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1-25 卢台长悉尼《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25/01/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悉尼
    <卢台长法会开示
 

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感恩来自海外和墨尔本、布里斯本佛教学会的佛友们!感恩观世音菩萨的加持,殊胜因缘,得此机缘在此弘扬佛法、宣传中华文化;感恩诸位佛友的光临,同沐佛光,同感佛恩!新年快到了,大家都非常喜庆,希望新年给我们带来好运,台长祝愿所有的佛友们和今天到来的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掌声)

 

随着天时变化,人的变数越来越快,所以现在的年轻人谈恋爱为什么这么快就吹了,家庭组合为什么这么快散了?天时的变化造成了人的变数,家庭不和睦造成了社会分子的变化。本来一家三、四口人,后来夫妻离异,母亲带着孩子变成两人组合,家庭争吵,让孩子成绩下降、得自闭症的情况越来越多。孩子出生之后最爱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精神支柱,父母天天吵架让孩子失望,慢慢到绝望,所以得忧郁症的越来越多。这就是变数,这就是末法时期恶缘相加。

 

什么是恶缘?就是我不把你想成好的,你也不把我想得好,所以人越来越恶。为什么要学佛?就要把人往好的方面想,我们不能让自己本来已经很痛苦的心灵再受更多的痛苦,不能恶念、恶语、恶行。把别人往好的方面想、经常动善念,这就是学佛人的心态。(掌声)

 

每个人不能只顾自己活着,不顾他人感受,现在人自私成性,希望大家一定要多度人,多帮助别人,让人家理解,在这个社会上,我们活着要为别人想,不能只顾自己感受,而不顾他人感受。人为什么会自私成性?母亲为了一点点利益可以出卖女儿,女儿为了一点点利益可以把母亲骂得趴在床上爬不起来,这都是这两天的新闻。因为她们已经把菩萨的慈悲心忘得一干二净。

 

联合国在2013年做过统计,全世界每88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自闭症。有一个孩子叫昆昆,父母离婚之后,爸爸把他送到托养中心,昆昆从160斤变成骨瘦如柴、一脸病容的自闭症患者。全世界70亿人中有20亿儿童,也就是有大约1000万的儿童得了自闭症。这些孩子的痛苦,很多来自于我们的自私心。这就是台长为何每天在大声疾呼,我们一定要学佛,我们一定要想得通,我们的心必须理解别人,才能得到别人对你的理解。(掌声)

 

心与心的相通非常重要,因为理解,你的心中才能想得开,否则就想不开。经常想不开就会有心魔,心魔就是让你一直想不通、难过,实际上你就被魔控制。大家知道,色魔就是整天想色的方面,财魔就是整天想着赚钱,甚至为了金钱不惜出卖自己的灵魂,他们就像着魔一样。人因为有魔才会争斗,心中就会产生障碍,自私为己,从不为别人着想。夫妻争吵各讲各的理由,到最后没有道理可讲,因为是魔心控制了自己,所以我们的心会变得越来越狭小、争斗、嫉妒。佛心要宽广无量,看问题要先为别人想,犹如母亲总是先想着孩子一样,希望我们活在世界上的人多发慈悲心、多为别人着想,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美丽,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和平。(掌声)

 

人每天都在破坏大自然,纯洁善良的心就犹如大自然一样被破坏,砍伐树林是破坏自然的生长。孩子说“妈妈不能这样,他很好的人。”妈妈说:“你不懂的,我就要这样,他很坏。”本来很善良的心就是这样被破坏。所以我们要视自然界为一个身体,现代人自私的想法就是侵蚀我们身体的癌细胞,自私会让自然界破坏,就像癌症侵蚀我们的身体一样,所以我们不能让私心杂念在思维中残存。(掌声)

 

“世界起始于人,也将终结于人。”这个世界是由人创造的,最后也会被人毁灭。唐朝有一个人整天忧郁人生的苦难,事事不如意,他去寻找一位高僧希望获得解脱,高僧在一个水缸里倒满水,问他:“人生是不是甜酸苦辣?”这人说:“是啊,太苦了,苦得我已经不想活了。”高僧拿了一点醋、糖、辣椒粉、苦瓜粉,放在水中,水非但没有满溢,反而这些糖醋和粉很快都被融化了,高僧说:“你看见了吗?人生如水。要融化一切烦恼,要包容世界上一切的果报。” (掌声)

 

人间的任何事情,没有什么苦乐,因为苦乐是我们心中的主观感受。生孩子的时候虽然痛苦,但是有些母亲觉得很快乐,这是自己心中的感觉与感受;待孩子长大了不听话了,妈妈又觉得很痛苦;孩子考上大学了,又感觉很幸福,这种幸福和苦恼都是自己的心造成的。这个世界上的苦乐都是由心造成,所以要学会制心,控制好自己的心。想发怒不要发怒,想嫉妒不要嫉妒,想烦恼不要烦恼,控制好心,看破人生就是一次旅行,我们到这个世界上已经旅行了一半,还有一半的旅游生活也会很快结束。人间的旅游结束后,我们要往哪里去?这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会离开地球,我们到哪里去?百年之后,我们还会不会为自己一丁点的利益、名和财而付出更多?人不会在一个旅游点筑造自己的房子想永久地生活,也不会在那里结婚生子,因为这是暂时的地方。这就是佛的理念。(掌声)佛的理念就是让人看破放下,我们的父母和我们一样,来到人间什么都没有带来,走的时候什么也没带走,连他们最爱的孩子都留在这个世界上,所以我们也要看破放下。

 

要学会懂得别人的感情,现代人只懂得自己的感情而不懂他人感情。有一位太太在做饭烧菜,先生在旁边说:“你的火太大了,油少放一点,多炒几下……”太太说:“我会做菜,用你管吗?我做得多好?你吃到现在了!”先生说:“对了,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开车听到你喋喋不休的时候,我是什么样的感受。”人为何只知道自己的感受不理解他人感受呢?这就是我们要学佛的道理。

 

我们有时候人看不出自己的毛病,很多人没有付出、不想对他人好,就希望别人对自己好。一个人如果没有付出却想改善人间的一切的尝试,都是白费的。人生首先要从心里改变自己,取得平衡、知足常乐,要从内心发出好意,让人感觉你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你就拥有一种有价值的资产,是一种无声而重要的力量。一个人为什么可以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因为他懂得理解别人。(掌声)

 

台长经常在节目里帮别人译梦,做梦是很重要,是一种意识的反映,有预示梦、过去梦,所以不要轻视做梦,尤其早晨五六点钟到八点钟的梦境,醒来还能清晰地记住,这个梦一定有参考价值。因为梦境是还未熟睡时的心识活动,就是心里意识的活动。一般动善念的人做好梦,动恶念的人做噩梦。如果你经常在梦里有恶的形象出现,要好好检查一下,自己最近是不是经常恨别人,是不是对别人很不好?从佛教来讲,梦就是梦中意识,与在人间的善恶行为非常有关系。人生就是游走于梦与梦醒之间。

 

一个人有两种生活,一种称为现实生活,还有一种称为灵魂生活。现实生活不能解脱人生灵魂生活的痛苦。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拼命赚钱,最后被人家骗掉,很痛苦;有些人吃喝嫖赌,追求现实生活的快乐,接下来很快会让灵魂痛苦,所以现实生活不能代替精神生活。澳大利亚有很多流浪汉,喝酒喝得酩酊大醉,吸毒把自己的钱全部用完,他们的肉体在喝酒、赌博的时候得到一种享乐,但是接下来精神上非常痛苦,因为他们什么都没有了。灵魂生活如果过得知足常乐,可以解脱现实生活的苦痛。我们今天来的人,知足了,我今天能够闻到佛法,我今天身体健康,没有像几十万的癌症病人那样在医院里痛苦着,我感恩;我今天牙齿没有疼,我感恩;我今天没有烦恼、没有欠债,我感恩!精神上的知足让肉体上获得满足。希望大家懂得重视修为自己的精神世界和灵魂世界,要懂得爱护精神和灵魂,不要颓废,不要去做伤天害理的事情,因为做了以后心神就不宁,精神一垮,整个人生就会失去意义。为什么很多年轻人自杀?因为当他们对某一特定的精神或物质的需求完全失去或没有得到的时候,他们的精神生活就失去了,现实生活就会变得黯淡无光,就慢慢走向灭亡。

 

唐朝有一个彭隐居士,非常富有,而且很开悟,在他活着的时候,他的孩子就经常争夺他的财产。到他年纪大的时候,有一天他将家产全部装在一艘大船上,开到河中,将所有的金银财宝全部沉入江中。很多人说:“你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不用钱财做些功德呢?你做些好事接济接济别人也好啊。”彭隐居士说:“好事不如无事,无事才是真正的好事。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做好事都有需求,都想要回报,这种不是真正与人为善的好事。人要懂得平安是福。我求一平安,免得后辈为我的金银财宝打官司。”这个故事说明,我们为子孙后代要留德而不要留福。(掌声)

 

有些人犯法坐牢,监狱关闭了他行动的自由;有些人虽然有人身自由,但因为他的压力和痛苦,内心充满了烦恼和束缚,活着非常难受,内心犹如被关在无形的监牢一样。坐监还有刑满释放的一天,而人间内心的烦恼和痛苦,自我的枷锁重重,暗无天日,很难自我解脱。你们今天来的人,没有几个没有烦恼的,没有几个心里真正解脱的,笑不出来,因为内心还有枷锁,想着儿子应该怎样,老婆应该怎样,身上的病痛会怎样,这些就是无形的枷锁,比关在监牢还难过。内心不能痛苦,肉体痛苦有结束的时候,内心痛苦永远没有结束。

 

有一位先生小时候偷了别人三百元,时光匆匆,已经过了30年,他对小时候的罪过还是耿耿于怀,一直很痛苦。现在他是企业家,很有钱,但是一直受到内心的煎熬,他一直努力打听小时候偷盗过的家庭在哪里,终于有一天他找到了,他带了一张三十万的支票去,但是原来的主人已经过世了,对方的孩子出来接待他。他说:“我原来欠你父亲的钱,现在要还给他。”孩子说:“父亲走的时候没有说人家欠钱,你这个钱我不能收。”他只好告知原委,跟这个儿子说:“为了这300元,我内心已经煎熬了三十年,你难道不能释放我,让我重获自由?”一个人如果做了对不起人的事情,一定会心里难过。当一个人要走的时候,才会善良,才会觉得我对不起谁。孔老夫子说“人将终矣,其言也善。”人要死的时候,讲出来的是善良的话。您们想一想,您们现在心中欠了多少人的情、欠了多少人的债?害过多少人?当走的时候,你们会说,我对不起谁,我骗过谁的钱,因为要死的时候,才知道人生无常,一切都是空的,这个时候才知道内心有愧。所以要解脱精神的枷锁,不去烦恼、不去忧伤,靠的是什么?靠的不是已经种下的因而得到的果,而是希望你们不要种恶因,就永远不会承受恶果。(掌声)

 

在心的牢狱中,自己的心就是判官,违背良心的事情也许逃得过世间法律的制裁与世人的耳目,但是天上、地府和你的良心都知道,要管好自己的善恶念头,管束好自己内心的贪爱,六根不能污染。禅宗有句话“照顾脚下”,就是要照顾心里的步伐,我们每走一步,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不能对不起良心,走的时候不能对不起别人,我们要对得起所有的人,不伤害别人,不种恶因,不造恶果,才不会一步走错换来百年的遗恨。所以脚下的一步,必须要走向快乐,离开痛苦;要走向天堂,离开地狱。照顾好善恶,脚步才能越走越轻快,枷锁才能丢掉,我们真正的人生是活在自在中,要广结善缘、多种福田,让我们活在人间的善良的天地中。(掌声)

 

对我们学佛人而言,如果想不通、不开悟,就会犯罪,因为不明理、执著就是属于思维犯罪。顺境、逆境在人间一定会有,不要在乎今天不开心、不顺利,因为我们还有明天。顺境和逆境都是消业障、增福慧的助缘。很多人为什么学佛,就是因为不顺利才会学佛,有些人一直很顺利就想不到要学佛。竞争心无法制造美的东西,不要和别人去竞争;傲慢心无法产生高贵的品质,不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看看很多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的人现在哪里?要心中无非,就是心中没有不好的念头。没有是非的人心中就无碍,没有罣碍就无罣碍故,不要把事情挂在心中。觉得这个人很坏、这个人很好,心中就会挂着。无是非,心中才会没有障碍。

 

有一个守财奴一生非常吝啬,对自己也非常小气,从不布施一毛钱。自己不舍得吃喝穿,喜欢积累金币,每天要数一遍金币才睡觉,整整五十年积攒了三万个金币。有一天夜里,他数着金币心想:“我一辈子吃苦,没有过一天好日子,明天开始我要花这些金币。”忽然他看到一个黑衣老人神情庄严地站在旁边,他以为人家要抢他钱,问:“你是谁?你要干什么?”老人说:“我是黑无常,我奉命带你离开这个世界。”他非常惊慌:“黑无常,我这一辈子还没有真正地活过,苦啊!我给你一万金币,你让我多活三天,让我多看看这个世界吧!”黑无常摇摇头。这人又说:“我给你两万金币,你让我多活两天吧!” 黑无常又摇头。他又说:“那我给你三万金币,我已经一无所有,你让我多活一天吧!”黑无常说:“少啰嗦,每个人死的时候都是一无所有的。”这个守财奴痛哭流涕:“既然非死不可,请给我三分钟留几句话给后人吧!”黑无常答应了。守财奴一边流泪一边写到:“世人啊,不要贪财,好好珍惜生命,要用心生活,因为总有一天你用三万金币也买不到一天的生命!”当一个人得了癌症之后,你能用几十万一百万澳币买来生命吗?

 

不要让他人的无知伤害自己。我们与人接触中有很多人做错事情,是他们的无知,你不要因此让自己承受痛苦。别人骂你、冤枉你,是因为他无知,为何要让自己痛苦?禅境,禅就是一种境界,要活在当下,过去的苦乐都是过去,未来的苦乐还未到来,今天把握当下,不瞻前顾后,不恨别人、不报复别人,因为恨和报复会让自己和他人都非常痛苦,要克服贪欲心和分别心,不能看不起别人,不能觉得这个人是好人或者坏人,因为起分别心会引来诸业。聪明不能抵业力,富贵岂可免轮回?再聪明的人,善缘恶缘来了,你都敌不过;再有钱的人也逃不过六道轮回!

在舍卫国,有一个做清洁的妇人,每天打扫街道,她很勤劳,但是她的衣服很脏,很多市民都讨厌她,看见她掩鼻而过。佛陀知道有这么一位妇人,就请她来听佛法,鼓励她精进,很多人不赞成,有个佛陀的弟子说:“佛陀,您常说人要清洁,她那么脏,为什么让她与我们谈话?”佛陀很严肃地说:“这个妇人,她把街道扫得这么干净,她谦卑勤力,为什么要讨厌她?为什么不能和她讲话?”妇人洗澡换好衣服以后,容光焕发地与人见面,佛陀继续说:“你们外表虽然很清洁,但是内心很肮脏,傲慢无礼,内心肮脏不堪。要知道,外表的肮脏容易洗净,内心的污垢难以改善。” (掌声)

 

我们学到的方法知识,一定要落实到行为上,否则没有体证的真知——就是体验证明它真实存在在人间的知识和智慧。所以一定要懂得,学佛之后要学会思考、要学会悟,亲身实践才能得到真知。(掌声)

 

在新年之际,台长将观世音菩萨的最新开示传达给大家,一共八句话,寓意深含:“肠胃口舌灾祸存”,就是2014年的天时对肠胃非常不好,口舌搬弄是非会引来官非,希望大家今年身体要肠胃注意,不要乱讲话。“水火无情共业深”,今年还会有很多火灾、水灾,这是共业所致。“留得慈悲心还在”,慈悲的人,说明你的良心还在你心里;留得慈悲,就还有良心,否则连心都没了。“舍去瞋恨悟还存”,不能再去恨别人,再恨别人会伤自己;没有恨心的人才会开悟、才会明白道理,恨的人就会做傻事。“心定天下平”,如果一个人心能够定下来,他的天下都是平安,所以心要定,不能贪、不能恨、不能愚痴。“心火闻百灾”,如果一个人的心整天冒火,整天想和人家争斗,就一定会有灾害。“智者行天下”,如果你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就可以在天下翱翔。“度者安天下”,如果你去度别人,去帮助所有的人,就可以把自己的世界变得更加平安美好,所以,能够帮助别人的人,自己家庭会好,能够帮助众生的人,一定会安天下。(掌声)

 

我们每天的情绪就犹如在运动场中一样一直在变化,运动员为什么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经常看到,有些运动员在球场上非常激动,被裁判员黄牌罚下场;人的情绪在家中也是这样,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老婆就会拿出红牌罚你出去。只要不能控制自己的心和情绪,就会在生活中犯规,一动怒就被罚下场。在澳大利亚,只要对老婆一动手,警察就来了。要像在球场上一样,虽然是竞争的社会,要稳住,才不会撞上栏杆,才不会被罚下球场。我们要学习安忍,要懂得定慧——心定的下来、有智慧,跨越人生的障碍,这才是真正学佛人的心态。(掌声)

 

中国传统文化中,孔夫子说:“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视思明”,就是说做人看问题,思维必须要明白,不能做错事情。“听思聪”,就是听人家讲什么话,我们思维要聪明,理解别人的意思,用智慧听他人的话,有些人被别人一挑拨就跳起来,就是没有“听思聪”。“色思温”,这个色是指你的脸色,看到别人要温和,要笑得出来。“貌思恭”,自己的相貌样子是否给人恭敬的感觉?穿得干干净净的孩子人人喜欢,参加人家的聚会,穿得干净就是对他人的尊敬。“言思忠”,不打妄语,不吹牛。“事思敬”,就是要恭恭敬敬地做事,很多前辈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现在年轻人做事情马马虎虎,希望做任何事情要“事思敬”。“疑思问”,有疑惑了必须要问,不问会增加愚痴,不问清楚就会乱想。有的先生回家晚了,太太也不问,就去查包,闻身上有没有香水味道,查看衣服上有没有长头发……有疑问一定要问别人,千万不要窝在心里,问清楚就没事了。“忿思难”,要考虑到愤怒之后接下来会有麻烦,骂人、在公共场合打砸之后,就会进监狱。“见得思义”,见到得到的任何利益,首先要想到分给别人。台长得到心灵法门,我就分给了你们,让大家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家庭好,这才是见得思义。台长有时候心里想的是大家都学佛,悉尼学佛人多了,慈悲的人多了,有良心的人多了,悉尼就慢慢成为净土了。(掌声)

 

我们做人要学佛学,而学习佛学不单单是学知识,要学一个完整的修佛体系,从思维上开始修,然后影响行为;思维端正、行为正常,嘴巴就会留德。要多积口德,不要骂人,骂人的人就是骂自己。送别人一样礼物,别人不收,还是你自己的;你骂别人,别人不接受,你还是骂你自己。(掌声)

 

要以“入世的修行”、“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业”。入世的修行,就是我们在这个世间、在人间修;出世的心态,要明白我们以后不会在这个世界上,所以名利等一切都无所谓,不可得,该我的就是我的,不该我的我不去求,很多人求不到孩子很痛苦,拼命求,求到了生出来又是畸形、脑瘫,给家人带来更多痛苦,所以希望大家不去贪求,要看破。做入世的事业,在待人接物上磨练自己的心性,每时每刻保持觉照,经常照看自己:我良心好吗?今天骂人了吗?意念乱想了吗?网上不好的信息看了没有?经常感觉自己会不会做错事情,有没有照看自己的良心。所以,要关照自己的内心,要觉知自己,经常能够感觉自己对他人态度好坏的人,一定会觉知别人,一定会对别人非常照顾和关心,这样的人就是学佛人。(掌声)

 

台长最后讲几句话,对于新的一年中人生境界提升有好处。第一句话,每个人都不要太肯定自己的看法,则少悔。如果肯定自己是对的,你一定会后悔。(掌声)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中,不要太肯定自己的想法。第二句话,人和人的相处是最难的。台长教你们在人间怎样得到别人的爱,用怎样的相处之道他人一定会对你好。很简答,五个字——无限的容忍。和人的相处,就要懂得无限的容忍,就能得到别人的爱。永远要容忍他人,永远要感受到自己还有欠缺,永远要觉得我做得还不够,这样你的心态就会平。(掌声)我们每个人要学佛一样,把长辈看成自己的父老,把同辈看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把所有人间的孩子看成自己的孩子,我们的慈悲心、我们的爱才会出来。我们要关爱所有的人,每一个人在家里、在单位里、在社会上,都要学会容忍,因为忍辱的人才能精进,想让一个家保持平安,就要学会容忍。忍耐是一个境界,禅定就是一种容忍与忍耐。学佛人要懂得,我这辈子来人间不是来享受的,而是来受报的,就像很多父母亲所说,“我们是来人间,是来还孩子的债,现在还没有还完。我们在中国把孩子养大送到澳洲来,没想到现在还要到澳洲来领孙子,继续还债”。人间的债是还不完的,大家一定要想通,既来之则安之,做人要懂得无限地付出,我们到了这个人间,就要以最纯洁的心奉献给这个世界,奉献给自己的亲人,我们任劳任怨,学习雷锋精神,多多帮助别人。佛学就是要懂的慈悲容忍,希望大家要好好学佛,这个世界才会更美丽,这个世界才会更美好。一定要理解别人,更多地爱护别人,最重要的是知恩图报,要感恩啊!(掌声)

 

感谢我们的父母养育我们,感谢我们的孩子让我们成为长辈,感谢所有的人培养了我们;感谢所有的善知识给我们做人的体验,我们一定要感恩!今天我们闻到了佛法,我们的境界开放,我们很多事情想得通。佛法讲开悟,什么是开悟?想得通、想得明白,就是开悟;还想不通、想不明白的人,就没有开悟。因为当你想不通,就像走入死胡同,一定会撞墙、会撞车。如果你想得通,永远路在你脚下!(掌声)

 

敢问路在何方?佛法就在你的脚下!好好学!谢谢大家!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