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9月8日《智慧是你心中的明灯》(下)

08/09/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智慧是你心中的明灯》(下)

菩萨的智慧是大智慧,是用不完的,就像太阳的光芒一样永远都不会用完,这个能量是永恒的。如果很快用完了,那不叫智慧,那叫聪明。聪明只不过是计量利弊得失的方法,比较敏感而已;智慧是一种超能力,可以解决人间一切问题、烦恼。只是你拥有多少的问题,你拥有的智慧越多,你什么都不会罣碍和当回事,一切都随缘;如果你智慧少的话,你就会害怕,一会儿前进,一会儿后退。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吵不闹,不讲也不笑,他因为心里有一盘棋,什么都知道,就是我们人间讲的“大智若愚”。有大智慧的人,他像傻傻的一样,其实他什么都看清了,他根本不会去追求人间名利得失,因为他看开了。

菩萨为什么在高处,因为越高看人间越小。人间再大的事情也是小事情,天上再小的事情也是大事情。我们学佛就是要站得高,跟菩萨一样站在天上看人间,人间什么事情都是小事情。当你把一件事情看得很小的时候,你就不会太伤心难过,也不会太计较,你什么都放得下,这就是菩萨的智慧。

坚强每一天,智慧每一天,放下每一天;过去不可得,现在不可得,未来不可得:这就是智慧。

菩提智慧无量光,
通达无碍无四相。
凡尘渺小莫计较,
生死事大自心造。
大智若愚皆放下,
无上佛道誓愿达。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