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8-10 卢台长悉尼《世界佛友见面会》- 以菩提智慧识人间无常 以出世之心修入世之行

10/08/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悉尼
    <卢台长法会开示
 

人活在世界上,会烦恼、伤心、忧郁、生病,因为现代人的压力、烦恼、忧郁、瞋恨,都让我们活在一种无明中,我们每天活在恨与烦恼中。人与人之间会相互指责你对我错,说对方是精神病。精神上有一种相互感应,如果被对方说“你精神可能有些问题”,可能真的有问题。因为人活在自身狭隘的世界中,只知道自己,看别人往往能够看出对方的缺点,但是忽略了自己身上的毛病。

学佛学法改变人生境界刻不容缓,要以佛法推动人间的爱,以佛法用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实现利益众生,以觉悟实现人类精神文明的净土化。学佛人气量要大,一个人要行为公正,语言要布施,要善言真语,说真话,要学会原谅别人、理解别人,要放下怨恨、放下嫉妒心和报复心,要在心中铺满一条健康之路。

残酷的事实,让我们明白活得长一些远比荣华富贵更重要。犹如人的身体是一,名誉地位钱财都是零,如果没有一,把所有的零加在零上面,还是零。把身体爱护好、把灵魂爱护好,让自己在人间活的好一点,远比在人间多得利益好得多。希望大家尊重自己的身体、爱护身体,更要爱护自己的慧命。

我们在人间学佛,要学会退让,退一步海阔天空。很多事情都是靠退来达到圆满。如果夫妻吵架不懂得退让,最后就会离婚。人与人的相处,就要懂得退让。活在世界上不要去和别人比较,越比较心会越难过,没有比较的生活才能使自己人格升华。

人要学会转念,该是自己的跑不掉,不该自己的、没有福分的你也得不到。烦恼心来自于斤斤计较,退一步海阔天空,学佛人自在一切、随缘一切,放下一定会让你过上快乐无比的生活,知足常乐。

有些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很痛苦,非常难过,生活中有逆境没有关系,逆境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一个人活到老会遇到很多逆境,勇于接受逆境的人,生命才会茁壮成长。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让情绪受你支配,而不要让情绪来支配你。对人间的烦恼如果不学会克制,情绪会在体内循环流动,越来越压抑,克制不住最后会爆发,伤自己身体、伤自己精神。我们对客观存在的事情要承认,孩子在澳大利亚独立了,你必须承认他,我们该放的就要放;今天很多事情发生了,就必须要承认它已经发生了,要接受它,并逐步改变它,这样才能消除你心中不好的情绪和不良的习惯。

一条路不通,你有三条选择:一是绕过;二是等待;三是抗拒、不接受。人生也是这样,当有烦恼、有麻烦和灾难的时候,首先选择的是绕路,绕过去是人生自我解脱最好的一种选择,很多人不卖账,最后会撞得头破血流。希望大家碰到麻烦,尽量绕过去。第二种是等待,一个人碰到问题不停地等待,想等到它改变,实际上是消极地应对。因为我不可能解决它,我就要绕过去。最好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什么?如果你不能改变对方,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改变自己。如果消极应对,你会产生一种消极的理念,这些理念会让你越来越想不通。第三种是抗拒和不接受,拒绝承认现实,会让你生命在原地打转。“我不卖账,我就是要这样做。”很多人一辈子就在原地打转,很多人就是这么倔强,有个女孩子说“找不到我就不找,要找一定要找这样一个男人”,最后到四十多岁还在找,她就在生命的原地打转。一个人不能拒绝,不能在原地打转,停留在束缚的地方,会出不来的,心不会超出这个烦恼之道。

希望大家碰到事情要懂得如何转换我心契合他心,让众生快乐你就会快乐,要学会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各种理念,用妙法化解人间的烦恼。生命很短暂,很多人就在等待中过去,很多老伯伯老妈妈等到年纪大了,等到白发苍苍,等到一无所有,等到最后含恨而终。人不能在等待中,要积极应对,怎样来调节身心,怎样让晚年过得更越愉快?想通想明白就会越来越愉快。希望大家不要等待,要积极创造自己美好的人生,把自己先管好,自己身体好,什么都想通想明白了,儿孙自有儿孙福。希望你们从中得到菩萨的妙法,改变自己的本性,改变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和众生在一起,你就会活得越来越好。

我们在人间已经吃苦了,更要在困难中找到出路,在烦恼中找到理智,要真诚地懂得改变自己,就是改变人生的频率。过去想不通、难过、伤心、忧郁,现在要把频率改变,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心才能到处平安,这就是我们说的随遇而安。

人常常为失去的机会难过,为失去的时光担忧,有时候还会叹息,但是往往忘记了要为现在拥有的感恩。当你拥有的时候要知恩,当你失去的时候要感恩——我并没有全部失去,我现在还拥有。

人生就像一个赛场,分为上半场与下半场,上半场的人生按照学历、权力、业绩、工资,天天比谁在上升;等到下半场的时候,以血压、血脂、尿酸、胆固醇,天天比谁下降,天天担忧。人生的上半场是顺势而为,是在拼命;人生的下半场是事在人为,想要改命,最后又不得不认命。怎样改变自己的命?最好的方式是用佛法念经来改变自己,好好学佛修心改变自己的命运,为自己的未来创造一个美好的人生。

学佛就是要学会化解人间的人、事情和物质的东西,在人间我们的障碍太多了,怎样让自己的心回归大自然?用本性之美,就是慈悲的心,从小就拥有的良心与慈悲心,来照见五蕴皆空。这个世界全部都是有色世界,要看穿它,人间的一切,名利,全部都是空的,什么都留不住,“色即是空”。众生之痛即为我痛,就是说,在人间学佛要把众生之苦认为是自己的苦,这就是佛菩萨经常讲的人伤我痛,这就是本性的自然之美。

希望大家不要去追究人间的纠纷,对物欲的追求不要太多。追求太多物欲的会忘记原谅别人,会丢掉慈悲,多少家庭为争财产打官司,多少夫妻为欲望妻离子散,值得不值得?希望大家化解人间的人事纠纷,知因懂果,看穿世界的本性。世界的本性就是随缘而来,随缘而去。死人的钱和东西不能争,争遗产会打官司,因为都是属阴的,阴的东西最好不要去得。我们最后都是空无、没有的,生出来什么都没有,走的时候为什么想把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带走?要放下自己,要懂得人间空无,以无所得故,这才是看破,这才是放下。

我们人整天想得到,却没有付出;人不懂得舍,所以得不到。要学会先舍去,这是慈悲;先给别人带来慈悲,才会得到智慧。付出就会得到,这是真理,学会付出的人永远会得到,希望大家懂得佛的道理,这也是因果定律。学佛人要经常说自己知道的话,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人的纯洁性永远是一张白纸,不染半点尘埃。不能让缺点在心中残存,一旦残存就不会纯洁。

在二十一世纪的人没有危机感,自己最大的危机就是自己没有感到有危机感,看到别人飞机失事感觉不是自己的事,哪一天到你了,你就来不及了;看到别人生癌症觉得不是自己生,没有危机感;看到别人家庭破裂还幸灾乐祸,想一想哪天轮到自己就惨了。一定要学佛修心,防止危机发生在自己身上,别人不学佛别人有灾,你先把鞋子换好才能逃出虎口,只有先救自己的人才能救别人。

每个人的心灵都有很多的漏洞,那就是人的成见、嫉妒、猜测、懦弱、浮躁和仇恨,心灵不健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知道有漏洞而不去弥补,就会越漏越大。心灵的欠缺完全可以弥补,要用良好的心智。少冲动多镇定,多宽容少嫉妒,多原谅少仇恨别人,这才是学佛人良好的心态,要堵住漏洞,心灵才会纯洁。乐观的心态来自于宽容大度,美好的心灵来自善解人意,一个人只要理解别人,看开很多事情,就有美好的心灵。

我们要与世无争,争来的都是假的,修来的才是真的。用人间的逆境磨练自己的意志,把心当成一个大熔炉,任何不好的事物进入心中全部都融化掉,就如大海一样,再肮脏的水到了大海照样很蓝,再大的问题到了心灵的大海中,都能变得平平静静,这才是学佛人的心态。困苦是完善人格的助燃剂,既然来到人间,就不怕困难不怕麻烦;既然来到人间,就要好好善待它,用良好的心态、用菩萨的智慧解决人间的一切烦恼,这才是学佛人的心态。

一部高档的手机,百分之七十的功能是没有用的;一部高档的汽车,百分之七十的速度是多余的;一座豪华的房子,百分之七十的面积是空闲的;一大堆的社会活动,百分之七十的都是无聊的;一屋子的衣服和用品,百分之七十是空置无用的;一辈子赚来的钱,百分之七十是留给别人花的。学会看破放下,修好自己的心,养好自己的德,身心健康最重要,这才是修身养性。

人间的健康、快乐、富贵、长寿、平安,这些都是有福之源,皆是由德而生。学佛人一生要学会两件事情:第一,说话要留德,处处与人广结善缘,说别人好话都是一种布施。第二,做事要让人感动,一个人做事不让别人感动,就不会有大德小德。真正的无相布施是没有任何目的地去帮助别人,别人真的会很感动。恶语伤人心,良言利于行。古人云“口吐莲花”,说话要让人法喜充满;也可以口吐荆棘,就是带刺的话。学佛人语言行为绝对不能伤人,心地再好,嘴巴不好,就会在自己和别人心中留下一个伤疤。

一个成功的人不在乎你做了多少事情,而是你能否借别人的力量去做事情。学佛人要学会用智慧在人间活着,要成全大我舍弃小我,借助菩萨的力量广度有缘众生,就是一个精神上非常富有的人;只为自己吃喝玩乐,最后在人间可能一无所得。学佛人要懂得布施,懂得用菩萨的力量救度别人,因为救度众生就是救度自己。

解脱就是超越,超越就是超越自我,超越自己执著的意念,不能执著,要把人间名利看穿,克服人性对于物质名誉的诱惑。人活在世界上,经常有贪心、贪名、贪利,这就是诱惑所为。解脱之人必须用出世法的心态来修心来觉悟——我从生出来到走,只不过是在人间的列车上度过,只不过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条旅游线,我很快会走。想明白、想穿了,就不会在人间拼命制造很多麻烦和索取很多的财物。

 

心中要无贪无求,不被人间的成败得失控制。今天失败了,不要难过,会过去的;今天成功了,也会过去。人间的名利都是过眼云烟,不可得。面对现实要拥有正确的人生态度,加上出世法的悟性,才能做到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天天救人,天天做好事,一定会有好报,这是天律,这样才能超脱自我、完善自我,求得心中的如来智慧。

在人间学会用菩萨的智慧来生活,把家庭看成一块责任田,肥也是田,瘦也是田,夫妻本是前世缘,和也是缘,吵吵闹闹也是缘,生老病死本自然,你也难免我也难免,只要本性良心可对天,早也升天晚也升天;邪心恶行造恶业,早也下地狱晚也下地狱。都是靠着一颗心,一切都是缘分,好好地广结善缘,去除恶缘,才不会下去,才会上去。

爱算计的人心理很难平衡和满足,而且更多地引起对人与事物的不满和愤恨。常与别人闹意见,分歧不断,心量小的人,内心会布满着烦恼和恐怖,学佛人要气量大、要忍辱精进,人生就是旅游点,让我们攀登更好的旅游点,那就是天上,我们要跟着菩萨回到四圣道,我们要回到到观世音菩萨身边,要到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去。

想成佛的人,才能成佛;想到西方极乐世界的人,才能有机会到西方极乐世界。坚持修心修行,努力改变自己,要有远大理想,才能学好佛学成佛,这就是学佛有成。

生命以死亡为必然结局,世人注定以悲剧收场,为什么还不能舍,为什么还要为一句话难过呢?我们既不能带来又带不走,何必执著人间的一切?只有学佛人才能看清这个世界的本性是无常的,没有长久的,懂得生命真谛的人才能使自己的生命延长。生命是我们自己的一种财富,不要让自己的生命在毫无意义的消耗中流逝。万物即为法,真性才是真。珍惜人生、珍惜缘分,让我们在人间珍惜有缘世界,珍惜一切帮助我们的有缘众生,永远用感恩之心在人间活着,就会得到更多的利益。

所有的烦恼都是因为放不下,当你决定放下的时候,你不会失去任何东西,失去的只有烦恼。我们在人间的生死沉沦中做了一辈子演员,或许到走的那一天才会真正相信人生是空的,什么都得不到,却累苦了自己一辈子,甚至我们最爱的人也不能永远在一起。

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希望大家好好学佛,懂得无色声香味触法,懂得五蕴之身即为幻化之身,掌握真正的本性,创造未来美好的明天,人间先做得像佛像菩萨,以后才会有机会到天上拜佛,才会带着无限的感恩去拜见观世音菩萨!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