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24日《调节心态》

24/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调节心态》

学佛有一个真理,想“如如不动”,首先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冷嘲热讽”,经得起“赞叹吹捧”。
修行修心,其实就是在人间短暂的生命中,去解开真实究竟的佛法深意。
修心,就是尽形寿(意思是一直到寿终)的一个过程。修心人有时候别人觉得他很寂寞,但是他心里并不寂寞。虽然刚开始修真的会觉得很寂寞,这是因为他心中还没有住佛,等佛菩萨常住在心中,当然有佛菩萨陪伴的人他永远不会觉得寂寞。

众生颠倒又梦想,
学佛正信又正念。
颠倒梦想很难醒,
正信正念听佛音。

一个人一旦发愿,就必须坚持自己的愿力,终生行善,终生信佛,不懈怠。
将观世音菩萨装在心里,菩萨会指导你,因为修心是终生的行持,在修心过程中根本用不着长吁短叹,因为你和别人不一样,你是修心人,有菩萨保佑。其实修行就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是获取人生真谛的一个开悟时机。

红尘中修行注定是艰难而孤独,如果没有高僧大德或明师的指导,当然很难修成正果。
师父的白话佛法,贴近生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解门”和“行门”的修心中次第进行,所以希望你们要好好学白话佛法。

佛曾经说过,真正掌握佛法的人,不是读了多少经典、谈出多少高论,而是在听闻佛法阶段,当下就能接受用得上的佛法,这就是佛法中讲的“动中修禅”,生活佛法化。
真正地去理解它,去做到它,这就是“生活禅”,你才能得到佛法的真谛和这世间的“果证”。

生活中修行,
修行生活中。
佛法生活化,
生活佛法化。

要做到这些,需要锻炼一颗清净忍辱的心,去越过修行路上的各种障碍。把内心擦拭干净,把“色受想行识”的五蕴彻底照空,有空性就不存在障碍。

举个例子,当你晚上在山乡路上开车,在没有路灯的情况下,你不知道前面有没有障碍,你很怕掉到沟里或摔到山下。当你的车灯照见了前方的路,知道前面全都是空空荡荡的,那你才敢继续开。这就和照见五蕴皆空是一样的道理,只有照见一切空性,你才能修好心,学佛的奥妙就在于此。
谁说学佛人孤独,有成千上万的佛子陪伴,还有护法菩萨和诸佛菩萨常住在心中,永远地指导着我们的心灵。我们是最幸福的,佛法难闻今已闻。希望你们好好地修,一路排除杂念,跟着佛陀指引的佛道,在观世音菩萨的加持下,一世修成报佛恩。

当下学佛今世福,
不闻佛法真没福。
借假修真红尘倦,
出离苦海还心愿。

师父再三跟大家讲,要学会调节心态。什么叫调节?调节犹如冷了多加点衣服、开个暖气,热了少穿点衣服、开个空调一样。但是调节得好,能让自己身体不感冒;调节得不好,身体不适加感冒。冷有冷伤风,热有热伤风。心情也是这样,调节得好,一切都会平安过;调节不好,心情忧郁惹烦恼。

所以调节靠着心灵,心灵靠着正能量,正能量来自于菩萨的教诲和佛法的教导。
过去的一切要想空、看穿、全放下,一切就如过眼云烟。
就像你想外出旅游,你看见天空,盼望着天气好、有云彩,能够出去一样,当云出来的时候,你是多么地欢喜,可以出去玩了,但这只是一瞬间的快乐。我们只是人间的过客,所有的人和事物只是感受,不能留住。

云过云散,谁会记住?缘来缘去,最后缘尽,一切归空,道理一样。

知佛法,懂道理,珍惜当下,好好修心,那才是上乘之道。学佛法能够让我们开悟明理,能够让我们转凡成圣,希望大家努力修心。

心灵修持第一位,
身心健康快乐归。
不争不斗离红尘,
清净安乐凡成圣。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