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9日《放下执著》

09/06/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放下执著》

当一个人心里执著的时候,他是听不进任何一个人的话的,他完全按照他心里的概念在走,因为在他的八识田中有一种自我解释、自我回避,还有自我辩解的意识功能。这些功能都是因缘而生,因缘而起,已经储存在八识田中,很难把它去除。

所以学佛人首先要去除自己执著的心、执著的情。想一想我们过去犯了多少感情错误、婚姻错误和交友错误,全部都是因为执著于这个“情”字,放不下面子,容纳不了别人的意见和执著于我相。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去除我相,彻底变样。

因为每一个人都自以为是,像很多人去考试,都感觉自己会考得很好,这在心理学上称为自我感觉良好。

自我感觉良好,就是来自于八识田中的自我,总觉得自己能够胜任、克服和排除很多的困难。实际上,你看到的你,和别人看到的你,是不一样的概念。

举个简单例子,你每天照镜子,看到的自己,是一个熟悉的脸,你看不出自己任何的缺点;但是当你把自己的照片给别人看时,别人会看出你很多缺点。每个人眼睛都有大小,眉毛都有高低不一样,你每天照镜子是不会发现自己这些毛病的。当别人指出之后,你再去照镜子,你才会发现自己哪只眼睛大,哪只眼睛小,哪个眉毛高,哪个眉毛低。

别人站在他们自己的观点上,去听你的话,他们就感觉你的话中有话,在伤害他。
每个人会从不同出发点来看问题,所以你认为你没有伤害别人,但是别人可能会认为你伤害了他。

师父曾经讲过,大家都说晴天好,但是有些干旱的地方说下雨好;大家都说生儿子好,但是有些人家里已经养了七个儿子,人家想要生个女儿;就像有些人家喜欢吃面条,你喜欢吃饭,所以要去理解别人,就是“同体大悲”。要像观世音菩萨一样,去爱众生,爱别人,没有任何目的地去帮助别人,救度众生,这就是“无缘大慈”。

所以无缘大慈是佛性,同体大悲是佛缘;学佛需要慈悲心,做人需要同情心;成全众生去无我,同体大悲破执著。

有一句话说,人要多听少讲。当你在聆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你可以从别人的表情、语言当中,产生同情和理解,知道他的需要,你就可以对症下药地去帮助他。你如果讲话比他多,你永远不知道他想要什么,他想做些什么,只会给你带来一片茫然。其实话太多这也是执著在作怪。
“执”就是拿起一样东西,“著”就是盯着它看。执著就是把自己观点拿出来,盯住它想,这样一定会想偏差。

就像有些人坐在汽车里,他看不见外面下着大雨,他照样可以讲“下什么雨啊,我怎么没淋到雨啊”,他忘记他在汽车里一样。我们经常讲一句话,歪理十八条,真理只有一条。有些跟你不停地解释的人,就是在行歪理。真理就是叫大道至简。比方说,夫妻打架,大道理就是不能出手伤人,打人肯定是错的。
今天就算讲出对方千百条不好,打架就是不对,这就叫大道至简。就算你讲出老婆一百条不好的地方,你也不能动手。
执著的人抓住“我”字不放,在社会上会吃亏,在修行上会走偏。

学佛学会不执著,
放下执著心解锁。
过去在家嗷嗷叫,
放下执著不骄傲。
有理走遍天下路,
歪理十八没人顾。
修心随缘一切顺,
随顺众生学感恩。

其实人找一天静下来想一想,一生像做梦一样,把你一生到今天的路回忆一下,像不像做梦?像不像电影?

佛菩萨哪句话不是在提醒我们,生命“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想想看我们小时候,这么多的朋友和情怀,都化为乌有,只剩下回忆。过去这些事情,只是当时的一种感受,现在回想起来只是一种虚幻。你现在根本不会再为这些事情感到难过和痛苦。

这世界一切事情都是过眼云烟。听一个朋友说过,有一个老人家脾气大得不得了,只要一讲起某一个人,就拍桌子大骂,最后他就是心脏气得出了问题。这种执著,除了害死自己之外,没有任何益处。

控制不好自己脾气的人,就像控制不了汽车一样,汽车就会出事故。人的脾气有时就像脱缰的野马,有时又像失控的飞机。一定要控制好心的“野马”,就像控制好飞机一样。要学会控制你的脾气,控制不了你就会被它所伤害。
一碰到下雨,很多人心情不好,这是为什么?因为雨水潮湿、阴天,引发你八识田中的负能量,所以有些人看到下雨心里就难受,就开始回忆。因为负能量会给你带来痛苦,正能量能给你带来光明和前途。

学佛人就是要修掉心中的负能量,把自己的心变成心无罣碍。日日太阳照,照到心里暖洋洋,每天充满正能量,忧愁悲伤全跑光。

常乐我净是智慧,
烦恼忧伤是为谁。
业障来时般若智,
无业无障无有事,
平安吉祥过一世。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