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27日《万物唯心造》

27/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万物唯心造》

“修心”其实也是适应环境的一个过程。过去高僧大德为什么修心选择在艰苦的地方,或是少接触红尘的地方,就是要锻炼自己去除孤独感,去除寂寞感,去除过去红尘当中藏在八识田中的各种快乐感。

修心修到一定程度,不管碰到什么样的艰苦环境,都能适应。比方说,碰到现在这样的疫情灾难,曾经经过艰苦修心的高僧大德们就能控制好自己的心性,不会忧郁,不会伤心,不会难过。

所以修心就是靠平时的修为毅力,来战胜未来可能会碰到的环境变化。不管是好的环境还是坏的环境,其实就是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禅修的奥妙也在于此。

新业太重阻修心,
整天乱想发神经。
越想越怕忧郁症,
学佛才能解重症。

很多人想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他们的确是在改,但是过去的业障太重,就算改还是有问题。就像一件很臭的衣服,不管怎样洗,到最后仔细闻闻还是有点臭味。又好比,一个老人家,以前是撑着拐杖走路,他拼命锻炼自己,现在可以不扶着拐杖走路了,但是他跟一般正常人比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业障深重的人,要花很多的精力,才能彻底改掉身上的毛病。
一个连自己都放弃救度自己的人,别人是无法救他的。就犹如一个人在苦海里,你手不伸出来别人怎么来拉你。

有些人想:我已经在烧香念经做功德,为什么菩萨还是不显灵?用现在话讲,你欠银行太多钱,你赚的钱只够抵消你的利息,根本还还不起本金,所以只要功德一停,马上出事,因为你根本没有任何累积的功德来抵消你过去的业障。

人的上辈子不管你种下了多少福德,今世如果变成人天福报,你也只能享受一世。如果你把福报用在了财色名食睡上,你又在今世种了下地狱的种子,所以今世的福气不一定是好事,因为来世还是要来投胎还债。

学佛人一旦享福,就会消福消寿,因为福报用尽,变成了无福之人,磨难就开始了。就像你在银行里的钱,等到你把钱全部用光,就开始变成了一个穷人,过着苦日子一样。

经常烦恼和回忆过去的人,说明业障还在,要做好思想准备,须经过长期艰苦努力的修心,才能断除迷惑,断烦恼,证悟佛性。

不怕忧郁不恐惧,
学佛改运要继续。
修心守戒心如玉,
菩萨保佑何所惧。

师父曾经讲过,任何一个人在业力轮回的时候,其实就是他在玩乐的时候。因为他根本不知道,当一个人只要一开心一玩乐,他的业力轮回就开始启动了;因为开心预示着很快就有烦恼。同样,如果吃苦的话,预示着很快就会消业障,去除烦恼。所以人要明白这些道理,你的智慧资粮才会逐渐地增长。

人要学会看自己什么时候要倒霉了、什么时候会顺利了。师父教你们看,首先要倒霉的人、不顺利的人,天天会发脾气,看谁都不顺眼,觉得活着没意思,总觉得别人都对他很冷淡,不愿意跟别人接触。这种人又有自卑心,又有自尊心,又不肯改变自己的观点。倒霉之前,一般都是会有延续性的,在这几个月会变得非常执著,根本不想听别人的意见。当这些情况出现时,预示着你很快就要倒霉了。

另外,跟大家谈谈怎样预示着自己快要顺利了。首先心情会特别好,并且对别人的意见非常愿意听,很随缘,别人做什么总是没有意见。喜欢做功德,喜欢和大家在一起。一拜佛就感受到内心有力量,一个理念占据脑海中,就是“菩萨会帮我,菩萨会救我,不管有什么苦难,都会过得去”。

如果有这些感觉在,不发脾气,心中没有恨,你很快就会顺利了。其实讲到底,就是佛法界讲的“万物唯心造”。心态产生了变化,你的事业、前途各方面就会往好的地方走。这就是学佛很重要的要点,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顺利和倒霉前的预兆。

师父用白话跟大家讲,希望大家能听得懂。常观照自己的生活,常看看自己的内心,是不是符合这些要求,你才能掌控住自己的命运。

如果你每天被杂七杂八的事缠扰着脱不开身,被自己朋友亲人搞得没办法修心,经文也没办法念,说明你的福报不够,你就必须要广种福田。如果你生活困难,家庭烦恼不断,说明你业障还是很深重。要多念小房子,多忏悔过去自己的业障,你定能战胜自己的心魔。

如如不动是总纲,
以静制动是为上。
不变应变很稳当,
一生平安心不慌。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