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25日《福慧双修》

25/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福慧双修》

“妙法修心”有很多方法,想“解脱轮回”,要学会“福慧双修”。没有福气怎么能够闻到佛法;同样,没有智慧又怎么能够修得好心?而且要了脱生死,必须要明心见性,那一定要佛理和实修相结合。单单念经、懂理论,自己没实修是很难修成的。

很多人执著自己闻到佛法,觉得自己很有福气,然后修福不修慧,天天求家庭、求个人的身体和名利等。有福气却不好好修智慧,就等于一个很有钱的孩子没有智慧,终有一天会坐吃山空。

同样,有些人觉得自己比别人有智慧,但是不修福,很多学佛的好机会、布施的机会和度人的机会都被他错过了,因为他连做功德的福气都没有。这种迷恋于自身的一种小智慧,很容易让自己修偏。

修福必须要修慧,
享福之人无智慧。
修慧必须要修福,
无福之人难修行。
有福有慧才能行,
福慧双修见本性。

不但要“福慧双修”,还要“悲智双运”,入世度众,才能增强自己的信心,启发自身的佛性。所以我们要福慧双修,广种福田,累积功德。
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人发起慈善工作,因为自己没有福德,所以没有钱来布施,在别人眼睛里只是一个发起人,而且别人总盯住他。一段时间后,果然就听说这个发起人敛财,被赶出了慈善事业。所以无福之人无缘享受救度众生的功德。

“有求必应”是善法,
没有功德怎“必应”。
错过佛法太后悔,
今生难把佛性归。

学会摄受自己的慈悲心,去除我慢之心,福慧要双修。要想修得好、能修成功,必须下苦功,并有师父的指导。
举个例子,过去很多名人怎么成功出名的?看看齐白石的几个弟子王漱石、梅兰芳等,梅兰芳梅花画得这么好,完全是因为有师父教得好;再看看大画家唐寅,也是因为有师父周臣。哪一个历史名人不是经过明师指点而成功?
同样,修心之人,如果是无福之人,见明师会错过,见明师会执著,不肯谦让,不肯诚心学,盲修杂修怎能成?

很多无福之人碰到好的法门,当面跟他讲都会错过,就是因为他拥有一点点小聪明,但他却丢失了“智慧资粮”。
记住,修来的福德不容易保持,要有智慧资粮,才能让你福德庄严。

妄语之人无明起,
装傻之人变真傻,
装病之人真生病。
改变一切放下心,
真修实修好心情。

拥有福德资粮要有悟性基础。很多人好不容易学到佛法,也拜佛念经了,然后求什么都当场显灵,因为他的福德还有。等到他的功德都用完了,他会想“怎么越求越不灵”,他增长了无明的贪欲,以为菩萨不管他了,认为自己烧香、供水果怎么不灵了,让自己陷入了迷惑当中,慢慢地对菩萨越来越不尊敬,起了退转之心,从而这么好的佛法就被他因为修行的障碍而丢失了。丢失的不只是智慧,而且还有福分。所以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珍惜珍惜吧!

过度追求贪欲害,
修行路上遇障碍。
堕落此生寻佛难,
红尘六道轮回转。

因为很多人最初贪欲缠心,觉得菩萨有求必应,这种贪念,把菩萨的慈悲当成了无休止的索取交换条件。

执著之人无自性,
认真学佛找自性,
脱离红尘现佛性。
抛开人间真假情,
才能找到真佛性。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