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9-12 卢台长台湾 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 – 吃尽人间万般苦 方得心中真福田

12/09/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台湾
    <卢台长法会开示
 

人生就是这样抛到浪尖又摔到谷底,每个人在人间尝受不同的磨难,就是锻炼心智。没有苦哪有甜?吃尽人间万般苦,方能换来心中真正的福田。希望大家一定好好学佛。(掌声)

一个人不能不信,一个人说思维我是看不见的,那你就没有思维了吗?一个人说我没有看到空气,难道就可以说空气不存在吗?人与人之间都有气场,为什么有时候两个人特别好,有时候特别不好?都是一种气场感应。末法时期天上很多菩萨都下来了,而且不是小部分,随着天时更多菩萨会下来救人,我们在人间学菩萨的人也应该抓紧时间更好地度人。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应该怎样做一些有益于众生的事情是当务之急。一个能够救人的人就是菩萨;不救人的人就会消耗自己的福德,等福德消完了,这个人就走了。一个人正常的命现在是七十岁,上辈子积了再大的福德,可能七十会走;如果修心学佛,命根就会改变,就会延寿。过去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讲了一个道理:超过七十岁的人,已经是心中有佛了,菩萨一定在保佑你。希望所有人都得到菩萨的慈悲加持,在末法时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救人。不救人的人会活得很累,而且越来越累。想一想,在现代社会上,不靠别人怎么活?不与别人接触能做什么事情?过去可以一个人自己在家做些事情,现代社会不靠别人根本做不了事情,这就是广结善缘、广种福田。坚持度人,就是坚持让自己的心得到菩萨的加持,这是硬道理。(掌声)

很高兴与大家见面,看到你们都在学佛修心,台长非常高兴。台长也是心很累,因为每个人的业障很重,现在要帮助别人真的是越来越累,如果每个人都在学佛,都在纯净自己的心灵,救人就不会这么累。末法时期救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度有缘众生,如果这个事情今天没有缘分,一定不要去逆缘而上,能度的就度,能救的就救,如果今天不能救度,只能暂且先放一下,不要去纠缠,否则就是逆缘而上,会让自己损功累德。(掌声)

现在每一个人都在经受社会对他的考验,不断加深在末法时期业障激活和爆发期的一种承受力。现在的家庭有几家是平平安安的?现在人好与不好分不清,开心与不开心也分不清,喝酒抽烟、吃喝玩乐都觉得很开心,给自己造成的伤害大家都看到了。看到我们在修心,他觉得:你们很苦,我们在睡觉,你们四点爬起来念经;你们吃素,有这么好的山珍海味不吃,你们很苦啊!——苦什么,我们是修未来的,我们有目标,我们以后是在天上见的人。他们找寻的是人间的福德,而我们找寻的是天上真正的心灵净土家园。

 

境界不一样,人吃苦的概念就不一样;境界不一样,享受的概念也不一样,有的人以苦为乐,有人以乐为苦。有多少人为名为利,损耗自己的福德,损伤自己的感情;有多少人为了追求某一件事情,得不到的时候损伤的是自己的心。一个人真正的理解社会,就是平衡自己的心态。人为什么会痛苦,就是没有平衡的心态。当年有很多人在吃喝玩乐享受的时候,你看着他们觉得很羡慕,但是现在很多人出事抓进去了,报应来了,你怎么没有这种感觉?做人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哪怕周围一百人在做坏事你也不能做坏事,当一百人都在受报的时候,你就是一个不受报的人。我们现在学佛,别人都在吃喝玩乐浪费生命,而我们在修自己的慧命。当有一天别人受报的时候,浑身病痛住在医院,而我们仍开心地活在人间,这就是我们修心的结果,是我们开悟的结果,因为我们有一颗明心,才能见到我们的本性。(掌声)

可怜的人会越来越多,压力大的人会越来越多。你们有没有压力?每天都有压力,压力是看不见的,但是压力是存在的。很多孩子不知道压力,因为他们不知道;而我们现在,走路有压力,因为怕被撞,坐飞机怕被打下来。经常有佛菩萨随身,你还怕什么?现在人为什么怕,因为心中没底,没有人帮助,靠山没了。小时候的靠山是父母,学校里的靠山是老师,而我们现在没有靠山,因为爸爸妈妈离我们而去,自己嫁一个男人、娶一个老婆,都不知道对方是好是坏,以后会不会变化,自己的身体今天看着很好,哪一天一痛就进医院,一查就走人了。所有的这一切,我们活在无常的世界、变数的世界中,什么不会变?积极向上的人有苦有难的时候,想到的变数是:今天我受苦受难,明天我会越变越好;而不懂得学佛的人他的变数是:天天在享福受用,等福尽就开始受难了。真正的心是未来之心,是想象我们人间这个旅游点总会结束。在人间就相当于一个旅游点,为什么大家一起旅游,还会在旅游地你争我斗,为了某一间房子、某一个景点、某一份你不应该得到的东西去争去抢,最后还得回到你原来的故乡。同样是去旅游的,真正有修养的人,不会在旅游点和别人争吵,因为他想到:旅游结束我还会回到自己的家园。而你们在人间争斗,如果你们五十年之后走了,你们到哪里去?就和旅游点一样,很多人好不容易出去旅游了,回家后还要打工吃苦受难。而我们真正心中有净土有家园的人不怕,这就是为什么台长让你们学佛修心。(掌声)

我看见在下面有一个老伯伯,就是上次香港法会坐轮椅后来我加持他站起来的老伯伯,他今天也来了。(掌声)人只要心诚,人只要真正地为别人着想,命运就控制在自己的手上;如果一个人整天为自己,命运就控制在别人身上,很多人都是活在别人的身上,自私地活着。

台长讲过一个小故事。有一匹马整天被狼骚扰,狼想吃它,马非常可怜,它想求助于人,就去跟一个猎人说:“你能把这匹狼打死吗?”猎人说:“我有一个条件,你能否借给我骑,我要给你脖子上套根缰绳,嘴巴上套个笼头,我去帮你把狼打死。”马说:“非常好,只要把它打死,我什么都愿意做。”后来猎人骑马把狼打死了,马说:“狼已死,你把缰绳、笼头拿走可以吗?”猎人说:“不可以,你要永远做我的坐骑,永远被我控制。”我们人在社会上也是这样,为了求人家办点事情,命就被人家控制住。学佛要懂得自立自强,要有自性自心,能够坚持学佛的人就有精进心,不能学佛的人没有自信心,经常有变化的人很难学好佛。成佛难,你们这么多人,有几个能在天上与师父在一起的?这完全取决于你们的自信心。你们用人间的眼光看所有的事物,看到的是人间的名利,师父有时候看着你们很可怜,因为看到你们上不去,下辈子还要投人,很多人还要投畜生,有些人还要下地狱。这些情况对我来讲是最伤心的事情,希望你们真心真意地求观世音菩萨。

现在菩萨的心和众生的心越来越近了。为什么?想救人。把菩萨的气场磁场不断地给你们,希望你们接受到。而很多人没有去接受这些气场,就像我们做电台一样,发射台天天在播音,没有感应的人就等于没有收音机,他永远不知道空气中还有音乐的存在,而真正拥有收音机的人就能够接受到菩萨的磁场,就能得到音乐和菩萨给你的慈悲心。能借用菩萨的力量感染自己,再用菩萨的力量帮助别人,这种叫反射力。当你去救别人的时候,你得到的众生的感应力越来越强。举个简单例子,台长是一面镜子,菩萨是太阳,照在我身上只有这么一点。如果我把我这面镜子照着你们,你们每个人都拿一个小镜子接受台长的光,再反射给我,台长在台上就是一片光明。(掌声)现在知道度人的重要了吧?救别人不是救别人,而是救你们自己。太多的人只顾自己,得到的佛光只是一团,而我们能够布施、能够用心灵去感应佛法、能够救度众生的人,得到的佛光是一片。(掌声)

师父有时候和大家就像亲人一样很随便,大家一定要懂得父亲的爱、菩萨的爱、师父的爱,都是一种纯爱,希望你们一定要接受它。当一个人不能接受别人爱的时候,他很快就会失去这种爱;当一个人不能感受到别人对你的爱,你很快就会失去和不能拥有它。菩萨对人间的爱是无缘大慈的爱,希望大家拥有它体谅它,能够知道菩萨的苦心。(掌声)

真正学佛的人,心中有佛法,心中有佛。想一想,过去我们小的时候对父母的爱没有感受,觉得是应该的,现在师父天天对你们谆谆教导,让你们学好、不要做坏事、会有报应的,你们也是像小孩子一样不要听,哪天报应来了才知道,就晚了。

 

某些弟子一学佛有了点神通,师父为了他好,再三告诫他,“你不要去用神通,会出事的,会损功累德,你千万不能这么做”,不相信,可怜啊。师父知道了很多事情的报应之后,师父没有丝毫其他的想法,就觉得太可怜了。就像一个孩子不听话,爸爸妈妈说“不要乱穿马路,会出事的”,出事后父母只有伤痛。

希望你们跟着师父学,要好好学好好修。观世音菩萨这么慈悲我们,将这么好的法门布施到人间,现在千家万户都在学,每一个人都从中受益,我们要不要有感恩观世音菩萨的心?一定要懂得感恩,感恩的人才有慈悲心,有慈悲心的人一定懂得感恩!感恩我们的父母、老师、帮助过我们的同学,和曾经在我们生活中出现过的缘分和佛友们。如果你们今天有缘一起学佛,你们上辈子一定是同甘共苦的学佛人,珍惜你们身边每一位学佛人,他们对你是真心的付出,这种爱是无缘大慈。(掌声)

学佛的能量是从心中发出的,心要有力量。想做一件事情,心中会有一种力量发出。为什么很多人可以上天成为菩萨,他有心的力量。心力由精神组成,精神集中的人,“我一定要学佛,我一定要帮助别人”,心就有力量,为什么很多人脑子不好,很多人什么都想,“我孩子怎么办,我这个朋友……”脑子里全是想这个想那个,精神全部分散,就没有精气神,最后就是精神分裂,你问他这个他想那个,你问他那个他想这个,最后就是神经病。现代人的魂魄非常不齐,因为想得太多,所以思维不整齐,人想的越多精神越不集中。

就是告诉你们一个道理,做人首先要相信他的存在,你跟朋友交往,相信他有善心,就不会害怕他对你造成伤害。恐惧心、恐怖心都是由心发出的。为什么心要修好,因为你恐惧了。现在的夫妻谁相信谁,今天可以在一起,过几天可以分离,不就是一种恐怖吗?学佛人要放下自己烦躁的心,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和慈悲的心。今天缘来,明天缘去,今天能结善缘,就好好把握善缘;明天恶缘来了,就好好念经消除恶缘,就等于结了一个善缘。要把恶缘转换善缘,善缘得到更多的善,就是上上善。(掌声)

过去我们中国人经常讲人间“三六九”,道家有道家的解释法,佛家有佛家的解释法。“三”是三道,前世今生来世;“六”是六道;“九”是九品莲花。在天上有果位,你们在人间有三六九等,你们是属于哪一种人?你们是天天在做好事还是坏事?这种三六九等你们自己在人间先分一分,你一辈子到今天,对妈妈、对婆婆、对朋友,你是属于哪等人?你如果现在走了能到哪一道?人的品德在天上就是果位、品位,西方极乐世界有上等上品、上等中品、上等下品……刚上去的时候没有果位,要先在七宝池八功德水中洗清带业往生的罪孽。

一个人的罪孽深重,已经投人就不要再抱有幻想——“我是一个菩萨,我是一个好人”,因为到了这个五浊恶世,几乎很难成为一个没有受污染的人。人的贪心,只要你进入人道就离不开;人的瞋心,只要恨别人就永远会愚痴,当有恨心有贪心的时候,就会在人间做不可饶恕的愚痴的行为。你们学佛之前做了多少愚痴行为?骂爸爸妈妈,对孩子不好,对朋友不好,对老师动坏脑筋,对朋友动小脑筋,自己偷吃爬拿……人,为什么孔老夫子说要有品位,品就是品格,学习就是学位,当一个人学的时候,品格就高尚,当一个人不懂得学的时候就没有品格。“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个读书并不是完全地读大学,我们现在学佛法难道不是读书吗?当我们学到了佛法,学到了正法,心胸会扩大,价值会提升,境界会提高,在家中就会得到别人的拥护和爱戴。

 

现在人很难明白做人的道理,就知道“大家做的我也做”,不管这件事情是好是坏,只要大家都做的,你也去做,那么现在很多人都出事了,你也出事。要用自己的心力来控制好自己的智慧,要懂得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学佛在人间要有戒律,在人间要像一个人,最多下辈子再投人道。

要对得起自己的祖先,超度他们,就能拥有更多的慈悲心。要离苦得乐,我们人间是苦,但是我们的长辈还在下面受苦,我们要更多的让众生离苦得乐。一个人离不开痛苦就永远不会快乐。你的家属如果还有人在地狱,你在人间绝对不会快乐,就像家里有一个兄弟姐妹在监狱中,全家一定会有阴影存在。希望你们懂得,真正的离苦得乐,要放下万缘。(掌声)

台长需要你们在所在国家爱国爱民,懂得遵纪守法,在人间尊重本国法律;在学佛中要尊重佛法,懂得戒律;不仅要在地府救人、在人间救人,还要学菩萨在宇宙空间中能够用慈悲心去普照大地,让众生获益,让所有的有缘众生通过学佛修心,能够超脱解脱,能够真正地找到自己的出路。(掌声)

人生要有价值活着,如果你们今天没有价值活着就是在浪费自己的慧命,今天信而不修就是浪费慧命,慧命很快就会没有。哪些人是没有慧命的?天天喝酒做坏事的人。有三个逃犯杀了人逃出监狱,两个很快被抓住,还有一个逃了十几天以为抓不到,今天就抓住了,为什么?作恶者必定有鬼魂缠住你,修心行善者必定有护法菩萨护着你。头上三尺有神明,我们的心要和菩萨心心相印,人就会越来越过得有意义。你们在多有意义地活着,你们还有这么伟大的事情,在帮助救度众生而活着,而很多人每天都只是为了生计活着,年纪大了就是“三等人”,养老院的年纪大的人“等吃、等睡、等死”。要懂得人生不是等来的,是努力精进得来的,我们今天浪费一天生命,以后上天就缺少一份资粮,就是功德,学佛度人做善事刻不容缓,用人间有限的时间和自己有限的生命,多多地去度众生、去学佛,我们才能一起在天上。

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坚持,要有精进心,要懂得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心态。现代人如果心态好,就不会离婚;如果心态好,就不会瞋恨;如果让自己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就不会做出愚痴的事情。做人多难,一辈子从一头乌发到满头白发,做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能够带走什么?什么都没有拿来,什么也带不走,最后连自己最可爱最宝贵的生命都要还给地球,为什么还要去贪去争去抢,还要为了自己一句话,一点利益,拼命你争我斗、生气难过?伤害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要懂是非,要明道理,经常扪心自问:“我做得对不对?我今天有没有浪费宝贵的生命?我今天有没有做功德?我今天有没有为自己超脱六道到西方极乐世界搭造楼梯和台阶?”每天要想一想,不要忘记,时间不会等我们,时间就这样天天流逝。希望大家永远不要活在悔恨当中,永远不要活在怨恨当中。放开、放下,真正释放出自己一颗纯洁的心,永远要懂得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多一分爱的布施就多一份上天的资粮。要懂得资粮道,这条功德的道路由自己走出来,这条道路是由自己铺成天梯,时间不等人,好好学、好好忏悔。(掌声)

师父与你们缘分很深,师父有时候看到很多人拿世俗的眼光看我,只能心里笑笑,觉得他们很可怜;看到很多人苦难的时候,我心里很难过;看到很多人上不去,我觉得非常惋惜。我看到你们,心里非常难过,并不是太多的法喜,就是你们修心的人还有很多人上不去,何况那些正在受苦的人;还有人以为自己可以在人间活得很长,还在吃喝玩乐、吃喝嫖赌,他们就是畜生和地狱的受害者。地藏王菩萨说现在的地狱正在扩大,越来越大。人心越来越坏,越来越不古,人心很难控制,像一匹野马一样无法收敛,一定要懂得用什么方法拉住它,不要让这匹野马越走越远,走到山的悬崖跌落下去。收敛你们的贪心,收敛你们的恨心,把过去做错的事情全部都要忏悔,把别人对你们的不好、你们的记恨心全部要忘记,把自己做过的愚痴的行为好好地认识反省。(掌声)

人活着不能一辈子愚痴,可以愚痴一时,但是不能愚痴一辈子。我们年轻的时候做错很多事情自己不知道,现在想想愚痴吗?有位听众和婆婆关系不好,婆婆整天骂她,她非常恨她,有一次有意弄坏了椅子的一个腿,希望婆婆跌下来,有一天婆婆真的从椅子上跌下来,她开心了一个礼拜,这种是什么心?她现在想想很对不起老人家。婆婆最后走的时候写了一封信说:我对不起我的媳妇,我对她很苛刻,我将我自己一生积蓄的十多万全部给媳妇。媳妇这才忏悔地讲出自己的经历。人为什么总让自己做后悔的事情,为什么不懂得去慈悲别人,当别人给你一种压力说你不好的时候,为什么不能想一想“我自己是没有做好”,就永远不会带着一种怨恨在人间。

希望你们懂得这些人间佛理,懂得去除这些让自己做愚痴事情的人间的聪明,要学佛的智慧。佛菩萨的智慧如同阳光一样永远照耀大地,而我们的心有时候像房子一样,今天想明白了,把窗户打开让阳光进来,感觉到菩萨是存在的;过几天不开心了,关上门窗说哪有阳光,哪有佛光?那是你自己关上心门,所以得不到菩萨的慈悲护佑。敞开胸怀,把自己的心门打开,让自己的心真正的慈悲,让佛光能够普照,才能得到菩萨的护佑。(掌声)

看别人不要记仇,要永远爱别人。不要想他的过去,就会觉得他很可爱;想到他的过去,就会觉得他很讨厌,这个讨厌就是在你心中占有的一丁点儿的污染。夫妻哪有不吵闹,哪有永远开心,哪有永远能平和可亲的?就是天天看一样东西、吃一种饭,也会厌倦。天天吃山珍海味的人也会想吃萝卜。人要调节才能生活,今天心态不好,不开心了,对别人恨了,难过了,就是没有调节好心态;今天身体不好了,就是没有调节好身体。肝脏是怎么坏的,因为不懂护肝。

有一位菩萨经常管住你们的肝,肝上有位护法。一个人的肝脏坏了,这个人很快命就没了,肝癌基本是救不好的。肝上的这位护法是记录你们的好坏。在脚下也有护法神,是地神,如果一个人脚坏了,一定做了很多不如理不如法、伤害灵界和地府的事情。现在的人看不见维次空间的东西,很多灵界和我们同时生活在这个维次空间里,他们不占用我们人间任何地方而存在,但是他们可以知道我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当一个人动好脑筋的时候,菩萨非常开心,法喜充满;当一个人动坏脑筋的时候,小鬼最开心,它马上就来接近你,就可以把你拉下来,让你走掉,他来替你,这就是找替死鬼。黄浦江有个地方每三年都会有好几个人跳桥做替死鬼。天地鬼神我们看不到但是都在我们周围,当你做坏事的时候不可能瞒住他们。

白无常与黑无常为什么分为两种?如果一个人做了人间法律无法管制的坏事,黑无常就会记录,来惩罚你;如果一个人在阳间做了犯法的事情,白无常就来记录。等到黑白无常两个一核对,你的命根你的阳寿要到的时候,他们两个在你家里一待,你就差不多快走人了。很多人做梦,说看见黑白无常在家里,那准备后事吧。如果突然之间醒来看到一个白的看不见脸的,你在阳间做了很多不如法的事情;如果似梦非梦看见一个黑影,那你做了缺德的阴事。不要以为他们来是没有目的的,他们来是验明正身,他们会拍照。下面也有电脑,天上人间有的下面都有,所以全部记录,他们比阳间还先进,他们把你拉下去,魂魄在阎王老爷中阴身的地方受惩罚的时候,可以把你过去的功德簿就像电影的荧幕一样,把一生做过的坏事好事全部放一遍,阎王老爷说“汝该当何罪?”你没话讲的,他只要拿一张羊皮给你,就粘在身上取不下来,等着排队投羊了。人不能因为不懂而说“我没有看见,我不知道”,就像很多人,你不懂法律难道就不受法律制裁吗?不懂交通规则就可以去闯红灯撞人吗?

一个人要有道德,要有品位,要懂得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如果这个地方我做得不好,就是我没有在这个方面下功夫;今天身体不好,就是没有在保护身体方面下功夫;今天我的心没有修好,就是没有在心灵方面好好的度人修行;今天你有烦恼,就是你自己在制造烦恼;你觉得活着没意思,就一定是有鬼上身。

一定要懂得驱魔,把心中的笑魔、贪魔、瞋魔、痴魔,所有的魔气全部消除干净,才能真正离开魔障。人活在世界上,着魔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凡是有刺激的事情,学佛人都不能去做。如果觉得这件事情,我在人间不能放弃他,不能离开他,打麻将、喝酒、做不好的事情、偷盗、吸毒……如果觉得离不开它,就是着魔。学佛人一定要懂得这一点,这是师父给你们的忠告。(掌声)

某某大明星的儿子这么大的谱,这么小的年纪,福报享尽抓进去,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很多人不听师父的话,就吃苦头,就是不懂得有善报有恶报,有双重报应,有三重报应,还有四重报应。以后师父有机会会慢慢详细讲给你们听。(掌声)

 

师父现在给你们这么多的机会让你们救人,让你们做功德,你们要不要做?抓紧时间,不要自己好了什么都忘记了,一定要好好修。(掌声)

老先生的腿八年不能站起来,是菩萨的慈悲让他能够走路。他今天现身说法,他能站到现在一个小时已经很不容易了。佛光普照,法力无边,希望大家好好修行,多多念经,跟观世音菩萨多多接气场,菩萨不会像人间的人一样吝啬,菩萨永远会爱护我们、保护我们。如果他永远坐在轮椅上,他一定投畜生,现在他站起来了。所有的动物都是背朝天,只有人是头顶着天、脚踩着地,所以做一个人,要对得起天,就是头顶天;要对得起地,就是脚踩地。学佛人要正气浩然,浩然正气,浩浩乎塞乎天地之间。

离苦得乐是我们最终也是最重要的目的,一定要离苦得乐,一定要放下自己,成为菩萨,因为不是菩萨就回不了菩萨的地方。只要你们精进,师父是不会放弃弟子的,只有弟子放弃师父。心诚则灵,一定要让本性燃出生命的火花,人一定要做出菩萨的事情,一定要让自己的心和佛合一,心佛合一的时候才是真正的佛。人为什么会有力量,因为相信观世音菩萨;人为什么有能力,因为相信菩萨的法力;人为什么能够战胜困难在人间活着,因为心中有明灯,有一位菩萨,那就是自己的佛——自性佛,好好地求求你们自己的佛吧!

是正法,是救人的法,一定能够在宇宙空间长存,因为我们有一位最好的导师——观世音菩萨!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