,这就是不良的好胜心,就会被别人争斗。要活得自在安详,就要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别人,以德服人,以理服人,争斗不能解决问题。两伊战争打了几十年,孩子生出来就懂得拿枪,没有学校,爸妈从小告诉孩子:对岸就是杀死你爷爷、杀死你爸爸的地方,你长大后要把他们全部杀死。这是恶斗争斗的结果。学佛之后人格的伟大之处在于它能超出欲望的需求。人都有欲望,但是不要有欲望,就拥有人格,追求品格的完善,学佛人的信仰应该是人到无求品自高。(掌声)

现代社会人性扭曲、好坏不分,犹如小朋友乱用词汇。台长说一个小笑话给你们听,有个小朋友叫小新,他喜欢乱用词汇。有一天,老师为了启发他,说:“小新同学,你的毛病就是用词不当,现在老师给你一个机会考考你,你用一个四字成语来形容老师很开心。”小新说:“好的,老师你很开心就是含笑九泉。”(众笑)

一个人如果能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自己,或从另外一个高度来看自己,就会获得一种自在的境界。没有上飞机之前,在候机厅里有很多人在等,有的迟到,有的晚点,很多人有很多烦恼,不停打手机上网,但是当飞机起飞之后,你看到的是什么?人的渺小。机场随着飞机的高度越看越小。手机不能用,坐在椅子上,你才觉得清净是那么可贵。学佛人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我们的烦恼都是人间的,有一天我们的境界提升了,人间的烦恼都不再成为烦恼,而是提升境界的增上缘。

人必须把自己看得平凡一点,看得低一点,要学大海,拥有宽阔的胸怀永远处于最低处;要学麦穗,长得越高,头垂得越低。如果把自己看得平凡点,就会超脱脱离短暂的利益,就不会有各种烦恼和人间的争斗心,也不会喜悦一时的名利得到加身。很多人得到的名利只能带来一时的欢乐与快乐,很快名利都会逝去,你就又回到原来的你。(掌声)

要防止恨念,人最容易生毛病的细胞元,在于血液细胞的转换体,细胞的转换体是在于整个血液循环的不正常。当一个人恨的时候,为什么血压会升高,血凝度会加深?人不能争斗、不能愤怒,因为在恨别人的时候会加深自身的伤害。当一个人恨别人的时候,他首先是恨自己,“我为什么会认识他?”被男朋友骗的时候,“我这个人为什么这么倒霉,他为什么对我这样?”那时候伤的不是对方,因为对方正快快乐乐和另一个人在一起,而你自己饱受无限的痛苦,让自己难过、生病。要找到痛苦的根源,就要懂得心静自宽,就是心里要放宽心,痛苦烦恼自然化去。当一个人烦恼自然化去的时候,净土就在你的觉悟中。(掌声)

人间经常讲一句话——执迷不悟。因为你执著某件事情,迷在其中,就不会开悟。一个女孩刚刚迷上一个男孩的时候,爸爸妈妈跟她说:“这个男的不能要,以我们父母亲的经验这是个坏男人。”“爸爸妈妈,又不是你们嫁给他,我愿意。”只要执迷了就不悟了。澳大利亚有很多留学生迷恋赌博、吸毒,在澳大利亚有专门的一个地方可以赌博,都是合法的,但是迷进去了,就不会开悟,就一直钻在里面出不来,这就是为什么人这么可怕。当一个人不能思考、不能明白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就是在迷悟当中,所以才会产生出苦海无边。学佛人要懂得心要宽,不要狭窄,我们今天的幸福是我们的心所造,今天的难过也是我们的心所造,精进的修行才是学佛人的回头是岸。(掌声)

讲一点知识性的东西给你们听。有人说女儿的感情不好,身体不好。知道女儿的感情不好是谁造成的吗?男人好色会报应在女儿身上。儿子如果受报,是谁的责任?妈妈品格不好经常出去乱搞,孩子一定倒霉,儿子又跳又闹。

希望大家懂得,不该你得的钱,你去赚人家便宜,就是佛教界讲的替人担业。钱是属阴的,阴的东西拿出来就会倒霉。你在马路上拿出一叠钱,用现代的名词讲叫“吸引眼球”,接下来你就惹麻烦了,你走到哪里,人家就跟你到哪里,接下来抢你东西。女人本来就是属阴的,不要穿得太暴露,得体就好。在我们澳大利亚的Paramata火车站,有一个女的穿得很漂亮、很时髦,带了根很大的金项链,碰上一个越南的小伙子,在火车站总跟着她,突然之间跑上去一拉,就把她的项链拉走了,第二天她下班下火车的时候,这个越南小伙子在那边等着她说:“我告诉你,以后假的不要戴出来!”现在的小偷比正常人还凶,现在是颠倒黑白。很多人看上去很漂亮,是假的。(掌声)

不该得的钱最好不要占人家便宜,会替人家背业。那么别人拿你的钱会有什么后果呢?本来不应该他赚的钱被他赚去了,他就把你该受的灾难转到了他的身上去。所以赚人家的钱不是这么容易的,要赚真心钱,不能赚黑心钱。

命是先天的定数,所以算命的人不会说给你算命运,而是说给你算命。命是定下来的,运是后天自己所造,用运来改变命。命不能动,运是能动的,但是有一样东西可以使你的命和运全部改变,那就是佛法,学佛人才能改变自己的命和运。(掌声)

很多人只知道拜佛,头磕得像捣蒜一样。有的地方年初一烧头香,外面拦一根铁索,每人手上拿一根香,等到了12点,铁链一放,冲进去香一插就跑了,这叫烧头香啊?!烧香是从心中得来的,拜佛也是从心中得来的。拜佛的时候为什么要轻微点头?就是不向外求而向自心求。当你低头的时候,就是在俯瞰自己本性的佛性。从阳间来讲,低头可以拉开颈椎的第三第四节,让人舒服,这个关节的空隙能够解除神经血管的冻结和扭伤,淋巴和脑垂体都会自然的浮动,不受压迫。很多人就算不拜佛,时间长了也要这么动一动,那如果动的时候,把双手再合十,不就更好吗?为什么要双手合掌?两手合在一起,十指为心,十指连心,手指合在一起,你的心合二为一,你是真心在拜佛,你的肩膀松弛,代表你放下烦恼。很多人拜佛一辈子不知道如何拜佛,像捣蒜一样。人一烦恼发怒,肩膀先硬起来,不放松,人的肩膀放不下就有烦恼。一个人放得下放不下和血液循环都有关系。放下身心烦恼之后,妄念也会放下。一松弛,脑子就会放松,血脉自然流畅,心会有正念,所以一个人很放松的时候,不会吵架,不会去恨别人。肩膀拱着的人烦恼不断。(掌声)

人与人是一种缘分,台长已经是第二次来台湾。去年在高雄巨蛋为台湾民众祈福,非常法喜,台风转向了,要谢谢观世音菩萨!(掌声)

世界为什么在运行无常,今天开心明天不开心,都是自己在心理调节的过程中,因为这个世界还不完美。很多人为什么会难过?因为他在不完美的世界当中一定要找出一个完美的事情,他就会悲伤。一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一定要找到白马王子,我对她说:“白马很多,王子没有。”希望大家懂得,人生就是在欠缺中成长,人总是以完美的心来追求活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当中,这是人生最大的一个错误的。要原谅别人的缺点,要看到人家的优点,这才是心中的完美。(掌声)

心如止水,了悟残缺的人生是常态,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要学会宽容,学会包容,学会换位思考,知己知彼才能解决问题,烦恼是由你的心产生的。人要学会快乐,现代人的快乐,真正的快乐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小孩子,小孩子的快乐是天真无邪的,孩子笑的时候没有压力,很纯洁;还有一种是彻悟人生的智者。学佛就是要成为一个彻底明白、有智慧的学佛者。物质可以买到暂时的快乐,但长久的快乐是来自内心深处的精神快乐。想过得快乐,要放大美好的生活,缩小痛苦的回忆,才能知足常乐。(掌声)

有一个小和尚要去云游参学,他的师父知道他信念不够坚定,就问:“弟子什么时候动身?”小和尚说:“下星期吧,路途远我要多打几双草鞋。”师父说:“我通知大家明天送草鞋给你。”于是每天有人送草鞋。因为怕出门会下雨,还有人给他送了伞,堆满了一个禅房。小和尚还是没走,他的师父来了说:“你计算一下,这些鞋还能穿多少天,伞还需要几把?” 实际上就是提醒他应该赶快精进去参学了。过了一个星期,师父又来说:“伞和草鞋都够了,你大概在路上还会碰到小河溪流,明天我请大家为你捐一个船,你也带着走吧!“这个时候小和尚才明白,师父用心良苦。马上跪下说:“师父,弟子这就出发,我什么都不要带了,什么都烦恼啊!”做一件事情,重要的不是身外之物是否齐全,而是靠着你的决心。有目标,带上你的心,目标在远方,路在脚下,每迈出一步路都是一点收获;用心,什么条件都会具足。学佛只要精进用心,什么智慧都会具足!(掌声)

想起来一个小笑话,现在人给地府的亡人烧电脑、手机,什么都有。一个人的爸爸过世了,店家让他买个手机,iPhone6,刚出的。这个人说“我买一个给爸爸烧下去,能用吗?”“能用。索性再买一个手机套吧,因为单单用电话没有手机套也不行,再买个套子吧。”这人又买个手机套。他想来想去说:“这东西灵不灵啊?我爸爸会不会用啊?”你知道店家说什么?他说:“iPhone的老板都下去教他们了。”这个人也挺好玩的,他最后说:“你叫什么名字?你能不能给我写张发票啊?因为他万一不会用,我就把你烧下去,一起去教他。” (掌声)

学佛不能等时间,一等就把青春等掉,一学就抓住了自己的时间。菩萨说,“无乱是菩提”,无乱就是心中没有乱。为什么早上要准时吃早饭,中午要午睡,晚上休息。无乱就是智慧,要静中常智,遇到事情,一安静智慧就来,一烦躁就火冒三丈。心念无乱,烦恼远离,这就是菩提觉悟。无取也是菩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治本方法。无取,就是什么事情都不想得到。人家说,“这个东西真好,你可以赚很多钱”,你都不要。无取的人才能无执著无分别心,不执著才不会觉得这个人好、那个人坏,有分别心就会瞋念四起。

缘是最让人费心的,缘分来了有时候挡都挡不住。比方说一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看见老板来了,对他放电,就种下了这张网,时间长了就落入情网出不来,是自己把这个网织出来的,所以就脱离不了这张情网,希望大家不要自己织网让自己掉进去。缘分只要一过头,就妨碍自己的修行。今天很喜欢这位佛友,喜欢跟他在一起,就已经进入缘分状态。不能去攀缘,不能把缘分彻底捅破,因为这是过去的缘,要维持这个缘分,否则恶缘会让人堕落,烦恼会增加自身的业障,要心平气和,对别人不能要求过高,要随缘。有缘分的要随缘,无缘分的不去攀缘。(掌声)

我们无法满足自己,而我们不能满足的人生是最可怜的人生,很多人说“我很可怜”,因为得不到满足才觉得自己可怜。外心永远不能满足,今天有了汽车还要更好的车,有了房子还要海边别墅。最近澳大利亚海边的房子在跌价,因为温室效应水涨得很高,把好几处别墅淹了。有时候好的东西不一定是好的,因为你永远体悟不到佛的慈悲心菩提心。佛有智慧,你拥有再好的东西,佛告诉你那是无常的,很快就会没有。人生没有假设,天天活在现实的因果中,如果每一天活在妄想中,就是对自己的生命做无谓的浪费。不能妄想,要超脱自我,在悟中求解脱。(掌声)

我在联合国的世界宗教大会上曾经讲了个故事,在我们澳大利亚布里斯本,有一个人在海边拥有一个小木屋,大概有20多个平方,房子很好。有一天他要去菲律宾公事出差,把房门锁好就走了。等他回来,拿着钥匙却再也找不到房子了,因为布里斯本水灾,房子被冲走了。人生就是这样,当你还不觉悟的时候,你以为它是存在的;当你觉悟的时候,实际上它是不存在的,这就是佛讲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有三个人被关进了监狱,监狱长说:“我给你们三人每人提一个要求的机会。”美国人说要三箱雪茄烟;法国人说要三个女子相伴;犹太人说只要一部电话能和外界沟通就可以了。三年之后,美国人抽完了烟,继续狂叫“我要烟”,离开了;法国人手里抱着一个孩子,怀里揣着一个孩子,肚里还有一个孩子,离开了;只有那个犹太人握着监狱长的手说:“谢谢你啊,这三年来,我每天与外界在联系,我的生意越来越好,营业额增加了一倍。为了表示对你的感谢,我送你一辆车。”这个故事说明,一个人在社会上,有什么样的选择就决定有什么样的生活。今天我们的生活是我们过去选择的结果,想要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就要好好选择今天的生活;想要拥有美好的未来,就要选择好修心学佛的现在。(掌声)

学佛人要记住,不思后悔,不发脾气,不生闷气,相互客气,一团和气。后悔是一种耗费精神的情绪,后悔会让你倒退,造成更大的损失,制造出更严重的错误,人不能活在后悔当中,要积极向上。(掌声)

佛经上记载,有两个兄弟,一个精进念佛,不修福,不做善事,不布施;另一个喜欢修福,经常帮助穷苦人,但是不念经。这两个人转世之后,有一天,一个学佛人拿着个空的钵去乞讨,经过国王的花园,看见一头披金戴银的大象,装饰很豪华,这是国王最宠爱的一头大象。这个已经修证的出家人走到大象面前说:“师弟,我们上世修行都修偏差了。我没有修福,只是修智慧,落得常托空钵啊!而你只修福,没有修慧,你今生生活无忧、穿金戴银,有福报,但堕落到畜生道。”学佛人要懂得开悟,有些人布施但不修心,有些人虔诚地修心但是不布施,这两种都不对。

种如是因,得如是果。希望大家修如是缘,结如是果。学佛人一定要懂得福慧双修,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永远要舍去小我,成全大我。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