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2日 《常观照 常智慧》

02/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白话佛法》
《常观照 常智慧》

现在的人都喜欢要面子,自己可以静下来想一想,我们人为了这些面子,让自己有过多少的失误,让自己曾经做错了多少事情,让自己有多少次后悔。面子是最害人害己的,它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思维形态,但深藏在你的八识田中,在影响着你的生活,所以学佛后知无常,就必须放下面子。

面子伤人己不知,
人为面子害几世。
学佛是在讲道理,
面子一堆是垃圾。

人总是有个错误的观点,以为活着就可以一直像现在这样。
所以当你活得很幸福快乐时,你以为会一直延续下去,根本不想学佛,也不珍惜时间。
当你活得痛苦煎熬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命运永远会像现在一样苦不堪言。其实这个观点已经误导了我们一辈子,使我们忘记初心,找不到始终。

人是怎样受人尊重的?是因为你先尊重了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

每个人的成功与失败,都是自己种下的因所收获的果。当你听到别人有一个好消息时,如果你有嫉妒心,或者你听到别人倒霉时,如果你有幸灾乐祸开心的心理,你根本不知道其实这已经动了人家的因果,你会有一些善恶果报的出现。

人只有在生活当中,随时锻炼自己,观照自己内心的意念和想法,你才会修出定慧。
所以我们学佛人首先要做一个自身戒行清净的人。

锻炼自身有佛性,
清净无碍大悲心。
知人知己难知心,
唯有开悟平等心。

我们学佛人,为人师表非常重要。因为你是学佛人,大家都看着你,所以你的一举一动,其实从某一个方面,代表着你对佛法的尊重和庄严,也是对佛法弘扬的一个示范。

但是人往往在念经时,只觉得自己在念经。一到外面,“境转”心立刻就转了,所以学佛人要学会境转心不转,不管在单位、在家里,不管在哪里,环境怎么变,心态不变,心性不变。这样你才能让别人尊重你,你也同时尊重了佛法。

修心意念觉行进,
化解人间纷杂心。
心静如山听佛音,
超脱六道才能行。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