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5月13日《停止妄念》

13/05/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停止妄念》

每一个念头的生出,都会有善业和恶业,所以要控制好自己的每个念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和语言负责,修心的人更是要为自己的意念负责。

一念瞋心起,百万障门开。
一念淫心起,诸事不顺意。

所以菩萨让我们要再三管住念头,任何一点儿不好的念头都不可以有。如果还管不住念头,就是还没有修好心。

修心要如履薄冰,其实最重要的是,修正自己的念头。
一念善能生天,一念恶可下地狱,完全都是自己意念决定。

所以修心要修到“无念”,真的是很不容易,但是不容易也得好好修,因为成菩萨不容易,成佛更不容易,所以修心不容易。

一个淫念可以让你脸相变淫荡,一个恶念可以让你脸相变凶狠,全部都是由心念而起的。
所以修心要真正地修出高境界,内心才能干净,就是要一尘不染。绝对不能让自己乱想、去乱看、去接触五欲六尘,你才能真正地脱离妄念。

管住自己的意念,就像守住自己的家门,不让不好的东西进来一样;只要一不注意,就会有坏人闯进。所以任何一个不好意念都不能有,任何一个不好的想法就会对自己和众生造成严重的伤害。

身口意业要管住,
否则后悔很无助。
求佛拜佛自己改,
众善奉行才应该。

举个交通事故的例子,一个失恋的小青年一边开车一边难受痛苦,造成了分心,最后车毁人亡。一个念头,让自己丧失了性命。
据精神病专家统计,交通事故通常是司机因思想不集中,或是处于极度烦恼、悲伤、欢喜之中而忘记了自己正在做什么。后来医学专家把它定为“意念失控”所造成的车祸。

所以可想而知,就像现在疫情有太多的人得了忧郁症一样。
最近听到一则新闻,在复活节期间有一千多人在公园内庆祝,突然有一个人疑似疫情忧郁者,拿着冲锋枪朝着众人开了一百多发子弹,造成死伤惨剧。

为什么现在这么重视忧郁症?因为病从心起,心由念起。任何想蕴的事物,都会让你在想蕴和行蕴上犯错。

一对小情人吃饭,因女朋友跟邻桌男生发生口角,受了点委屈。当时这个女朋友跟这个男朋友讲了一句“你真没用,一点都不像个男人”。那个男孩子拿起碗就朝着邻桌男生的脸砸过去,没想到对方比他还要凶,拔出一把刀,就把她男友捅死了。没想到一句话就造成了人命。因为这个女孩子的想蕴,造成了男生的死亡,这就是意念造成了伤害别人的行为。
所以绝对不能让自己意念当中有残存不好的思维。

大脑中各种“杀盗淫妄酒”的意念,都会给自己造成无尽的伤害。
出口就是业。一念“想蕴”,可以救人之命;一念“识蕴”,也可以害人性命。人生无常,希望佛友们慎之。

大脑里面的淫念不除,你的心中一有机会就会造下淫业。大脑里面的恨念不除,一碰到事情就会又跳又闹。大脑里面的贪欲不除,你会不断地在“贪瞋痴”当中犯错,不停地轮回。如果你是常犯痴心,常发神经,你可能一辈子做出来的事情都是犯傻的,因为你无法控制你的愚痴思维,所以让你无法解脱。

所以,一旦有恶念出来,必须马上即刻去除。任何不好的意念都不能让它残存在脑海里,这样你才有机会解脱。

恶念来时真可怕,
想出恶招自己怕。
一念邪恶进邪道,
一念善行进佛道。
唯有关注意念行,
才能无念众善行。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