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29日《紧跟佛光》

29/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紧跟佛光》

佛光普度众生,真像一列刚出站的火车,上不了火车的可以跟着火车一起走。菩萨为了普度众生,先要把火车慢慢地停下来,让大家能够上车,上不了火车,可以先跟上脚步,进入佛道。
所以修心初期,就犹如我们跟上了列车。开始学佛修道时,犹如火车开始启动了,这时候跟着火车走并没有感觉很累,有的人甚至在火车开的时候都能爬上火车。所以当他们爬上火车时,就犹如刚进入了佛门,觉得学佛并不是很难,很快能够精进修心。
但是他们一直以这种刚刚上火车的速度在修心修行,念念经,做做功德,也有些人就天天混着,和刚学佛时一样,他们不知道弘法的火车会加速,会越开越快,你要努力才能跟上弘法的速度,才能一直跟着火车开到彼岸。只有一开始就努力精进的人,才算是乘上了这趟火车。

在这当中有的人已经跟不上这列列车了。晚到的、不努力的,等于已经看到火车开了;还有很多人一开始跟着火车一起在跑,慢慢地等火车越开越快,就被淘汰了。他们用过去那种固有的姿态,刚刚学佛时觉得自己也能跟上的,既不努力学佛,又不精进修心,也继续在修,但慢慢就被火车抛在后面,跟也跟不上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会失去悟性,失去佛性。所以学佛必须要精进,精进是一个法门,就是要让你永不懈怠,跟上佛菩萨的脚步,跟上佛光。

切莫游戏在人间,
天上地下非等闲。
善恶有报每天记,
因果来时躲不及。

学佛到后来,觉悟必须跟上。有时对自己的贪瞋痴,不是以后会改,而是马上要改;而且不是说“我可以改”,是“我必须要改”。
所以很多人以过去的样子,用过去刚刚进入佛门的那种态度来学佛,很快就被火车抛弃一样。想一想四五十年代的思维,现在还能用吗?想一想当年比尔盖茨说以后每人手上都会有一台电脑,就犹如现在每人一台手机一样。这些都是现实,这些都是已经存在的东西。过去不可得,失去的必定会失去。用精进心去接受现实的改变,你将可以活在当下。

人犯忧郁怎么好,
快快去把佛友找。
一起去把功德找,
功德消业忧郁跑。

人的彻悟,就在于他能否看得远。真正的见道,就在于他是否能看到他自己真正的佛性。要好好地修加行道,如果不去行,他很快就失去了道。
犹如过去老是走这条路,你很熟悉,但是很久没走之后,这条路的扩展,使你很快地找不到这条道路。
又犹如很多人过去跟着师父开始学佛,那个时候能够布施出一点时间来秘书处回电话,佛友就非常感恩他们,但是慢慢地弘法的脚步越走越快,你要是不吃全素,不付出更多的时间,最后你就会被其他精进的佛友所代替。这就是必须要精进努力,才能成功。任何一个人的付出,都想得到回报,但是真正的回报,还是要看你自己的努力,因为种善得善。只管耕耘,不问收获,但一定会有收获。

智慧应在内心找,
愚蠢因为智慧少。
挖掘智慧烦恼少,
愚蠢太多整天吵。
改变愚痴靠感恩,
广度有缘智慧增。

“心诚则灵”讲的是你对菩萨要诚心诚意。很多人跪在菩萨面前,明明知道自己是错的,还在打妄语,希望菩萨可以偏袒他一样,他忘记了菩萨跟护法神都知道你在想什么,跟佛菩萨请求帮助还要打妄语,这种人非常愚痴。
人也是这样,你经常跟一个人打妄语,当别人知道之后,当然人家会舍弃你,所以打妄语是自欺欺人的小把戏。古时候圣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所以对人诚恳,首先必须要改掉妄语的习惯。不管是谁做错了,都可以原谅,因为没有一个人不做错事情。
但是当你跟别人打妄语时,你就变成一个不诚实的人,人家就不会当你是个诚实人和你继续交朋友。

妄语妄语骗死人,
揭穿妄语吓死人。
学佛之人不妄语,
精进学佛改毛病。

所以心诚则灵,就是用真心和诚心,在菩萨和护法神面前不打妄语,当然会有求必应。你对菩萨都不愿意讲真话,对人当然也不会讲真话。你天天妄语,谁会愿意帮你呢?
希望大家要明白,人生短暂,一个不打妄语的人,人人都会尊重他。这也是学好佛守五戒中最难的一戒。

人生无常望珍惜,
每天都是好时机。
错过学佛好机会,
轮回再来恶缘会。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