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3日 《自心守慧》

03/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自心守慧》

我们学佛的日常生活和佛学理论应紧密相联。学佛人不能在观音堂念经回家就忘记了自己是个学佛人。这样会让别人对佛法产生看法,同时也会给佛法的声誉造成影响。

有时候别人说你根本不像学佛人,你一瞋怒,更不像。这就是你的觉悟还不到位,所以一个人要真正地觉悟,更需要表里一致,践行一致,才能超脱自我。

看到一点点事就不愉快,说明你的心态当下正处于不愉快当中。知不快,马上调整,这就是随缘!

看到很难度化的众生,生起瞋恨心,说明你平等心还不够。学佛要学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你才能超脱自我,解脱六道。

不住生死涅槃定,
学佛度人大愿行。
常观自身心觉悟,
共同迈向修心路。

一个念头,可以顿时让你醒悟,这叫“一念觉”。
一个错误,可以顿时让你陷入失误,这叫“一念误”。

不要蔓延自己对人间事物所产生的怨气,因为蔓延你心中的怨气会把你的心烧坏。

学会“自身守戒”“自心守定”“自性守慧”,你就是已经在人间得到了涅槃。
经常蔓延自己内心的怨气,烦恼和怒火将烧去你的智慧。这就是为什么佛法界讲“火烧功德林”。

有些人一辈子做了很多功德,但是他经常发怒,最后一点功德都没有,求佛佛不灵,求人人不信,求己己无定。这让产生的烦恼加剧,制造的痛苦更盛。

一生一世为谁忙,
躯壳假我重担扛。
苦不堪言人生路,
执相生活轮回苦。

觉悟是自性,所以“佛”字,其实经文中翻译出来就是一个“觉者”。
一个“佛”字,不管你在顺逆之中,都可以用佛法战胜邪思邪念,以佛性来克制人性,以佛性来相应本性。

有觉悟的人,修心非常容易;没有觉悟的人,修了半天,在修自己的情和自己的欲望,根本没有把自己的情和欲望去掉,怎么出离现实?“解脱之门”就会离你越来越远。

菩萨说,“以智慧故,不住轮回”“以大悲故,不住涅槃”。大乘行者,勇猛精进,在世修行,也能如鱼得水,广度有情。

今生投胎在人间,
因地受苦累世接。
抛弃空性烦恼见,
无罣无碍南飞燕。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