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7日《随遇而安》

07/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白话佛法》
《随遇而安》

人在苦海中,一直往下沉,所以人总是千方百计想阻止自己往下沉,拼命地挣扎,想求解脱,但是人越挣扎越往下沉得快。

等到你觉得再挣扎也没有用了,索性放开了,手脚也不挣扎了,反而人会浮起来而获救。这就跟学佛改变人生的道理一样,在苦海中,越挣扎,越是要名要利,越往下沉;索性放下了,倒也解脱了。

学佛人也是如此,当你左放不下、右舍不去的时候,你就被境界所染,被环境所控制。等到你索性放下了,“我无所谓了,我不要了,我够了”,你也就解脱了。
当时你劝人学佛时,对方不一定马上能接受。等到哪一天对方遇到麻烦或病了,可能他才会想起来要学佛,这就是他的缘分到了。

人道难受也得受,
人道难过也得过,
人道就是烦恼道。
受苦受难消业障。
消除业障求无上。

人生无有百日好,
生老病死跑不了。
艰难困苦命运搞,
超脱轮回自己好。

学佛后境转心不转,随遇而安,时间长了,你的本性就会自然流露。
学佛的诚心,无论处于何种境界,只要真修,本性自然如如不动。
人生如无根的浮萍,起伏荡漾,漂泊不定。其实制造浮萍的就是自己的妄心、妄念、妄想。所以控制好自己的五蕴,才能让自己有岸可靠,这个岸就是佛法的彼岸。

妄心妄念心不见,
起心动念管意念。
真如本性内心藏,
修心改命志如钢。

学佛人起心动念,代表着你的心性转变。
常变常动,心神不定。
如如不动,是为佛心。

人的心像一个流浪汉,到处乱跑,所以佛法要我们观照自身的性格和习惯,观照自己是否如理如法。起心动念,就在你的佛性中。

任何一个人讲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起心动念,其实都在五蕴中,都会对你产生阻碍。
只有看见自己内心的五蕴,明了它的劣根,才能找到它,看破它,消除它。
犹如我们要把老鼠赶出去,你必须先点亮房子的灯,照到这个老鼠的存在,你才能把它赶出去。
所以照见五蕴皆空,就是要看见了,才能把自己的“色受想行识”,去看破它,去消除它对你意识当中的伤害。唯识论讲的“万法唯心造”,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管住自己心里的行为、语言和思维,就是在观照自己。

无明业力会碰壁,
旧业新业一起记。
迷惑一生成老翁,
醒来方知在梦中。

我们人在这个不平衡的社会当中,总会有很多不平衡的心理出现,然后会产生太多的不平等心出现。有的不平等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心,觉得别人对你不平等;有的是你对别人不平等。这是一个双向的思维导向,犹如伤人必定害己一样。

这就是一个缘起。一个缘分来了,你觉得不平等;一个缘分没了,你又觉得不公平。
在缘起缘灭中锻炼自己,佛心不乱,佛心不动,佛心常存。
在缘生缘灭中,随顺变化,在修世间法和出世间法中,取得平衡,才能找回自己的真如本性。

人间红尘是无奈,
万般无奈需随缘。
欲望现前把人害,
找回真性本应该。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