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3月4日《白话佛法》新篇 《转换思维》

04/03/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白话佛法》新篇

《转换思维》

 

不知道对别人造成的伤害,其实就是对自己造成了伤害。

随缘是福,执著是祸。

在一个人或事情上,只要你过分地去想象,你的五蕴就开始工作。

 

当你想进去想不出来的时候,就叫“五蕴遮障”,遮障住你的智慧。所以对任何过去的人或事情,只要想过五秒,就叫杂念。如果想得已经钻在里面出不来,那就叫“精神障闭”。

 

所以师父希望大家对过去某个人的感情,或对某一件事的担心,或对往事的情怀,都不要过分地去想,否则你就会被“五蕴所困”,很难照见“五蕴皆空”。

 

举个简单例子,你认为一个朋友很好,你曾经爱过他,你想起他,心中会有内疚感、惭愧感,还有想伤害自己和恨自己的感觉。因为你想过五秒了,你就会在想蕴当中出不来。因为有想蕴,会引发你的受蕴和行蕴,你会想到过去与他的感受、一些行为和在你深层思维中的意识,你就完全被五蕴(色受想行识)所障。

 

再举个例子,某一件事情让你很害怕,越害怕越要想。由这件事情,会引发你对这件事物不同的看法和感受——由“想蕴”而引发的恐惧感。万一这件事情发生了,对方会有什么样的行为,这个想蕴就已经造成对你的精神伤害。

 

然而让你在意识方面,因为你的杂念和恐惧造成你对自己精神的伤害和忧郁,进入“意识蕴”。这就是被五蕴所障。

 

师父把五蕴解释给你们听,就是让你们要放下过去,因为任何旧的、过去的杂念都会伤害到你的心灵。旧的必须舍去,新的境界才会拥有。这就是“过去不可得”的真正涵义。

 

“心灵法门”就是心灵“解脱之门”。感恩观世音菩萨。

师父让每个弟子必须锻炼意识,转移思维,勤修苦练,圆成佛道。

(师父提醒你们,如果在看此文时,已经在想到某一个人或是某一件事,请马上锻炼转换意念。)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