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6-22 卢台长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 – 拥有佛德愿力智慧 人间修行成就佛果

22/06/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香港
    <卢台长法会开示
 

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龙天护法,吉祥安康,共沾法益,佛光再一次普照。感恩我们的祖先留下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智慧的佛法,让我们受益,寻找心里的健康。(掌声)人在做,天在看,末法时期,起心动念皆为业,要去除恶业、广结善缘,心中长存着慈悲,心佛合一,要让人间人心向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感恩法师和来自世界各国佛友和义工们的护持,让我们有殊胜的因缘在香港欢聚一堂,如同人间极乐世界。(掌声)

在今天的法会上,人人慈悲、个个善良,唤起菩萨心,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充满佛的智慧,度一切苦厄,让烦恼和人间之苦远离众生,在这个色即是空的世界中,我们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掌声)

现在人拜金,早已忘却了佛性和本性,每天做着欺骗众生欺骗自己的事情。最近看到一本专刊上写到,骗子产生十大发明,每年骗取全世界的公司和个人将近有一百亿,有马路骗子、外贸骗子、官场骗子、短信骗子、婚恋骗子、贩人骗子、连锁加盟骗子、造假骗子、炒黄金骗子等,短信骗子每年就可以赚取400亿。人心唯利是图,早把善良的人心丢到一边。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在加油站,有人赠送你钥匙圈,非常精致漂亮,千万不能要,因为这是跟踪器,他会跟踪你去家里,然后偷窃抢劫。买东西回到停车场,刚刚想倒车的时候在汽车后面的镜子上有一张纸遮住了你倒车的视线,千万不要下来,因为当你下车想把这张纸拿掉的时候,你的汽车已经被小偷开走了。现代人天天在造业,一造业,障碍就开始了,所以称为业障,业障会障住你的智慧和德能。一个人为什么求佛不灵?因为业障让你离开智慧,让你近不了菩萨,只有常忏悔、常念经,否则业障会越积越多,犹如一个小孩子犯错越多,越不敢见母亲一样。业障像乌云一样遮住了我们的慧命,如果我们不造因,我们哪来的果?如果没有果,我们就是拨开乌云见青天,才能去除业障,见到自己真正的本性。(掌声)

有一个非常有钱但是智慧不开的愚人,他去庙里和法师说:“你能把你的智慧卖给我吗?”法师说:“我的智慧很贵,一句话值一千两银子。”这个人说:“只要能有智慧,我愿意花钱买。”法师说:“我现在教你智慧,遇到困难、麻烦、想不通,不着急,不要马上处理,向前走三步,向后退三步,再往返三次,你就可以得到智慧。”这个愚人说:“这么简单啊!”法师说:“对,你先回家吧,银子咱们下次再说吧!” 愚人回到家里,昏暗中发现妻子和另外一个人躺在炕上,他当时怒火中烧:“我的太太怎么会和别人睡在一张床上?”气得不得了,拿起菜刀冲过去想杀人,这个时候,他突然想起他买来的智慧,前进三步、后退三步,连着往返三次,这个时候他的声响把他熟睡的妻子和另外一个人惊醒了,这个人问:“弟弟,你深更半夜在干吗?”一听声音,是他的姐姐。原来姐姐怕他的妻子寂寞,去陪他妻子睡觉。他心想,如果不买到智慧,我差点把我的亲姐姐杀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智慧的价值,因为有智慧的人,可以救人的生命,智慧的力量,可以让没有智慧的人做事之前三思而后行,遇事不平、感情用事,需要一个冷静。一个问题或许有三个答案,智慧虽然没有形状,但在我们人类的生命中,是一把钥匙,不要太肯定自己的看法则少悔。(掌声)

如果每天能够平平安安度过,就是有福气。多少人在今天已经见不到每天的太阳,有多少人在今天已经成了残废,多少人在今天家破人亡,当一个人珍惜生命,珍惜世界上一切的时候,就拥有了这个世界,拥有了这个人间。(掌声)

如果你抱着自己十公斤重的孩子,走多少路都不会觉得很重,因为你喜欢,如果抱着一个十公斤的石头走路,你坚持不了多久。当一个人不喜欢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就算他才华横溢,也没有办法发挥;当一个人喜欢某件事情,就可以发挥出能量和能力,让你大吃一惊。一个人没有成绩,不一定是没有能力,很可能是因为他不喜欢,我们今天喜欢修心,喜欢学佛,喜欢度人,我们拥有了这种超能力,我们才是真正的一个有能力让人刮目相看的人间菩萨!(掌声)

人本性的德能,就是我们的道德品质,我们不能小看,因为它是正能量。我们对别人好一点,别人会对我好十分,你对别人完全用佛心佛理去爱护他、关心他、帮助他,你得到的都是正能量的回报,所以要帮助别人。

人的愿力可以产生一种能量。有一个人每天早上爬不起来,他学佛之后许愿,“观世音菩萨,请让我孩子的病能够好,我会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念经。”后来他成功了。希望大家喜欢佛法,要成佛,要有正能量,许愿我要成佛,就是发现自己的本性,恢复自己的能量,把人的能力发挥出来,就是正能量。(掌声)

修佛法讲修行,有两个法宝,要想成菩萨要有道德。想成佛第一靠着愿力,第二要有智慧。地藏王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就是大愿力;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也是大愿力;每个学佛人都要有愿力,要救度众生,在末法时期让人间变成极乐世界。(掌声)愿力就是能量场发出的,有愿力之后才能应用到行为和行动中,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对心灵的感应,会产生出一种愿力与超能量。智慧主要依靠你的善根、福德、因缘和其他的各种因素,才能产生一种智慧的能量,要用愿力开启智慧之门,有愿力的人增福德、种善根,变成好因缘。(掌声)

中华文化国学中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禅文化中有“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异曲同工,希望大家能够懂得,我们学佛做人要只管耕耘不问收获,你一定会有收获到来。(掌声)

一个金鱼缸四面都是玻璃,从一面看过去鱼和鱼在碰头,其实只有一条鱼,从不同角度看,从另一面看过去只有一条鱼,人生就是看社会的角度不同,才会产生在人间看问题有两种不同的概念。如果恨一个人,你只看到他坏的和恶的一面,如果能想到他也曾对你好也帮助过你,看到他可怜的一面,就是较全面地看人。人间的人就像一只蚂蚁在墙上,总想“我要往上爬,我已经爬得很高,不管怎么样,一定再要爬上去”,在人的世界里,人也是这样,总以为自己做了什么别人看不见,总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就像一只蚂蚁一样拼命往上爬,阴事阳事都做。就像一个孩子看见蚂蚁在墙上爬,就捏着蚂蚁下来,蚂蚁所有的努力都破灭了。这个典故就是告诉大家,所有学佛人心态要好,随缘是人生最好的选择。修心就是要改命,修正自己不好的心,觉悟从心开始,修心就是开悟,众生不觉悟,心中当然很苦,所以要想通万事皆空就是觉悟,觉悟之人才能解脱,心里解脱就是正等正觉。(掌声)

有一次打仗,最后就剩下一个人往山上逃跑,追兵在后面,他躲进一个小山洞,看见一个蜘蛛爬过来,他有恻隐之心,想想自己落到这副境地就不要打死蜘蛛了。没想到蜘蛛爬到洞口一会儿就张开一个大的蜘蛛网。当追兵追到洞口的时候,带头的官兵说:“里面一定没有人的,蜘蛛网都这么大,走吧!”就是一念善救了他的一条命,所以在人间要常思善,莫思恶。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的发生是偶然的,每件事情都有它的因果,这是宇宙的根本定律。人类因为语言、思维和行为产生的因,一定会有果报,修心之人一定要注意克制自己每个起心动念,要知道由于自己的语言、思维和行为的因会导致什么果,所以佛法界讲“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你们现在都是学佛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要想到后果,要害怕后果,而现在的众生想做什么先做,想享受先享受,到果来的时候才叫苦不迭。

很多法师一起爬山,一个弟子突然之间摔到,他一伸手抓住荆棘,手都划破了。老禅师说:“荆棘习惯依附别物而生,你却抓住它、依靠它,当然是自讨苦吃。”学佛做人不要去依靠不能依靠的人,我们要依靠正信正念,依靠佛法,爱国爱家爱众生,爱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心,一定会换回菩萨的大智大慧。(掌声)

一个人为什么会吃亏上当,因为人都在选择性的看世界,只看得见和留意自己相信的事物,对于不相信的事物不会去留意的,甚至视而不见,犹如很多女孩子谈恋爱的时候,只看到对方的优点,从来不发现对方的缺点,结婚后才发现自己不相信的事物会发生在对方身上。看事物不全面就是偏,一个再好的钟表不准点,就是偏,犹如扣纽扣,一个纽扣错了,所有的都会错,到扣到最后一个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的一生都是错的。

怎样让自己不要偏不要错?常思己过,以戒为本,克服愚痴。三步之内必有芳草,三人行必有我师。现在的人非常可怜,有钱也苦,没钱也苦,闲着苦,忙也苦。世间哪有人不苦,越不能忍耐之人越苦。有智慧的人心胸宽大,精明之人心量比较狭小,精明之人容易钻牛角尖,希望大家凡事不要斤斤计较,天下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掌声)

人的病太多了,每一个人都会有心病。我们人其实不能控制我们的过去,也不能控制我们的将来,人很苦,只能控制现在的心态、心念、语言和行为。过去和未来都不存在,过去已经过去,未来的还不存在,只有现在是真实的,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关注点应该是当下。

根据吸引定律,如果人总是在悼念和怀念过去,就会被心中的内疚和后悔不停地缠绕,无法解脱,现实生活的烦恼会让他变得越来越痛苦。人总是担心将来,过分担心会将你担心的事情吸引到实践中。有些人身上长了一个结,他天天摸天天想“不会生癌症吧”,结果就是癌症;最早的时候化验过不是癌症,就是因为他担心会不会是癌症所以就是癌症。人的意念不能乱动,因为人的意念会转化为一种能量,这就是爱因斯坦能量转换定律,精神可以转换为物质,当一个人心中总是想一件事情,就会实践,所以不能经常想不好的,只能想好的。如果把总是想身体不好的痛苦的事情,转换为想开心的将来怎么好,就是由负能量转为正能量。如果每个学佛人天天想“我就是菩萨,我就是未来佛”,可能真的就是未来佛。(掌声)

希望大家正确的修行,人生不管好事坏事,都要调整当前的心态,管好你的思维、语言和行为,命运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向好的方向发展,这就会给你学佛的第一步得到人天福报。(掌声)

有一艘货轮卸货之后返航,大海突然起了大风暴,老船长果断地下令,打开货仓往里面灌水,水手惊呆了,“往船里灌水,这不是自找死路吗?”船长说:“各位船友,大家见过根很深的树被风刮倒过吗?”货仓的水位慢慢越来越高,货轮在巨浪滔天的大风中渐渐平稳。船长告诉大家,“你们看见了吗,一只空木桶很容易被风打翻,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是最危险的时候。”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何尝不是这样呢,胸怀大志的人,沉重的责任感时刻压在心头,我们要迈着坚强的脚步从风雨中坚定地走出来。空耗时光、无所事事的人,就像一艘卸货的船,就像一个空木桶。一场场人生感情上的风雨就把他们彻底打翻了,很多人为了感情自杀自残,每天层出不穷,给自己加满佛念佛心、善念善心,让我们学佛人肩负着弘扬中华文化学佛慈悲、救度众生的责任,我们的法船才永远不会被沉没。(掌声)

做人很难,三个字颠来倒去都是说明“做人难,难做人,人难做”。无心的人就是化自己的心为虚空、为无,无心的人是没有是非的人。常离人间思,不要去想人间很多的麻烦事,就常得菩萨思维。为何这么多法师要出家,他们就是要脱离五浊恶世,让自己的思维沉浸在另外一个空间中。如果一个人不能解决人间的问题,说明你是一个人,如果一个人能够解决人间问题拥有智慧,说明你已经是菩萨了,因为菩萨才能化解和解决人间的所有问题。(掌声)

现代人碰到清明节,是人与鬼在说话;碰到情人节,是人与人在说鬼话,现在的年轻人嘴巴上说我爱你你爱我,手机上却在跟别人表达情意,完全与思维理念背道而驰。人为私欲活着,会产生太多的自我;孔夫子讲“己不欲,勿施于人”,自己都不愿意做的事情,不要让别人做;我们心胸宽广,才能包容一切、制造福田,自得佛缘。(掌声)

不杀生那就是拥有慈悲心,我们人要懂得慈心不杀,不能吃活的东西,要心善。一个人就是一个念头,有一个旅行团刚准备起飞去法国,发现机轮有故障,航空公司让大家延迟一天,很多人很生气,纷纷骂人要求赔偿;同样一件事情,如果你懂得佛法的善解,就会有良好的心态:幸好在没有起飞前就发现了故障,我躲过一劫,阿弥陀佛!(掌声)如果不是善解,而用恶念去恶解:我好不容易有假期,真倒霉!心里不舒服,而且烦恼。在人间每天会发生各种幸与不幸的事情,平安就是福,平安时要懂得珍惜,要培养善解的好心态,那就是佛的心态。(掌声)

人的快乐多少与拥有的财富是没有关系的,心中的法喜是财富买不到的,拥有人间的财富越多,可能烦恼就越多。没有时天天想得到,拥有后怕失去,天天有烦恼。哪个有钱人没有烦恼?要找快乐必须要找对地方,哪里是快乐的?要找你们的心,找你们的良心本性,你们的菩陀之心。(掌声)

很多的信徒在学佛中经常会迷失方向,很多人不懂道理,经常去问禅师问题,一位信徒问无德禅师:“师父,同样一颗心,为什么有心量大小之分?为什么有的人气量很大,有的人气量很小?”禅师说:“你现在闭起眼睛,在心中造一座城。”居士把眼睛闭起来,想着造一座城。过一会儿,他说:“师父,我造好了。”禅师告诉他:“把你的眼睛再闭起来造一根毫毛。”信徒默造好了,说“师父,我造好了。”禅师接下来的话很精彩的:“当你在造这座城的时候,是你一个人的心还是借别人的心一起造的?”居士说“是我一个人的心去造的。”禅师问:“当你造毫毛的时候是一部分心去造,还是全部的心造?”居士说 “是我全部的心去造的。”禅师就开示他说:“造一个城市和造一跟毫毛都是用你的一个心,可见你的心能大能小。”为什么不能放开自己,让自己敞开宽阔的胸怀?一盘脏水倒入大海,照样还是很清澈碧绿,就是你的心能否容忍别人。一个能够容忍别人的人就是一个有心量的人,心量能大能小,人间的小事不计较,大事情心态好。人间的一切生离死别、病老伤痛、求不得苦,在佛的眼睛中万相皆幻,万般皆空,想一想自己今天拥有的能带到哪里去?禅文化浩瀚无垠,难以言尽,唯有参悟,好好学,好好开悟,才能产生豁达和真正的放下。(掌声)

一个人解脱不是这么容易,说解脱就能解脱吗?其实解脱就是超越,天天跟太太在家里吵架,就不能解脱,还要天天在一起生活、吃饭、睡觉,怎么办?智慧之人会跟你说“要放下解脱”。怎么放怎么解?台长用最简单的白话佛法告诉你们,两个字——超越。当你境界已经超越了这个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得到解脱,想象一下:“我的妻子很辛苦,她为家付出了一切”,超越对她的恨,觉得她是一个菩萨,她为家付出一切,理解她是菩萨,就不会恨她,这就是超越。超越自己这个小我,不要把自己放在最伟大的地方,就超越了这个自私执著的意念。现在讲大公无私,就是把什么事情都看开了,功名看破了,克服人性固有的贪心、嫉妒心、报复心等弱点,完成一个高尚伟大的人格,那就是人成即佛成。(掌声)

一个年轻人去找一名智者,请教他的成功之道,年轻人发现,这位大名鼎鼎的智者的家具就是一个桌子、一把椅子、一个床,他问:“师父,你的家具呢?”智者问:“年轻人,你的家具呢?”年轻人说:“师父,我只是在这里做客,是过路客。”智者说:“我在人间也是过路客,要这么多的家具干吗?”认清这个虚幻般的世界,人生如过眼云烟。我们年轻时候的那些恩怨到哪里去了?我们有多少爱和恨又去了哪里?看着自己的亲人、所爱的人离开我们,这一切难道还不值得我们深思熟虑吗?人生苦空无常,这就是佛让我们觉悟的佛言佛语。(掌声)

学佛有时候真的要和自己作斗争,因为人最难战胜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台长讲一个小笑话给大家听,一个男的,他的太太天天让他不要抽烟,他有一天下定决心不抽了,拿起烟就向外扔,然后迅速跑下楼梯,香烟还没落地,他已经接住了。一个人要改毛病不是这么容易的,一个人的劣根性是长期占据心中的毒蛇,随时随地会咬伤你,贪心就是毒蛇会把自己咬伤。(掌声)

过去有一个佛教经典故事,佛陀带着弟子在路上走,突然看到一钵金子,弟子说“黄金”,佛陀说“毒蛇”,弟子看佛陀说是毒蛇,就也说毒蛇。原来是两个小偷从宫中偷出了黄金,被官兵追赶,他们就放在树林边。佛陀和弟子走了,又来了两个农民,看到金子说:“你看看,为什么不要金子?”有人告诉他,佛陀说是毒蛇。农民说:“什么毒蛇啊?这是黄金啊,发财了!发财了!”然后把金子抱起来,欢欢喜喜走了,到市场去变卖东西,马上被抓住,因为皇宫里的黄金都有钢印,小偷不知道这是御用的黄金,抓住赃物在手就是砍头。当他们被绑在刑场上的时候,才说:“佛陀说的对,那就是毒蛇啊!”贪心就是你们的毒蛇。想想看现在为什么有这么多贪官被抓起来,就是贪心害死他们。我们学佛人号召大家不能贪瞋痴,因为这是三条毒蛇在心中,哪天把一条毒蛇激活了就会伤害自己、伤害家人、伤害所有的一切。

若水大师有一个好朋友在朝廷做官,他官场失意,去拜访大师,看见若水大师在吃饭,只有一小碟咸菜,心中不忍,他问:“大师,你会不会太咸了?”大师说:“咸有咸的味道。”吃完后,大师倒了杯白开水,这大官问:“会不会太淡了?”大师笑着说:“淡有淡的味道。”大官一下子开悟了,不为暂时的失意难过。年轻时候的美丽浪漫,犹如一小碟咸菜,咸有咸的味道;年老时沧桑平淡就是白开水,人生得意失意犹如吃饭的味道,很快就会消失,要学会宠辱不惊,把握好自己的心态,才能驾驭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去追寻更高的佛的境界。(掌声)

与人相处之道一定要懂得无限的容忍。树枝茂盛,有根固也;水滔滔,有源固也;人的生命,因为有本性也。本性遮住了,智慧良心才看不见,好好地挖掘良心德能,恢复能力,把每一个人的良心启发出来,这就是正能量,这就是佛心在人间。(掌声)

一个人看世界,真的要往乐观的方面去看。有个人吃自助餐晚了,去晚了,一看东西都没了,就剩几个面包,很难过,觉得“我花了这么多钱,真是划不来”;台长去要一看,“这么晚了,居然还有面包,多好啊。”注意学佛人的心态。(掌声)

要好好地学佛,才能进步;好好地学佛,才不会糟蹋自己的慧命。人的生命固然重要,人的慧命才是真正最重要的。(掌声)用自己活着的生命去谱出救度众生一曲慧命在人间,让这个法船救度更多人。如果你们不好好修,你们这张旧船票怎么登上观世音菩萨的法船?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