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9月15日《进入“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的境界》(下)

15/09/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进入“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的境界》(下)

这个世界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只是看你愿不愿意把它过去,放过它,它就去了;你不肯放过它,你拿放大镜照住它,这件事情在你心里越来越大,你就放不下。

所以菩萨经常让我们要放下,告诉我们人间一切是空的,这就叫缘起性空。任何一种缘分到了,它起来了,你看到它最后就是会没有的,本性是空性,就是事物的本质是空的。人跟人的缘分,本性是空性;一件事情只要开始发展,最后一定是空的,这就是缘起性空。

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小婴儿生出来,你就看到他一定会经过一个过程——生老病死的过程,最后就是没有了,空了。一个小婴儿生出来就是一个缘分,缘起了,看到最后本性是空的,所以缘起性空。不管是小婴儿,还是任何人,到最后都是空性,都是没有的,缘起性空。就像小孩子生出来没有头发、没有牙齿一样,等他年纪大了,头发、牙齿也掉光了,这就是空了。

这个缘分生出来,到最后你能看到它的本性是空性,你就会拥有智慧,就不会再去执著了。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你就不会再去执著,你就放下了,就进入了无我、色空的世界。

万事皆空且随意,
缘起性空是真谛。
参破真相不痴迷,
无我放下证菩提。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