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9日 《不变随缘》

09/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不变随缘》

今天师父跟大家讲讲随缘。

众生“随缘就变”,修行人“随缘不变”,佛菩萨“不变随缘”。
一个人的变其实就是自己的“心”,心变,念变,意变,情变,人变,事变。

众生随缘就变,因为有贪念和妄心。人只要一贪,瞬息万变。心无定处,到处罣碍。
犹如拍卖房子,刚跟人家讲好了这个价格,忽然知道有人出了更高的价格,房东的心马上就变。

人是跟着外境妄动,所以没有一个人说的话可以一辈子保证的,因为人心本来就是妄动散乱。
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女孩子在谈恋爱的时候同时可以换五六个人,就是一颗妄心,就是一颗定不下来的心。

随缘随缘顺因缘,
智慧解决众生缘。
学佛放下人情缘,
解脱烦恼是随缘。

佛菩萨不变随缘,因为这是佛性的自然流露。只要你有佛性,你就拥有真心。佛性真心不管出于何种境地,都是如如不动的,所以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人的起心动念,瞬息万变。人的心理行为,也是在外因利益的诱惑和引导下起着变化。用现在科学家的话讲,就是外因的条件促成你内在变化的根据。所以学佛人要学菩萨,如如不动,万境随缘,一切尽在随缘中。

平静之中见真情,
人情不如慈悲心。
人情似纸张张薄,
虚幻人生需看破。

要锻炼自己适应外环境是有生有灭的。不管怎么样,外环境的生灭也只是瞬间的。想在世间找出平衡,很难把握尺度。只有找回自己的真如本性,你才能真正的“不变随缘”。
但一般众生认为随缘就是对某件事无奈之后的放弃。这种放弃式的随缘,其实它会迎接着下一次的失败。

真正的随缘,是通过智慧解决问题,避开风险,巧妙迂回,在逆境中找顺境,在困难中前进的一种对治。所以佛教界的随缘,在生活上、修行上,其实都是在烦恼问题上拥有真正的明智选择。例如,舍去,放下,解脱。

真正的随缘是在不变的前提下才随缘的,并不是随着社会环境的转变而随社会的缘分而走,并不是大家都会贪财,你也贪。这就是学佛人和不学佛人在烦恼问题上智能和非智能的智商取向。

烦恼人生烦恼道,
忙来忙去一生耗。
人间就是无常道,
出离红尘觉悟高。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