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3-09-24 卢台长台湾高雄《世界佛友见面会》

24/09/2013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3台湾
    <卢台长法会开示
 

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和诸位龙天护法。我们这几天法喜充满,天上人间竞显莲花,在观世音菩萨的护持下,心花竞相开放!和众佛友、法师们欢聚一堂,度过拥有我们般若智慧的时光。(掌声)

 

在末法时期,人心涣散、重物欲、失德性,一个没有道德的人,他不可能拥有智慧,道德常常能够填补人间智慧的缺陷,而人间的智慧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所以需要大家用佛德在人间生活,否则会伤害自己,希望大家不要用人间的欲望来伤害自己,而要用菩萨的般若智慧来充实自己。(掌声)

 

我们人间所拥有的一切,有时候是虚幻的,有时候是真实的,虚幻在真实中,真实又在虚幻中。人间是假的,真正的是我们的慧命能够超越六道,但是必须在人间好好生活,这就叫借假修真。快乐要在满足中求,烦恼都是在欲望中求来的,所以知足常乐最好。千万不要对人生太过于追求,因为人生的一切都是假的是空的。出生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在笑着,而你是哭着来到人间;当走到人生尽头的时候,周围人哭着,而你笑着离开,这就是人生。懂得无常,就是学佛的第一步,无常在这个世间是永久的,我们不可能把人间作为永远的居留地,真正的家是天上。抛开无常,寻找精神上的境界,在人间就脱离六道,做好人好事,用善心善念不断帮助别人,来改进自己的缺点,就能超脱人间的烦恼、增长生命的智慧,就是活在人间的天堂。(掌声)

 

对于自身的不幸,挂念越久,会伤害我们越久。购买一些不需要的东西,就买不起需要的东西,看了太多不需要的书,就看不进真正让我们懂得道理的佛书。要放开自身的烦恼,有时候接触很多的烦恼,是因为被自己的六尘和六根所害,希望大家要多和善知识,多和正觉的法师们,和正信正念的学佛人在一起,合作交流,学习正念,才不会走偏,才能学到真正的佛法。要用善知识的知识,来让自己的贪念、瞋念和愚痴心慢慢去除。要交好朋友,要找良师益友,希望你们找到一个好的佛友共同精进学佛。你们现在要找一个师父,这个师父是“明师”,不是有名的“名”,而是明白的“明”,师父一定会非常明白的有悟性的带领你们走出烦恼道。(掌声)

 

我们天天说在修心,我们的心到底是什么?心会随着眼前的表相自然变化,心不停在动,看见喜欢的不喜欢的都动。随流失德性,无喜亦无忧。我们要随着缘的流逝,懂得自己的本性。虽然这个事情对我的本性造成不好,但是我的真心和良心能够判断出是好是坏。当明白了人间的悲喜都是暂时的,悲的不能长久,喜的也不能长久,这时候就是无喜亦无忧。(掌声)

 

人心就是一面镜子,是无心的。根据出现在你眼前的东西和事物,一次次制造出假的心。本心只有一个,当你的心像镜子一样不停地照到一个境界一个境界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的假心假意出来。心不是一个吗?心有千万个,那是外心。心有两种,外心和内心。外心就是贪心、瞋心、痴心、嫉妒心、伤害别人的心等等,这是因为你接触到六尘被外境所染,外心会变得非常肮脏;而内心,就是本性和良心,是非常善良的。所以我们要常用本性与外心作斗争,就能克服不好的心态,嫉妒别人、贪、瞋、痴等各种心。一个人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有两种心态同时出来。譬如,隔壁占我便宜,自己心想:“我凭什么让他占便宜?我要去骂他!”另一个本心说:“不要去骂,大家是邻居,以后会找麻烦的。”外心又说:“凭什么啊,经常给他欺负,时间长了他会爬到我头上来的。”内心又在斗争:“不要啊,他也帮过我们,算了。”这个时候,内心和外心在不停争斗,如果外心胜利了,你就会闯祸,就会用外心去伤害别人。如果内心的佛德和本性善良的一面战胜了外心,不去争不去吵,可能就转危为安,就没有冤结。所以不要注重外心,要注重内心世界,内心世界的光明才是真正的光明。(掌声)

 

与其点一盏灯照亮别人,还不如送一盏明灯给他,让他自己照着走。如果我们是一盏路灯,别人站在路灯下,他可以借到佛光,但是当他离开路灯后,他面临的是一片黑暗。所以用路灯来照亮别人,不如传给他一盏明灯,这盏佛灯将永远照亮他的前程,让他不会失落、不会悲伤、不会走错路。(掌声)

 

心似有却无,似无却也有,这就是本性。当一个人好像有心,但是又好像没有,这时候就进入本性。当你感觉到这件事情可以做和不可以做的时候,才会触动你的良心。希望大家懂得,念经要念心,修行就是靠着修心。心好了,行为也会好;思维好了,行为嘴巴都会好。所以,身口意都要注意。(掌声)

 

我们学佛的时候,有时不懂很多道理,就做错很多事情。其实每个人都有个过程,不要被人间的烦恼所蒙蔽,因为它们不会让你烦恼永久。在人间没有圆满,在人间没有永远,一个人今天好、明天不好,天天在交换。在不好的时候要看到将来,在好的时候也要想到以后这件事情可能会变得越来越不好。永远要用一个平衡心、善心,来让自己的心不要激动。广告商说“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心动不如行动”,广告有心理学的原理,各种食品的广告让人看了就想吃,很多人不停地吃,越吃越胖,广告效应就来了,人间的诱惑也是这样。让你心动的时候你不动,心烦的时候不烦,这个时候才是学菩萨学到如如不动。(掌声)

 

如果人能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自己,从另外一个高度看自己的行为守则,就能够得到自在境界。什么是自在境界?别人说你,你经常要想:“我有什么了不起,让他骂两句讲两句没关系,谁不被人说?”这是自然正常的现象,就会脱离短暂的利益,不会让忧伤和各种人间的烦恼进入你的意识中。当人家骂你的时候,你不会悲伤也不会喜悦,因为你知道忧伤喜悦都是暂时的,人家夸你骂你都是暂时的。一句话可以把人家说得笑起来,也可以把人家说得跳起来,这就是心被人家所动。平平常常的心态,因为人家一句话,一会笑一会闹,人就是这样,人家一句话就把心扰乱。很多人心静不下来,因为心时常被人间琐碎的事情所牵引。我们的人生,从出生就觉得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好像有一根绳子把自己套住,被命运牵着走,我们缺少很多的智慧,我们随着命运走,稀里糊涂走进自己的坟墓。心会随着眼前的表相自由转换。心动则可以看到心的本质,心本身无喜无忧,心就是平静如水,我们要无喜亦无忧,认为这些快乐忧伤只是暂时的出现。人要脱离短暂的利益就不会忧伤,不会有人间的烦恼,也不会喜悦。一时的名利加身感觉有所得到的喜悦很快会失去。要防止自己的恨念和贪念,不为一己之利和欲望去争斗,因为争斗的结果是痛苦之源,一争斗接下来就会痛苦不堪。不争吵不会苦,一争吵就会吃苦,要挖去这个根源,心境自然就宽广。

 

要合道而行,学佛人要有道场,家里的佛台就是你的道场,庙里供菩萨的大殿也是道场,如果出门不在家里也不在庙里,哪里才能找到你的道场呢?那就是你清净无暇的心,清净纯洁的莲花的心,就是菩萨进入你心田的道场。只要你心中有道场很干净,烦恼苦恼很快就会化去。乐土就在你的觉悟当中,一个人天天在找寻,要找一块乐土,西方的净土,在自身找不到的时候,只要觉悟了,只要懂得人生的真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看得穿放得下,那就是觉悟,就拥有了净土。(掌声)

 

执迷不悟才是苦海无边,我们人不能执迷不悟的生活,在人间天地的宽窄完全由自己的心造成。过去有句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因为宰相有修养,懂得什么该愤怒,什么不该愤怒,我们现在是比宰相还要厉害的学佛人,因为菩萨的心无比宽阔,我们学佛人的心像天空一样辽阔,我们走到哪里乐到哪里笑到哪里,心中无私天地宽,学佛人永远要有学佛人的境界,永远要有学佛人宽广的天空。(掌声)

 

认识佛法,懂得佛法,开始学佛,就是佛陀教育我们的“回头是岸”,今天我们所有学佛人已经回头了,希望大家身体也要回过来,单单回头还在走着老路,是学不好佛的。所以希望你们回头之后,把身体也回过来,找到正确的学佛方向,放下一切、勇往直前,精进能使人找到正确的佛法。(掌声)

 

在佛陀时期,有一位沙门,晚上读迦叶佛的经,诵经的声音时而悲哀、时而清凉,时而紧急,还有反悔之音。佛陀听得出来,轻轻走过去说:“沙弥,学佛前你是做什么的?”沙门说:“我喜欢弹琴。”佛陀问:“如果琴弦太松了会怎样?”沙门答:“会不鸣(弹不响)。”佛陀又问:“如果琴弦累(断)了会如何?”沙门答:“声就断了”。佛陀又问:“那急缓得中又如何?”沙门答:“每个声音就会弹成。”佛陀说:“学习佛道也是如此,心要调匀。学佛不能求急迫,求道也不能求急迫。有时候紧急地想学佛马上成道,你的身心就会非常疲惫疲乏,你的意念就会懊恼烦闷,一旦产生烦闷,修习的行为就会慢慢退转。行就是退,身口意在造罪,你又在退行,这不是罪业加重吗?”沙门听了赶紧称是。所以身心要清净、要安定,学佛的道心才不会损失。希望大家在学佛中不能急也不能太慢,要轻重缓急适中,才能修好心中的佛道。(掌声)

 

有些人在享福中修心,有些人在吃苦中修心,吃苦修心福德大,还是享福中的福田大?实际上在苦难中是种福田,只要在苦难中种福田,你的福报会更大。吃苦之后因为愿力大、发心大,所以得到的福报福田也大。苦难中能够看出一个人的智慧。有些人在苦难中消极、气急、瞋恨、绝望,给自己造成人生的枷锁,是没有智慧的,一个人能够吃苦、克服苦难,是有智慧的人,在苦难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智慧,有智慧的人可以克服苦难、去除困难。越苦的时候,人越要安定,就越拥有智慧。能够克服苦难的人一定拥有智慧。很多人怕吃苦,不想好好修。怕吃苦的人苦一辈子,不怕吃苦的人苦一阵子。学佛人很辛苦,但是学佛人的苦是暂时的,学佛人虽然吃苦,但是一定会摆脱痛苦,而不学佛的人是永远痛苦。一定要学佛,这样我们苦一阵子之后就能解脱和超脱。(掌声)

 

当你知道自己有迷惑颠倒之时,台长教你们一个方法。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为何想不通,实际上想不通的时候就是业障缠身、没有悟性、遗失智慧。夫妻吵架、管理孩子,所有一切不如意的时候,都是一种想不通。当一个人还不知道自己迷惑的时候,是最可怜的;知道自己迷惑的时候,才会寻求解脱。当一个人不知道生癌症的时候,还在吃喝玩乐是最危险的;当一个人知道有病的时候,才会看医生,去把自己的身体治好。要懂得包容和自己意见不一样的人,要学会包容他们。包容别人会让自己非常舒服,对一个人越有意见越要包容他,这时候你的心会非常舒服;如果整天想着改变他,你会活得非常辛苦。夫妻之间,如果你改变不了你的妻子或者先生,要先改变自己,就能改变家庭。(掌声)

 

学忍耐是保护心田的最好的一剂良药。忍耐的人不会伤心,忍耐的人不会刺痛自己的心;不能忍耐才会失守,不能忍耐才会骂人骂到别人的祖宗。要学会珍惜,要懂得忍辱精进。想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脏、肝脏和心灵,一定要懂得忍辱,学佛的忍辱心就是精进心。(掌声)

 

永远不要和因果争辩,因为因果从来不误人,当你自己觉得,这个事情为什么这样,为什么轮到我,为什么别人不生病而我生病,为什么我会这样丧失理性……所有的一切都是因果造成的,因果不会误人。在人间有“牛顿定律”,佛家有“因果定律”,学佛人要懂得我们的定律就是因果定律,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太多的对错,只有因果!(掌声)

在人间要学会做一个真正的人,把世界上很多事情看穿,有些人拼命想做总裁、做老板、做总监、做经理,而有人把这些人看得很淡,他说:总裁总是裁剪别人,老板总是板着个脸,总监总是要监视别人,经理经常没有道理。这些名利会给人带来麻烦,不会给人带来快乐。佛菩萨说,世界万物总是有生有灭,人生也是如此,为什么要执著,为短暂的人生增加太多的烦恼?学佛人要心地圆融、要想得开,心要过得去,不纠结,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让心随缘,这就是圆融。圆融之后要懂得用学佛的加持力来克制自己身上的妄念,妄念越少正念越多。不要总是活在妄念中,把妄念抛弃,就会正念现前。希望大家每天活在正念中,才会越活越智慧。(掌声)

 

人的一辈子会经历很多遗憾的事情,两种遗憾让人最痛心:一种是心灵失去依托,所渴望之事成为幻相,很多人对某人寄予太多的希望,一旦引起了失望,就觉得是终生遗憾;还有一种,是无法在事物发生的时候产生智能去自如地应付和解决。当一个人遇到困难麻烦的时候,马上生出智慧解决,就一辈子不会遗憾。我们现在学佛的心灵已经依托给观世音菩萨,我们不会再有终生的遗憾,我们遇到问题用菩萨的智慧来解决,我们依靠佛法、依靠观世音菩萨的智慧,依靠佛光普照,人本身具有的本性给我们带来的智慧的光芒,让我们在人间照亮自己的前程,让我们碰到危险、麻烦和困难的时候,勇往直前,我们只要精进努力学佛修心,心和佛就会越贴越近,心和佛越贴越近的时候,我们就是佛。(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