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28日《见道修道》

28/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见道修道》

修心中的“见道”,如果要修得圆满,需要很长时间。首先,在理论上要理解“因果缘起”和“明心见性”真正的原理,然后能够在修行中知道自己哪些修的是佛道,哪些修得不如理不如法。等到心中有一个明明白白的理解了,你才能在修道中遇到任何问题不生退转心。

要能“见道”,也就是说你能看得到自己修心的这条道路,就是要能够彻底明白你到底自己的修心彻不彻底,不是单单从道理上去认识完善的理论知识。
有些人刚学一点理论知识,很快能通,但是一碰到挫折,马上不精进就退转了,这就是见道不彻底;还有一些人,修了很多年,有点见道,但是没有进入修道阶段,所以有些东西看得破,但是放不下。

人道本身不圆满,
坐拥金山都不安。
一生白忙白辛苦,
快快学佛才开悟。

见到佛性容易,但是真正要修到佛性就难。举个例子,你今天要去参加一场法会,你很容易想象到开法会的情景,可以见到很多佛友,所有人在做功德,你都能见到。你见道了,知道开法会,做功德。但是当你真正在烈日下做义工,帮人家撑伞的时候,你可能就没有这个耐心,因为你只是见道,但是没有修道,你懂这些道理但是不一定做得到。

又比方,你要开长途汽车到墨尔本,去和佛友分享,你一想到见到那么多佛友,跟他们一起做功德的时候,相当法喜。但是当你在开八小时车程的路上,你会累,会渴,你可能会想为什么要花那么长时间,我在家看视频分享多好。

如果你只是见道,觉得佛法能使我解脱,但没有去行道、修道,你可能会退转。你在修行见道时,如果要想自己不出偏差,要想修得圆满,有一个方法,就是要找到一个值得信赖的师父,尊师重道,一路跟随。

人生常态就是苦,
四圣谛中称“苦谛”。
是人都会吃大苦,
苦到临终方觉悟。

修行有五个次第:资粮道、加行道、见道、开悟道(修道)、证道。
简单地讲,就是资粮道首先要累积福德和功德,然后才能够去见道、去修道。
加行道就是自己去行,去做,去修心,然后你可以修心修出效果,你才能见道。
但是见道并不等于开悟,见道之后会知道很多的因缘果报,明白很多人生的道理和天理,那你就慢慢进入到了开悟道。
等到你开悟了,你就明白为什么大家要做菩萨,为什么大家要做佛,为什么要信佛,为什么要慈悲。
等到你证实了这些道存在,并且在你的心中你能够彻底明白,那你就等于修行在循序渐进,在师父的指导下,你会慢慢地越来越开悟,你会越修越灵验,然后最后功德圆满,境界升华。

人总是在快乐的时候忘记了去想一想自己以后会悲伤的事,犹如当人身体好的时候,谁都不会去想以后万一身体不好的情况,这就是为什么人会轮回的根源。
人要学会知足,不能生活在幸福中还不感觉到幸福,在失误中才知道错误的人是个不觉者。

修心改命改运程,
吃苦消业法船乘。
人间名利全部砸,
转凡成圣成菩萨。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