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5月22日《再谈忍辱》

22/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再谈忍辱》

“忍辱”是学佛中很重要的修心境界。现代社会,你根本无法改变一个人的看法和态度。就是当年佛陀在世,也有很多人出言不逊,诽谤加害。

所以末法时期,如果你不能忍耐外环境的变化,不能忍辱别人对你的污蔑、造谣、诽谤,你的心根本得不到平静,你的瞋恨会把你的心天天燃烧,你的瞋恨会让你在内心深处痛苦。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人越来越容易生气,使人根本无法轻松地活在现实的社会当中。
因为由此产生的恨心,会使你的内心无法平静,心念会变得杂乱无章。长此以往,你的忧郁、瞋恨,变成恐惧,会使你身心疲惫。
学佛人,就是要面对别人的瞋怒、愤恨和看不起,学会息灭自己的瞋恨心、罣碍心。经常想,“我掌控不住别人怎么想,但是我能改变自己不去乱想。我要保持内心的平静,没有瞋心。”你的内心才会圆满,你的修心才能成功。因为无瞋之心,是人的内心主导力量。

忍辱之心人皆有,
内心瞋恨怎么修。
精进需要忍辱救,
无心无争无需求。

很多人告诉师父,他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师父曾经讲过个故事,一个人在沙滩上睡觉,被人家踩到脚,突然痛醒,刚想站起来骂,一看是个盲人,马上就息怒了。这就是忍辱之心,人皆有之,只是内心不愿意去克制,只要调好心,一切都能转变。

请记住,“忍辱”是我们成佛的根基之一。能忍的人,可以度过“生死苦劫”。忍辱是一个法宝,犹如金刚罩。因为你的忍辱,会使你转恶缘为善缘;无论别人怎么毁谤、攻击你,你都可以把它转换成增上缘。

谁也不愿受侮辱,
学佛才能不在乎。
侮辱别人受业报,
忍辱禅定境界高。

现代社会,争斗很容易,随便一句话、一个眼神,就可以打起来。
要学会放下,换位思考,就能将瞋恨转化成增上缘。人必须放弃心中的瞋恨心,才能化解跟别人的矛盾。自古以来,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很多,所以中国传统文化讲到,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修行人要修忍辱的力量,会让你的家庭变得温柔,工作中与同事和睦相处,不会挫折,可以保持一颗感恩精进的心。接纳现实,放下瞋恨,化解恶缘,你才能重获新生。

忍耐能利己利人。保持正念不伤自己,不伤别人,才能忍辱精进。修心的路很长,不靠忍辱怎么修?没有禅定的心,怎么有定后所得的智慧?

度一个人有时要度上好几年。举例,念经如果没有忍耐心,怎么念大经?有的大经一遍半小时。没有忍耐心,放生等得时间太长都会觉得很累。没有忍耐心,连等候磕头时,都会怪前面人为什么磕头时间那么长。有了忍耐心,看见长辈磕头就像看到你的父母一样;看见同辈磕头,就像你的兄弟姐妹一样;看见孩童磕头,你就会法喜充满,就像看到你的孩子拜佛一样。

所以心灵修持,就是心灵法门的精髓之一。太多的人,因为不能看懂浩瀚的佛经而退转。太多的人,不能领悟佛法的真谛,觉得我为什么要忍辱,为什么要受到别人的侮辱,不能忍一时之气,远离证悟,最后倒退。

忍辱之人放下心,
化解恶缘靠念经。
恶缘易找善缘难,
化解恶缘见晴天。

很多人在受委屈的时候,因为不能忍辱,葬送了生命;也有很多人在受委屈的时候,学会了克制,因为他能忍辱,在他今后的事业上给予他很多的帮助。想一想哪一个成功者没有忍辱心。如果一个成功者没有忍辱心,不可能把事业做得很大。

一碰就闹一碰跳,
忍辱之心全跑掉。
学佛重拾忍辱心,
生活愉悦有信心。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